【分享】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关于高考填志愿选择学校和专业的建议

文字稍微有点长,但个人觉得讲得很实际,非常有参考价值,分享给大家。

选择专业,每一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要把自己的追求、性格、爱好、志向、家庭等等,与社会的就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结合起来,这里没有绝对的标准,但也应该有一些主观和客观标准结合的思路。我只能结合自己的教训和做教育工作的经历,提供一些参考的角度。

一些基本的原则:不能光凭自己的兴趣,不能想当然,不能只看表面的潮流,不能一刀切。

我当初选专业,纯粹是凭兴趣。现在看来,光凭兴趣选专业是有问题的。因为人的兴趣是会变的。中学生的兴趣更是像三伏天的天气,变换莫测,想象的成分居多得,非常靠不住。

尤其要注意的是,当你把兴趣变成自己的专业,变成日复一日的刻板重复劳动以后,这种兴趣很可能就烟消云散了。

顺便说一句,文科真的很累,各种累,综合性的累,不可描述的累。这种累还不仅是身体累,更是心累。所以,如果你是一个追求简单生活的人,最好选择理工科,虽然也很累,但主要是身体的累,还是会少累很多。

不能想当然。有些专业听上去很酷很好玩,但实际上......这方面典型的例子是生物学。神奇的生物,神奇的大脑,神奇的基因,神奇的遗传密码......而且大家一直说21世纪是生物学的天下,人类健康、世界的未来取决生物学的发展blha blah blah。这些说法很可能是对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漫长的,实验室的现实是枯燥的,乏味的,非常非常辛苦的,行业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再比如计算机专业,比尔盖茨,乔布斯、雷布斯......一代天骄,世纪新贵,掌握世界的核心代码,黑客帝国,多么令人神往......然而你最好先了解一下码农的泪。

再比如本人的专业,中文系,虽然不是热门,不少人(包括我)天真地以为中文系是培养作家的,进了中文系就可以做鲁郭茅巴老曹。幼稚啊。

但是千万别误会,我不是在劝大家不要考生物、计算机、中文,只是提醒大家现实与想象的差异。理想与现实的比例,在每个人,每个人的每一个时期都不一样。这就要更多地了解自己:我是理想型的性格,还是现实型的性格?我遇到过非常主观、非常浪漫、非常爱幻想的人,迫于父母的压力,学了理科,结果很痛苦,也学不好,最后还是转到中文系,整个人就好得多,最后做了电影导演,现在活得很滋润。

不能只看表面的潮流。冷热是相对的,潮流是不断变化的。理想与现实是动态的。今日的理想,可能变成明日的现实,反之亦然。今日的热门,可能变成明日的冷门,反之亦然。比如我读本科的时候,电脑专业是冷门,社会上电脑很少,没有用途,根本分不出去。再比如前些年管理专业热得不得了,现在好像也饱和了。

比如数学。一直是人们眼里的冷门,但我认识的学数学的,出来干什么的都有,都是牛人。复旦有个77级数学系,被称为史上最牛班级,大家可以随意感受一下:http://tieba.baidu.com/p/3012858453

​其实这是有道理的,数学是逻辑的基础,是一切的基础。数学强的人脑子坏不了。社会越发展,要用到数学的地方就越多,越深入,比如人工智能、金融。大摩面试,关键就是数学。以后大数据时代,更是需要数学。

请注意,这并不是建议大家都去考数学系。数学是特别需要天赋和兴趣的,自我控制力强,耐得住寂寞的。没这些条件最好别去碰,但如果正好有天赋和兴趣,那也别因为误听社会的传言就放弃数学。

不能一刀切。这个原则太重要了。比如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呢?这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专业都标准不一样的。文科的,如果在一流大学的二流专业,与二流大学的一流专业之间选择的话,应优先选好的大学,选尽可能一线的城市。因为文科特别需要眼界、机会、社交、平台、人脉,对大学和大学所在城市的整体环境的要求,高于对专业的要求。

比如,中文专业,相比金融专业冷门,钱景也暗淡。但是在上海复旦中文系和二线城市次一等高校的金融专业之间,我建议还是优先考虑复旦中文系。这倒不是为了什么理想,恰恰是从实际的角度出发。前不久有个复旦中文系老教授的工资单把大家吓坏了,但这是一个误解。复旦中文系老教授的工资单可不等于复旦中文系毕业生的工资单。复旦中文系的毕业前景一直不错,2014年本科就业率达到97.83%,有个学生拒了税前17万年新的企业。我们很多学生去了世界500强,做投行的也有。中文系看上去很“文”,其实有语言和写作的功底,弹性很大,潜力很大,可塑性很大。

当然,再强调一下:如果要选择中文系的话,要尽量选择名校,否则还是考虑更实用的专业吧。

但是理科就更看专业的好坏,在中科大和上海大学之间,我一定选择中科大。

想要走学术道路,一定要力争名校,因为学术是很讲圈子和传承的,起点太重要了。假如你的分数只够普通院校,就要更实际一些,尽量考虑应用类、技术类,总之是更实用的专业,像通信,计算机,电气等,这样将来在找工作的时候可以弥补学校牌子不足的问题。

大城市的优势当然是一目了然的。越是小地方的考生,越是家庭条件薄弱的,我越建议去大城市。因为在大城市眼界开阔,实习机会多,发展比较现代,观念比较进步,相对来说不那么讲背景关系。但如果是家里很有钱很有权的,本来就是在大城市长大的,我倒是建议去边远一点的地方,经验和感受更广阔的中国。想想那些大领导,都有年轻时代在边远地区锻炼的经历啊。一个原则:上大学,就要去与你熟悉的环境不一样的环境。

在选择基础研究,还是技术应用的时候,也是可以参照类似的动态原则:家庭条件薄弱的,尽量选择技术应用类,更经世济用的方向;如果是家里很有钱很有权的,可以更多考虑基础研究,理论性的专业,学术研究型的生涯。

有人会说:你这是歧视,这是搞阶层固化。恰恰相反。首先,鲁迅说得好,人一要生存,二要发展。人首先要考虑最实际的生存问题,然后再考虑更抽象,更美学,更精神层次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走技术应用的道路,更容易突破家庭出身的束缚,更有利于打破阶层固化。告诉你一个秘密: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有那么多技术和应用出身的领导,比如......

未来是技术的天下,这个趋势已经愈来愈明显了:计算机、电子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制造与管理、新材料、新能源......

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有一点要注意,父母不要自以为是,强加于孩子,因为现在社会发展太快了,父母的知识和经验往往比孩子更过时。我觉得比较可靠的信息来源,是在校和毕业了几年的大学生。在网络时代,不难通过各种校内论坛和社交媒体从他们那里得到建议。

最后,不要太紧张,任何选择,其实都没有那么重要。慢慢你就会明白:我们都要选择自己的命运,但人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不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