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人情练达,就是不让对方难堪

图片来自网络

文|良大师

1.

曾经看到一个段子,某知名酒店招聘客服总监,应聘者都为男士,考官出了一个题目:

如果你去打扫一个房间,进去后发现一个女房客正在一丝不挂的洗澡,她也看到了你,请问你该怎么办?

多数人的回答是:说声“对不起,女士”,然后迅速离开房间。

一部分人的回答是:什么也不说,迅速离开房间。

如果你是应聘者,你会如何选择?(欢迎留言区提出你的高见)

有一个人的回答是:说声“对不起,先生”,然后漫不经心的离开。此人也最终被录用,原因不言自明,他懂得应变,不使对方难堪。

2.

我们总是提倡复杂的东西,而忽略基本的东西。

就如与人交往,大家往往更注重那些花言巧语的伎俩,注重劳心劳肺提高情商的方法,而忽略了一个最根本的原则:

任何场合下,尽量不使对方难堪,避免彼此的尴尬。

正如那些人情练达之人,总能洞察矛盾的端倪,提前将其扑灭,避免矛盾演化。而有些不尽通透之人,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毫无必要的情况下催生过节与摩擦。

这也是人际领域中高段位和低段位最大的差别。

3.

网络作家周若愚,同时也是一位大学心理学教师,对人际、情商方面的研究鞭辟入里。

他曾讲过自己的一个故事:

某日他曾经的师妹,带了几个准备应聘教师的女孩来向他取经。

他很热心,找了间教室,给她们辅导。发现其中一个女孩各方面都很优秀,只是有一个天生的缺点:脸上有块胎记……

周若愚想提醒她,考官还是比较注重外表的,所以这块小地图最好处理一下。但又怕伤害女孩,于是灵机一动,采用了一种“推已及人”的方法。

他面对黑板边写边讲,趁人不备,用粉笔在自己脸上画了一道。当转过身来,大家都提醒他脸上有粉笔印,于是一边擦拭,一边告诉大家:

教师面试时往往要写板书,这时要注意脸部的清洁,不要像我这样有粉笔印什么的,影响自己的美观。

这招果然奏效,那姑娘马上问:我天生就这样,肿么办呢?

周若愚会心一笑:“不用粉笔,你可以用粉底.....”

你看,处世圆融之人,总能巧妙避开对方的禁区,使双方交往毫无磕绊之感。

4.

也许有人会说,需要这么累吗?需要这么举轻若重吗?

我的回答是:在不使别人难堪这件事上,再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因为人对负面的东西总是记忆犹新。人们往往对“耻辱”的记忆远远大于“荣誉”,对“损失”的在意程度往往大过“获得”。

请你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哪些可能发生的事情能让你达到幸福的峰值?

......

应该会有一些,比如:拥有自己的房子、不停的升职、孩子考入好学校。

你再闭上眼,想一下哪些可能发生的事情能让你的幸福感跌到最底层?

......

突然的身故或残疾、癌症、老年痴呆、失业、破产、露宿街头、交通事故、孩子受到伤害、老婆或老公有外遇......

是的,你会发现“负面”的事情要比“正面”的事情多的多。

这是人类基因决定的。在进化过程中,快乐总是短暂的,而一次稍不留神的过失,就可能造成致命结果。所以,我们更在意那些负面的东西。

这时你也许能明白,为何新闻报道中很多血案的发生,往往是从一些让人难堪的小事引起的。

由此,你也不难理解,人际交往中,无意制造的一次难堪,足以毁掉你精心打造的千百次温暖。

5.

“无意伤害”在工作、商务等场合尤其要不得。

你想想,如果你想故意为难人家,说些挫伤的话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你的目的就是贬损对方。

但往往那些冒犯的话语,都是不经意流了出来,无意间也就得罪了别人。

有一个段子说一个人请四个同事吃饭,结果只来了三个,那哥们就有感而发道:

“唉,可惜了,该来的没来。”

其中一同事,脾气比较直,一听这话,起身就走。

请客者劝都没劝住,叹了口气说:

“我了个去,不该走的倒是走了......”

这时,又一位同事坐了不住,愠怒离席,甩手而去。

请客者马上纠正:“兄弟,别介呀,我不是说你啊......”

最后一位,听完此言,说:“兄弟,突然想起今天是我姥姥祭日,我要去上香,先走了……”

虽然只是个夸张的故事,但现实中你回想一下,应该有不少无意中让别人难堪的事情。

就拿我来说,职场混迹16年,缺心眼的事办了不少,随便即可拈来一两件。

我刚来深圳时,在一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打工,年底与某大客户联谊,老板看我年轻,应该有点酒量,于是把我叫上。

寒暄落座后,双方当家人开始介绍各自人员。

我们老板介绍我时,把我的名字搞错了,我本能的马上反应:

“领导,你叫错了,我不叫XXX,我叫XXX。”

当时的尴尬,你可想而知,事后老板虽然没对我说什么,但以后这类应酬再也没叫过我。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也真够脑残,只想追求正确,而忽略了合情才重要,其实有些事根本没必要去拆穿。这也许是因为年轻而付出的代价吧。

6.

之前写了一些处世技巧的文章,有些读者留言问到:以技巧支撑的处世方法是否太过虚伪?

我常常以反问作答:子弹是善还是恶?

承受子弹的不同群体决定了子弹的善恶,而一视同仁的处世技巧才能挤出虚伪。

我姐姐在老家开了一个饭店,一次我回去和她谈事,正好有个包房的客人买单走人,于是她领我直入进去。

推开门时,看到一个服务员正在吃餐桌上剩下的锅贴。由于惊讶,那服务员嘴巴紧闭,停止咀嚼,腮帮被撑得鼓鼓的。

我姐,随即抄起一幅筷子,夹起一个锅贴塞进嘴里,一边嚼一边说:

“我也尝尝,这锅贴难道今天做砸了,剩下这么多?”

那服务员紧嚼两下,喉结用力往上一顶,食物咽了下去。

回过神来说:“是啊,我也纳着闷呢。”

我姐拿筷子指了指锅贴:“挺好吃啊,来,来,一起吃了它,这又不像其它剩菜,搅和在一起......”

两人开心的把剩下的锅贴吃了干净。

老姐演了出小戏,避免了尴尬,我看不出任何虚伪的成份,反而这种不分区别的推已及人,却代表了一种修养。

7.

记得我16岁生日,姐姐给我的生日卡上写了两句诗:

与村夫交谈不离谦恭之态,和王侯散步不露谄媚之颜。

后来才知道这首诗的名字叫“如果”,是诺奖得主英国作家吉卜林写给儿子的。

不受制于对方的身份,都能以温存平和之心关照对方,这也许就是人情练达的最高境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8评论 1 45
  • 之前在市场部门实习了一段时间,主要负责竞品方面的工作,这里也是把我的一些工作心得记录下来,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首...
    搬砖小仙女阅读 2,287评论 0 2
  • 刚刚来到大学对于高中三年都走读的我来说,特别期待与舍友相处的日子,结果却不是。 我们宿舍五个人,一个是胖胖的女生就...
    叫念想可以吗阅读 10,772评论 360 164
  • 吃饭的时候我和老吴说今天买的酸菜不错…老吴说是平罗出的…卯卯赶紧问“平罗是啥?一个国家吗?”…老吴说不是的…平罗是...
    雪花花简简书阅读 169评论 0 0
  • 最近依然是在断舍离,工作之外的时间都是在整理,整理工作室,整理花园,整理工作台,整理厨房。想不起是第几次这样强烈的...
    朱泓默阅读 362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