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仔和团子

仔仔是带着新房子来到我们店里的。那一天,王师傅开着店里发货用的大三轮车,从一里外的同行家把它接了来。两个人把大铁笼子抬下来后,我们就看到了在里面不断蹦跳叫嚷的仔仔。

仔仔血统纯正,是正经八百的中华田园犬,也就是我们说的土狗。来的那天同行说才一个多月,看它啃骨头时锐利的牙齿和不断蹦跳挠抓笼子的旺盛精力,实际月龄要大些。

团子是在几天后接来的。一个月前,老板的两个孩子就嚷嚷着要养小狗,老板发圈问有没有卖狗的,团子的主人最先给她的信息,说家里的大狗生了一窝小崽,正准备送人,等出了满月送过来。仔仔是接它的前一天它的主人说要把它送人,让去连狗笼一块拉来。狗笼十成新,看来刚刚买来没几天,大的能盛的下三个藏獒。

团子是我去接来的,它的原主人母女俩来送,递到我手里后还恋恋不舍地抚摸着它,说给你找了一个爱你的好人家,以后准能长得又漂亮又健康,我们有时间会去看你的。

竟说的我有些感动。

团子那时刚刚出了满月,问它是什么品种,它的主人也说不上来,只说从它姥姥那辈就是串,到它这儿不知是几种的混血了。团子虽是串,但一身纯白的绒毛,安静乖顺,软软地趴在我的怀里,可爱至极,见到它的没有一个不喜欢的。团子没来时老板的两个孩子还和仔仔玩,等见到团子,就都围着团子转,没人再理睬仔仔,两个人真诚地礼让着,要对方领养仔仔,自己领养团子,直到由礼让转变成喊叫,最后小的哭的鼻涕一把泪一把,也没有争得过大的。

孩子争归争,也就吧团子带回家呆了几天,就弄回了店里,两条狗一直在店后面的仓库前养着,来了也不去后面看看,一点也没有了当初要狗狗时的热乎劲。

团子抱来后也给它买了一个小笼子,一开始分关着,两条狗在笼子里互瞧着对方叫嚷,并不断地蹦跳互动,两个带轮子的笼子越靠越近,最后碰到一起。我把团子放进仔仔的大房子里,它们俩高兴地你扑我一下,我咬你一下,玩在了一起。

仔仔腿长,长得高大,是条一刻也不能安定的公狗。团子腿短,四条腿刚刚把肚皮撑离地面,长得矮小,是条小母狗。一开始,仔仔大概以为这么个小不点很好欺负,最先动口动脚招惹它,没想到团子“汪汪”地叫着,扑过来狠狠地咬住了仔仔的耳朵。如果说仔仔像那些社会青年挑逗美女一样挑逗团子,那团子就是那些小辣椒一样的美女,给予社会青年仔仔一个有力的还击。

处的时间长了,两条狗都摸清了彼此的底线,整天滾在一起打闹玩乐,像小两口,仔仔不声不响,团子时不时冲着仔仔大喊大叫,仔仔也不恼,当时收敛了些,玩一会儿,又疯了般狗乱起来。

仔仔太皮,从笼子里把它放出来后,不是在你的脚边打滚,就是往你的身上扑,来表达它的亲热和兴奋,往往不是把人绊倒就是身上落满它的脚印。而团子就要乖巧的很,它只是跟在你的脚边,你走一步它跟一步,顶多给你解个鞋带,你手里有东西时站起来要,很少侵犯到你,所以平时都是放团子出来遛遛。

关两个狗的笼子要放一个出来,打开笼子后就要展开一场混战:看到人走进,它俩自然就往笼口挤,仔仔狗高劲大,把团子整个罩在身下,一打开门,仔仔的头就伸出笼外,前爪也已迈出笼来。要想只放团子出来,就必须一只手挡住仔仔,一只手在仔仔的身下把团子拖出来,随即关上笼门。

这期间如果两条狗有一条不予配合,比如仔仔强行挤出,或者是团子在仔仔身下不好出来,混战就得持续一阵。

出来后的团子撒娇卖萌,在仓库前的空地上蹦跳玩乐,仔仔这时就站在笼子里,目不转睛地盯着团子,前两次还冲着它叫,再后来就那样站着看着它,不急也不躁,已经适应了这种对它不公的待遇。

仔仔很少叫,只要听到它的叫声,不是来了生人就是晚上听到了动静。这是中华田园犬的本质:看家护院。而团子就不同了,饿了叫,渴了叫,想出来玩叫,看到人走过去不放它出来也叫。总结起来就是仔仔知道自己是条狗,职责是看家,见到陌生人听到不熟悉的声音就给主人报信;团子却不觉得自己是条狗,它渴了饿了,主人就得给它吃喝,闷了烦了,主人就得陪它玩,它觉得主人应该满足它的一切需要,所以它只见到熟悉的人叫,陌生人是连看也不看的。因为陌生人不是给它铲屎的。

所以这就看出了中华田园犬和宠物狗的区别,一个是为主人忠心耿耿效力的忠犬,给它点吃的就会感恩戴德努力回报;另一个却是需要主人陪玩陪遛,要是有陌生人给点好处,十有八九也会跟人家走。因为在宠物狗眼中,只要对它好给它点吃的,都是主人。

宠物狗再不忠,但人们就是喜欢它们,因为它们长得讨喜,又乖巧听话,让人一见就想逗上一逗。逗着逗着,也不烦了也不累了也不这儿难受那儿不舒服了,天也高了地也阔了心情也大好了,所以有人说,家里养条宠物狗,是减缓压力放松心情的最好的办法。

每天早上老吴都会把它俩放出来,让它们自由活动上一会。它们从笼子里跑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跑进仓库里,找一个隐蔽的地方“上大号”。“上大号”是隔壁小伙计说的,因为它俩不只是在自家仓库大便,还会跑到别人家仓库大便,所以众邻居们都有了意见,老板就想把这两个狗子送人了。

问来问去,土狗和杂牌混血没有人要,我倒是想养着它们,可没有养它们的地方,最后,王师傅说,要不他回老家时带回去送人吧。

两个小仔子,在这里待了不到俩月,又被送往别处,两个月内,三易其主,也是可怜见的。

但愿能送个喜欢它们的好人家,能把它们照顾好,给它们一个幸福的狗生。

为它们祈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初遇篇 记得第一次见团子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怎么挑选,毕竟看脸的话,它们长的都差不多。 然后基友教我,让我把手装...
    机器小怪物阅读 381评论 0 1
  • 2017年8月12日的早晨,我家的仔仔离开了我们,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们在路边散步的时候,它被一辆疾驰而过的汽车撞...
    jswg我是谁阅读 585评论 2 6
  • 01 两年前我一个人到北京,也许是因为孤独吧,就特别想养一只小宠物。当时其实很想养龙猫,在网上百度,发现这家伙还挺...
    若水happy阅读 570评论 2 5
  • 有怎样的一个小物件,让你爱不释手;有怎样的一种小动物,让你心生爱意……描摹出它的模样,说出你和它的故事,倾吐出你的...
    简约语文阅读 2,970评论 0 2
  • 团子是我家四年前养过的一只猫,它是我们唯一养过的一只。 女儿上高中后,进入叛逆期。基本不跟同学交往,也不跟父母交流...
    敏淇凝瑞旗袍阅读 4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