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咱做好朋友,青春不叛逆!

        因为工作时间的关系,傍晚几乎都没有时间陪姑娘出去溜达,每次看到她的同学们傍晚时分和家长打球骑车,都心生愧疚——我缺失了多少陪伴她的时光啊!


        今天,难得辅导班下个早班,晚上回家带着姑娘出去生态公园走一走。平时不太爱运动的她,今天居然愿意答应和我一起出去。我拿手机,她带钥匙,边说边笑出了门。


        刚下楼,她就一个劲儿地碎碎念:“明天的每日一练一定要做全对,一定不能错,一定要做全对,一定不能错……”我疑惑地问:“怎么了?老师要狠狠地惩罚吗?”


        “那倒不是,月底了,老师要统计分数,我只是希望这个月的得分能好看一点儿……”


        “哦……”我猜到了什么,却也没有急着开口。果然,姑娘接着说下去了:“这个月我数学作业和每日一练错太多了,都没怎么得分。(他们的数学老师很负责,作业都是积分制,全对一次得两分,错了也会相应扣分,每个月都会统计一次分数)所以我希望明天的每日一练能做全对,那样我怎么也能得个50分,不至于四十几分太难看,要知道我上个月可是六十多分呢!”听到她的话,我心里首先是欣慰:自己知道这个月做得不如上个月好,想补救了。接着就想帮她找原因,问她:“这个月是不是班上同学的分数都普遍偏低呀?最近学的什么内容?难吗?或者是老师评分标准更严格了?”


        “不是的,最近没有学新知识,都是复习,别的同学分数也挺高的,七十多,六十多的都有,是我自己每日一练的计算错太多了,所以没有机会加分。”看到姑娘这么诚实地告诉我真相,我心里突然自责起来了,六年级了,本来应该给她更多的关注,却因为她平时的懂事和自己工作上的忙碌,很少去过问她的学习,比起低年级时学习上的陪伴,现阶段的我确实太失职了。于是我也很诚恳地告诉她:“你能认识到这些妈妈很高兴,说明我姑娘还是很有上进心的,计算一直都不是你的强项,这个也怪妈妈,三年级刚刚接触复杂计算时没有太在意,让你重视和练习不够,所以即使高年级遇到这么负责的好老师让你每天训练,效果终究还是不太好。所以责任在我,不怪你,你只要以后时时刻刻记得,不管是计算还是任何题目,都认真仔细对待,我想,你的数学绝不会太差的。”


        “妈妈我知道,其实不是你的问题,我还是太马虎了,你都不知道我怎么错的,比如0.26看成0.62这样的……”姑娘再一次据实以告,换作以前,这样的错误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肯定要大发雷霆并开启碎碎念加各种批判说教模式了,但是今天,我没有和她生气,握着她的手,安慰她说:“你呀,就是性子太急,每次作业都恨不能三下五除二就做好上交,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失误对不对?以后不要太着急,作业再多,总能写完的呀!即使你作为小组长还要批改同学的作业,我想,稍微把速度放慢一点点也不会耽误太多事情吧?”听了这话,她回我一个甜甜的笑说:“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个月我肯定得写总结了,你也要写评语,关于为什么分数会下降,以后应该怎么做之类的。”语气里没有了先前的紧张焦虑,多了一份轻松和释然。我拍拍她的肩说:“评语这些都是小事,重要的是以后该怎么做,下个月可不能像现在这样,临到月底才开始着急了哦!”她冲我做了一个鬼脸,拉着我的手快步穿过亮着绿灯的斑马线,我也任由她带着,小步紧跟其后……


        作业的事情翻篇了,接下来的一路上,姑娘又和我说到她的两位主课老师和同学们:语文老师看起来比较闷,但是他的冷幽默,猝不及防就会让整个教室笑翻;数学老师脾气火爆,对他们超级严厉,但是在别人指责和欺负他们时却变身成“护犊子”的慈母,为他们出头;班上同学虽然偶尔也会打闹,但是分分钟就能和好,从来不会真的生气,老师说我们班上的同学是最善良的孩子,不管性格好坏,成绩高低,都互帮互助,共同学习进步,从来不会歧视谁,排挤谁……


        我一直静静地听她聊着这些,间或给她一些回应,问她:“你是因为快要毕业了,所以才感触特别多吗?”


        “还好吧,就是觉得初中我肯定碰不到这么好的老师和同学了,要是万一还有社会哥社会姐什么的,那我的初中生活岂不是很恐怖?”我听出来她对小学生活的留恋和初中生活的担忧,这都是多么真实的情感流露啊!我告诉她:“我知道你的老师和同学都很好,我也特别喜欢他们,不用担心,现在通讯这么发达,即使你到了初中,还是可以和老师同学们联系呀!再说了,你的初中班级里,一定也会有一样好的老师和同学,我相信,正是因为你的心地善良,心怀美好,你才会感受到身边都是和你一样的人,所以不管你以后走到哪里,只要你一直做一个这样的人,你的身边也一定都是和你一样好的人,你说对不对呀?”姑娘沉默了一小会儿,低着头说:“可是我还是忍不住会担心……”我捏了捏她的脸说:“孩子,你想多了!初中还没开始呢,你就担心起来了吗?还是先好好享受你最后两个月的小学时光吧!没有到来的事,就等它到来的那天再去考虑吧!否则,你这小脑袋里每天又要应对当下的事,又要担心将来的事,不会累的慌吗?”她可能被我这轻松的语气感染了,扬起笑脸,跑到一边的草地上连做了几个侧手翻,又嚷嚷着要下腰给我看。


        看着这个快要和我一样高的孩子,想到她今天和我聊的这些话,我的心里涌上了满满的感动,以至于凌晨编辑这些文字时眼眶都是湿润的。小的时候,因为爸爸在外地,我一个人带她,为了给她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和好的性格品行,难免对她格外严厉,容不得犯一丁点儿的错误,各种高压政策和小题大做,导致孩子在面对我时经常是战战兢兢,犯错了就只想到隐瞒,挨批评时眼神里只有惶恐和不知所措,很多心里话都从来不会和我说,亲子关系也一度如履薄冰,那个时候突然惊醒,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于是慢慢尝试改变和孩子相处的方式,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开始关注亲子教育,用学习去武装自己,改善现状。还好,一切都不算太晚,这两三年来,孩子变得自信了不少,也愿意和我坦诚相待了,母女俩的关系也变得融洽而美好。孩子,妈妈以后一定会再多抽出点时间,和你像今天这样走走,聊聊。记得你常常说,别看我现在这么听话,到了初中就会叛逆了,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可是我相信,如果我们俩能一直以这样友好的模式相处下去,我们一辈子都会是好朋友,让我们母女俩约定:咱做好朋友,青春不叛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路走来不知换了多少笔名, 可到了最后还是叫繁星, 在无痕心泪中跌跌撞撞的飞行, 用小刀锋利雕刻小树的年轻, 离洛...
    李傲林阅读 312评论 0 0
  •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01 宿友A问我:“公关礼仪课怎么样才能拿优?你觉得? 你告诉我,我用真人show的形式展示能...
    我理想中的小明阅读 715评论 10 20
  • 掌控会是控制欲的代名词,也或是有节奏的同义词,我会说是负责的另类解释? 掌控你的时间 能掌控自己的时间就是善于规划...
    豌豆公主郭阅读 408评论 0 2
  • 石头的续集 昨夜的梦一如对岸的石头 从时间的窗口落下 体重下降的每个月里 菜单、房租、笔和书的价格都在上涨 以为忘...
    思接千载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