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各位妈妈好,2019年马上就要过去了,这一年对我来说是焦虑的一年,也是成长的一年,可以说是我成长改变的分水岭。从孩子厌学到重新回到学校的这段经历就像翻一座大山一样。困难重重,但又柳暗花明。

提起笔觉得有很多事情可写,但又不知道从何下笔。本来想把孩子的经历写一下,写着写着又觉得太罗嗦了,群里面大部分妈妈都应该知道我孩子的一个基本情况。

我曾经一直困惑,为什么我总是知道做不到?在这个大坑里面爬了很久很久。才终于有点明白我们被原有的框架和规条给固定住了,这些框架和规条已经深深地植入了我们的意识里。它就像一个无形的囚笼囚禁着你。我们要冲破这个无形的囚笼就要通过不停的学习和不断的练习,用新的模式逐步替换我们所固有的框架和规条。

期间我通过看书,泡群,听课,学到了很多东西,别人的经历和故事给了我很多的启发,但是路具体怎么走还是要自己边思考边走的,毕竟每个人的家庭环境成长环境不一样,孩子的性格也不一样。

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孩子的成长规律都是一样的。

如果你遇到了问题,不知道如何去解决的时候,不妨先从以下这几点入手。

第一,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在所有关系中,最重要的就是和自己的关系。只有先和自己关系和谐了才能有力量去处理其他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呢?

首先你要一定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真实意味着能为自己负责,敢做敢当。只有实事求是的做自己,我们才能体会到内心的真正自由,而内在自由的人才可能迸发出强大的能量。我们才有力量去处理好各种关系,包括亲子关系,夫妻关系,朋友关系等等。只有当我们内心感受和想法与外在的言行协调一致时,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满足和快乐,通俗地说,我们能够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包括知道自己的需求,想法和感觉接纳真实的自我,包括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内外不一致的一种常见的表现是过分利他行为对于任何事情来说,无私奉献都是必要的,人际关系润滑剂,但走向极端,会助长人们的伪善行为,有时会导致心理失调,引发焦虑,抑郁,自卑自责等不良情绪体验。

比如说。你明明有一件事觉得非常不开心,脸色也不太好,当孩子问你妈妈,你为什么不开心呀?你为避免伤害孩子,强颜欢笑说妈妈没事儿,这就是内外不一致的表现。这时候你可以如实和孩子说,妈妈现在有心事感觉有点不开心,需要自己待一会儿,你自己先玩一会儿好吗?等妈妈情绪过去了再来找你。还有一种情况是妈妈不忍心拒绝孩子的请求。担心拒绝孩子就会伤害到孩子。明明心里面不想满足孩子,觉得这玩具太贵了,但是还是强忍不快着给孩子买了,其实拒绝并不伤害孩子,批评和指责才是伤害。

有一段时间我的孩子特别喜欢喝星巴克的焦糖玛奇朵,几乎每天都要喝。我有点担心它里面的成分,经常喝对孩子身体不好。我就如实跟孩子说玛奇朵的确非常好喝,妈妈也特别爱喝,只是这种饮料里面有咖啡,小孩子不能天天喝,偶尔喝一下也是可以的,而且价格也比较贵,妈妈有点心疼钱。我们少喝一点,间隔时间长一点,比如一个礼拜喝一次,怎么样?还有一件事儿,就是我女儿要买一个新的iPad。但是正好这段时间家里经济情况非常的紧张,没有多余的钱。我也如实和孩子说明了家里的经济情况。孩子有点失望,然后她想起了她的压岁钱,说我可以用我的压岁钱买啊,我觉得这个方法不错。等过年的时候收了压岁钱就可以买一个新的iPad了。当你拒绝孩子的请求的时候,孩子会想其他办法来满足自己的。所以单纯的拒绝并不伤害孩子。

第二,亲子关系。

和自己的关系和谐了我们就有力量处理好亲子关系,您和孩子的关系怎样?良好的亲子关系是解决问题的基础。你和孩子的情感沟通流畅吗?遇到事你事先指责批评孩子,还是先安抚孩子?你和孩子只有互相信任,亲密无间的情况下,孩子才能够听取你的意见。接受你的引导。

如果你现在还做不到全盘接纳,那么就先做到这几步:

第一步遇到事儿不要批评和指责孩子,

第二步如果你很生气,就先接纳自己生气,我的方法是是离开事发现场,找个地方安静一会儿,并且说出自己当下的情绪,比如我现在感到很生气很不开心,我比较喜欢以文字的形式表达情绪,我会当场写下来,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让情绪自然流淌出来。

这一点要说明一下接纳情绪,并不是说遇到事情了得憋着忍着不能有情绪,也不是用指责和批评他人的方式发泄。而是要让自己的情绪流淌出来,不要压抑,因每次压抑总会引起更大大爆发,伤害也就产生了。

如果能做到第一条和自己的关系和谐了那么接纳自己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第三步,在你情绪平复以后在和孩子谈话。如果是抱着情绪和孩子谈话的话,孩子就会产生抵触情绪,那谈话也就没效果了。

第四步,当孩子愿意和你说的时候,就认真地倾听,只是倾听,不要做任何的引导和评判,以避免开启讲道理模式。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孩子,那就不用回复,什么也不说都可以,只是认真地倾听。

不是说不能讲道理,而是讲道理的时机要切合天时地利人和。

第五步,当孩子倾诉完或发泄完情绪后。你可以用抱抱孩子、摸摸孩子的头、拉拉孩子的手、亲吻孩子等肢体接触来传达你的爱,并且告诉孩子,谢谢你愿意告诉妈妈这些。

就拿我这两天还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来举例。

女儿一写作业情绪就不好,一直说着:我不想写作业啊不想写,但是不写不行啊。一边抱怨一边整理着作业,准备写,她把英语作业交给我让我帮她写,她自己准备着做其他作业。

写着写着她情绪越来越烦躁,把修正带都弄坏了,修正带坏了不能用了她就更烦躁了把修正带丢地上,接下来开始扔书,扔得满地都是,踢书包。这时候她的情绪到了顶点,

我默默的抱开了桌子上的花瓶,她看我抱着花瓶就笑了,我笑着说给你地方腾大一点。接着她拿着Ipad坐到吊篮里开始画画了,这时候她的情绪平复了一点,我收拾了她仍在地上的课本,

扶正了书包。然后开始做她交给我的英语作业,大约过了20分钟我写完了,和孩子说妈妈英语写完了哈,她回答了:好的。我听她的语气已经平复了很多了,就凑到她面前看她画画。

有一搭没一搭的讨论着她的画。我听她回答我的语气,感觉到她的情绪已经稳定了很多,我就放心了。我回到电脑前做我自己的事情,

但是脑子里却在想着:如果孩子没完成作业,或者第二天要请假。我就给她请假。(上次请假就是因为作业的事情)。不知道过了多久,孩子放下平板回到桌子前开始做作业了,

她拿出语文本子说:妈妈你看,我在学校已经完成了2项作业了,写的手都快断了,真累啊。我回答:哇,你在学校就完成了部分作业了,那真是太棒了。孩子说:还有一张语文卷子,

老师说不用做,但是要先看看,明天再做,你先教教我这些吧。于是我边教边引导孩子自己说。这时候孩子的情绪已经平复得差不多了,我回到电脑前继续做自己的事情,

过了一会我看到孩子作业写完了,回到孩子身边摸摸她的头说:作业都做完了呀。妈妈看你之前很烦躁,现在心情好多了呀。她回答:是的,我一做作业就烦躁,不做心情就好了。我这是青春期,容易烦躁。

我说:是的,青春期烦躁,哈哈哈。

我们照顾好孩子前提是要先照顾好自己。

照顾好自己就是爱自己。

再过几天2019年就结束啦,非常感谢大姐在这一年里的耐心启发和帮助,以及各位妈妈精彩的分享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极好的滋养。我非常期待在咱的新群里能再次见到大姐以及各位妈妈。谢谢大家能耐心看完我不着边际的长篇大论。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更好地爱自己狠狠地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