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变奏曲——第二十部分

Chapter42照料

向晚想不到自己居然还会成为沈民浩的保姆。但茫茫人海中,能遇见仲威小两口这样的好人也真是实属不易。难得和这样的好心人结交,她真的有些舍不得拒绝。另者见沈民浩果然需要照顾,心就软了下来,决定帮他把研究生考完再说。

见她答应,大伙都高兴得不得了,尤其沈民浩,几乎是快要掉下眼泪来,就像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吃过饭,仲威同沈民浩与两个女人分别,向晚就跟陆青青回到住处。同住的女孩子已经回来了,正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零食。见二人进屋,懒洋洋地问,“青青,这又是你的什么朋友呀?”

陆青青便笑道,“杨柳,我一直没腾出时间跟你说呢,记得和仲威一起住的那位沈民浩大哥吧?这就是他的女朋友向晚,没地方住,暂时先在咱这儿将就几晚,怎么样?没问题吧?”

那位杨柳很显然知道沈民浩,就笑着点头说,“住呗,沈民浩住你男朋友那儿,她住你这儿,挺合理的嘛,哈哈。”

很显然她在开玩笑,说完这句话,马上向向晚点头问好,“你好,我叫杨柳,是青青的铁哥们,就好好在这儿呆着,别客气。”

向晚也连忙点头微笑,“打扰了,不过我不会白住的,我可以掏合租费,另外,打扫都可以我来做,如果不嫌弃,你们俩的饭我也可以帮你们做。”

陆青青拉着向晚过来坐在沙发上,接茬说,“民浩哥说了,向晚姐姐的厨艺相当好呢。正好她还没找到工作,仲威和沈民浩决定雇她当钟点工,给他们做饭和打扫呢。”

杨柳听了,眼睛一亮,“哎?这是个不错的主意呀,青青,如果这位姐姐找不到工作,不如多做一份好了,帮咱们打扫和做饭,就顶了她的房钱和饭钱了,她在这里,只需出一点儿力,一分钱也不用花,你说怎么样?嘿嘿。”

陆青青听了,回头来看向晚,向晚忙说,“要是你们俩都同意,那自然是再好不过了。长了不一定,沈民浩考研究生之前没问题。”

两个姑娘都非常高兴,杨柳便把自己的零食都拿过来和她们一起分享,又一边聊着天,没多少时候,这三个人便打得火热了。向晚得知,杨柳家在外地,与陆青青是大学同学,都是自由职业,收入颇丰。

分给她的卧室不大,温度略低,但于她而言,能有一个独立的空间,已经是天大的恩赐了。两个女孩子帮她铺好床,又里里外外交待了一遍,就让她好好休息。关了灯,躺在被窝里,向晚才来得及好好回味今天的经历。一切又仿佛在梦中,听起来是那么的不真实。因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仲威,她竟又和沈民浩纠缠在了一起。明天,她要到仲威和沈民浩家去‘上工’,以后,还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外面,两个女孩子都在熬夜,那是她们的生活方式,只有安静的夜晚,才是她们的创作空间,向晚望着天花板,听着外面细碎的动静,久久不能入眠。

也不知过了多久,她到底迷迷糊糊地睡去了。第二天早上,向晚蹑手蹑脚地爬起来,悄悄地到卫生间洗漱。两个姑娘都在睡懒觉。头天晚上她们已经交待过,早上不要吵醒她们,给她们做晚饭就成。于是,她洗漱完毕就轻轻地开门下楼。到楼下早餐店简单吃了点儿早点,然后给仲威打电话,要他过来接她。不一会儿,沈民浩打车来到她面前,告诉她仲威今天上班,由他来负责接她过去。向晚只好跟他上了车。

“其实,打扫也不需要你的,你只要做做饭就成。有你在,我就踏实多了,也更有干劲了。”沈民浩陪着笑脸说。

“没关系的,反正我也没什么事,你们男人在打扫方面怎么也比不上我们女人。放心,我不向你们要钱,一个小时五十块钱,连打扫再做饭,一天至少三个小时,你们怎么负担得起?”

沈民浩的脸微微有些红,窘迫地笑道,“没关系的,向晚,不会少了你的。就算向仲威借,我也不能欠你这笔钱。你放心,将来,我会大有作为的,别说是一小时五十,就算是五百我也付得起。”

向晚微笑了,沈民浩没有颓废,这让她很欣慰。如果将来他能在学术上有所造诣,也不枉了她对他的一片心意。

在楼下的超市买了蔬菜和调料,向晚跟沈民浩上楼,进了屋便先抄起抹布准备干活。

“你去学习吧,我先打扫卫生,等收拾完了,就给你们做饭。”她向沈民浩说。

沈民浩却不肯进屋,就跟在她屁股后面,“好久不见你了,我想跟你说说话,我发誓,就今天一天,明天开始,我肯定专心读书。”

向晚理解他的心情,也不强求,低头清理家具上的灰尘。

“向晚,你这一段时间是怎么过的?住在哪里了?做什么工作?能给我讲讲吗?”

向晚继续低头工作,轻轻说,“我不想说,也没有什么。”

“哦,那好吧,你不说,我就不问了,呵呵。”沈民浩又换了话题,“你不想知道咱家那边都发生了什么事吗?”

“都与我无关,我也不想听。”向晚低头说。

“可是,我想讲给你听呀,”沈民浩凑过来,“这些话我觉得我很愿意讲给你听的,我又能跟谁说去呢?”

见向晚没吱声,沈民浩就继续说,“咱家的老屋都卖了,地也租给了别人,现在,爸和妈都到大哥家去住了,很享福。咱大哥大嫂可孝顺了。妈得了脑血栓,一连复发了几次,现在变得痴痴呆呆的了。可是,大哥大嫂一点也不嫌弃她,也不计较之前她的怠慢,尽心尽意地服侍着,那一家六口过得可舒心了。所以我才能放心地出来。”

向晚听了也感到很欣慰,周秀英变成痴呆,却有好儿媳妇精心照料,也许就是她的归宿,也许这样对她来讲更幸福。沈民浩见向晚没有不高兴的表现,便接着说,“大姐家过得不错,只是二姐听说有了变化,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开始信佛了。据说什么也不管,天天就是守在家里照顾孩子,所有的闲余时间都用来念佛。想想她那样的人发生这样的转变,还真难以让人相信。”

向晚听了唏嘘不已。就如同沈民浩所说,沈民洁居然成了佛教的忠实信徒,两耳不闻窗外事,倒真是令人难以想象。想当初不是她从中作梗,她与沈民浩的关系怎么会发展到今天?

“还有啊,”沈民浩用眼睛探询着向晚的态度,“李丹青死了,跳楼自杀。”

向晚惊得把手中的拖布掉在地上,一下子转回头来,瞪着眼睛望着沈民浩,“她死了?”

沈民浩点点头,“是的,我不知道她为什么那么放不下,其实我有什么好的?你走以后,她找过我,问我会不会给她机会,我告诉她那不可能,我还会去找我的前妻,和她重归于好。就在那天晚上,她跳楼了。”

向晚扶着拖布,跌坐在一把椅子上,真想不到自己不过离开几个月,竟然发生了那么多事情。最让她震惊的自然是李丹青的死,真想不到,这个时候,还会有人为情想不开结束自己生命。

沈民浩热辣辣地望着向晚,“过去的就都过去了,对过去的事情,我们都无能为力。可是以后,我们还有能力把握。终于又见到了你,我们之间的所有障碍也都不见了。临来时,爸和大哥还说呢,要我一定把你带回去。”

向晚在心里深深叹息一声,起身继续拖地,“别胡思乱想了,一切等把研究生考完了再说好吗?”

又找到了向晚,她又来到了自己的身边,沈民浩怎么可能再放手呢?他又知道,向晚被自己家人重重地伤害,此前在这个城市也许又经历了坎坷屈辱,他从她的眼神里可以读懂。这许久以来,她并没有真正地开怀。他不能着急,他需要一点一点地温暖她,把她的心底照亮,重新燃起生活的火焰。

幸好,向晚能够答应来照顾他,这让他明白,这个女人的心里还有他,只是她有所顾忌而已。不管她真正顾忌的是什么,沈民浩暗暗发誓,他一定会在这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把她心头的杂草拔除。

中午,仲威回来,向晚已经做好了两菜一汤,焖了一锅软硬适中的大米饭。

“鲫鱼炖豆腐,青椒炒里脊,老黄瓜粉丝汤,”仲威伸着脖子念着桌上的菜名,一副垂涎欲滴的样子,“家常小菜,做得如此色香味俱全,向晚姐,你可真是太棒了。”

沈民浩不等向晚说话,得意地说,“这才哪儿到哪儿呀,你就瞧好吧,一星期之内,保证咱饭桌上不会出现重样的,向晚会做的菜多着呢。你呀,就等着增肥吧。”

“我求之不得呀,”仲威笑道,“青青总是嫌我太瘦呢,正好借此机会讨好她。”

向晚得到仲威的褒奖,微微笑了,“得了,快吃吧,再贫一会儿都凉了。”

仲威和沈民浩落座,却发现桌子上只摆了两双碗筷,仲威忙向向晚说道,“怎么?就摆两副碗筷?你的呢?”

向晚摇头笑说,“你们吃吧,我不吃。”

“为什么?”仲威不解地看看沈民浩,沈民浩耸耸肩,做了个鬼脸,示意他去请向晚吃饭。

“我是你们雇来的钟点工,没有理由和你们一起吃饭。我现在给你们准备晚上的菜,牛肉萝卜放在高压锅里,到时候你们自己通上电就行,自动就好了。再拌一个家常凉菜,我都切好放在冰箱里,吃时拿出来放点盐就成。准备完了以后我就得回去了,青青和杨柳还要我给她们做晚饭呢,她们说,用做饭顶我的房钱,呵呵。”

“你可得了吧。”仲威说着就站起来,过来拉她,“你给我们准备晚饭没问题,给青青她们做饭也没问题,但是中午饭你必须在这儿吃。你要是不吃,我们也不可能吃了。为我们工作不假,但你还真拿你自己当外人呀?”

仲威的一双大手力量蛮大,向晚哪里是他的对手,趔趄着被他扯到餐桌前。沈民浩连忙又取了一副碗筷,盛好米饭放在她面前。

“和我们一起吃吧,有你在,我们俩还能多吃点儿。你要是不吃,就是成心让我们俩难受。”沈民浩用那样的眼神看着她。

向晚只好拿起碗,“那这样好了,既然是管饭的,那饭钱就在钟点费里扣掉吧。”

仲威和沈民浩都有些哭笑不得,沈民浩就向仲威说,“得了,就听她的吧,不然,咱求人跟咱吃饭人家还不干呢。”

不管怎么说,三个人还是愉快地吃完了中午饭。席间,沈民浩不停地关照向晚吃菜,仲威则不停地夸沈民浩的好处,言外之意不胜了了。向晚只微笑倾听,末了,收拾了碗筷,把厨房整理得干干净净,才下楼回去。这次,沈民浩指引她找到了公共汽车站点,告诉她以后就坐公汽来回。

同样,向晚又买了蔬菜肉蛋,上得楼来,又是一通卫生打扫,然后为两个女孩子也做了两菜一汤。因为事先说好了一起吃,所以向晚没再客气,就和她们一起坐下进餐。同样,两个女孩子吃得也很欢畅,一叠声地夸奖她的好手艺。

由此,向晚过了一段舒心的日子,两处住所忙来忙去,十分充实,而照顾的又都是她喜欢的人。不管在哪一头,她都受到了最高的礼遇和尊重,两个女孩子都当她是亲姐姐看待,仲威更是把她和沈民浩看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沈家那边很快就知道了沈民浩与向晚相遇并由向晚来照顾沈民浩生活的事情。沈民洪得知向晚做钟点工给沈民浩和另一个男孩子做饭,就给沈民浩的存折里打进了三十万元。他告诉弟弟,房子卖了,因为升了值,去掉贷款,净剩了三十五万多。零头他给了父亲沈志先,算做是沈民浩当儿子的一点孝敬,这三十万元整交由沈民浩。现在在外面又不能赚钱,不能苦了自己,也不能苦了向晚。这钱当用就一分也不能省。

这对于沈民浩来讲简直是雪中送炭,他对大哥说,父母就先辛苦他照顾着,以后他能赚钱了,一定会报答大哥。沈民洪笑着说,只要他能出息,与向晚破镜重圆,两口子恩恩爱爱,他就什么也不图了。他要沈民浩代他一家向向晚问好,告诉向晚,他们都盼着她回到这个家庭中来。

沈民浩把大哥的意思传达给了向晚,向晚听了很感动,却也没说别的。

“向晚,咱那房子我让大哥给卖了,去掉还贷款,咱净剩了三十万,差不多赚了十万呢。”沈民浩高兴地说,“这钱本来就是咱们俩的钱,我就都攒着,等以后,我安定下来,咱再按揭买个更好的房子。”

十几天的相处,向晚宛若又回到了从前的日子,除了没有和他同床共枕。天天看着他苦读的身影,天天和他一起吃饭,天天听着他甜言蜜语,深情告白,她又怎能无动于衷?可是,她已经委身过别人这个事实又那么清晰而沉重地压在她的心头,她再也不是原来的向晚了,她再也配不上沈民浩了,这是她内心最痛苦的留白。就算沈民浩再明确地表白,她也只能含混地回避托辞着,在他进考场之前,她还不想让他知道自己的那一段过去,她怕他接受不了。

日子这样过着,沈民浩在向晚的照顾下,奋发图强,日夜苦读,自信一点一点地在心头滋生起来,脸上看着越来越有光彩。仲威和陆青青的恋爱也是如火如荼地进行。可是,这一天,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一个坏消息震惊了所有人——杨柳得了癌症。她是因为最近总是头疼眼花而去检查的,结果被查出是脑癌,已经到了晚期。

得知了这个噩耗,杨柳连夜收拾东西回了老家,她哭着说,最后的日子要和亲爱的爸爸妈妈一起度过,她还抱着陆青青哭道,她真后悔没有交一个男朋友,以至于让自己短暂的生命没有开出爱情的花朵。

这件事给了陆青青沉重的打击。不吃不喝哭了两天之后,突然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

Chapter43依从

好朋友杨柳的遭遇让陆青青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尤其是杨柳走之前跟她说的话,让她不能释怀。人生苦短,谁也不知道谁会在哪个阶段出现问题,一旦发生问题,后悔也来不及。

陆青青决定,马上和仲威住到一起。自二人相恋以来,虽然情投意合,却始终也没答应和他同居。她觉得,女孩子该自重,该为自己多保留些纯真的日子。现如今,她突然担心,说不上哪天就知道自己也时日无多,没有和亲爱的人相亲相爱地住在一起,也许会成为自己最大的遗憾。

当她把这个决定说出来时,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说这话的时候,四个人正坐在仲威家一起吃午饭。因为杨柳的事,大家心情都非常不好,因而,仲威便让陆青青和向晚一起过到这边来,大家一起说说话。

仲威听了这个好消息,一时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拿着筷子,深情地看着心爱的姑娘,满面通红。沈民浩为仲威高兴,傻呵呵地看着他乐。

“仲威,恭喜你呀,来,为了你和青青的幸福,咱干一杯。”沈民浩拿起酒杯张罗着,“向晚,你也喝点一杯,你瞧,这小两口多幸福啊!”

仲威和陆青青都举杯与沈民浩碰杯,气氛比之从前轻松了许多。只有向晚想到了自己和沈民浩的境地,若是他们俩住在一起,自己这边可怎么办呢?不得已,也只好举杯祝福他们。

陆青青看了看向晚,知道了她的顾忌,便开口说道,“向晚姐,不好意思,我不和你做伴了。我要和仲威一起,我几乎迫不及待地想跟他在一起了。你也是,民浩哥也不容易,你们俩都不容易,就别再抻着了。我住到仲威这边来,你就和民浩哥一起住到我那边的房子里吧。房钱我不要你们的,只要你们能开心就好。本来我们就是两对,为什么要拆开住呢?杨柳的事情还不足以让我们引以为戒吗?”

沈民浩反应慢,经陆青青这一提醒,才想到自己竟然得到了和向晚同住一室的机会,不觉一下子变得比仲威更激动,脸变得比仲威还要红,心慌意乱地瞧着向晚,嘴边也只剩下了傻笑。

仲威立时雀跃,“对呀,对呀,青青跟我在一起,民浩哥也可以和向晚在一起了,我怎么就没想到这呢?光顾着为自己乐了,该死该死。我先自罚三杯,然后咱再为你们这对有情人的结合干一杯。”

陆青青伸手拦住了他,“得了,你先别自罚三杯了,你得少喝点儿,运送行李的事情还得指靠你呢。吃完饭你消消酒气,就开车把民浩哥的东西拉到我那边去,顺便再把我的东西拉回来。今天晚上,我就住你这儿了。”

向晚是个识大体的人,她不会因为自己扫别人的兴。如果她此时闹起来非不要和沈民浩一起住,势必会影响到陆青青的心情。今晚是人家一对的大好时光,良宵美景,怎容得她这个外人来破坏?再说,人家一对也算是自己的恩人,自己有什么想法,也要单独和沈民浩来解决。于是,她也没表示什么反对,只微笑着祝福着他们。

沈民浩见向晚没有表示什么异议,以为她顺水推舟,打算依了自己,和自己重归于好,不免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说说笑笑,让向晚觉得自他们相识以来他也没说过这么多话。

晚上,几个人还是一起吃了向晚做的饭,仲威没敢喝酒,吃过饭,就开车把沈民浩和向晚连同行李一并送到陆青青的家中,陆青青收拾了一些常用的东西又跟仲威回去,临走之前,悄悄对向晚说,“向晚姐,你们以前就是两口子,有什么好忌讳的,该住一起就住一起吧,别做让以后回头来看后悔的事。民浩哥也够可怜的,我听仲威说,他心里只有你,任凭谁也取代不了。这样的好男人去哪里找呢?别再折磨他了。今晚,就让我和你一起进入最快乐的殿堂吧。”

向晚有些泪湿,如果,如果没有卢青的那一段,她真的会顺理成章地跟沈民浩重修旧好。可是,那段事就像石头一样压在她心里,她忘不掉,她又怎能奢求沈民浩对她的宽恕?她自己也无法原谅她自己。

屋里只剩下了他们两个人,沈民浩高高兴兴地整理着他的东西,向晚帮把他的床铺安放在杨柳曾经住的那间阳面卧室。

“你住这间,这间温度高,有阳光。”向晚说。

沈民浩过来,从后面搂住她的腰,亲热地说,“什么你的我的,咱们一起住这间,好不好?一想到仲威他们小两口今天晚上可以共赴云雨,幸福地缠绵在一起,我的心早都按捺不住了。向晚,别折磨我了,好不好?原谅我以前对你的不好,以后我会加倍补偿你的。我一定让你永远幸福,我有信心。你也得对我有信心,经历了这些事,你还不能信任我吗?”

向晚浑身颤抖,痛苦地闭上眼睛。她早都原谅他了,她又如何不信任他?是自己,错走一步,失去了机会。她已经脏了,不再干净了。

“民浩,你别这样。你许过我的,一切都等考完试再说?这才多少日子,你就反悔了?”向晚用力推搡着他。

“为什么要等考试以后再说?我们之间还有什么障碍?”沈民浩松开了她,一步迈到她面前,喊道,“我不相信你因为我家人就对我彻底失去感情,而我对你的感情事实早已经验证,李丹青都已经死了,你还不明白我对你的心吗?你为什么还要这样折磨我?我是个男人,经历过男欢女爱的男人,我憋了这么久,对任何人都不动一点念头,为了什么?如今你就在我眼前,却碰都不让我碰,你知道我有多难受吗?我的心有多难受,身体憋得有多难受,你能理解吗?我眼睁睁地看着你在我身边,你却还折磨我,你想要干什么?”

沈民浩说着,突然一屁股坐在地上,放声痛哭起来。他又耍起了赖,他永远像长不大的孩子。向晚看着他,心里又升腾起疼爱和怜惜,就像曾经在一起时每次因为家庭不快之后。她蹲下来,看着他。

“民浩,如果我现在跟了你,你就好好的了吗?”

沈民浩抬起头来,泪眼看着她,然后一头扎进她的怀里,“我一定好好的,求你了,别再折磨我了。”

“若是我不想跟你复婚,只愿意跟你一起度过一段日子,可以吗?对我的未来,我不敢期许什么,我不知道,我会不会有勇气再嫁给你。”

“没关系,只要你和我在一起,领不领证都没关系,我都会对你好,一直对你好,好一辈子。保证不跟别的女人动心思。”

向晚叹了口气,“如果,我脏了呢?你不嫌弃我吗?”

沈民浩一愣,抬起头来,“什么?你什么意思?”

向晚盯着他的眼睛,“我说,如果,假设,在我离开你的这段日子里,曾跟过别的男人,也就是说,我的身体不唯独被你拥有过,你会嫌我脏吗?”

沈民浩望着她,半晌,伸手把她搂在怀里,“我想过这个可能,我甚至还想过比这还糟的情况。你没出过门,没经历过社会,又长得这么漂亮,难免被人欺负。我都不计较,脏不脏不是用那个衡量的。我来这里,就是想找到你,无论你受过多少伤害,经历过多少苦难,我都会用以后的时间来抚平你的伤口。什么我都不在乎,我只在乎你在我身边,给我做饭,陪我睡觉,陪我一起渡过每一个日子。”

向晚无声地哭了。到了此时,她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如果沈民浩可以因为她的回归不再悲伤难过,可以精力充沛地去应对考试,那么,她的允诺和顺从就是有意义的。至于以后,再说吧。

沈民浩见向晚软软地倒在了他的怀中,便明白了她的心意,从地上把她抱起来,放到床上,熄了灯。他紧紧地搂着她,贪婪地索取着。这是他唯一的女人,让他无法忘却割舍的女人,她还是那么柔软芳香,还是那么令人销魂。搂在怀里,让他永远都不想再放手。

“亲爱的,此时此刻,仲威和青青也和咱们是一样的,想想看,每一对有情人都能成眷属,都能在这安静的夜晚互相奉献和索取,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向晚听着沈民浩在耳边的温柔细语,让他带给自己的温暖和快乐慢慢地在体内升腾。此时,她愿意忘却一切,只把幸福留在心间。

Chapter44坦白

沈民浩重新得到了向晚,真可谓意气风发,精神头倍儿足,每天连睡着的时候也是笑着的。向晚却刚好是相反的,心理负担愈发地重了起来。

她没敢对沈民浩说她已经委身于别人是真实的,她用了如果和假设两个词儿。她不敢确定沈民浩的真实态度,虽然他嘴上说得很好,可是一旦他知道自己真的和别的男人过了两个月,他会怎么样呢?他真的一点儿也不在乎吗?

仲威和陆青青如胶似漆,不再需要她去帮忙做饭。陆青青决定好好当一个女人,不但包揽了家务,还经常打电话或亲自过来向向晚学习烹饪。向晚一下子清闲下来,就专心致志地照顾沈民浩。马上他就要参加考试了,这个时候,她不能让他分心想别的,一切都等他考完了试再说。

沈民浩有了向晚的支持,夜以继日,埋头苦读,终于迎来了考试这一大关。早上,向晚为他做了一碗鸡蛋面,端到他面前,“以前,我考试之前,我妈都给我做一碗面,两个荷包蛋,意味着可以考一百分。你也吃了吧,祝你成功。”

沈民浩接过面,坚定地说,“一百分我达不到,但请你相信,我一定给你考一个公费的回来。”

果然,在最后一科交卷出场以后,沈民浩兴冲冲地奔到在外面等待他的向晚跟前,一把把她拥进怀里,“向晚,我肯定赢了,你就等着好消息吧。”

向晚欣慰地抚了抚他,“那就好。这比什么都要好。”

沈民浩拉起她便走,“走,我们去找仲威小两口,咱们一起吃个饭庆贺庆贺,我终于解放了,再也不用整天钻在书山题海中了,以后我要狂欢几天。”

向晚也不拦他,就跟他一起坐上车。在车上,沈民浩给仲威打电话,约他们在大家都喜欢的火锅店见面。半个小时后,四个人在饭店门口相聚,仲威给了沈民浩一个热情的拥抱,“哥哥,祝贺你呀,要不是今天有点儿重要的事,我早都去考场门口等你去了。为此,今天这顿酒必须我请客,然后我还要向你们公布一个好消息。”

“好消息你该公布就公布,酒得我请,是我解放了,我高兴。”沈民浩搂着仲威的肩膀,嘻嘻哈哈地往里走,向晚也拉着陆青青的手,跟他们进去。

“瞧他们俩,跟小孩子似的。”陆青青笑说,“咱们四个真是有缘,以后呀,咱得想办法买个对门或楼上楼下,咱得住得近些,高兴了,生气了,都好有个去处。”

向晚微笑着听她畅想,却没有说一个字。四人围着方桌坐好,要了一桌子菜,汤沸了,便吵嚷着往里面下菜。沈民浩和仲威看着一个比一个高兴,红光满面,不停地插科打诨,逗着乐子,又不停地给两位女士布菜。先把两盘肉消灭干净,沈民浩才开了腔。

“今天我终于结束了战斗,我敢保证,咱肯定考个公费的。这几个月来,我兄弟仲威和好妹子青青都给了我太多的帮助,当然,还有我心爱的女人向晚,没有她的悉心照顾,没有好兄弟好妹子的支持,我沈民浩不会有今天。今天先借这杯酒,聊表我的心意,以后,看我的,我一定做出个样子来,报答我兄弟和我女人的情意。来,咱干了。”

仲威大声叫好,“好,必须干。”

几个人碰了杯,都一饮而尽。仲威站起来,给几个人又都满了酒,笑着说,“我就知道我这个哥哥不赖,能和你相识,还能相知一辈子,是我仲威的荣幸。今天,在这里,我跟哥哥和向晚姐通报一声,我和青青准备结婚了。上午我们就是去领证了。来,青青,把咱的大红的证给咱哥和咱姐看看。”

向晚和沈民浩都很吃惊,张大嘴巴看着幸福得满脸绯红的陆青青把两本大红的结婚证从包里拿出来,递到他们面前。

“哦呀,不得了了,”沈民浩惊叹道,“你们发展得如此神速,太空火箭也追赶不上了。”

仲威得意而幸福地笑说,“和青青住在一起这一个月来,我们俩才真正体验了什么叫幸福的生活。早知道这么好,我们干嘛要干瞪眼那么久?现在,双方父母也都知道了,咱也有房子,结婚还不是轻松?只需要买些结婚用的东西就成。青青说了,结了婚我们就要孩子,她要早点儿当妈。”

沈民浩举起酒杯,对向晚说,“向晚,这一杯祝福的酒咱俩是必须得干了的,来吧,为了咱兄弟和妹子的幸福,干一杯吧。”

向晚二话不说,举杯与他们相撞,一饮而尽。酒桌气氛更是空前热烈起来。仲威再次为大家满酒,就把话题引到向晚这边来。

“向晚姐,我们这边就要结婚了,你们呢?啥时候让我们改口叫嫂子呀?我看我民浩哥可是早都等不及了。要不然,咱就一起把喜事办了得了。”

向晚看了看沈民浩,见沈民浩一脸期待地望着她,就低下头,沉吟了一下,才又抬头,轻轻说,“仲威,青青,你们是民浩的好兄弟好妹妹,我也早把你们当成亲人一样的看待。有些话,我想当着你们的面,和民浩说清楚。”

然后她转向沈民浩,“民浩,记得那天晚上我对你说过的话吗?我用了如果,假设,可是事实上,那是真的,我经历过了那样的东西。所以,我没有信心再回到你身边来了。那天晚上,你那么伤心,我怕你控制不住自己,我怕你轻易就放弃自己,所以我答应了你。不管付出什么,牺牲什么,我都愿意陪你一直到考试结束。和你一起的这一段时间以来,虽然表面上没什么,可是你不了解我内心的痛苦。如果没有曾经经历过的那一段,我想我会愿意回到你身边,因为我看到了你对我的爱。可是,既然经历过那一段,那真实的一切都压在我的心头,我过不了我自己心上的那道坎。所以,民浩,现在,你不需要我来牵挂了,你已经过了最重要的那一关。就先让我们分开一段吧,彼此都想清楚了再说,好吗?不然,我怕日后,旧事重提,你心里不甘,而我却要受着良心的谴责和痛苦的煎熬。与其那样,还不如现在就淡了的好。”

仲威和陆青青都不作声,同情地看着对面这一对。向晚虽没明说是什么,但大家也都能听懂她指的是什么。这个女人,在此前那一段时间里,一定是遭遇过什么不同寻常的东西。她过不了心上的那道坎,沈民浩呢?他会如何对待这个问题?二人都把目光落在沈民浩脸上,焦急地等着他表态。

沈民浩脸上的笑容消失了,凝重地对向晚说,“我也说过,干不干净不是用那个衡量的。我早有了心理准备,是我家人逼走你的,是我没保护好你,无论你经历了什么,一切责任都该我来付。过去的我无能为力,我只能说,当着兄弟和妹子的面儿说,以后,我不会再让你受一点儿委屈。”

“好,我哥是条汉子。”仲威使劲鼓掌,神情万分激动。陆青青依在他的肩上,感动得哭了。

向晚听了沈民浩的话,百感交集,泪水婆娑。到了今天,她才真正了解了沈民浩对她的感情。他是真真地爱她,而她却辜负了他。

“民浩,我知道你的心了,可是,再给我点儿时间好吗?有些东西不是想忘就能忘掉的。”向晚痛苦地说。

沈民浩点点头,伸手抚了抚她的脸颊说,“我懂,我不会逼你跟我结婚,但是,我也绝不会放你走。从此以后,我不会再让你离开我的视线了。在我的成绩下来之前,咱们就帮兄弟妹子筹备婚事。然后我再带你出去走走。来了这里这么久了,名胜古迹都没看过一处,相信你也一样吧?咱们在这段日子里好好玩玩,你若嫌冷,咱们就去三亚玩一圈,玩到考试成绩下来,我回来准备上学,到时候,再决定你的事情。你喜欢工作,就让咱兄弟帮找一份干着,好不好?”

仲威和陆青青听了也连连表示赞许,陆青青就对向晚说,“向晚姐,你得听话。这世界上,再难找到民浩哥这么用情专一的男人了。你和他在一起,那就是注定的幸福一生。再傻的女人也不能选择离开呀。不管过去咱经历了什么,那都是过去,咱不能让过去的阴影遮盖明天的幸福。你就安心地留下来吧,帮我筹备一下婚礼,然后像民浩哥所说的,好好玩一玩。把心放开,没什么大不了的,眼前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一定要紧紧抓住,不能放手。”

向晚还能说什么呢?幸福已经在向她招手,她没道理拒绝。可是,她的内心还充满了忐忑,隐隐地,也有一丝恐惧。她所能做的只有给自己保留一丝余地,她不能答应与沈民浩复婚,她需要一点自由为自己做做打算。她可以和沈民浩生活在一起,在他还爱着她的时候。对于一个女人来讲,和爱自己的自己也爱的男人生活在一起,是最幸福的事。她不知道她的幸福能维持多久,但她愿意去守护。

自那日向晚给了他以后,沈民浩一直都没敢贪恋春色。那一次以后,他都把自己逼在书山题海当中。如今,重担卸去,有心爱的女人守在身旁,他怎能抑制得住澎湃的激情?这一晚,他搂着向晚一遍又一遍地冲击快乐的顶峰。他不停地亲吻着她,不停地表达着他的爱情,不停地讲述着失去她的痛苦和重新得到她的快乐。

向晚纵容着他。从始至终,在她心中,沈民浩都是她的孩子,她喜欢去宠溺的孩子。与他在一起,任凭他怎么折腾,她都不会在心里产生什么厌倦,她觉得,给他是理所应当,她的身体就是注定给他来用的。没有比这一段更幸福的时光。两个人也不工作,除了休息还是休息,仿佛比曾经蜜月时还要快乐。仲威和陆青青把婚礼订在二月十四日情人节这天。新房要重新装修一遍,还要买家具和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刚好向晚在这方面有经验,沈民浩又闲着,干脆,仲威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他们俩。自己还是上班,出差。用他的话说,要抓紧多挣几袋奶粉钱出来。

于是,沈民浩留在新房当监工,向晚则陪陆青青出去看家具,买结婚用品。在这二人的帮助下,新房顺利完工,里里外外妥贴如意。而四人的情谊也在这一段互相帮助的时光里更加深了一层。

婚礼如期举行。婚宴举办得盛大而隆重,豪华而时尚。仲威和陆青青这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坐在嘉宾席上,沈民浩一直紧紧握着向晚的手,激动地看着台上幸福的一对。

“向晚,你等着,我一定也要给你办一场这样盛大的婚礼。”他小声在她耳边细语,“以前我们结婚时,连套像样的婚纱照都没照,别说婚宴了,实在对不起你。”

向晚微微一笑,“别说那个了,在一起幸福就比什么都好。”

“形式也很重要,你等着,我说到做到。”沈民浩坚定地说。

向晚没再说话,只轻轻握着他的手。有了他这句话,就可以了,真正办不办又有什么所谓呢?再说,她根本也没有信心再步入一次婚姻的围城。

Chapter45憧憬

仲威婚礼后一周,研究生成绩下来,沈民浩金榜得中,成绩高居医科大学本系临床研究生的第三名。消息传到老家,沈家人上下欢腾,为此,沈志先拿钱在大饭店办了几桌酒席,把亲朋故交都找来,好好地乐上一乐。

沈民浩这边,仲威掏钱,四个人同样也到最豪华的五星级饭店吃了一顿。向晚真心为沈民浩高兴,难得地放开了心情,说说笑笑,仿佛年轻了几岁。

席间,仲威提议说,“哥哥考上了公费研究生,以后的日子就不用愁了。就凭我哥这天分和刻苦精神,将来毕业了一定能留到附属医院的。这一点,还得向晚姐严加管教,可不能让他在事业上松懈,哈哈。然后呢,我建议呀,你们手上不是有些钱吗,趁着现在房价还算平稳,在这边按揭一个房子才是正道。头几年可能会紧些,我和青青会全力相助,民浩哥毕业之前的月还款我们可以先帮你们垫付。这期间向晚姐可以找份工作,所赚的钱日常生活也足够了。等民浩哥一毕业,那工资不一下子蹿起老高来?什么问题就都解决了,你们就等着幸福生活吧。”

沈民浩听了这条光明大道,高兴得拍手叫好,“仲威说得对呀,我怎么就没想到这呢?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在这里安家了,又有兄弟和妹子在身边,有多幸福呢?”

向晚一直没作声,见沈民浩这样说,就微微一笑,“你想要买房,我也不拦着,只是又要装修啊,这回,谁来负责呀?”

沈民浩听了,想起从前那一档子事,知道向晚是在故意奚落他,便陪着笑脸说,“我负责,我负责。忙不过来时,就让妹子帮忙瞧一眼。要是你有了工作,你就只管上班好了。”

回想起往事,大半年前,因为装修,认识了齐艺,也被人揪住了把柄,从而失去了婚姻,失去了孩子,失去了一切。大半年过去了,在另一个城市,她与沈民浩再续前缘,又提到买房子,又提到装修,真是造化弄人。

吃过饭,向晚和沈民浩与那一对分开,慢慢走在回家的路上。今天天气很好,不冷不热,刚好适合散步。

“我们就这样一直走到家好不好?”沈民浩搂着向晚的肩建议。

这样的傍晚沿街散步确实很惬意,向晚欣然同意。沈民浩见她脸上荡漾的是自然而放松的笑意,仿佛回到了从前温馨的日子,心里不觉感动万分,紧紧抓住了爱人的手。向晚感受到了沈民浩的爱意,便也握住了他的大手,两个人也不说话,慢慢向前踱着。

一辆车在他们旁边慢慢停下来,后车门打开,向晚惊讶地看到,下来的人竟然是雒冰天。只见他向车里的人说了些什么,车子便继续向前开走了,而他转身来到向晚和沈民浩面前,微笑说道,“向晚,居然会在这里碰到你。”然后用眼神向沈民浩礼貌致意。

向晚仍然处于惊讶之中,“你怎么会在这里呢?”

“我们局里几个同事过来这边开会的,我坐了顺风车。”雒冰天说道。

向晚知道,她不辞而别这么久,雒冰天一定很想知道她的情况,不然他不会冒失地半路从车上下来。她觉得该是做个了断的时候了,便开口说道,“既然这么巧,就一起聊一聊吧,方便吗?”

雒冰天当然求之不得,于是三个人一起来到附近的一家茶馆坐下,期间,向晚也给两个男人做了相互介绍。雒冰天本来看到向晚又跟一个陌生的男人在一起就很惊讶了,知道了这位竟然是她的前夫,就更加惊讶了。

“真想不到,你爱人居然来A市考了研究生,你们又重新在一起了。”雒冰天感慨地说。

向晚微微一笑,“是啊,我也想不到会这样。”

“可是,你为什么突然从百货公司走了呢?连个招呼都不打?”雒冰天疑惑地问,“我打你电话不通,就去公司找你,结果那里的人告诉我说你辞职了。还有那个……”

雒冰天看了看沈民浩,停住了话头。

向晚一笑,“你是说卢青吧?你见到他了吗?”

雒冰天见向晚态度很坦然,便接着说,“我打听了,那个卢青也辞职了,据说是在你辞职一个月之后,好像是去了别的什么城市。这些天我一直在想,怎么也想不通。到底你发生什么事了?我甚至给老魏打了电话,看他能不能从你的作家朋友那里知道你的消息,可是却什么也没打听到。我真的很着急,真的很担心你。也不知道你发生什么事了?你去哪里了?怎么样?”

向晚知道雒冰天说的都是真心话,自己无端地突然离去,他一定会是万分惦念的。只是她想不到,卢青居然也会辞职离去,就不知道那是否与自己相关?只是现在,不管相不相关,都已经与自己无关了。回头向沈民浩说道,“民浩,雒冰天是我在这里唯一的同学,是我可以信赖的好朋友。来到这里,他一直很照顾我。是我一时意气用事,离开的时候没有通知他。刚才他提到的卢青是我工作时的上司,他看上了我,热烈地追求我。我和他在一起过。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我们分手了,我也离开了公司,所以后来才与你和仲威相遇。”

沈民浩自然也明白,向晚是借这个机会把她之前含蓄提到过的事情明了,让他知道她曾经跟了别的男人,这是她心里的结。

“我明白,向晚。”沈民浩说着,转向雒冰天,“哥们,谢谢你在这里对向晚的关照。想必你也知道,因为我家人的阻挠,向晚和我离了婚,来到这个城市。我想象得到她这样的女人可能会受到的欺辱,所以我追了过来。我想告诉你,哥们儿,向晚是我唯一爱过的女人,无论她在这里发生过什么,我都会一如既往地爱她。从前是我对不起她,既然老天有眼让她回到我身边,我就不会再让她走失了,我会永远保护她,永远让她过幸福安宁的日子。今天当着你这个老同学的面,我说这些话,请你做个见证。向晚她因为心里的结,一直不肯坦然面对我。现在我想对她说,”沈民浩又转向向晚,“放下吧,不管过去发生过什么,那都不是你的错。在你的老同学面前,我郑重发誓,你在我心里,永远是那个纯洁善良的向晚,是我最爱的妻子。”

向晚泪水涟涟,在她的‘两个男人’面前,她知道,该放下的,就都该放下了。

雒冰天看着眼前的一对,心里面真是五味杂陈。自从知道向晚对自己的情意,他便一直难以释怀。虽然理智上知道不应该去触碰向晚,却是难抑心中激情。也曾想为了爱情飞蛾扑火一次,哪怕承担任何后果也在所不惜。他曾经失控过,给向晚电话,表白自己的心意,但向晚没有给他机会。他知道这是个自重自爱的女人,也是个懂得如何爱别人的女人,他知道向晚这么做的初衷是为了他好。再看自己的妻子姚蓝,自己的女儿桐桐,看这个本来很平静的三口之家,才慢慢地把心放下了。也许每个人的人生里都会经历这一遭吧?把持住了便是功德圆满,他很庆幸遇到的是向晚这样的女人,得不到爱情,他希望至少可以把友情留住,他希望可以经常看到她,知道她一切安好,那是另一种美好,也许比拥有她更要美丽。但这个女人却突然消失无踪了。在他心里,这比没有得到她的爱情还要难过。这一段日子里,他的心情一直很低沉,很压抑,有一种说不出的难过和无奈。而今,居然在大街上碰到了她,这简直就是天意,一瞬间,他觉得他释怀了。

初见向晚的前夫沈民浩,感觉很是一表人才,又听了他刚才的一席话,知道眼前的男人是个值得信赖的男子汉,也不枉向晚这样的女人一生相守。自己注定与向晚无缘,心底再怎么生起波澜,也不过是镜花水月。而沈民浩很显然并不知道自己与向晚的渊源。如是这样,这对夫妻破镜重圆,总比什么都要好。

“说得好。”雒冰天点头赞许,“向晚,过去的就都让它过去吧!你爱人很出色,值得你相伴一生。好好陪着他,一起走下去吧。”

向晚含泪微笑,“我会的。雒冰天,你怎么样?你和姚蓝还好吗?”

雒冰天点头,“我们还是老样子,你放心。”

“姚蓝很爱你,你也应该知足。我希望你好好的,好好地生活,好好地工作,早些实现你胸中的宏伟理想。以后,等我和民浩安定下来,会请你们一家三口来我家作客的。”

“好啊,一定的。有你这个老同学在这座城市里,我以后不会孤单了。”雒冰天说着站起身,“知道了你的情况,我也就放心了,回家我会告诉姚蓝,你和前夫和好如初了,她也会为此高兴的。改天,我和姚蓝会正式邀请二位到家里来作客。”

向晚微笑应允,心底里为两人能够放下之前的纠结重新坦然面对而欣慰。挥手告别之后,又与沈民浩漫步街头,而此时,已经是夜暮降临,华灯璀璨了。

“你有这么英俊的男同学在这里?幸好我及时来到你身边,不然,危险可大了。”沈民浩突然说。

向晚回头看他,突然觉得他是那么的可爱,可爱得仿佛从前自己从不知晓。她伸手摸了摸他的脸颊,温柔地说,“再也没有危险了,你已经很英俊了,我看不到还有谁比你更英俊了。”

向晚突然说出这样诗意的情话,一时间让沈民浩懵在那里。他向四周看了看,抓了向晚的手,急促地说,“打车回家,你让我迫不及待了……”

温馨的家里,几番云雨之后,向晚与沈民浩依偎在窗前,看着远处的高楼大厦,灯火通明。

“向晚,我们一定好好过日子,明天咱就去看房子。等我研究生毕业,在这个城市落下脚,我们就办一场空前的婚礼,到时候,把爸妈和大哥他们都接过来,好好地热闹一番。”沈民浩憧憬说。

向晚微微一笑,“一切都等两年后再定,现在说什么还都太早。两年以后,说不定又有什么事情发生呢。但我会愿意陪你走过去,一直走到你不喜欢我为止。”

“那一天不存在,如果一定要那样说,那就是地老天荒了。向晚,你就看着吧,我不一定有能力给你什么丰厚的物质条件,但,我保证你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沈民浩坚定地说。

向晚把脸贴在他胸前,幸福地微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apter40结束 卢青什么时候进来的,向晚一点儿也没发觉,看他脸色铁青的样子,她知道,暴风骤雨就要来了。 卢...
    冬妮娅阅读 313评论 0 0
  • Chapter19嫌隙 向晚不知道,她的噩梦从此便开始了。 晚上,她回家做好饭,沈民浩却不见回来。今天是他的副班,...
    冬妮娅阅读 473评论 0 0
  • 向晚回家以后,问沈民浩为什么回农村,明天是什么日子。沈民浩说什么日子也不是,就是要回家聚一聚。和大姐二姐都约好了,...
    冬妮娅阅读 493评论 1 1
  • Chapter6约定 向晚一路哭着回到家里,开门进屋,便扑倒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回想了结婚五年来在婆家所受的屈辱...
    冬妮娅阅读 258评论 1 0
  • 这是一篇2005年写的小短文。十二年后的今天看来有些愤青的稚嫩味道,但是基本思想仍觉得有些价值,所以旧文重发...
    慢慢知不足阅读 5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