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贫穷讲和(上)

嗨,好久不见。

今天是戊戌年正月廿二,2018年3月9号,农历2017年已经过去22天。我也已经从老家回到学校,18个小时左右的火车坐票,时逢春运,很多人都是站票,或远或近的路程。

这个年是我过的最清醒的一年。

回家之前我就在心里对自己默默的说,回到家了一定要多陪陪父母,多跟着他们,说话,干活。

我和父母同一天出发,但比父母他们先到家,大约中午1点的样子到城里,汽车站下车之后决定在街上吃点东西。从上一天吃过午饭之后就再也没有吃东西,乘车不怎么吃东西是我的习惯。

车站附近看见一家面馆,叫了一碗臊子面,很多肉丝和木耳丝。7块钱,真便宜,心想。大口吃完。继续赶路。

受父母影响,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在街上吃过东西了,小时候没钱,这些都是稀罕物,不会经常吃。就算小孩子吵着要吃,大人就会说,你吃吧,我等你。那你呢?小孩问。我不饿。于是,每次都是这样的套路,久而久之,我也就不在街上吃面了。满鼻子的葱花香和肉香的面一直在我的回忆里,尽管真正出现的次数并不多。

拖着行李走山路,上坡路走走停停,幸而朋友在手机屏幕前面,不至于太无聊。拖沓的走回村里,已经2点多,将近3点的样子。费了很大的功夫才进了屋……因为我没有钥匙。

打开门,迎面的蜘蛛网。桌子椅子上全是厚厚的灰,把行李放置好,开始打扫屋内的卫生。

没水。

提起铁桶子和瓢,发现桶子底部满是黄泥,看向另一个,也是一样。瓢上都是灰尘。

走向老水井——年幼时经常给父亲提凉水的地方,伸头一看,嗬,没水了,一根弯弯曲曲的水线从出水口流向水洼处,里面埋着好几根黑色塑料管子。

换个地方吧。

转头去后来父亲经常挑水的地方,一个亲戚的家后面,在马路的下方。有一个水井。蹑手蹑脚的走到水井边,探头一看,水面全是黄色的水漪子,水位不足5公分,水里面也是埋着一根塑料管,水井下方屋后面的瓦缸里听着在滴水。

再次没有收获。

最后去自家屋后面,原来住的是我小叔,后来他家搬家了,房子就租给外来种菜的人。一去就看到满缸的水,看水管连着的方向,应该是老水井的水。洗了一下桶和瓢,就提水回家抹灰去了。后来水不够,又提了一些。

等一切收拾得差不多,天快黑了,6.7点钟的样子了。父母还没回来。他们是昨晚8点左右的车,按理来说不要24个小时的车程的,也不知道现在离家还有多远。想起来床还没有打扫,但是一想又有点累,想等父母回家了自己打扫。转念一想,还是打扫吧,他们一回来就可以休息了。

等到晚上8点多,终于等到了他们。听见楼梯上沉重的脚步声一步步逼近,那是负重声音。顿时就像是等着妈妈抱的小孩子,心里满是窃喜。父亲的身影从黑暗中显现在昏黄的灯下面,深凹的脸颊,削瘦的身形。

我一边给母亲接东西一边说,我爸都老了。等他们把装着东西的蛇皮袋放在我擦干净的椅子上,父亲把手机从怀里的口袋里拿出来放在桌子上,赶紧在蛇皮袋里翻找,“我的充电器呢?放哪里了?手机没电了,你看到没有?”“我什么时候看到你的充电器了?整天揣着怕人看见,现在还来问我,现在找不到怕是晚上觉都睡不着!”父母共用一个手机。

我拿起手机一看,说,“这不是还有40%的点吗?你急什么,这么多电,老是充你也不怕充坏?”

罢了,他找到了充电器,赶紧把手机充上了电,那样子就像是毒瘾犯了的人,迫切的寻找毒品。然后才回到凳子上,笑了起来,说到,这个什么鞋子,鞋底都烂了!母亲也在笑,你还舍不得扔呢!现在好了吧。

我才发现这双鞋底已经烂了。我知道这双皮鞋,红蜻蜓,挺旧了,因为是他们在外面打工捡的。

父亲坐在凳子上,解下鞋带,双手脱掉鞋子,翻过鞋底,碰了碰烂成一个窟窿的鞋底,然后抬头看向我说,可惜了,这是一双好鞋子的,又好穿,啧,烂了。说着又去脱另一只脚的鞋。“给我找个换的来”。我拿来一双棉鞋,他换上了,左手提着两只鞋子,又说,“给我放那里,别扔,把鞋底去了再重新缝一个鞋底依旧能穿,有什么不能穿的。”像是对我说,又像是对我妈说,更像是对自己说。

“我拿起来就给你扔了,”我妈说,“稀烂的还穿,没得鞋子穿过的。”“是一双好鞋子,为什么要扔呢?你不缝我自己来缝。”话间,妈不知道从哪个包里面翻出来3碗包面,和一袋塑料袋包裹着的东西,应该是吃的东西,“还不赶紧来吃,饿到这个时候,什么吃的也没有,还没有饿死啊?”我翻开看了看,果然,是烧烤。鸡柳,还有点糊。他们俩坐在凳子上,我蹲着。

“这么晚了,街上什么吃的也没有了,只有这个了。依得他的个性,什么都不吃不买就要回来。”

我妈在数落我爸,这一幕从小到大,我早就习惯了。我爸也不做声,悉悉索索的吃。

“还一直骂我,你的泡面还不去吃?有钱什么买不来?买两包泡面?!我看你现在去吃呢?还不是我买的,还不是要买?上车的时候,别人要走他要吃泡面,还没泡熟车就要开了,急得他赶紧吃,又烫又没熟。”我爸嘿嘿嘿的笑着打哈哈。

“包面不是太好吃奥?也没什么吃的了。”妈对我说。“是啊,还有点咸,我给你们分点吧,我吃不完。”我回着,一边往他们的碗里擀。然后把鸡柳放他们碗里。”你吃啊,”“这么多,我在外面也是经常吃的,你们吃吧。”我吃了一个,其余的都给了他们。

“我们坐车回来的。别人的新车。”父亲一脸狡拮的说“真的?!”我惊得张大了嘴。这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任何人都可能乘车回家,唯独我父母不会。

“嗯,还是新车呢,”我妈接话,笑着说,“他说走吧走吧,我是新车,40,走不走?我说,25,25就走,不然我们自己走回去。我们习惯走路。”“好吧好吧,走吧。”

“25块钱,新车,还是小车,坐也坐得。别人都坐得我坐不得?”我妈说。“对嘛,就是这样想的。”我高兴的回。“原来在那边(广东)坐人家的小车,我连门都不会开,我就等矮子(一起工作的人)他老婆先下车,看她怎么开的门,我跟着学。”妈说完笑着看着我,眼角的皱纹堆叠在一起。“嗯,真是聪明啦,就是这样的,要学。真棒!”“哈哈,我不会,我让她先来,我看人家怎么开的,我也怎么开,嘿嘿。”

包面的汤有点咸,我实在喝不下,一看我爸,什么时候把汤都喝了个精光,盒子扔在了垃圾桶,在包裹里翻来翻去。将近晚上10点了,村子里仅有几户人家还亮着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