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父母VS低学历父母,谁能教育出好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加入了一个特别酷的家长群,里面的家长来自全国各省各地,但都是一群很酷的家长,爱学习,懂方法。这些家长学历不同,背景不同,但我相信他们都能教育出好孩子。因为家长是否能教育出好孩子其实跟学历没有直接关系。学历只是一张纸,当你找工作跳槽的时候工作单位都会看你之前的工作经验,学历只是一个参考,更何况谁能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教育孩子呢。所以学历高低跟教育子女没有直接关系。

很多家长会有这两种困惑,

“父母都是高学历,孩子就是不爱学习。”

“父母学历不高,不会教育孩子,孩子出现问题都是我们的错。”

这两种都是父母的心理误区。父母学历高不代表会教育孩子,父母学历低更不代表不会教育孩子。

父母的知识水平,品性修养,性格特征,职业背景,教育观念是决定能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的决定因素。这几项因素如果按对孩子的影响来排名。那应该是

性格特征>教育观念>品性修养>职业背景>知识水平

为什么这么排名,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学生A, 家长事业成功,学历平平,母亲教育观念良好,就是父亲脾气不好,家庭关系紧张,孩子异常叛逆,因为他应付父亲的坏脾气已经花了很多精力,没有时间去想自己的学习和未来。

学生B, 家长事业成功,学历高,夫妻和睦,只是教育观念错误,觉得孩子一定要按照自己意愿达到某一个标准,美其名曰是为了孩子好,但实则是在满足自己的愿望。孩子叛逆严重,因为他不想完成父母的愿望,想要追求自由,寻找自我。

学生C, 家长事业平平,学历高,夫妻和谐,教育方法也很科学,只是家长是一个相对比较负面的人,看事物总是先看到不好的一面,也总是想要规避孩子身边不好的事物,不让孩子体验失败。孩子成绩很好,但性格相对自私,人缘不好。

学生D, 家长工作平平,学历平平,夫妻和睦,性格开朗,为人正直,教育观念也是注重过程不只在乎结果。家长在学习上虽然帮不上忙,但是却能成为孩子最好的朋友和支柱。孩子非常优秀,成绩名列前茅,有学习主动性,在班级也是领袖人物,因为他总是特别正向,同学们都喜欢他。

综上可看出,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如果家长的想法是:“听我的,但不要像我这样活。”那你不可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因为你已经自我否定了,孩子也会有样学样的自我否定的。所以养孩子需要自信,即使你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只要你性格好,人品好,热爱生活,热爱学习,那么你肯定能教育出好孩子。所谓好孩子可不是只有“成绩好”的孩子。

所以亲爱的家长们,你能否教育出好孩子跟你读哪所大学没有关系。想教育出好孩子你先这样做:

1.  修身养性。自己先做到不骄不躁才能真正的客观的看到孩子的问题,继而帮助孩子。

2.  先自学,再要求。像那些家长群里的家长们,每天都在学习新的知识,学习如何教育好孩子,孩子或许不会因为你的方法而改变,但你爱学习的态度一定会影响孩子的。

3.  形成好的教育观念。让孩子拥有自己的人生,而不是道德绑架孩子。

4.  有自己的生活,热爱自己的生活。家长一定要有跟孩子分享的信息,而不是只想从孩子那获得他的信息,这样的沟通才是高效的,也是对孩子有帮助的。

我遇到的教育成功的例子很多,家长大多心态轻松,没有把养孩子看成一件“高危任务”。

曾经我遇到一个孩子在20岁时给父亲生日发来的信息写到:

“感谢你给我一个这么完美的前20年,感谢你在我妈教我如何应付生活的苟且之余坚持带我仰望星空,最重要的是,感谢你和我妈都成为了那么酷炫的人,带着你们的基因,后几十年我也不担心有什么事情我想要努力会做不到。好希望自己未来也能成为很酷的人,让我的孩子也能小时候什么都不缺,长大了什么都不怕。”

这是我的教育目标,家长们共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