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返的消逝爱情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这么美好的一天也终将过去。余书坐在公交站牌下,抬头认真地看着天色一寸又一寸地暗去,直至整个天空完全被黑色吞没。

良久,她才回过神来,温柔地望着怀里正睡得香甜的小汤圆,开心地抱怨着:“小汤圆啊小汤圆,玩起来像个小疯子,一出游乐园,就乖顺地像只小羊,要亲亲,要抱抱,然后呼呼睡去。”

假日里的公交车总是有些拥挤。余书怕挤坏小汤圆,只能眼睁睁看着公交车一辆又一辆地开走,有些无可奈何却又心甘情愿。

2

夏辽已多年未回Y城。若不是他母亲思儿心切,装病催归。这个十一假期,估计他还是会在公司里度过。

黑色的夜有彩色的霓虹,半是绚丽,半是孤寂,开车驶过一条条陌生而又熟悉的街道,夏辽的思绪已飞得很远。

一整座城市都在遇见,他遇见她,她遇见他,夏辽终于看见了余书。他下意识地想要逃跑,重重踩下油门,车子如箭一般飞快冲过站牌,只留下一缕轻烟飘散空中。

他忽然莫名地心痛起来,那一刻,他才敢正视自己的感情,他多么害怕再次遇见她,又多么期待他们的重逢。最终他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在前方路口掉个头,他又往回开。整个人紧张得有些不知所措,下车前,长长舒口气,他会伪装他自己。

有人在公交车站牌前停车,真是毫无规章制度可言。余书试用鄙夷的眼神射向从车上走出来的那个人。眼睛不由瞪得如铜铃般大,在迎上夏辽复杂而又炙热的目光后,余书很不自然地默默低下头,以掩饰自己内心掀起的万千巨浪。

“小书,好久未联系了。”夏辽努力平静的声音背后满是压抑的感情,“这些年,你过的还好吗?”

“比你好!”余书想也没想,随即冲口而出。说完,她才有些后悔,这么多年未见,她有何自信认定,她会过的比他好?

“还是那个余书,总是傻傻的倔强中透着孩子气。”一想到这儿,夏辽的嘴角就浮现出一丝笑意,隔了好久,他用不容回绝的声音建议道:“我送你们回家。”

余书听后,勉强挤出一点笑容,但语气坚定,态度坚决地说道:“不用麻烦了。”话落,小汤圆不早不晚的突然打了一个喷嚏。

夏辽连忙脱下外套盖在小汤圆身上,很自然地从余书手里抱过他,且行且说:“快点上车,不要让小孩子着凉了。”人一旦被发现软肋,总要试着妥协,余书最终还是乖乖听命了。

夏辽现在的心情有些纷乱,他的手牢牢握着方向盘,嘴巴嗫嚅着,思忖着措辞。

余书虽坐于后座,但她还是捕捉到了夏辽的反常小举动。还没待他开口,余书已抢白道:“好好开车。”

“好!”夏辽一口答应,他还是不够勇敢。

车内的气氛很安静,也很尴尬。小汤圆睡得昏天暗地之际,突然从睡梦中清晰地叫了声“妈妈”。

“小汤圆,小汤圆。”余书轻轻唤着,想要探清他是否已经醒来。未听应答,余书只好轻柔地拍拍他的背,好让他继续安睡。

“这是你的孩子吗?”夏辽开口问道,语气淡淡的,他确定他会听到肯定的回答。

“是啊,怎么了?你觉得我不配拥有幸福?你认为我应该一直在追寻爱的路上,而不是当下被爱,此时此刻正幸福着?”余书刻意压低的嗓音下充满着激动。

良久,夏辽认真而又郑重地回答:“余书,在我心里,你一直都是最好的女孩。你比谁都应该得到爱,我企盼着无论何时,你身处何地,你都能幸福。谢谢你过得很好,也算偿还了我的心愿。”

余书的泪水不争气地落下,她快速拭去,别过脑袋,看向窗外。这一看,她忍不住小声嚷道:“夏辽,你开错道了。上一个路口,应该右拐才对。”

“对不起啊,我已经很多年没回来了,一切早已物是人非。”夏辽感伤地说道,再寻路口掉头。

“没事儿,你不回家不是很正常。你向来志向远大,不出人头地怎可回乡?想必而今早已事业有成,志得意满。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故而专门开车出来溜溜?”余书嘲讽的口气中泛着酸。

“小书,你还是你,一直未变。”夏辽说罢,随后一路无言。空气里仿佛只剩下了呼吸和心跳。

幸福总是来得不容易。夏辽一番千回百折、煞费苦心后,终于把人送到目的地——幸福家园。

车子一停,余书不走心地说了声“谢谢”,立马急不可耐地逃下车,抱着小汤圆匆匆往里走。

夏辽下车,接连追了几步,随后放弃,呆呆凝望着余书的背影渐行渐远,若有所思。你若不幸,我来负责;你若幸福,我不打扰。

起势,垂手立正,向左开步,两手平提,屈膝下按。门卫大叔还在小区门口打太极。早把眼前发生的一切尽收眼底。他乐呵呵冲走近的余书问道:“余小姐,你男朋友啊?怎么不请他上去坐坐?”

余书回身一望,看到夏辽还傻傻的站在原地,霎时羞红了脸,一跺脚,再转身,嚷着:“不是啊!”嚷完,更是步行如风。

夏辽笑了,他的疑惑在那一刻消散,内心有个肯定的声音告诉自己:“余书,不管你有过怎样的过去,我都不在乎。我很庆幸你现在是一个人,让我有了一个可以靠近你,无限接近幸福的可能。”

3

余书手牵着小汤圆,推门走进畅聊吧时不免愣住。原来夏辽正坐在不远处的一角向她招手。余书的脑袋霎时一片空白,直至小汤圆挣脱掉她的手,自顾自跑去玩。她才开始有些清醒,踱步到夏辽身边,好奇地问:“你怎么会在这里?”

“现在是信息时代,我要找到这家名为‘超级无敌宇宙第一畅聊吧’的店铺会有多难?”夏辽一副“so easy”的得意表情。

余书的心“咯噔”一下,轻声询问道:“你还记得这个名字呀?”

“未曾忘记你的理想。”夏辽动情地说道。

随着这一声,他俩的思绪一起飞回十年前的夏天。那一年,他们刚结束大一生涯,分别从两地赶回Y城,参加高中同学会。

同学会行进到一半,余书给夏辽使了一记眼色,夏辽心领神会。这时,余书推说肚子不舒服,夏辽当仁不让要送她去医院。于是,他二人就顺利开溜。

一出商场,余书一改病恹恹的可怜样,立马生龙活虎、叽叽喳喳起来,絮絮说着:“我本来很期待这次同学会,想大家三载同窗,一年未见,该有诉不完的相思,道不尽的感慨。谁知一见面,尽是些客套。有时候寒暄一下,也是在所难免,那也不要三五句过后,基本信息了解完就结束,大家坐在KTV唱唱歌就好。难道我只是来听你们唱歌的?大众聚会这样也就算了,姐妹小聚也随了俗,匆匆一顿饭,一场电影,几首歌,全程不讲几句交心话,一天的约会已结束。难道坦诚相待、吐露真言,大家静心好好说话,只能在寝室深夜卧谈中才能实现吗?”余书的语调越来越忧伤。不过才一会儿,她仰天一笑,兴奋地说:“夏辽,我以后一定要开一家‘超级无敌宇宙第一’畅聊吧。店内提供最香甜的糕点,最可口的饮料,最优质的服务,最舒适的环境,专供朋友、恋人、亲人等坐下来谈心。我保证客人无论是消费一块钱,还是一百块钱,他们都是我尊敬的上帝,想坐多久都没关系……”

“先生,您的咖啡和面包。”店员小娜的出现,将余书和夏辽同时拉回现实。

“谢谢。”夏辽表示礼貌后,呷了一口咖啡,尝了一口面包,情不自禁地叹道:“果然是宇宙间最香甜的糕点,最可口的饮料。”

余书“噗嗤”一声笑了。夏辽心头一阵微风拂过,脸上幸福洋溢。余书见状,旋即收敛笑容,板起面孔,扭身往厨房走。

“小书。”夏辽起身挽留。

“别喊我名字,别打扰我工作,别影响我心情,别让我恨你,别做太多停留。”余书头也不回。

夏辽心头的那阵清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狂风暴雨的残酷侵袭。他苦思良久,方有一计,招手唤来一直在一边玩皮球的小汤圆,附他耳边神神秘秘地说着话。小汤圆频频点头,以示万事包在我身上的决心。

4

一连三天,夏辽只做一件事——等待。他相信余书只是气一时,恨一时,总有一天她气顺恨消时,她自会出现。如果她态度坚决,执意放弃,那夏辽就觍着脸,试多一次。

夏辽坐在喷泉池边,时刻忍受着希望与失望交替出现的煎熬,他愿意化身成池中的石头,就这样无怨无悔地一直等下去。

“夏辽。”忽听得一女声,但貌似声音不像。

夏辽一抬头,认出来人,诧异地问:“苑子雅,怎么会是你?

“不是你叫我来的嘛!”苑子雅一脸无辜地说。

“别开玩笑了,你知道我等的是谁。”夏辽认真地说。

“谁跟你开玩笑呀!不是你对小汤圆千叮咛万嘱咐,喊她妈妈千万要来玉壶中学赴约,害得邓恩勋差点与我翻脸。这不好不容易撇下他,机不可失,有什么心里话尽管跟我说,虽然我们俩今生有缘无份,但没关系,来生犹可追。”

“小汤圆是你跟邓恩勋的孩子?”

“除了我俩,谁还能生成这么可爱的孩子。余书这丫头该不会瞎说孩子是她的吧?简直做梦。我们夫妻俩出门度个假,拜托她照顾几天,她倒照顾出感情来了。”

“你跟邓恩勋在一起了?”

“你都没跟小书在一起,我跟恩勋在一起有什么好稀奇。”

“我们只是过去没在一起。”

“你小子还在憧憬未来?”

“我相信小书。”

“坚信她仍是个傻女孩,会一直一直犯傻?”

“不是的。”夏辽满眼柔情,剖白自己的真心,“她是我心里唯一的女孩。”

5

“夏辽,你骗人。”余书不知从何时起已站在夏辽身后,眼睛通红。

伊人始现,夏辽激动、紧张,心痛又心疼,一时间百感齐发,不能言语,试揩去余书眼角的泪水,却被她无情地避开。

“哎呀!”苑子雅一手牵起余书,一手握住夏辽,做起和事佬,“小书、夏辽,人生苦短,有多少个十年?你们已经错过了一个十年,还想怎样呢?现在请诚实地面对自己,跟着自己的心走。是去是留,是缘是劫,今天做个了断。”说完,她同时放开二人的手,毅然离去,只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

天地间,仿佛一下子只剩下他们二人。余书轻声承诺道:“我会好好说话的。”夏辽微笑着点头。

余书慢慢打开记忆匣子,说道:“那年高三毕业,我约你来这池边见面,鼓足了勇气才敢对你讲:‘夏辽,高一开学第一天,班主任就形容早恋是一场早熟的果子早烂的悲剧。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于是三年来,我努力积极向上,全身心投入学习,只待自己自然而然地成长为一棵成熟的果子时,也就是三年后的今天,我才敢向你表白,夏辽,我喜欢你。’”

“对不起。我记得当时我故意装傻充愣,笑着说:‘小书,我知道你喜欢恶作剧,但玩笑不要开太过嘛!我们俩是什么关系?是世上最好的朋友,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也是。不带这么开朋友玩笑的。’”夏辽接着回忆道。

余书微笑着瞅了他一眼,说道:“其实我还是听出了你的真实想法。你故意用否定的语气拒绝了我的爱意,既给了我答案,也给了我台阶下。为了能跟你继续做朋友,我故作生气,说:‘这都被你发现了,你好歹也配合我一下,说一声,余书,我也喜欢你。哎呀,你真是一点都不好玩。’”

“哈哈。”当时的苦涩已被时间酿成甜蜜的过往。余书与夏辽忍不住笑了起来。

“自那以后,我们还是好朋友。”余书凝视着夏辽。

“嗯。”夏辽缓缓点头。

余书的眼睛开始望向远方的天际,神色满是哀伤,语调也有些悲凉:“我们彻底决裂是大四毕业前夕。那年五一,我又约你来这池边。见到你,语气轻松又活泼:‘夏辽,四年大学时光一眨眼就过去了。你我都没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这多遗憾啊!为了让我们的人生圆满些,要不我们将就着试试?’”

“然后我不解风情地一本正经地说:小书,凡事得有个认真的态度,怎好以游戏的姿态对待爱情。反正我不陪你玩。’”夏辽有些悔恨当初。

“于是,我略带哭腔,说道:‘谁说我在玩呀?我是真心实意地要跟你在一起。七年了,难道你还不明白我对你的感情,你到底要装傻充愣到什么时候?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想与你心贴心,而你却永远站在我一尺外。’”余书痛苦地回忆,作势要打夏辽,他不躲避,甘愿受之,余书一笑作罢。

“我那时真被你逼急了,说了让人伤心的话:‘小书,你知道我现在的心思完全不在感情上。马上就要毕业了,我只想在H市单枪匹马地闯一闯,干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待那时,我才有资格谈恋爱。我不想我什么都不是的时候,轻易许下一份难以兑现的诺言。原谅我只是个普通人,一心只能一用,爱情与事业,目前我只能选一个,不然我两头都干不好。小书,你是个好女孩,但我们真的不适合,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夏辽说来也是字字锥心,有剜肉之痛。

“我一向骄傲,如果得不到我想要的,我宁愿什么都不要。我痛恨我们只能止于好朋友关系。最后,我决绝地说:‘我余书这辈子再也没有夏辽这个朋友。是我不懂矜持,偏要来你这受辱。我受够了,从此我自尊自爱,绝不强求。从今往后,我们不再联系,生老病死,婚丧嫁娶都与对方无关。夏辽,我真心祝福你前程似锦!’”余书回忆到流泪,夏辽揽过她,将她拥入怀中。回忆总伴着笑与泪,就让她痛快地哭一次,哭尽过往,只留微笑于明天。

“你好听话,果真不再联系。”余书依偎在夏辽的胸膛,轻声埋怨。

“对不起。我很懦弱,并不是一个勇敢的人。一直都很怕联系,刚开始怕你,余怒未消,不肯原谅。后来怕你,觅得他枝,结婚生子。你知道的,你是那么好的一个姑娘。我不珍惜,不代表别人也如我般麻木。”夏辽深情解释着,告白着,“走入社会,也有很多人说爱我,但千万句我爱你都抵不上你十九岁那一年那一声‘夏辽,我喜欢你’,因为那里有你最真的感情,有我最初的动心。不管我平时多么醉心于工作,积极忘了爱,忘了你。就算我们今生只落得个不欢而散,草草收场的结局,你永远都是我心中的白茉莉,在我心底开到荼蘼。”

余书早已泪流满面,夏辽也湿了眼眶。

“哗啦啦,哗啦啦。”原本一片沉寂的喷泉突然射出巨大的水柱,余书与夏辽被飞溅了一身。

夏辽不禁叹道:“喷泉也是有感情的,居然感动到落泪!”

“傻瓜,你忘了?我们中学门口的喷泉,一天只喷一次,下午四点准时喷射。”余书终于破涕为笑。

喷泉雨中的两个人,紧紧拥抱在一起。隔了十年,他们终于拥抱到彼此,这一抱,即是不会放手的一生。


文集《浩荡青春,有你无恙》

上一章 《你是我第一眼的喜欢》

下一章 《偏生作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朋友圈看到好久不见的朋友晒了张照片,图一放了张香奈儿香水的照片,图二是她和另外两个女生的照片,图三是食物晒图。 ...
    有爱生花阅读 334评论 6 4
  • 周六了今早睡了个懒觉,9点多起来,想想今天可以拿到我的kindle paperwhite 就激动。收拾完后,拿着健...
    九叔不怕冷阅读 215评论 3 5
  • 有一种感情总是能够让所有人伤心,没有两全其美,没有什么能够满足一个人的所有愿望。那个傻傻的,默默付出的人总是让人心...
    明月晴川阅读 177评论 0 0
  • 有人说,如果能重活一次,每个人都能成为伟人。而就我们现在的认知来讲,很可能是“人死如灯灭”。轮回、来世也许只是人们...
    钿小二阅读 881评论 0 2
  • 02 从幼儿园到小学毕业,悠悠的纯真年代就这样无忧无虑地度过了。很快的,悠悠长大了,步入了写满青春和快乐的中学时代...
    微凉的露珠阅读 312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