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 9 更新 删除 查看 修改等数据库命令


更新数据库

- 数据库名字不可以修改- 数据库的修改仅限库选项,即字符集和校对集(校对集依赖字符集)  alter database 数据库名字[库选项];  charset/characterset[=]字符集  collate校对集

删除数据库

drop database数据库名字;

表操作

新增数据表

create table[ifnotexists]表名(字段名字 数据类型),········字段名字 数据类型)[表选项]

表选项:控制表的表现

字符集:charset/characterset具体字符集;--保证表中数据存储的字符集校对集:collate 具体校对集存储引擎:engine具体的存储引擎(innodb和myisam)

方案一:

- 显示地指定表所属的数据库:

- create table 数据库名.表明();

方案二:

- 隐式地指定表所属数据库- 进入数据库环境:use数据库名字;

查看数据表

- 查看所有表:show tables;- 查看部分表(模糊查询):show tables like'pattern';    pattern是匹配模式    %表示匹配多个字符    _表示匹配单个字符查看表的创建语句:show create table表名;查看表结构(表中的字段信息):desc/describe/show columnsfrom表名;

修改数据库

修改表本身    修改表名;renametable旧表名to新表名;    修改表选项(字符集,校对集,存储引擎都可以修改):altertable表名 表选项[=]值;修改字段

删除数据表:drop table表名1,表名2........;

字段操作

新增字段:altertable表名add[column]字段名数据类型[列属性][位置];first:第一个位置after:在哪个字段之后:after字段名;修改字段:altertable表名modify字段名数据类型[列属性][位置];重命名字段:altertable表名change旧字段 新字段名 数据类型[列属性][位置];删除字段:altertable表名drop字段名;

数据操作

新增数据

方案一:    给全表字段插入数据,不需要指定字段列表,要求数据的值出现的顺序必须与表中设计的字段出现的顺序一致,凡是非数值数据,都需要使用引号(建议是单引号)包裹insertinto表名values(值列表)[,(值列表)];方案二:    给部分字段插入数据,需要选定字段列表,字段列表出现的顺序与字段的顺序无关,但是值列表的顺序必须与选定的字段顺序一致insertinto表名(字段列表)values(值列表)[,(值列表)];

查看数据

查看所有数据:select * from 表名[where条件];查看指定字段,指定条件的数据:select 字段列表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更新数据

update 表名set字段 = 值[where条件];建议都有where,否则就是更新全部

删除数据

删除是不可逆的,谨慎删除deletefrom表名 [where 条件];

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列类型):对数据进行统一的分类,从系统的角度出发,为了能够使用统一的方式进行管理,更好的利用有限的空间

SQL中将数据类型分为三类

  数值类型

  字符串类型

  时间日期类型

数值型

整数型:存放整型数据

tinyint:迷你整型,使用1个字节存储,表示的状态最多为256种

smallint:小整型,使用2个字节存储,表示的状态最多为65536种

mediumint:中整型,使用3个字节存储

int:标准整型,使用4个字节存储

bigint:大整型,使用8个字节存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RA-00001: 违反唯一约束条件 (.) 错误说明:当在唯一索引所对应的列上键入重复值时,会触发此异常。 O...
    我想起个好名字阅读 4,869评论 0 9
  • 很多时候,我们开发应用系统,底层的数据库表结构都需要开发人员亲自设计,设计的合理与否,关乎着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和运行...
    程序猿蛋蛋哥阅读 1,071评论 2 10
  • 什么是数据库? 数据库:database,存储仓库的介质。 数据库:高效的存储和处理数据的介质(介质主要是两种:磁...
    翊溪阅读 891评论 0 5
  • 回顾 字段类型(列类型):数值型,时间日期型和字符串类型 数值型:整型和小数型(浮点型和定点型) 时间日期型:da...
    翊溪阅读 885评论 0 0
  • 自控力提升,并不完全是“靠意志”,也有生理结构方面的影响。认识到自控力的生理结构,就能理解“为什么通过体育锻炼,可...
    大胡子逸舟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