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1):如何写网文之现言

现代言情小说大神鱼歌老师的公开课我足足听了三遍,第一遍做饭的时候听,隔了两天拖地的时候又听了一遍,但我发现老师讲的当时记住了,可真正自己写的时候就模糊了,唉,记忆力不好是致命伤。今天又听第三遍,那么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干脆动手做好笔记,这样就再也不会忘记了。后面还有别的老师的课程,作为新手小白的我打算每次都做笔记,边学习,边分享给对写网文感兴趣的朋友。

这堂课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1.大纲的重要性

网文一般来说不适合中短篇,而是长篇居多,那么对于几百万字的长篇小说来说,如果不写大纲,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对,可能还没写到最后文章就会崩掉了。

为什么会崩呢?你想想,一部长篇小说字数这么多,涉及人物也众多,难免写着写着就会忘记这个人物,更重要的是如果前面有人物伏笔,写到后面也有可能会忘记了。

所以写好大纲很重要。那么你在投稿时,编辑审稿也会要求你写大纲,他们往往就是通过大纲来了解你作品的构架、情节、脉络、走向,从而可以判断出你这部作品能不能通过。

有些作者很会写大纲,他们会写的很详细,主线、支线、细纲等等,会写3-5万字,甚至更多。但有些人就不会写大纲,就算写了也不会按照大纲的方向走,因为他们总觉着在写的过程中是按照自己的情绪来写,天马行空,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如果按着大纲来写可能就比较刻板,从而就没有惊喜和激情了。

当然这个根据个人喜好来,大纲可细、可粗,但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主线。当然也可以分段来写,比如先写一个比较粗线条的大纲,针对这个大纲写一百万字,然后再写一个大纲,再写一百万字。如果全部的大纲一次性写好,也不是很容易,毕竟一下子想不到这么多的桥段、这么多的情节,因此也可以一边写文、一边写大纲。

但是不管怎样写,在落笔之前都要先构思,想一想你是写什么样的故事,男女主的背景是什么,这些基本的东西先理清楚,人物关系图也可以在A4纸上画出来,把主要的人物关系,每个出现的人的身份、年龄、与主角之间的关系,这些都可以简单的写下来。这样就避免字数写多了、人物写多了,忘记这个人物。那么每加一个人物就在图上写一下,或者这个人物已经结束了,就在图上把他划掉。这些都是写大纲的一些方法。

2.如何避免同质化

在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同样的情节如何写出花来?

现言基本上都是狗血总裁文,开篇男女主相遇、女主被姐妹或闺蜜陷害误打误撞睡了男主、男主被追杀误打误撞被女主救了,非常巧的吃了不该吃的药性发作、女主发现自己的姐妹或闺蜜与男友有一腿,愤恨之下那么巧与男主睡了,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出现概率极高的开篇。

还有就是萌宝文,又是那么巧女主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怀了男主的小孩,一个或多个,然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女主跑了,五六年之后女主带一个或多个萌宝出现,男主追妻等等。

现在榜单上的红文、爆文少不了这些类型,为什么?之所以火爆,就是因为读者爱看,那么作者自然也爱写。

那么写来写去,这些桥段都基本类似,如果想要与别人不一样,想要与别人有所区别,最关键就要看你的脑洞有多大,你的想象力有多与众不同。其次描写手法也非常重要。一样的桥段,重在构思,不止是开篇,后面还有很多情节,就像偶像剧,一样的情节、不同的导演,拍出来就是不一样。写文也是如此,一样的桥段、一样的情节,要构思,就类似拍电影,远景、近景、中景、特写,然后通过环境描写、心情上的渲染、各种方法表现出来。

写文也是同样道理,有时词穷,想不出来桥段,就要多去看偶像剧、看电影,包括看小说,从中学习别人的技巧、来丰富自己。

还有就是要注意细节方面用词也很重要,当然这需要长时间的积累。通过构思你可以想象出画面感,这时候你就要注意如何用词来描写、来丰满这个画面。有时写着写着会词穷,有时一样的桥段可能写了很多遍了,写不出花了,这个时候就要多看书,多累积,毕竟写作本身就是个长期累积的过程。

就像结婚的桥段,可能已经写了五六个了,但每次构思一个画面,写出来也是不一样的,在各种细节描写上要区分一下。同样的总裁文,同样的桥段,细节描写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有时也会撞梗,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要是自己写的就不存在抄袭的问题。撞梗的话,撞一个两个是正常的,但多了就变成抄袭了,特别是情节,连描写的词句都是抄的,就很过分了,所以每个人都要爱惜自己的羽毛。

3.如何避免章节被锁?

这主要是讲关于星号情节如何在表达清楚的情况下,避免章节被锁?

之所以会有星号情节,那是因为涉及到了敏感字眼。在写文的过程中要不断的摸索,慢慢就会知道什么样的词是禁词。当然最严重的是章节被锁,这种情况出现无非就是涉黑、涉政、涉黄。对于涉黑、涉政一般言情小说不太涉及,只有涉黄。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避免呢?首先要谨记,写网文一定要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如果你的文爆了,那就意味着有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的读者在看你的文,这些读者很多都是未成年人,受众基本上都是学生、年轻人,他们的思想和观念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那么你在文中体现的价值观就是他们直接感受到的价值观。

对于H的情节,既然是禁的,就不要碰触,毕竟写文不是靠这个的,而是以内容取胜。如果是情节需要,比如开篇,就因为男女主发生了关系,才有了后来的故事,那么这个情节在这里是有推动作用的,是免不了的,这个时候如果要写该怎么写呢?该怎么写的既精彩又不违规?最好的方法就是文字不能太露骨,意思点到为止。

其实说到底还是要多累积词汇量,文字不能有H的情节,但是通过你的文字让读者发挥想象,如果作者描写的精彩,读者的想象也会很精彩。审核机制无法通过的文字可以用近义词代替,只要画面感出来就好了,意境就是通过词汇量、描写表达出来的。所以多看优秀的文,你看那些优秀作者写出来的文满篇没有一个禁词,却让读者就可以感受到那种意境、那种激情。

所以最后总结一句话,那就是要多看、多写、多记、多积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