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招拆招,让孩子学会在坚持中成长

见招拆招

文 | 迈爸

登山小记,也是一篇育儿经。

大年初二,风和日丽,适合出游,决定登山。

「常山」并算山,是一个小丘陵,在一片平原地带凸起一块小高地,就称之为山了。

物稀则贵,当地人说爬山一般都是说的这山。山不高,带着小迈一起徒步爬到山顶,用时一个多小时。

小家伙三岁八个月,中间没有停留休息,也没抱着走,自己坚持着从山底爬到了山顶,还是蛮有毅力的。

当然中间还是会有很累很想放弃的时候,好在我的策略调整及时有效,帮助他挑战了一下自我,他自己很开心,我也很欣慰。

第一步:定下目标,说话算话

知道要带他去爬山,小家伙还是很开心的,满心期待。

到了山脚下,我就跟他先说好:「今天我们要爬山,目标是要爬到山顶,小迈能不能自己爬上去啊?」

满口答应,「能。」

我说:「好,那我们要说话算话啊。」

回答:「好,说话算话。」

说话算话,这是平时就注意给他养成的习惯,可以明确表示拒绝,但答应了就要做到,特别是玩起来高兴得不想走的时候,提前说好时间,这招还是很管用的。

第二步:爬山过坎,见招拆招

现在旅游景点都修上了水泥路,方便倒是方便,却也少了些情调。

带着小迈沿着水泥路上山,一路走一路唱,清风徐来,寒意尽消,惬意满满。

路途还未过半,小家伙就开始喊累了,哈哈,喊着要爸爸抱抱,此时运动量还不大,刚开始热身,其实是孩子习惯性的说法,未必就是真累。

第一招,就是鼓励,「你看,我们才刚开始爬,我们说好的啊,要自己爬到山顶,要说话算话,说到做到啊。」

回答:「好吧。」虽然有点不情愿,但也不抵触。

没走几分钟,又开始喊「爸爸,我累了,爸爸抱抱。」这时有点小累,停下来喝口水,拿出山下买的冰糖葫芦,边走边吃,也就忘了累这回事了。此为第二招。

路程过半,坡也渐陡,走起来更费劲了,又开始喊上了,「爸爸我累了,抱抱,爸爸我走不动了。」看来是真累了,但肯定还是能继续走,这个时候鼓励说坚持,基本没用。

因为离山顶还有很大距离,眼睛目测就知道还很远,再用「说话算话,说到做到」的老办法,只会适得其反,因为目标对他来讲还是太远,遥不可及。

另外,感觉到累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路太好走了。虽然是上坡,但水泥路对这么大的孩子是没有挑战性的,就像大人开车走高速开久了,容易疲劳一样。

路太好走,注意力就放在了计算还有多久能到,想想还有那么远,就会发怵,退缩想逃避。

所以第三招,跟他商量,「爸爸带你走一条没走过的路,好不好?」他听到别人没走过,也就有兴趣了。于是带着他离开水泥路上了土路,土路上各种小石头磕磕绊绊,跟水泥路比较,难度上升一个级别,需要注意脚下才行。

效果很明显,一上土路,小家伙手都不用我牵了,直接自己走,走的还挺带劲,又顺手拣了两块「宝石」拿在手里,说要回去给妈妈。就这样,难度的上升刺激了他挑战的欲望,继续前行。


土路长这样

继续走了一会,估计实在是走不动了,开始喊,「爸爸,我脚都酸了,走不动了,爸爸抱抱。」

这个时候就像是大人跑长跑,到了一个极限点,坚持下来挺过去就好了。我蹲下来,告诉他:「爸爸知道你很累,你看,山顶就在前面,很快就到了,爸爸答应你,你自己爬上山之后,下山的时候如果你累了,爸爸就抱着你好吗?咱们现在还是一起爬上去,好不好?」

小家伙看到山顶也确实不远了,预估了自己体力,答应了。这时我再次使用前面的方法,升级山路的难度,这次直接从土路上换到了树林中间没人走过的草路,脚下容易打滑,树枝还容易挂着,各种障碍也就需要更加仔细小心,也就暂时忘记了疲劳。


小树林的路长这样

横穿树林,离山顶还有300多米的时候,又重新上了一条石板路。我们两个都出汗了,小家伙实在是累了,「爸爸,我脚又酸了,我都快没油了。

哈哈哈,我原本跑在前面,跑回来跟他说,「好,爸爸来给你加加油。」在他后背上做了个加油的姿势,模仿了个加油的声音,然后问他,「加满了吗?」回答,「加满了。」

问:「那我们继续好吗?你看山顶就在眼前了,我们加油一起冲,完成目标好吗?」

答:「好!」回答很响亮。

终点设定在一座庙宇的门口,还有100米左右,直接坐地下了,哼哼唧唧,「爸爸,我跑不动了,我真的跑不动了。」

我在他前面不远处大喊,「小迈加油,看,我们的终点就在前面,我们马上就到了,到了之后爸爸给你点赞,我们给妈妈发微信,告诉她小迈是自己爬上来的好吗?」「快,跟上爸爸。」

墨迹墨迹,哼唧哼唧,又起来了,边用手机给他拍照边等他。等到之后,拉着他的手,一起跑到终点。


冲刺长这样,手里还拿着「宝石」

第三步:成功登顶,点赞鼓励

登顶之后,完成了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当然要给个大大的鼓励了。

我拿出手机,对着他开始录像,我说一句教他说一句:「今天是我自己爬到山顶上的,没有让爸爸抱,说到做到了。」

这段不太成功,因为庙的门口有一只小狗,由于害怕,让他无法集中注意力录像。

稍作休整,返程下山。我抱着他,跟他说,「你看,小迈今天说话算数,自己爬到了山顶,爸爸要给你点个大大的赞。爸爸也说话算数,你自己爬上来的,下山的时候爸爸就抱着你。」

然后跟他说,「我们回去告诉妈妈和奶奶,今天是我自己爬到山顶的,好吗?让妈妈和奶奶也给你点个赞好吗?」

回答:「好!」

是真累了,午饭都没吃,回来的车上就睡了。

大人很多时候也都缺乏毅力,通常是迫于外界压力才坚持下去的,让孩子学习面对挑战和坚持,通常是需要鼓励才行的。

鼓励的方法很重要,首先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共同去努力完成;还要在不同的阶段对应不同的策略,帮助他渡过最难熬的临界点;最后要有总结和鼓励,不一定非要是物质鼓励,精神鼓励也是可以的。孩子是渴望得到认可和鼓励,特别是经过自己努力取得的进步。

为人父母,其实是门学问。

初当迈爸,还要且学且成长。

2016年02月09日

(丙申猴年初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时间:100分钟 学习内容:《人人都能用英语》:25分钟/先朗读3个月在重读音标《半撇私塾》:85分钟/启动周...
    努哈哈阅读 182评论 0 0
  • 下周就是本学期的第十六周了,大家都很期待快点过完它,因为十六周的结束,意味着所有选修以及大部分必修课的结课,对于其...
    玉木YUMU阅读 200评论 0 0
  • 敲代码的男生不能要 因为他们像机器人一样 但你不一样 你造出一个人机器人陪我聊天,你是有趣的 爱抽烟的男生不能要 ...
    深海里的满天星阅读 3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