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好脾气的唯一解释

      大毛脾气不好,尤其是在青春期时,一点点小事,就能让她暴跳如雷,摔盘子摔碗,当然这仅限于在家,在外面她可是性格温和,极好相处的代名词。大毛就是我们常说的“窝里反”。

      大毛性格比较偏激,喜欢逞强,尤其爱口是心非,把自己包裹的如同刺球,往往不是将对方扎的遍体鳞伤,就是把自己碰的鲜血直流。

      大毛成长在一个只有女人的家庭,姥姥,妈妈是她唯一的亲人,人们都说一个人的脾气禀性受家人的影响最大,大毛却丝毫没有受姥姥和妈妈好脾气的熏陶,始终在家中横行霸道。

      几年前,大毛还在青春期的时候,度过着她人生最过分,也最后悔的一段时光。

      早上,妈妈柔声细语的叫她起床,一遍又一遍,大毛火了“别吵我,我困!”怒气冲冲的蒙着被子,继续睡。五分钟后妈妈又进来“毛毛,该起床了,起来吃点早饭,上学要迟到了。”大毛喊道:“烦死了,睡觉都睡不安生,在五分钟。”妈妈无奈的走回厨房把早早做好的蛋花汤,葱花饼,牛奶又热了一遍。五分钟后,妈妈又小心翼翼的喊着:“五分钟到了,起来吧宝宝。”大毛皱着眉头“咚”地把被子踹开,扯着衣服,不情不愿的去洗漱,之后拽了外套,看了眼早餐说:“天天都是这,不想吃,我出去吃。”说罢摔门而出,全程黑脸。留下向门口呆立的妈妈和半句被巨大的关门声挡回来的——路上慢点,以及放在桌上冒着腾腾热气的早餐,那都是她平时最爱吃的。空气静止了。

      考试失利,大毛低气压的回到家中,妈妈问:“怎么了?”大毛说:“没考好。”妈妈松口气:“没事儿,下次在努力”“努力!在努力!我都很努力了,你还要我怎么努力!你逼我!”大毛又火了。妈妈一脸不知所措,语无伦次的安慰她,本想伸手摸摸她,却猛地缩回来,两只手不安的绞着,尴尬的不知该往哪放。大毛砸着自己的头哭喊:“我不学习了,再也不学习了,讨厌什么都讨厌!”妈妈凑过来抱着她,眼眶微红说:“妈妈爱你。”大毛扯着嗓子喊:“爱我,为什么爱我,凭什么爱我,你把我生下来有问过我的意见吗?我一点都不快乐,我讨厌你……。”大毛挣开妈妈,跑进厨房锁上插销,从抽屉里抽出两把刀,在空案板上拼命地砸,又把两个刀刃在一起磨得噌噌直响。妈妈在门外疯狂砸门生怕大毛一个想不开,也离她而去,歇斯底里的喊着:“妈妈错了,你别生气,别做傻事啊,妈妈就只有你了,妈妈爱你。”伴随着哭声,大毛停下了,她其实并没有想过不好的事,她只是想发泄,心里有一丝丝想吓她的想法,这是出于一种什么心理,大毛也不知道。

      大毛把门拉开,看到的是半跪在地下满脸泪痕的妈妈和被砸破一个洞的木门,以及周围淡淡猩红的血迹。大毛很心痛,却头也没回,一句话都没说回了卧室。之后,妈妈和她再也没提过这件事,妈妈依旧好脾气,没有责怪,没有怒骂,只有更多的温柔和呵护。

      大毛在镜子前,看着自己一头自来卷,又想想邻桌女生飘逸的直发,无名火又噌噌噌上来,各种伤人的话对着妈妈胡乱开炮“你怎么把我生成这样,我为什么要遗传到自来卷,我不喜欢,丑都丑死了,真烦人,为什么你永远得不了我想要的。”天知道大毛妈妈当时得多难过,妈妈其实是直发,大毛是遗传了早早去世的爸爸,妈妈低头小声说着:“妈妈对不起你。”像是对大毛说又像是自言自语,大毛烦躁的揪着头发,没有理会,镜子里的妈妈低着头,不知是不是哭了。

      也许因为大毛从小被妈妈一个人抚养长大,所以一家人都对她很是迁就,从来不冲她发脾气,她就理所当然的以为大家都是好脾气,都应该毫无理由的包容她、忍耐她,她从来没有意识到这好脾气的背后是什么,她从来也没在意过这好脾气的背后隐藏了多少泪水和心酸。

      大毛长大了,妈妈送她上大学,临别妈妈抱着这个从来没离开过她,被她视若珍宝的女儿说:“宝宝,在外面不比在家,收收脾气,别跟别人闹矛盾,那样妈会担心的,妈妈爱你。”两人红了眼眶。大毛本想说句“妈妈我也爱你。”但话到嘴边,还是没出来。偏偏头看看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妈妈头上的一两根白发,大毛堵心的难受。大毛其实一直很爱很爱妈妈,但她从来不表达。那些对妈妈的伤害,她也难过的想哭,至于那些过分的表现,她也无法解释原由。

      时间一晃,大毛二十岁了,不知不觉间大毛成熟了不少,她在学校每天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妈妈她很好,也很想她,母女二人亲密不少。偶然一天,大毛因为驾校考试流程出现了问题,以致于无法考试,大毛心烦意乱,给妈妈打电话诉说自己的不满,妈妈在那边说:“别急,妈妈给你问问,一会儿给你打电话,妈妈爱你,别想了。”一会儿电话进来,接起来是妈妈那熟悉的充满愧疚的声音:“对不起宝宝,妈妈认识的人也不知道,妈妈都帮不了你。”这句话穿过大毛的耳膜,穿越时空,回到了五六年前破碎的木门前,回到了镜子前,回到了破碎的餐具前。一个半跪着哭泣的女人形象赫然出现在大毛眼前,突然大毛的心脏象被人捏住一般,疼的难以呼吸,眼泪喷涌而出。

      一直以来,这个女人,生她养她的妈妈,在自己女儿面前是多么小心翼翼的活着,是多么卑微的存在。那些伤人的话,充斥着大毛的大脑,大毛泣不成声,她知道当年那些话对妈妈的伤害是她能感受到的十倍、百倍。她心疼、她后悔,她爱她。“妈,你不用对我这么小心翼翼,你又没做错什么,哪会有什么对不起,我之前对你发过太多的脾气,我……我不是故意的……我也不知道……。”大毛越说越愧疚,越说越语无伦次,抽泣着道歉。妈妈显然愣了下,声音依旧温柔:“宝贝,你不必内疚跟妈妈发脾气,妈妈又不是别人的妈妈,孩子嘛,有时跟妈妈撒娇,或心情不好,或有时心里有事不愿说,妈妈都理解,妈知道你是孝顺懂事的孩子,所以没放在心上,妈妈爱你。”电话挂后,大毛哭的更凶了。

      大毛明白,世界上没有与生俱来的好脾气,妈妈的好脾气不过是因为“妈妈爱你”这四个字,因为爱,因为在乎,妈妈才默默承受了一切的痛苦和心碎,也是因为爱,大毛才得以被包容,被呵护。

      爱是好脾气的唯一解释,也是让爱你的人变得卑微的唯一原因。

      大毛拿起手机,重新拨通电话,看着屏幕上那个大大的“妈”字,大毛思绪万千,电话接通,是大毛再熟悉不过的声音。“妈妈,我爱你。”大毛小声说,她终于说出了一直没说出的话,

      大毛长舒了一口气重复道:“妈妈,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你平时经常上豆瓣吗?” “豆瓣是谁?” 三秒后,哈哈哈,一阵清脆的笑声打破了咖啡厅的安静! 其他座的客人纷...
    风动九林阅读 902评论 1 5
  • 聽說一座城市最高的礼遇。以剧院演讲形式,传播观点、体验、知识、想象的媒体平台。 我觉得被誉为“一场城市最高的礼遇”...
    竹de三厘米阅读 1,047评论 1 3
  • 这次参加训练营,其实我有点心虚。因为之前就参加过无戒老师的训练营,却没能坚持下来,在交了十篇左右作业后,就草草放弃...
    白宁纪事阅读 243评论 2 7
  • 既然做出了选择,那就抛开杂念。 你天赋并不好,所以你要继续学习,不是为了多么崇高的理想,只是因为你过得不够精彩,不...
    风中的风阅读 282评论 0 0
  • 叶老师特别爱笑,经常是满面春风,好像捡到了钱。 还记得第一次上作文课,老师让我们自我介绍,轮到我的时候我硬是不...
    程旭阳阅读 13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