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事

(一)

鸡鸣,晨起。揉揉惺忪的睡眼,一个静谧的晚间恍惚间而过。起身,抖擞沉睡一晚的全身心,活了细胞。看着窗外,呵!好大的雨,雾茫茫的一片,像极了秋冬的早。忙不迭的对着窗户玻璃哈了口气,小小的水印没有冬日那么浓,果然是夏天吖。

雨水挂满了被多日暴晒的焦黄色的玉米叶,小丝瓜昨日才绽开的嫩黄的花朵,怕是迎着这雨,活蹦乱跳的追着地上的沙粒玩耍去了,一大早没见着身影,只有地面那和着泥土的些许淡黄的袍子依稀可见,该是玩累了,自己躲在那里睡着了,好不顽皮,也想掀开它的“泥土被”,看看它睡着的样子,用狗尾巴草挠挠它的鼻头,倒是也不愿扰它清梦,想是好久好久它也没这么尽兴过了,睡吧睡吧,好梦好梦。想着想着像是真的一般,莫名有趣。

一两颗青柏依旧笑春风般昂着头,吮吸着这雨,咕噜咕噜喝了个足。点点水滴缀满枝干,“青翠欲滴,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此刻也是找不出词来形容它们这副活生的样子,只得赞叹,真好看,多舒服的早晨,空气也变得好闻很多,清香型的,土香土香。多呷吧呷吧几口这味,经久感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小镇的早晨是静的。只清脆的鸡鸣声也是这静的声响。几缕青烟袅袅,山顶的雾气,弥漫着,蒸腾着,缠绕着,让你分不清到底是雾浓烟淡还是雾淡烟浓,好一片烟雾缭绕。不一会儿,青烟多了起来,想是各家各户的女主人起来给孩子们备早餐了。空气里都是久违的浓厚的麦香味,引得窗子里的人格外馋。

一会功夫顾不上“精心琢磨”,也耐不过懒得做和不会做,只一心穿着大拖鞋,吧唧吧唧的寻往早餐店了。

街道里,开着门的大爷大妈互道晚风送来的惊喜——一阵大雨,如往日里一样,坐在小凳上,说说这早聊聊那晚,一肚子的话语,浓浓邻里的乡音,与你我之间淡淡的一声“早安”,有过之而无不及,且多了些温绵的味道。

街上,几家店铺敞着门,门口热气腾腾的锅炉,蒸着雪白的包子、馒头,老远就闻到那香气扑鼻的豆角味,铁板上的油煎包子、锅贴煎饺,黄灿灿的,甚是诱人,过路车辆、来人尚且朝着这香多看几眼,更不必说我这饿着肚子还很馋的人,该是用“望眼欲穿”来形容也不为过了。店里,坐着的老爷爷老奶奶多是带着孙儿孙女,静静地享用这坊间美味,老人佝偻着,笑眯眯的一边咀嚼着手里的包子,一边腾出手为孩子擦拭嘴角的碎末,小孩嘟着嘴,默契的配合着,张望着继续啃着松软的馒头,那满脸的享受劲儿一点也不比吃鸡腿汉堡差。此时的俯仰之间,隔了一个世纪,却也近在各自的眼前,一颦一蹙,隐射着这个世纪的久远温情,不由得想起看过的一句话,“最是暖老温贫”。老老小小,吃茶点喝白粥的感觉,像看到过去的自己,像看到未来的自己,想着“愿有人与你共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的碎语,是此时的自己,倍感慰心。

借着这香甜的势头,吃完了心心念念的早餐,趁着这雨后的风,伸伸懒腰,轻踏着步子,莫不是欢欣。

(三)

小镇,安宁;像此刻的心,安静。

道路如洗,行道树也在舒展枝丫,痛痛快快的摇曳多姿的身躯,走上前去,想去握手亲近时,伸手间,风也加入我们的行列,猝不及防,呵,一阵“惊喜”,豆大的水滴顺着发梢直入衣里,是“抖落不掉也逃脱不了”的特别式握手礼,原来,小镇的朋友这般热情,真幸运。这下就算是好朋友啦。

一路畅游,带着小镇朋友的问候,转入家中。

一日之计在于晨,愉快的一天,从早晨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雨停风息,天空渐渐变得明朗,云朵一片片,似乎远道跋涉而来,这会终于停下歇歇脚,舒缓舒缓经骨。

云层里射出一束束光,笔直笔直的,透过厚重的黑云,直伸向这片绿油油的大地。这时才知道,原来光是这般形貌,细长柔亮。

不远处高高的屋檐,浸在深蓝的空中,映衬着光芒万丈,挺拔的身姿,格外秀丽。一列列横穿屋顶的光缆,在此时,也如同五线谱般,错落有致,顺着风的方向,悠扬飘逸,想象着此时飞来几只燕子,叽叽喳喳,一幅大自然油画映入眼帘,一首悦耳动听的谱曲,就这样,浑然天成了。

乐曲动听,啼啭悠扬。云朵肯定是累了吧,不时变换身姿,以不错过这场视听盛宴,我也不想错过,打开相机,画面定格了这番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人一灯盏,枕着书畔,良久回味。

今夜无眠,清凉静谧的雨,听听,聊以静心。

小镇往事如烟,袅袅婷婷,做个约定,下次,我将小镇细说与你听。

2017.7.31

久晴初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口欲期,一岁以前,快感中心集中在口腔部位,这一阶段需要发展出基本的信任,也就是一个人由衷地相信,外部世界是愿意满足...
    尹二尹阅读 758评论 0 0
  • 我今晚本来打算十二点半睡的,又挣扎了一节课的时间了。 刚刚莫名其妙的,又拿起手机,刷了一下公众号,然后选择去逛淘宝...
    见微知阅读 764评论 0 0
  • 遇事总是想拖延 能拖一天是一天 我是拖延症患者 总是强迫自己努力上进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我是强迫症患者 一个人怎么...
    李木只阅读 14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