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借着玩笑的名义爱着一个人

q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愚人节刚开始流行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

突然有一天班里的男生带来了鸡蛋面粉,逢人便往脸上砸。完了以后再告诉你这件愚人节,是国外传过来的节日,专整你这种傻子的。

那天下午,开了洋荤的小伙伴们简直玩脱了,家里面有钱的直接带了蛋糕来砸。还有人偷了妈妈的口红,到处乱抹。

现在想来,愚人节大概是小时候觉得最有意思的节日之一了吧。可以在这一天光明正大的做坏事,而不用担心打击报复,多有趣啊。

后来再大一点的时候觉得这种纯体力的整蛊太过野蛮,于是便尝试着往脑力游戏上面靠。

假传圣旨布置作业啦,处心积虑地哄人去小黑屋啦,或者以某一女生的名义炮制山寨情书放到男娃抽屉里等男娃上当出洋相之类的。这种有(Wu)趣(Liao)的事情,当初我可是干了不少。

再大一点的时候当整蛊的新鲜劲过去,躁动的荷尔蒙开始澎湃草长莺飞的初春,愚人节的欢乐再一次变了样。

这一回,没有人再说假话,但听的人却也不敢当真。

“一遇公子误终生。”

这句话是柳叶在高二那年愚人节发给黑娃的告白短信。我还记得那一天正好是个周日,柳叶一大早便收拾妥当靠着上下铺的爬梯坐立难安。

她给黑娃发了那条信息,可是黑娃一直没回。

一整个上午柳叶像是魔怔了一样不停的翻看手机。我缩在对面的床上捧着mp4津津有味地追东方神起的巡演,间或抬起头来看一眼柳叶复又低下头沉迷于郑允浩健硕的肉体。

那一天和今天一样,阳光明媚微风不燥。耳边偶尔会传来一两声鸟鸣,戳得蠢蠢欲动的心更添了几分不安。

老大和老二在桌前背历史,时不时地偷瞄一下柳叶然后又低下头很认真地复习。

在柳叶第173是打开手机然后又安然合拢的时候,老大终于看不下去了。老大将书往旁边一扔,“看求看,都跟我收拾好出切浪!”

听到老大发话,我靠在墙上长舒一口气。柳叶没发觉,但我这个强迫症真的快要受不了老大反着翻开的历史书和老二早就见底的水杯了。整个近代史倒背如流,没水也能喝得津津有味,我还真不知老大老二什么时候有了这种本事,就像我也不明白我是凭着什么演技硬是对着没电的mp4高潮了整个上午。

现在想来我们仨没得奥斯卡真的是件很奇怪的事情。

柳叶喜欢黑娃好久了。这事我们宿舍都知道。但我们不确定黑娃对柳叶的感觉。

那段时间,一到熄灯的时间女生宿舍220室的四位女侦探便活跃了起来。

老大老二坚定不移地人为黑娃也对柳叶有意思,理由是黑娃每天晚自习都会搬着课本坐到柳叶身边监督柳叶完成作业。柳叶性格活泼爱热闹,要不是有黑娃守着,她准能将晚自习发展成茶话会,聊嗨了哪里还顾得上什么作业?

我始终认为黑娃对柳叶没感觉,不然也不会拒绝柳叶为他带的早饭和晚自习喊的烧仙草了。

事情辩来辩去的也没个结果。最后还是老大脑门灵光,桌子一拍想出了愚人节表白的主意,这样就算是表白失败还可以借着玩笑的名义打哈哈。

我还记得前一天晚上我们仨翻箱倒柜地帮柳叶搭配衣服,然后又苦思冥想要梳什么头发化什么状。要是告白成功的话,黑娃一准会带柳叶出去约会的呀。

可是并没有,那条短信就像石沉大海一样没有回音。

直到我们一群人从长江边上紧赶慢赶地坐上回程的公交车,黑娃的回信还是没有来。

柳叶忍不住了,在晚自习上课之前给黑娃发了一条愚人节快乐,最后的哈哈两个字,怎么看都觉得心酸。

那天晚上黑娃没有来监督柳叶晚自习,以后也都没有再来。

他心里对柳叶到底作何感想成了220寝室整个高中生涯的未解之谜。

前几年的时候过年遇见黑娃,和他聊起这件事情。黑娃笑得一脸无赖。

几杯啤酒下肚,他说柳叶当时那条短信可把他吓惨了,脑子里像是被轰炸过一样乱象丛生。好不容易理清思路,和寝室的哥们揣摩着柳叶的意思,又碍于是愚人节有点不敢相信。

后来在哥们的怂恿下黑娃决定好歹勇敢一回,当即跑了出去订了玫瑰准备晚上表白。结果花还没送来,就收到柳叶的短信说是愚人节快乐,结尾的那两个哈哈真是怎么看怎么扎心。

黑娃拿退花的钱买了两包中华,在熄灯后的厕所里一根一根的抽。

“我第一次发现原来从厕所里面看出去,天上的星星居然那么亮。”

黑娃讲完,喝掉最后一杯啤酒拍拍裤子准备走人。临走之前他说“若啊,你要是表白千万别选愚人节。不过要是有男娃愚人节跟你表白,如果喜欢的话就嫁了吧。”

和陌生人说真心话,借着愚人的风呈出有爱的心。

90后的独行侠向来是这样,像是刺猬一样防备着外界,却又像猫咪一样渴望着关爱。

或许是因为太好面子,我们渐渐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了伪装。毕竟整个社会都在告诉我们,认真你就输了。

于是无数的知心爱人小心翼翼地借着愚人节的风想要有一场永不分离的恋爱,却不知对方同样谨慎地对带着这种试探不敢探出脑袋。

我有时候觉得我们这代人对待感情就像是鸵鸟,一有风吹草动就爱往沙子里钻。

我自埋头沙里顾,任你表白或撒谎。

头可断,血可流,面子不能丢。

早就过了那个为爱义无反顾的年纪,遇到点什么首先想的是维护自己的体面。

在这个人人都怕被伤害的今天,真心成了愚人节才敢扔出来的典藏。

有多少人借着借着玩笑的名字爱着一个人?或许只有愚人节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去的2016,这一年平淡无奇。 2月办了健身卡、6月和同事一起去日本、8月开始学车。 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
    不羁岛主阅读 183评论 0 0
  • 生活在三维世界就像一个怪圈,你生命中的每一个节点似乎都是冥冥注定的必经之路。 就像走在莫比乌斯带上的蚂蚁,哪怕是一...
    秦不堕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