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笑影评】心迷宫

我看到了不止于人性


看这部片子的起因是那天下午没事,打开豆瓣,看到了2015电影合辑之类的,就点击进去,评论说是15年度最佳国语片,我一向对国语片是嗤之以鼻的,拍的不好看也就算了,关键是明明能拍好,就是想快速的来钱,完全不把电影当电影只是圈钱的态度,这才是最气人的,故一直没有好感,所以,既然这部能入选,至少广大人民群众自然是检阅过的,我也好奇心重,于是下载了观看。

看之前,捎带看了下简介和两篇影评,觉得评分还行,暂停键切换成播放键。

我就粗略的回忆一下,只有一个差不多的故事梗概而已:一开始出现的就是父子之间的隔阂,于是在最终落幕的时候父子俩对视良久,算是用一个曲折的故事解开了心结吧,之后就是农村的酒席场景,确实如影评所说,前面的镜头拍的有点晃,有点不专业,当然导演也有可能出于别的寓意,但是从观众的角度来看,后面的场景才算是稍微入调了,不过这并不能就掩盖掉一个好故事好剧本的锋芒,继续是村长儿子宗耀跟欢欢夜里相会,欢欢告诉宗耀自己怀孕了,(其实后面才知道是假怀孕)当然这一切都被村里爱赌博的白虎听到了,白虎赌博输了急需钱财,就狮子大开口说要1万的封口费,就在两个大男人之间的拉扯中,白虎失足跌落,脑后磕到石头致死,于是这两位就决定跑路了,当然了,有大神在影评中详细的描述了这5天4夜里按时间线发生的事情,各种巧合,各种线索,最后交织在一起,多线叙事之后的收线,兜了一圈才最终让观众恍然大悟,大呼过瘾,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之后两人都准备好了去广州的车票,因女方听到妈妈心脏病犯了而舍不得家人,最终欺骗了宗耀说你临行前拿走你爸爸的奖章找不到了,可能留在犯罪现场,会连累到父亲的,最终村长儿子也是深深的自责,两人相约回去自首。转到白天,我不记得是第几天白天了,他们离家已经好几天了,这几天,在多线叙事,其他主人公的视角里也发生了很多事情,村长儿子发现白虎家人正在给白虎出殡,死因是自己喝多了,抽烟把火堆点着了,自己烧死了。视角转到王宝山这边,王宝山在欢欢出走的前一晚去烟酒店老板大壮那买烟,恰好看见王宝山顺着欢欢离开的那条路的方向走了,其实后话是去丽琴(她丈夫是陈自立)家里啪啪啪,而第二天村里一早发现了一具烧焦的尸体,欢欢家因为欢欢一夜未归,就误认为这是她的尸体,因为在前一天王宝山葬礼上王宝山扬言要让黄欢与弟弟偿命,有多名目击证人,而且根据大壮说的,确实是看到王宝山朝着不是离家的方向去的,这导致王宝山被一顿胖揍,王宝山最后无奈说昨晚在丽琴家里偷欢,于是村长喊来丽琴作证,而丽琴此事却做了一个自保的决定,说昨晚一个人在家。这是人性的恶展露的第一次,当然前面欢欢发现自己迟来的“好朋友”还在继续欺骗宗耀着点也是人性的恶。再继续,棺材铺老板通过观察盆骨(百度词条盆骨和骨盆是以一样的?)发现这是一具男尸,于是欢欢家人放了王宝山,最后还发现了未烧尽的陈自立的身份证,于是大家判定死者是陈自立,于是又叫丽琴来认尸,这个时间段都是大壮帮忙的,因为大壮也是单身,这不如果丽琴的丈夫死了,大壮倒是想表白一下,于是在第三天的白天出去县城置办写出殡用的东西,而就在回来的路上遇到了陈自立,我勒个去,吓都吓死了,不过正好对观众说明死者就是白虎,陈自立没有死,继而就出现了电影一开篇的时候大壮拿着石头准备敲死陈自立的画面,我也是看到这个时候才反应过来的,而且,我甚至把顺序都搞反了,我误以为一开始陈自立已经死了,而现在遇到的陈自立又活了,不过再回忆一下,就知道场景一样,只是导演剪辑给剪到前面去了,买个伏笔,这样的让我误会的场景在后续还出现了2次,都是我误会的,甚至是我想多了,我认为这是剧中剧中剧,就跟盗梦空间那样,梦中梦中梦,当然这是后话,我在后面会再描述的。书接大壮动了害死陈自立的念头,但是最后还是没勇气下手,为了一个女人,而杀了她法定意义上的丈夫,虽然不说的话谁也不知道,但是这会一直是个坎,而且假如查出来了,自己要冒着坐牢的风险,这岂不是得不偿失,这是我看到的人性的恶的第二点,而这之后,恰恰陈自立去闲人坡那边提裤子方便的时候,一个电话来了,接电话的手没拿稳,为了一电话,自己没站稳,就哼哧哼哧的就光荣赴死了。这下子大壮傻眼了,这。。。也行?当然咯,大壮在后续事情上没处理好,因为还留下了陈自立的拐杖在车上。画面再回到村里,大壮在张罗着丽琴家这边出殡的事情,虽然这个时候他知道棺材里不是陈自立,而另一个知道棺材里不是正主的就是村长,这是在第三段(村长的时间线)故事中要描述的,先讲这第二个(王宝山、丽琴、大壮的时间线)吧,(貌似我没说明第一个:宗耀跟欢欢的时间线)然而在这时候丽琴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说来认个尸体,其实观众都知道这才是真的陈自立的尸体,于是出殡暂缓,大壮带着丽琴去派出所了,在回来的路上,丽琴瞥见车后面的属于陈自立的拐杖,误认为是大壮杀的人,最后谢绝了他的好意,决定不再跟他有任何来往,大壮也真是冤大头,一脸懵逼。接着,因为尸体再次被认错了,于是再次被送到村长那边,自然而然的过渡到村长的时间线,也就是第三个故事,当然我是独立开来叙述的,实际上这3个故事是穿插着描述的,看到半途,观众才渐渐明白pov视角带来的魅力,就像一幅幅画面展现开来,然后拼凑在一起组合成了完整的故事,村长那边出现了分支,白虎的哥哥因为白虎在外赌博欠钱,被高利贷追到家来了,白虎哥哥实在没办法就跑村长这里来假借认尸,其实这个时候观众都知道,这次还真认对人了,哦,是认对尸了,这时候站在上帝视角的我们就很爽了,我倒要看看接下来会上演什么好戏。村长那边呢,在那天夜里无意间目睹了自己儿子误杀白虎的场景,本来一生正直的村长,就被这熊孩子给坑了,事关自己儿子啊,总不能见死不救,于是偷偷放火烧了白虎的尸体,还自己YY了一段偶然与同事晨练才发现尸体的场景,不过不争气,年纪大了睡过去了,等发现尸体,来喊村长的人都跑到家门口, 不过这无关乎整体剧情,估计是导演为了说明这个处理尸体的场景吧,于是就有了开头的欢欢家人殴打王宝山的情景,这样所有的细节都串联起来了,也就有了一开始宗耀跟欢欢的时间线,他们准备回来自首,在回村的路上碰到白虎的哥哥正在给白虎送葬的事件,中间叙述了这么一大段,因为白虎哥哥不知道这是自己的弟弟,只是为了弄走高利贷,于是压根就没想把尸体放近祖坟那边,于是就随意支一个简陋的帐篷,把棺材搁在外面了,继而也就出现了大结局的时候就是村长跟儿子互相站在棺材前对视良久的画面,也就是剧照里出现的那个场景,构图,色调,还有人物的表情、神态,简直了,我现在如果看到这张剧照,对着图跟朋友说起,应该能在“看图说故事”这样的比赛环节中完胜对手,甚至是碾压对手,因为剧本真的写的很用心,

再提2点,后续有彩蛋的部分,而我却会错导演的意了,第1个是,欢欢埋葬了那个奖章,也是剧情推动的必不可少的一个道具,直接影响到全剧主旨表现,而后解释是欢欢对着电视里出现的怀孕场景跟闺蜜电话说有办法拴住宗耀。其实吧,是我想多了,仅仅就是单纯的想借假怀孕来逼宗耀跟她结婚,而我因为刚好书接上文,以为奖章才是那个拴住宗耀的办法,这样的话,欢欢可就邪恶了不少等级,因为奖章是一个石头,会一直压在宗耀的心头,假如哪一天在案发的地方被人找到,上面还有血迹,然后警察顺着这条线索,从失踪人口比对,参考DNA采样,还有还有。。。好吧,是我YY了,不过这奖章找到和没找到确实是有巨大的差别,如果,欢欢是采用这种方式,那这货估计是全剧里的最腹黑的角色了。当然,再倒回去细细看一遍,就明白我这是想多了。另外,第2点,是最后白虎出现,在庙里上香的镜头,这确实让我意外,这种剪接方式有误导之嫌,正如一开始大壮就举起一块石头要杀陈自立,剧情进行到一半,才把这前因后果交代清楚,然后还让观众误认为陈自立之前就已经死了,那当然就有把观众带沟里的嫌疑,不过我看这种神转折之类的还是挺过瘾的,总比一眼看穿剧情要好太多了,好吧,我就是太虐的性格,越是曲折婉转的,越是欲说还休的,越是离奇转折的,我就看的越起劲,因为越是这么多细节,就越有更多不同的解读,越是感受到导演考虑全局的那份认真,当然了也有过度解读的情况,比如白虎的这个场景,可能是美剧看多了,以为真的是白虎假死成功,骗过高利贷,我就很自然的一想,我第一感觉完全不是以为这是在白虎死亡之前的场景,而是金蝉脱壳之后的白虎,看来又是我想多了,导演压根就是把这个情景剪辑到最后,来揭示另一个主题:你在求神拜佛的时候,又岂会想到因为自己的贪念阴差阳错的促使了自己的死亡,简言之,你在求神拜佛的乞求平安的时候,又有多少人在想着弄死你!想想还真是的,这也一下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无论是不是过度解读,也许导演压根没往这方面想也有可能,就跟鲁迅的“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自然有高手解读出来深层的含义,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想多了”。

好了,大概差不多故事的梗概回忆至此,也不全是讲电影里面的,还有自己的所感所想,之所以记下,就是为了能够保留这一份观影时的感觉,就跟你也不知道你为什么记日记,但是真正爱上记日记的人自然乐于沉醉其中,你觉得无所谓的东西,在别人眼里可能很有趣,相反的,你觉得有趣的东西,别人可能亦无法理解其中的乐趣。还有就是,我在看影评的时候,顺带补刷了另外两部pov视角的电影,11:14以及Crash(撞车),也是很有趣的多线叙事的影片,推荐收看。11:14的就是一个自圆其说的故事,不打算写影评,或者只是简短的描述,因为想到这个心迷宫的影评,我居然又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因为语言组织能力不强,高手的话,在影评区,详细列举了第1天到第5天发生的所有事件,这是我所不能企及的,望尘莫及的,这是要观看多少遍才能每个时间节点对应起来,这么认真,看来是真心喜欢,确实是,难得遇到一些好的剧本,然后导演用他专业的功底拍摄出影片,这世上总归有一群认真的人在认真做事,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一点,我也希望朝这个方向发展,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如果能在管好自己的情况下,再给这个世界留下一点什么,就更好了,无论是实物的还是虚拟的,比如我在敲击这些字,我不觉得有多…不知道应该想个什么词呢?但我也就是站在导演的角度,如果有一个观众能够多多看到他的用心,能够不只是当做爆米花电影来看,能够通过这部影片学到一些什么,就觉得很满足了, 反正我是学到了,所以谢谢了!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如今华语电影各种不走心,靠营销宣传、卡司噱头等圈钱的大环境下,这部小成本悬疑电影《心迷宫》,作为新人导演的处女作...
    Maples7阅读 1,365评论 0 1
  • 假期最后一天,看了《心迷宫》。之前已经看了一些报道和评价,粗略知道一些剧情。我看电影也不是很多,所谓的结构、层次、...
    _SSharon阅读 702评论 0 0
  • 這個時代裡,資訊爆炸了。 好像隨時可以擷取到無數資訊,每天刷刷微博,遇到不懂就google,可是真的進到腦子的,又...
    頁小阅读 496评论 0 0
  • 我是个新闻小编,说是新闻其实只是个写公众号文章的人罢了。很少写自己愿意写的东西了。每天都会有选题会,但有时候会觉得...
    五伏阅读 235评论 0 0
  • 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古诗,而最早住进我心里的不是李白的《静夜思》,也不是孟浩然的《春晓》,却是连现在也不知道作者是...
    折宣阅读 73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