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乡间小路上 遇见更好的自已

人生如修行,最重要的是去遇见更好的自已,而在人生四季中,童年如万物生长,苏醒绽放的春天,生命之力蓄势待发,如何让孩子获得真正需要的阳光雨露,在艺术滋养和自然呼吸中,更加生机勃发,茁壮健康成长?是父母们与教育工作者关心的问题。

初秋时节,一群华德福教育工作者举办“自然与艺术夏令营”活动,探索践行上述问题,我以义工身份参与其中,身临其境,心有所感,记录为忆。

夏令营主题歌曲:music.163.com/#/m/song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活动预告:十一国庆假期行动 “我们一起露营吧 —— 星星就是我们的眼睛” ,详细内容请点看以下链接:mp.weixin.qq.com/s/B5_bhoXyOKgAXIR4pAUMgQ

甲子福园大院每天早晨的晨圈活动

 “自然与艺术夏令营”在位于广东中山市五桂山下的一条古老客家村落——旗溪村进行,这里依山傍水,村前长有一片茂盛青翠竹林、四周青山绿水环抱,从山上蜿蜒而下的清澈甘甜的山泉水环绕村庄,既供给当地居民饮用,也滋养着周围一片肥沃的农田。放眼望去,远处高楼林立,这里却仿佛世外桃源。

在这秀美的群山下,有一群热爱自然、崇尚简朴生活、坚守友善耕作实践和自然教育的乡土文化传承者,经营着一片20多亩地的生活农园。他们注重保护原生态乡野景观,涵养水土,保护物种多样性,让作物自然生长,营造一个与大自然和平共存的生态环境,传承传统乡土文化价值。

旗溪村生活农园
乡村田园也是孩子们的乐园
乡村田园也是孩子们的乐园

我与几位华德福教育践行者,带着一群天真可爱的小孩子,在那里度过了一周主题为“自然与艺术夏令营”的生活,爬山徒步、玩泥戏水、攀岩溯溪、插秧割谷、画画唱歌........仿佛重回童年,远离烦恼,那些日子,犹如生活在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画境中,流连其中,情不自禁每日写下一诗(附后),记录下这段美好时光。

参加这次夏令营的小孩年龄在8至11岁,华德福教育创始人史道夫.斯坦纳认为:这是人生的第二个成长阶段,(七岁到青春期),儿童的生命组织构成力主要活跃在感觉(Feeling)的发展。生命体的力量从建造身体的工作进入了建造星芒体(情绪体)(Astral body)阶段。儿童整个人的变化非常大,意识已开始独立出来,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外面的世界,用心体会,形成自己的内心世界。

在主流教育中一些常被认为是虚饰的活动,在华德福教育体系中却极其重要,比如:艺术,音乐和园艺等。世界上没有第二种教育像华德福那样把自然与艺术置于教育的核心地位。在学生年龄较小的时候,学习都是以艺术的形式导入,比起枯燥的讲演和死记硬背的学习,儿童对这类教学法能够做出更加积极的响应。

以华德福教育理念为指导的这次夏令营活动, 旨在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体验传统乡村生活、感受艺术熏陶的魅力 ,没有一般人们眼中夏令营具有传授实用知识技能、教导人生道理以及开阔眼界的作用,这里有的只是默默的关爱、缓慢的节奏、自然的呼吸、艺术的熏陶。

爬山徒步、晨圈游戏、挖红薯、收割水稻、插秧、学做饭、学太极、粉彩画、植物拓印...

就像大自然中的种子一样,总有一天会破土而出,每个孩子都有内在成长的力量,教育不是灌输,只需唤醒,唤醒那颗沉睡的种子,大人要做的是帮助孩子发现自我、自我觉醒、自我教育、通过自我内在力量的形成,孩子们的想象力、好奇心、独立思考能力将得到最大的释放。

不急,孩子你慢慢来!不急,父母们请静待花开!

父母不焦急,孩子才能平静,才能走得更远。先贤诸葛亮说:宁静致远。

这个秋天,就让我们把脚步慢下来,去爬山看看初升的朝阳,去田园淋浴落日的余辉...

初到旗溪 (8月13 日)

秋风送爽闻童声,笑语盈盈到旗溪。 携儿游玩青竹林,醉迷田园日渐西。

垂髫戏水溪流边,绿野如歌陌也嬉。此地胜似桃花源,了无烦忧笑嘻嘻!

雨后青葱的田园风光
如诗如画的农场风景

秋日爬五桂山 (8月14日)

立秋多时绿依然,日烤青山众鸟鸣。孩儿踏歌入深山,嬉水清溪穿密林。

怪石磷殉何足惧?且听泉水一路吟,少年壮志向高处。高山深谷任我行!

爬山走过一条长长的沙石斜坡,考验孩子们的胆识与平衡能力
摸着石头过河
溯溪而上 不畏艰险

笑逐泥巴地 (8月15日)

秋来风正好,吹软田中泥。呼儿赤足奔,嬉逐水溅堤。

老骥竞脚力,倒地方知疲。笑我老来狂,少年已远离!

与泥巴来一次亲密接触
泥巴地里“小鸡抓老鹰”

学插秧 (8月16日)

霁雨初晴春意浓,老师带我去插秧。谁言粒粒皆辛苦?卷裤戴笠到田边。

弓身俯首汗滴土,种下希望万万千。来时未觉农家累,今朝方知稻米香!

有板有眼学插秧

锄红薯(8月17日)

远眺高楼立,近看叶色青。放下功名事,童儿为知音。

挥锄在旗溪,乐做一壮丁。沃野满红薯,明日何须惊?

挖红薯
挖到一个了
喜获丰收,满载而归

秋收感恩(8月18日)

稻田飘香遍地金,人勤牛欢秋来早。呼朋唤友收割去,风吹穗低正长好。

汗透青衫把谷打,地里得来皆是宝。身由沧海一粟来,天宽地大无穷了!

收割水稻、打稻谷
秋收万颗谷,打谷的感觉真爽
专注收割水稻,何妨日晒高温

此次夏令营活动内容与小孩子的考试升学毫无关系,与去参加暑假补习班相比,简直是浪费金钱和时间。但人和动物最重要的区别恰恰就在于:为了生存和繁殖,动物做的每件事都有用。而人却要学习许多没用的事,比如琴棋书画,比如爱与成长。

一个孩子不能只学对考试升学有用的东西,长大工作了不能只干为了买车买房的事。

其实没有几个孩子长大后真会因学习所谓有用的东西而成功的,世俗眼光中扬名立万、升官发财的成功很多时候是命,是无法教育出来的。最实用的教育也许是:让孩子懂得如何在别人以为不成功的人生里随遇而安,心安理得地混过漫长的岁月而不怨天尤人。这时候,那些“没用”的东西就变得弥足珍贵,有了精神的力量、情感的寄托,孩子才不会因为觉得“没用”而痛苦失落!

独立、豁达、平和、有主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长大后不易被各种浮世的繁华和虚荣所诱惑。让孩子“自由探索”,见识这个丰富的大千世界,他才能建构安全感,获得成就感。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此次夏令营的另一种意外收获。

夏令营剪影回顾:

室内艺术课程、室内游戏(太极、粉彩画等
 
采摘收集树叶、花朵,进行拓印活动
练习太极、玩太极游戏
蒙眼和同伴一起携手徒步
自己动手,煮饭做菜,丰衣足食
爬入深山溪流游泳

活动预告:“我们一起露营吧 —— 星星就是我们的眼睛” 国庆假期活动  ,详细内容请点击以下链接:mp.weixin.qq.com/s/B5_bhoXyOKgAXIR4pAUMgQ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朋友新推荐了一本书,名叫家庭教育,作者陈鹤琴。 顾名思义,这是一本如何教育孩子的书,书读起来很接地气,没有深奥...
    李若桃阅读 318评论 0 0
  • 昨天舍友失恋了。拉着我在操场边走边哭,丝毫不顾来来往往的人,怪异的目光。 她好后悔删了男生的微信,该死的自尊还扼杀...
    CaptainKyo阅读 372评论 8 15
  • 日常运维工作中,当大规模服务器上架时,系统安装就变成了烦心事。吵闹的IDC机房,无脑的下一步选择, 频繁的安装系统...
    EC君_王磊阅读 3,808评论 1 28
  • 对于需要每天打卡上班的我而言,准时打卡无疑是需要我努力、努力、再努力的... 因为我是“逆生长”~都说从儿童期到老...
    sarah09阅读 3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