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疯狂小迷弟 写出了最美的“相见恨晚”

杜甫除了广为人知的“诗圣”名号外,今天最闪亮的标签莫过于他是李白的忠实小迷弟。但杜甫本人不会知道,在他身后也有一个疯狂的小迷弟,为了追星竟然把他的诗烧成灰吃了下去,最终写出了多篇流传千古的名篇。


杜甫对于李白的爱那是有目共睹的,公元744年,在洛阳杜甫初次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偶像李白,对杜甫来说,和李白的相遇相识相知,让他温暖一生。杜甫与李白一生相遇过三次,分开后杜甫对李白是春天想、冬天想、做梦都想,于是就有了《冬日怀李白》《春日忆李白》《梦李白二首》等等,而李白却很少给杜甫回帖,以至于让大家觉得李白太“绝情”。

有人说文人圈追星是个大循环,杜甫追李白,李白追孟浩然。相比杜甫,李白给偶像孟浩然写的诗,一直也没得到回应。

时间到了唐代中晚期,由于元稹、白居易倡导新乐府运动,杜诗受到热捧,杜甫的价值被大大发掘出来,收获了众多粉丝,其中有个叫张籍的最狂热。

张籍,和州乌江(今安徽和县)人,在他求学之时,杜甫早已仙去多年,自是无缘得见。但丝毫不能减少他对杜甫的崇拜之情,为了追赶偶像的脚步,另辟蹊径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秉持着“吃啥补啥”的原则,张籍将杜甫的诗集烧成灰,然后拌进蜂蜜中,一天吃三匙,吃完后抹嘴说道:“我的肝肠从此可以改换了,吃了杜甫的诗,便能写出一样的好诗了”。想着借杜诗的“神力”来提升自己的写诗能力。

偶像是光,追光的人终有一天也会闪闪发光。不知是不是入腹的杜甫诗作起了作用,反正张籍的作品在星光灿烂的唐代诗坛占得了一席之地。例如他的这首《秋思》: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历史上写秋思的有很多,如白居易的“病眠夜少梦,闲立秋多思”,李白的“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还有王建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等等。但张籍通过叙事的细节描述,来表达深沉的乡愁,这短短四句,平白如话,却犹如凝聚了千言万语,情深意切,读来令人感同身受。

王安石在读到后,也伸出大拇指为张籍点了一个赞,写下了《题张司业诗》感慨道:“苏州司业诗名老,乐府皆言妙入神。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张司业就是张籍,曾担任国子司业的官职,世称“张司业”,又因担任过水部员外郎,被称作“张水部”,还因擅写乐府诗,与诗人王建并称“张王乐府”。

张籍的名气不止于此,他还是文坛宗师韩愈的弟子,与“诗魔”白居易也有交往,两人时常对谈诗文。当张籍渐渐地在官场和诗坛上有了些影响力之时,也成了他人心中的偶像。

有个叫朱庆馀的士子,准备应进士试时,特意给张籍献上了一首七言绝句《近试上张水部》:“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委婉地表达自己对未来前程及友谊的渴望。

张籍没有偶像架子,在看到他的诗后,十分乐于提拔这个后进,随即回赠了一首《酬朱庆馀》,他写道:“越女新妆出镜心,自知明艳更沉吟。齐纨未足时人贵,一曲菱歌敌万金。”给这个年轻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暗示他不必为这次考试担心。

这一年朱庆馀果然雁塔题名,这两首诗,成为赏拔人才的绝佳范本。朱的赠诗写得好,张也答得妙,可谓珠联璧合,千年来到被传为诗坛佳话。

张籍是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和参与者,乐府诗艺术成就很高,有首传世的名作《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道》:

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这首诗最后一句“恨不相逢未嫁时”为千古名句,被称作世间最美的“相见恨晚”的表达,成了后世无数有情人伤心时的肺腑之言,不是你不够好,实在是你来得太晚了。但人生自是有情诗,此诗不关风与月。张籍是借一首情诗,用以明志,婉拒了藩镇割据的平卢淄青节度使李师道的收买,坚守了自己的道德价值。

张籍的具体生卒年岁已不可考,但他留下的诗篇却闪耀千古,曾经的追星少年,也成了夜空中那颗明亮的星,这才是最好的结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