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乃亮杨超越,你们离王源远一点!"

作为顶级流量的王源,上热搜并不罕见。

但昨天,因为被拍到抽烟,王源一天之内,上了14个热搜。

从“王源抽烟”到“脱粉”、“道歉”、“皮肤”、“各方发声”、“餐厅被限期整改”……

这场轩然大波,到今天依旧没有结束。

就事件本身来说,他违反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所规定的“公共场所室内区域禁止吸烟”,让同桌的人吸了二手烟,自然是有错。

王源迅速道歉,并承诺今后以此为戒,更加注重言行。

王源道歉 / @TFBOYS-王源

孰对孰错,严重与否,看客心中自有一杆秤。

但令社长迷惑的,是接下来,某些“粉丝”的言行。

1

“强行洗白,最为致命”

这件事没有随着王源道歉平息。

一些“粉丝”,依然愤愤不平。

王源道歉微博一出,热门评论第一条是:

“防人之心不可有,还请谨慎交友……看清身边人才是长大的第一步。”

现在这条评论已经被删掉了

显然,觉得王源此次风波和“交友不慎”有关的,不止一位。

有人质疑同桌的贾乃亮组饭局“动机不纯”、“蹭热度想炒作自己”,跑到贾乃亮微博下责怪“为什么王源抽烟你不劝劝”,用词恶毒难以想象;

有人无法接受王源和杨超越同桌吃饭,求他“远离那些人”;

也有人埋怨贾乃亮和杨超越“带坏”了自家偶像,凭空臆测王源抽烟是跟同桌的人学的……

社长也分不清这是真粉还是“高级黑” / 微博评论

多数粉丝能够理智认识到王源错了,和他态度一致,道歉改正,并无不妥。

只是这少部分的“谨慎交友”观点,却给自家偶像招了黑。

许多人觉得,这只会影响王源今后在圈内的人缘,并且给一些“路人”留下不好印象。

而不久之前,王源录制《我是唱作人》时几度哽咽,节目播出后,他向观众道歉。

贾乃亮留言安慰:“源弟,温暖的太阳!”

微博下粉丝清一色感谢:“谢谢亮哥一直以来对源源的照顾、暖心的大哥、谢谢亮哥……”

令人迷惑的“变脸” / 微博评论

结果此事一出,部分粉丝似乎完全忘记了贾乃亮当初的好。

过往情分瞬间一文不值:

组建饭局成了别有用心,偶像学坏是近墨者黑、烟是从对面拿过来的、人心叵测被针对了……

“人红是非多,你被针对了” / 微博评论

还有埋怨餐厅没有禁烟标识等等观点,一边“认错”,一边“甩锅”。

这件事说到底,是王源做错了,违反了条例规定、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社会形象影响,也没有照顾到同桌“吸二手烟”的朋友们……

人非圣贤,端正态度,认真道歉改正,该罚款认罚,那么,一个成年人抽烟并非十恶不赦的过错。

可正是这些抱着“甩锅”心态的粉丝,才将事情影响一再扩大。

“强行洗白”,没法息事宁人,反而火上浇油,败坏的,是偶像的路人缘。

2

“粉丝在对骂,偶像在约饭”

看多了娱乐圈各种“粉丝文化”,不得不感叹有些粉丝“想象力无穷”。

明星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揣摩出一场“大戏”。

其实真相到底如何,除了当事人,谁也无从知晓。

从王源和贾乃亮共同参加的综艺《哈哈农夫》里来看,两人关系其实不错。

清晨,别的成员还在睡觉,他们会相约晨跑,比比谁更快。

一起晨跑 / 《哈哈农夫》

回家的路上偶遇卖红糖的阿姨。

王源有心想给妈妈买一块,贾乃亮立刻表示必须买,掏钱付了帐。

给妈妈买红糖 / 《哈哈农夫》

出海捕鱼的时候,因为不习惯船上颠簸,王源贴心为贾乃亮按摩,缓解晕船症状。

帮队友按摩 / 《哈哈农夫》

可是,有些时候,一旦牵扯上利益,某些粉丝就会立刻“扭曲”。

自家偶像因为正面消息上了热搜,来祝贺的朋友,很有可能被说成“蹭热度”;

有了负面新闻,那就是“被人带坏的”、“你作为朋友怎么不劝劝”……

更有甚者,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被刻意解读后,就引发粉丝“大战”。

但很多时候,粉丝们如保姆、妈妈一般竭尽全力“维护”自己的偶像,与其他家粉丝撕得热火朝天,或许偶像之间的关系并不受影响。

SHE里的每个人,同样有单独的粉丝,Selina和Ella的粉丝,也曾互相“撕”过。

然而,Selina采访中被问到“粉丝吵架会不会影响到艺人之间的关系”时,她坦言:“一点都不会。”

因为外界评论影响真实相处,在她看来是很愚蠢的事情,不会有人去做的。

“不会有人做这么愚蠢的事情” / 《以团之名》

同是“流量担当”的吴亦凡和鹿晗,两家粉丝也曾经“撕”到“惊天动地”。

不少路人都觉得,两人应该是“势同水火、老死不相往来”。

实际上鹿晗生日,吴亦凡依然送上了祝福:

鹿晗生日,吴亦凡送祝福

事实证明,当你为自己的偶像与别家粉丝疯狂对骂时,双方偶像可能正在愉快地同桌用餐。

追星无过,只是,操太多心越了界,真没必要。

3

你没资格,决定任何人的社交圈

《超级演说家》里,李程远谈到偶像时说:

“我们追逐一个偶像,其实也是追逐一个,我们渴望成为的自己。”

喜爱、夸赞、维护、追逐……这些行为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意味着,偶像要一直活成粉丝幻想中的完美模板。

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没有完美无瑕的偶像。

那些自以为是的替偶像划清界限,强行洗白、强行组cp,不过是一场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的自我狂欢。

歌手张艺兴在ins上晒出了与队友吴世勋的合照,调侃了一句“我怎么变得这么老。”

瞬间引发一场粉丝之间的腥风血雨,甚至占据了微博热搜。

有吴世勋的粉丝认为,张艺兴晒合照是蹭热度,也有人觉得这是虚假的兄弟情义。

最后,张艺兴删除了照片,这事才算平息。

一张合照引起粉丝混战

有网友一针见血:

试想一下,你在社交平台晒出和朋友正常合照,评论里却全是一片辱骂你“心机”、“塑料友情”……

单纯地分享却招来了语言暴力,你会觉得无所谓吗?

有些人眼中,偶像一定要和自己心里的人交朋友、组cp,如果和别人在一起,那就是交友不慎、就是大罪。

日本大型女子偶像团体AKB48成员峯岸南,因为被拍到留宿在男朋友家,被粉丝声讨,最后剃光头“谢罪”。

偶像该不该恋爱,本就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题 /@芥末日本留学

日本国民级男神木村拓哉宣布婚讯时,NHK电视台以每15分钟滚动插播的频率放映他结婚的“噩耗”。

当时,准太太工藤静香,也承受了来自全国,甚至全亚洲女粉丝的威胁恐吓。

至今都位列于日本女性最讨厌女艺人排行榜的前几名。

木村宣布结婚,无数人将之视为“噩耗”

社长也知道,那些“高冷帅气”的男神魅力十足,那些剧里的cp甜到齁、美到满足观众一切幻想。

可是,真爱永远应该伴随着尊重。

他的朋友、恋人或许不完美,但你也没有资格,决定他的社交圈。

王源吸烟被拍,粉丝们为偶像鸣不平,感慨交友不慎,那如果还有下次呢?又该怪谁?

朋友的品行固然重要,但朋友从来只能影响人,不能决定人。

心理学家荣格曾说: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决定一切,不是事物本身如何,决定一切。

说到底,作为一个成年人,选谁做朋友、怎样和朋友相处、这件事要不要做……还是自己说了算。

拼命在偶像的社交圈里找bug的粉丝,与其说是在维护,不如说,是他们不足够信任。

不相信他选择朋友的眼光,不相信他有克服“环境影响”的能力;

不相信偶像会犯错,也不相信,他有改正错误的勇气、重头再来的底气;

社长一直觉得,粉丝的存在,不是逼迫偶像活成自己心中想要的样子。

而是让他们知道,有这样一群人,喜欢、追随着自己,为了不辜负这份“爱”,他们主动去变成更好、更强大的人。

每一个追星的人,或许都在等着这一天。

给文章点个赞,别让你的爱,“毁掉”你的偶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骑着山地车到处随拍 出发了~ 雨露滋润的油菜花~ 十里桃花朵朵开~ 万亩桃园随处拍~ 让人又喜又爱的苹果花~ ...
    扬泽阅读 253评论 2 1
  • 体重55.7公斤,骑车50分钟
    SPP164810阅读 51评论 0 0
  • 今天发现一位和我一样有写作梦想的姑娘,很欣赏很开心。 其实早在上次聚餐时,就感觉到这位姑娘和旁人不一样,如果非要形...
    张甘阅读 272评论 0 0
  • echo 打印 变量 readOnly 将变量变成只读变量 unset 删除变量 单引号里的任何东西都会原样输出 ...
    周先生的笔记阅读 122评论 0 0
  • 一部《三角地》小说, 一位名叫曹文轩的作家, 一段平凡的故事, 一次令人揪心的体验。 一部《三角地》电影, 一首...
    托尼阳工作室阅读 2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