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小记

清明小长假已过,又回归上班的轨道。三天假期,去了婆家回了娘家,也充实的很。最主要还是离得近。我是一个特别恋家的人,胸无大志,一毕业就往老家跑,一点都没想过要去大城市闯荡一番,只想着回到老家,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守着父母,很是没有出息。现在毕业已经快四年了,有着稳定的工作,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周末回家,这样安稳平淡的生活我很喜欢。

家里新添了一只小羊羔,出生大概一个星期,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见见了。晚上到家太晚,小羊已经关进圈里,就等第二天了。第二天太阳暖和的时候,大羊被牵了出来,拴在屋子后面的树上。屋后是一片荒地,均匀的长了二十多棵树,自由的长着杂草,是散养羊的好地方。地上杂草稀疏,也有些长势很好的,青嫩青嫩,正好美味,大羊嚼着咯吱咯吱。树上的叶子还没长出多少,等到立夏前后,树叶就该茂盛了。我还记得去年的那个时候,在树之间扣一个吊床,躺在上面看浓绿的树叶,像海绵吸饱了绿汁,快要滴下来。树叶浓密,也有阳光从缝隙间射下,已很晒人,天空湛蓝,像画,让人移不开眼。

大羊一刻不停的吃草,以拴它的那棵树为圆心,绳长为半径,转着圈。小羊羔在妈妈的附近跳来跳去,像个小孩子。这样蹦跳的走路方式是孩子们特有的,蹦跳的小羊羔、小马驹,还有小孩子。小羊羔通身白色,只有脊背上有一道浅浅的黑线,据说它爸爸是一只黑羊,所以遗传到了这么一缕黑色的毛发。头上的犄角还没有冒出来,两个耳朵倒是很长,斜斜的竖着,疯跑一阵也会耷拉下一只。

小羊也吃草,但只是吃了玩,主食还是妈妈的乳汁。小羊吃草的时候挑一棵草上最嫩的地方吃,比如一颗漏长的油菜,小羊只咬掉上面嫩芯。它吃东西的时候嘴有点歪,嚼起来脸好像也有点变形,看起来像一只小猪。吃两口,小羊又跑开了玩,稍微超出一点大羊的视线大羊就会咩的喊上一声,小羊就又蹦蹦跳跳的回来了。蹦回来蹭蹭妈妈,蹭到后面喝奶,大羊配合的抬起一只后腿,但小羊只喝一两口便放开了妈妈的乳头。似乎是跑累了,小羊双膝一弯跪在地上,趴了下来,把头耷在弯曲的前腿上,嘴依然不闲着,抿着嘴边够得着的嫩草,嚼了玩。它的后腿可以挠到它的耳朵,长耳朵不时的扑一扑,真羡慕如此柔软的身体。

我多次企图靠近小羊但都失败了。我折了最嫩的油菜花,慢慢的向前挪,轻声的和小羊说话,向它示好。在我离得还远时小羊仍然懒懒的趴着,它的头虽然没动,但我注意到它的眼睛是斜着注意着身边的动静的,在我挪到离它一步远的时候,它突然跳起,一下子跑出好远。小羊刚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如此警惕,应该是与生俱来的生存技能吧。这样也好,不会被人随便抱去,这样想想才能稍微慰藉我的失落。

这个时候的农村很美,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鲜亮厚实的黄色,河边路边随便一颗桃树梨树都长的很有姿态,盛放的花每一朵都经得起细看,每一朵都是绝色。春天如果你有时间,就到农村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假期的前两天开始,手机就嘟嘟地响个不停,一会是老妈打电话来询问是否回去,一会又是妹妹发信息来,说外甥想姐姐了。...
    闲人读书阅读 195评论 0 0
  • 1.人与人之间距离 我去找城里同学玩,打车出门。她跟司机唠家常,得知司机老家不远,还列举出几位熟识,聊得热火朝天。...
    第十五棵树阅读 179评论 1 1
  • 中秋节和老公回了趟他的江西老家,高速畅通一路疾驰,江浙高速延线的风光还是很美的。满山绿意浓浓,山间深深浅浅的绿树丛...
    七叶草阅读 315评论 4 3
  • 林子,蒙蒙胧胧,薄纱在飞舞 闯入者,仙境里起舞 阳光渗透进来 指引着前方的路 林子的笑声,从很远传来 是谁,是谁 ...
    小瑜儿的阅读 172评论 0 2
  • 相思弦 低眉轻弹 望尘缘 不过一场过眼云烟 叹浮生 似梦纠缠 伴花眠 焚尽幽香又几年 提笔勾勒 一场尘缘 一砚笔墨...
    踏雨安然阅读 404评论 8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