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猫的成长武器

今天分享机器猫在成长道路上的秘密武器。

年底我写了一份长长的《成就清单》。清单标志成长,清单越长,成长越快。

有很多伙伴问过我如何做到。我会回答,是用知识改造了自己。我是个喜欢读难书的人,一切问题,大师们早以解决,答案就在书里。

有进取的伙伴会追问,用什么知识,怎么改造呢,我会用作品说话,分享作品,通常可以结个缘。

一般到此为止,今天我想掏心掏肺,再接着问下去:作品已经是成长结果的呈现了,那背后的思维是什么,下面的那一层是什么呢。

这是我的秘密武器,是对自己的大脑动的手术。

首先声明,虽说是秘密武器,但没有我原创的,我希望大家得到的不仅仅是这些武器,而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获得秘密武器的路径。

准备,开始烧脑。

第一件武器:成长思维

六月,分舵承办全国拆书法训练营,第一天教练群里炸锅了,问题出在片段上,有教练来说要花一两个小时和学员解释片段的内容,太折腾人。

选择这个片段,只因为喜欢,给我打开了一个世界,来自《终身成长》谈的是 成长思维。

成长思维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能力是可以改变的。看起来很有道理,但要去坚信不容易。

这是一个思维模式,很高级,不是解决什么具体问题,而是解决如何思考这个更核心的问题。

面对各种事情的反应,背后都是有自动思考存在的。面对挑战,害怕、胆怯,是初始的本能反应,背后有一个思考:认为能力是不变的。

如果认为能力可以改变呢,能力不够,正好来提高,挑战一下子变成了机会。思维模式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成长思维会让我无惧挑战,看到挑战的第一反应不是害怕,而是兴奋,是上天给予能力增加的礼物。成长心智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从灵魂而出的力量,有着非常真切的体会。

10月份做自己的第一场商业拆书,我的企业培训经验是零,连用户调查都没做,就直接去了。

到了之后发现原来是一个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培训班,用户群出乎我的意料,开始紧张。

硬着头皮上,做完了暖场,节奏还正常,这时候,突然进来了一个人,hr提醒我,这是董事长。

董事长直接坐到第一排,整个场地温度骤然下降。我感到了挫败,浑身不自在,状态完全无法调动,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我开始在心里用成长思维念咒:我们接受到的挫败,是一个礼物。眼前这个小小的挫败,我可以搞定。

到了互动环节,我发现董事长没有跟周围的人互动,只是自己静静的在看书。当时不知道哪来的勇气,走到了他面前问“同学,你有什么问题吗”,董事长愣了一下,指着书,问我:“老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这个回答把我点燃了,感觉一切压力都释放了,这是我的场子,我可以自己来做主,之后状态就越来越好。

经历过一次之后,经历过两次之后,思维模式会被植入,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

回到训练营的经历,参加训练营的已经是茫茫人海中最渴望成长的这群人了,但我发现大多数人仍然不知道这些,你说,是不是一个秘密武器。

成长思维不能帮我真的做成事,未必,能不能减少痛苦,也不会,但带来的是坚定。

好比开车,拥有成长思维,遇到各种状况时,仍然牢牢抓住方向盘。

成长思维告诉我,想要成长,必须要向前看,这场成长的导航系统。

第二件武器:执行意图

说到这里,是不是找到成长的答案了,哪有这么简单。

成长思维的发现者是斯坦福大学的卡罗尔·德韦克教授,我去看了她的研究,发现只是论证了一件事,成长者拥有成长心智,这是个必要条件。

是不是有了成长心智就一定能成长,在学界有一场横跨大西洋的较量,另外一名心理学提出了挑战,他是德国社会心理学教授 彼得·戈尔韦策。

成长心智是从正面进攻大脑,行动需要大量的消耗,戈尔韦策教授他提出了解决的方法,不从正面解决,而是走大脑的后门程序,这个程序叫 执行意图。

执行意图很简单,只要改变目标的表达方式就好,从 想要…,变成 如果 … 那么… 。

想要… 会掉入表决心的陷阱。有一个很强的目标,比如说减肥,就算是朋友圈里告诉大家,绝大多数人在过去几天之后,也就没啥了,这个缺了一个重要因素。

表决心指向未来,但是大脑会把未来看成别人的事情,无法跟自己关联在一起。

无法跟自己关联的目标会促动情绪,但不能促动行动,要修改一下目标,如果怎么...然后怎么。这个公式就是执行意图。别看改动很小,但拉进了和未来的距离,会达大提高行动的概率。

比如减重,如果目标是管住嘴、迈开腿,不是说不好,但行动肯定迟缓。

早上起床,测量体重;吃饭前拍一张照;睡前做一次运动。这个计划特别精细,用执行意图来设定,能反复去做,不做会不舒服。

执行意图的奇妙是可以串联,Step by Step,首尾相连,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从小目标推倒大目标。

联合训练营有一些同学,一期一期连续不断的参加,我们那期也有,我和她聊为什么连续参加,她说学习同样的内容,参加训练营,就比自己学成长快。

背后的力量是执行意图,在训练营会设定一连串的执行意图,每天要做什么,每周要做什么,有计划,有目标,人会自动的往前走。顺便说一下,连续参加的同学进步特别快。

在执行意图的力量下,不需要判断、不需要思考,每一步行动都执行好,布置好骨牌,自然会指向最终的结果。

有伙伴会怀疑,我不是自律的人,做不到这些。但这个理论的最大贡献是,自律只是一个结果,设定执行意图可以让人摆脱思考,这些执行意图会推动自律的形成。执行意图会明确每一个行动场景,而人恰恰特别擅长在场景中思维,聚焦场景,让人更加专注。

执行意图这个概念,大多数伙伴都没听过,因为戈尔韦策教授从没写过书。他的实验结果是小小的改变,能提高40%的行动概率,我是没有见过一个如此适用广泛,如此简单,效果那么明显,但却少有人知道的方法,这不是秘密武器还有什么。

执行意图告诉我,人总是高估开始的难度,而低估自己的适应能力,想要成长,要一步一步的走,这是成长传动系统。

第三件武器:最小行动

这两个武器都学会了,心智程序都有拥有了,就能飞了么,大多数情况可以,但还是小看成长的难度了,小看我们的对手了。

小步子走成长太慢,要大步子跳。但实在太难怎么办,远远超出自己的能力,会怎么样。

可能陷入一种情况,行动瘫痪,为什么叫行动瘫痪,在巨大的难度下,全身上下都在和你对抗,让人寸步难行。

这不是成长思维或者执行意图可以解决的,求助大师不管用了,求助大师的大师。

赫伯特·西蒙说要做够好就行的人,不要做求完美解的人。阳志平老师发展出了模因:最小行动。

解读一下,课本里讲失败乃成功之母,不是这样的,只有成功才是成功之母。每个人的行动和驱动都是用自己的成功经历来造成的,而不是自己的失败经验。能够真的去执行下去,除了理性的分析,还需要感性的推动。

最小行动的概念不好理解,很多人关注在行动的大小,最小行动不是最小的行动,是最小获得成功、获得门槛体验的行动。

要获得大的胜利,得从一个个小胜利开始,不断占领一个一个的山头。找到一个自己跟目标有关系的能做成的事情,做一些,然后再做一些,这叫做最小行动。

关键是要有成功感,做一个俯卧撑,有没有成功感,没有的话,增加上去,要让自己体验成功,但是又不会太难,这是门槛体验。

年底做的精力管理训练营,体会很深刻。起点是一个社群,老师有一天突然讲,搞点事情,发现市场上有人需要精力管理能力提升,那我说那现在有的啥,她说有社群里一群伙伴,我问有资料、有经验、有专家么,她说只有胆大。

初始设置的目标是做一个训练营,帮助学员精力提升,对比手里的资源,差距太大了,再有成长思维也不行,行动会直接瘫痪。 那你发现无法求解这个东西,这个时候最小行动开始发挥作用了,要获得一个大的成功,先从一个小成功开始。

大的成功是一个帮助他人,缩小一下,帮助自己提升精力,小了点了,但还是很大,还有没有再小点。

小到底,读一本书行不行,没有成功的感觉,读书还要去落在自己身上,发现是啥了么,是便签读书法。

这个时候就在想,幸好学了便签读书法,太好的最小行动了,那就做咯。做了个简单培训,一起来干。从片段到书、从一本书到十本书、从方法到方法论 、再到系统、从小群到星球、再到内部体验、内测、开营。

小小的推了一下,伙伴们能量越来越大,整个大厦被推动起来。

我是从零开始参加了这个项目,印象特别的深,最小成功带来的强大的推动力,一群外行人能把这事做成,现在回想都觉得神奇。

最小行动告诉我,想要成长,不是爬楼梯,而是滚动成功的雪球,这是成长的动力系统。

时间的力量

这些是机器猫的秘密法宝,有没有觉得挺厉害的,有没有产生了一个想法,那是你做得到,我可做不到,这个时候,请调用成长心智,心智会决定你的视野。

人和人最大的区别不是知识、技能的多少,甚至不是资源的多少,而是思维模式的差别,是成长的源泉。

面对不确定,用成长思维获得坚定, 用执行意图保持专注,用最小行动不断注入信心,成长要向前看、要一步步走、要滚动雪球。

这是少有人走的路,最终就会通往成长。我用这三件秘密武器改造了自己,三件武器可以搭建出成长系统,你也可以试试看。

知识来自于书本,想学的扎实,去看书,多看几遍。找到你的秘密武器,要首先相信时间的价值,成长是要做有时间价值的事,然后时间才会记住你。

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也想获得秘密武器,最小行动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今天过得比较颓,想想之前笑来老师讲的一个讲座。成为百分之一吧秘密——执行力。这个课程的内容好久没有去回顾了,还...
    RexsonXie阅读 104评论 0 0
  • 一、ThreadLocal是什么 先看JDK源码中对ThreadLocal的解释: This class prov...
    zhangke3016阅读 2,811评论 4 6
  • 昨天下午我告诉儿子妈妈要去妇儿医院了,儿子主动开了门,拥抱了妈妈,让妈妈感受到了儿子的爱与祝福! ...
    毛毛爱青春阅读 269评论 1 1
  • 终于不用总在场下坐着看了╭(╯ε╰)╮一年的时间,手臂因骨折都没有做大的运动,今天终于打到了大汗淋漓,痛...
    静夜煨茶_e656阅读 338评论 5 9
  • 石墨书院阅读 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