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情路:不负艮卦

(王瑜亮课程笔记)

天后王菲 何处情归

各位学员,大家晚上好。

瑜亮妖精学,妖精可以学;

瑜亮女神说,女神这样说。

今天晚上,我们要讲一个中国歌坛的传奇人物——王菲。

相信各位对她是非常的熟悉,那今天呢,我们不讲她的事业,因为这个女人的事业顺风顺水,可是她的感情却是一波三折,离过两次婚,出现过三个男人,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她的感情和婚姻如何缘起缘灭。

有句话讲的好,“听别人的歌,想到的都是自己的故事”,今天我们来听王菲的感情故事,各位也会想到自己的感情经历。

王菲的出生地点是首都北京,出生时间是1969年的8月8号下午的05:04,所以我们知道王菲今年多大?各位算一算,四十九岁,马上快五十岁的人了,我们讲美人都有迟暮的那一天,自古红颜多薄命,下一句讲,不教人间见白头,我们这位传奇的天后,如今已经白了头。

第一个跟王菲传出绯闻的男人呢,说实话,可能各位印象不会很深刻,然而这个男人曾经也是红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他叫红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人,红豆当年是非常的红,当时传闻红豆和王菲两个人有恋爱关系,王菲其实从来也没有否认过,后来红豆由于比较丢人的犯罪案件,消失在歌坛了,我们会发现王菲从来没有去落井下石的伤害过这个朋友,王菲从始至终做人都有一个准则,就是有什么话当面说,背后从来不嚼舌根,也不会背后说别人的坏话。

王菲和红豆的恋爱呢,没有太多像样的证据,可能是绯闻,也算不得真,我们今天也就一笔带过。

1987年,王菲跟随他的父亲去香港,因为王菲的父亲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煤炭工程师,王菲的父亲跟她的母亲关系不太好,她母亲呢,是一个女高音啊,在煤炭文工团,当年,她的母亲夏桂影正在舞台上唱歌,突然感觉腹痛,被送去医院,生下了王菲。

那王菲跟她的父亲去到香港,在香港发展,她的歌坛生涯一下子就很有起色,同时,她认识了生命中很重要的男人—— 窦唯。

我听到很多人跟我讲说,王菲怎么会看上窦唯?你看窦唯那么丑是吧,还秃头,长得好油腻猥琐,名气也比不上王菲,这个天后级的女神怎么会爱上窦唯,跟他在一起!其实他们不了解当时的情况,当年的窦唯,就好比今天的鹿晗,绝对是炙手可热的小鲜肉,长得非常的帅,而且很有型,是多少女孩心目中的男神。当时王菲和窦唯在一起,绝对是“金童玉女”、“郎才女貌”,很般配。

而且窦唯对于王菲事业上的帮助特别大,王菲跟窦唯在一起的时候,才真正找到了自己的歌坛上的核心竞争力。窦唯当年把爱尔兰小红莓组合的唱片拿给王菲听的时候告诉她:“你如果走这样的风格,模仿这个路线,你可以在亚洲独树一帜”,如果各位去听一下爱尔兰小红霉乐队的歌曲,你会觉得特别熟悉,王菲是模仿者,但王菲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就好像百度模仿谷歌,最后一样可以很有特色,所以说王菲抄出了自己的境界,抄出了水平。到了1996年的7月份,王菲和窦唯修成正果、领证结婚,那一年王菲27岁。

第二年1月3号,也就是1997年,王菲生下了女儿窦靖童,然而好景不长,两年之后,1999年8月,王菲和窦唯正式离婚,这一年王菲30岁。其实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早已不好了,出现了一个第三者叫高原,是王菲和窦唯共同的朋友。王菲在这段感情中特别失败,因为王菲和高原发生了剧烈的冲突,而窦唯站在了高原这边,并且当众承认说“高原才是我的妻子”。

其实在生活当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案例,很多这个老公出轨了,跟外面的小三在一起,老婆跑去跟小三较真,甚至大打出手,这个时候老公反过来把自己的老婆打一顿,我们看到网上很多这样的视频,所以天后也不是神,也是饱尝人间烟火的人,王菲身上也发生过这样的事,她的老公窦唯站在了小三的那一边。

总之,在王菲30岁而立之年,她的婚姻以失败告终,这对王菲来讲真的是一个很沉重的打击,因为王菲深深的爱着窦唯,这段她人生刻骨铭心的感情经历,在1999年8月划上了句号。

转过年来,2000年6月,王菲跟一位当时炙手可热的歌坛新星突然公开恋情,这个人叫谢霆锋,那年,王菲31岁,谢霆锋只有20岁。

那时,王菲和谢霆锋的“锋菲恋”是所有娱乐媒体的焦点,而且这段恋情其实没有人看好,但是他们两个人还拉扯了2年,2002年的3月28号,时间我记得非常清楚,王菲跟谢霆锋分手,然而第二年,2003年的6月,王菲跟谢霆锋又复合了,结果没有过五个月,到11月,王菲跟谢霆锋再度分手。所以这段期间呢,从2000到2003年,王菲跟谢霆锋是分分合合。

说实话,在我看来,王菲跟谢霆锋两个应该是非常相爱的,不然也不会分分合合这么多次,两个人在感情的拉锯中一直非常的纠结,相互拉扯、相爱相杀,这个期间呢,《将爱情进行到底》的主角李亚鹏,对王菲展开了疯狂的追求,所以在王菲跟谢霆锋分手之后的第二年,2004年的7月份,王菲跟李亚鹏两个人的恋情正式公开,一片哗然,说实话,王菲跟李亚鹏在一起,这个时候王菲是有点赌气的味道,因为谢霆锋和张柏芝开始恋爱了。

2005年7月29号,王菲和李亚鹏结婚了,这一年王菲36岁,当然,我们知道李亚鹏比王菲小两岁,对吧,第二年的5月27号,王菲生下了第二个女儿李嫣,然后进入了七年的婚姻生活,一直到2013年的9月13号,王菲跟李亚鹏正式离婚,这段期间呢,说实话,两个人的磨合一直伴随着很多争吵,因为王菲自己在后来的时候曾经表示:“她跟李亚鹏是价值观不合”,这段期间,两个人没少闹矛盾呐,最终感情还是熬不过“七年之痒”,2013年两个人离婚。

离婚后,王菲表示万念俱灰,想出家修佛,结果,2014年的9月,离婚仅仅一年之后,王菲跟谢霆锋又再度复合,这是所有人没想到的。

当时45岁的王菲,我觉得她真的是鼓起了巨大的勇气,45岁的年龄果断决定离婚,这对于女人来说,需要巨大的勇气,所以每当有人问我觉得王菲为什么最后会又选择跟谢霆锋在一起,我说原因就是一首歌名,叫《因为爱情》。

王菲,这一生两次离婚,经历过三个男人,她的感情,伴随着很多争议,第一段婚姻窦唯辜负了王菲,但是说实话一个巴掌拍不响,王菲也有她的责任,那么后来李亚鹏比较委屈,其实李亚鹏这个人不管别的方面怎么样,他对王菲还是非常好的,有人说王菲就不懂得珍惜一段稳定的姻缘吗?为什么一定要离婚、一定要离开那个爱你的人呢?所以说,王菲这一生的感情,饱含着争议,包括跟谢霆锋的恋爱,很多人都是颇有微词。

那我们来解读一下,王菲一生的情感思考是从哪个点出发,她的人生坐标到底在什么地方,她该如何给自己的情感定位?

王菲是1969年8月8号下午的05:04出生,所以她是己酉年壬申月乙卯日已酉时,你会发现她的五行“木火土金水”有3个木,没有火,火是零,土有1个,金有3个,这个八字格局叫“金木同辉”。我讲过,木代表引领力;火代表乐观度;土代表胆魄力;金代表果断度;水代表灵活度。

把这些数字阴阳相叠,求得公约数是六,所以王菲的魅力类型是北斗第六颗星——武曲星,独立型的女人,然后感情定位是“阴阴阳阴阴阳”,是“艮卦”,所以我们可以给她做一个“三才定位”,那什么是“三才”呢?天、地、人合称“三才”,“天”是先天性格定位,她的是“金木同辉”;“地”是魅力类型定位,她是武曲星型;“人”是情感运势定位,她是“双山艮卦”。

我们讲,一个人的魅力,是有五个参数组成的,其中包含了引领力、乐观度、胆魄力、果断度,还有灵活度,这五项指标组成了一个人的魅力值,那么这五个数值各有高低,王菲的“木”和“金”比较多,所以我们知道王菲这个人呢,引领力特别强,而且很有想法和主见,我们通常说有的女人,天生就很有趣,就是这个女性五行的“木”很多,那天生是个有趣的女人,而很多女人五行中“木”如果是零,那不好意思,这个女人就比较无趣,所以在后天的修炼和培训,就重点打造她的趣味和引领力,上一节课,我讲嫁入英国王室的梅根王妃,就有四个“木”,各位还记得吗?所以她也是个很有趣、很有引领力的女人,王菲也是一样,有三个“木”,与此同时呢,她还有三个“金”。

再次强调,五行中的“金”,跟财运没有半毛钱的关系,那“金”代表什么呢?代表一个女人的果断度和决断力,如果一个女人五行缺金,那么这个女人在感情上特别容易患得患失。王菲在感情上绝对不是一个患得患失的人,她有三个“金”,而且五行有相生相克,火克金,王菲一个“火”也没有,所以她的“金”得到了没有任何的阻碍的发展,我们把这种五行格局叫做“金木同辉”,就是木和金特别闪耀,这样的格局有什么问题呢?说的好听一点叫“我行我素,特立独行”,说得不好听就是“不考虑他人的感受”。

王菲五行缺火,火代表的是乐观度和热情度,所以很容易造成她缺乏安全感,同时,王菲的土也不多,所以这个女人在感情当中,第一缺乏安全感,第二不够大气,我们看样子好像这个女人在事业上很大气,位居天后,而感情上其实她很小气,不然她也不会在跟谢霆锋的交往当中,反复跟谢霆锋赌气,完全像个小女人,哪有什么天后风范?

包括王菲的第一次婚姻,她怎么跟窦唯分手的呢?当时王菲的事业越做越大、名气越做越火,王菲的“木”很多,在感情当中很强势,渴望主导,而且“金”也很多,我行我素,说一不二,缺乏“水”,又不懂得灵活变通,不考虑他人感受,也缺乏安全感,这就会让窦唯觉得很不舒服,因为王菲在嘴上很吃亏,王菲这个人嘴巴太厉害了,我们听过她接受采访时说的话就知道,对吧,讲话从来也不考虑别人感受,那么窦唯作为一个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摇滚男歌手,又是当年多少少女心中的男神,然而事业越来越不如王菲,一天一天走下坡路的时候,王菲非但没有鼓励他,还冷嘲热讽,给不了这个男人太多的安慰和鼓舞,所以这样一个血气方刚的男人,他必然要倒向另外一个温柔乡,这个时候高原给了窦唯很多安慰,所以窦唯就这么离开了王菲。

可是王菲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所以她在后来的处理的这些问题的方式上一错再错,比如当着窦唯的面对高原恶语相向、在媒体面前发牢骚耍横……所以我们看得出来其实都是王菲性格导致的,我们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性格是天注定的,一个人一生下来的基因当中已经设定好了,所以为什么每个人一定要做个定位啊?你要了解你自己什么性格,不然的话,你是一步错,步步错,上错了车,就会下错站。

那第二个我们再来看她的魅力类型定位,是北斗第六颗星——武曲星型,武曲星代表的是独立型的女人,这种类型的女人所有的魅力来源,都来自于“独立”和“无他”,也就是这两点,组成了武曲星的特有魅力,什么意思?就是当你特别在乎一个人、把你的心全部付给他的时候,对不起,你的魅力大打折扣!

我们看,第一段婚姻,她对窦唯真的是掏心掏肺,有篇新闻报道,当年跟王菲跟窦唯结婚之后,住在北京的胡同里,那个胡同里是公共厕所,狗仔队拍到王菲捂着鼻子去公共厕所上厕所的照片,那是天后啊!当时王菲已经很有钱了,赚了这么多钱,当时名气也很大,居然愿意为了爱情跟着窦唯吃这种苦,因为窦唯事业做的不太好,那只能住在胡同里,但是王菲呢,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对吧,觉得我既然跟了这个男人,就要适应他的生活方式,所以放弃了自己啊,向这个男人将就和妥协,最后你会发现怎么样?王菲的魅力完全消失,她为这个男人付出这么多,而这个男人把她当什么?跟高原在一起的时候,当着王菲的面跟她讲“我爱的是高原”,这等于是打王菲的脸啊,王菲这么心高气傲的女人,能受得了吗?因为她不了解自己的是武曲星的类型,所以付出那么多,还是被弃之如敝履。

后来她跟李亚鹏在一起的时候,魅力特别大对吗?因为我们或许可以讲,王菲可能选择跟李亚鹏在一起,更多的是感动,而不是爱情。

武曲星的女人,最有魅力的时候,就是她不爱的时候。一旦动心,就满盘皆输,武曲星的类型,一定要“独立”和“无他”,李亚鹏真的对王菲是付出所有,但是请注意,王菲五行缺火、少土,所以王菲是一个很容易陷入纠结的女人,在感情上,她始终觉得李亚鹏给不了她想要的。

那谁能给呢?谢霆锋。

所以她用一生的青春跟谢霆锋去反复拉扯、纠缠赌气,说实话,张柏芝不是谢霆锋的首选,李亚鹏也不是王菲的首选,这两个人完全是赌气造成了各奔东西,就好像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因为赌气,寻求刺激对方,搞成了一个这样的局面,最后谢霆锋这边张柏芝出了艳照门,李亚鹏这边王菲根本不爱他。

王菲这一生感情中的种种经历,两次离婚,冷暖自知,才明白了在感情里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是世俗眼光中所谓的那些传统,我们发现45岁之后的王菲,真的是活明白了的王菲!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她的情感定位,我刚才讲了是“艮卦”,那是什么意思呢?艮者,山止也。就是告诉你在感情里面,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要勉强,违背了自己的意愿,感情里面一定不能将就,只能讲究。如果你将就了,你的感情就会有不好的结果;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像山那样不为他人所改变,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艮卦的卦辞说“艮其被,不获其身;行其庭,不见其人”,这是告诉你,坚持自己的原则,永远给对方一点神秘感。

我们知道一个卦象有六条线组成,要么是实线,代表阳;要么是虚线,代表阴。王菲这个“艮卦”,开始第一条线是阴线,一直到第五条线都是争议,所以一定会受到别人的指责、怀疑和质疑,但是很注意,最后一条线,是一条不当位的阳线,爻曰:“敦艮,吉”,所以我们发现其实王菲这一生的第一段婚姻给她的影响最大,她为什么这一生的感情没走好,经历了这么多的弯弯绕绕呢,其实问题出在第一段婚姻上。

“艮卦”,告诉她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要勉强做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可是我们发现王菲跟窦唯在一起,完全丧失了自我,王菲作为一个女人,在这段感情婚姻当中,说实话,特别没有魅力,一直在妥协,一直在承担和退让,为别人而活,做别人的影子,可是最后的结果事与愿违,开始她没能按“艮卦”的指引坚持原则,后来是一错再错、步步皆错,所幸,王菲能够从45岁开始真正认识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非常理解王菲为什么跟李亚鹏离婚,那绝对不是她想要的感情生活,离婚对她而言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即使受到外界的指责质疑,但是她依然选择做自己开心并愿意做的事情,这就是“艮卦”告诉她的智慧,一切才会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

王菲今年49岁,马上就50岁了,要年过半百了,从45岁开始,王菲活得很精彩,活的很通透,王菲这种“金木同辉”的性格、武曲星的类型、“双山艮卦”的情感,为什么,这45年的人生经历让她了解自己之后,我相信最后一定会有好的结局。

根据王菲的定位,她就应该找第一要有才气,第二有情趣,第三比她小的男人,论才气,窦唯和李亚鹏都比不上谢霆锋,他真的是一个很有才的人。五行“木”多,引领力强的女人,适合找比自己小的男人,上节课我讲的“木”超多的梅根王妃不就征服了比她小的哈里王子的心吗?

虽然谢霆锋比王菲小十一岁。但是这两个人的爱情,真的是跨越了年龄界限,王菲的性格和“刀子嘴”是感情的隐忧,希望她不要再意气用事。

有很多人问,到底有什么方法能够让我的感情变得很顺、能够解决婚姻的难题?我想告诉你,从来没有一种方法能解决所有人的问题,首先你要明白你是谁,王菲的这个“艮卦”其实一直在强调要管住自己的嘴,王菲生活当中很多的麻烦,都是嘴巴引出来的,我们讲了杨贵妃,杨贵妃的情感定位是“天山遁卦”,不必刻意管住自己的嘴,可以跟男人吵架,但是王菲“艮卦”就不行,要管住嘴,不同的人,方法就不同。

每个人想过好这一生,都不要刻意的盲目去抄袭别人的方法,你有你自己的路,就好像我们从小都听过的一个故事叫《小马过河》:小马想过一条河,它问水牛:“牛伯伯,河水深不深”,牛说水一点都不深,都淹没不了我的腿”,然后小马又问松鼠这个河水深吗,松鼠说:“太危险了,别过去,我的同伴前几天被淹死了”,后来小马自己渡河,发现我原来刚好能过去的,所以,这条河对牛来讲,它轻而易举能过去,可是松鼠如果学牛的方法,当然是死无葬身之地,可是,松鼠有松鼠自己的方法,可以抱着木板泅渡过去,对吧?所以说每个人的方法是不一样的,但是前提你必须得知道你是谁,我们每个人了解了自己的定位,才知道我该如何过好这一生,如果你明明是松鼠,错把自己当水牛,盲目自信,必将万劫不复。

今天的课程呢,就跟各位分享到这里,我们也祝福王菲:不负艮卦,一生幸福!


(以上文字根据王瑜亮课程录音整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