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流沙之天下无常 |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楔子】

那一眼,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那一眼,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那一眼,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十年磨一剑。

吴王阖闾吱吱作响的战车,碾过吴楚八十年的争锋,碾过身为公子光的自己三年苦心孤诣的谋划,定格于刺透吴王僚三层棠銕之甲短短的鱼肠剑......

倾国而来远征已久的王侯将相,谁不记得吴宫年复一年的霓裳羽衣楚风歌舞,千回百转欲语还休的《深潭赋》与《梅花操》?伐楚,伐楚,伐楚!成为吴国上下的十年一觉霸业梦。

征服,复仇,用兵。殊途同归,彻夜未眠的君臣三人,于此奇美之地神情肃穆四顾无言。

“叠波旷宇,以荡遥情,而迫之以崟嵚戉削之幽菀……江山光怪之气,莫能掩抑。”

于寂寥中且听风,半步之遥,即是楚国裸露的山河。


【上】王事多难,维其棘矣

当城门洞开,吴军以胜利者姿态长驱直入,郢都街头空无一人。

迎接他们的,并没有“甲光向日金鳞开”的铠甲闪烁严阵以待 - 对手已全军覆没,17岁的楚昭王仓促离宫,不知所往。纵深千里鏖战方休的吴国兵士,旌旗坼裂血肉模糊,同样没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攻心为上斗志昂扬。

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从今天起,梦中的郢都已在他们脚下。

吴王下令:“传寡人之命!三军皆为破楚英雄,当与寡人共享楚国。”

富丽繁缛的大国之都,顷刻沦为人间地狱。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的楚地女子,从后宫到官邸到民间,皆成待宰羔羊无路可逃……

孙武第三次求见,吴王才从蛮腰若蛇、疑似采桑的舞步中收回目光,勉强应允。

“大王!”孙武须发微白,眼见半生心血换来淫威无道,他措辞谨慎声音颤抖:“楚先民以凤为图腾。《山海经·海内经》说:凤鸟首文曰德,翼文曰顺,膺文曰仁,背文曰义,见则天下和。大王三思!”

阖闾正陶醉于自己的英明神武,手下们之“各得其所”,被孙武不合时宜的话语搅扰,未免隐隐不悦,却以帝王之尊不动声色反诘道:“孙将军所呈《兵法十三篇》,寡人早已默诵于心。孩子们在此地恣情欢乐,消解疲乏,全凭将军'掠乡分众'之策啊!”

孙武目瞪口呆。掠乡分众,廓地分利,因粮于敌,重地则掠,掠于饶野......确然都由他亲笔书写于竹简之上。

那是深入敌国重地,用于三军之需,不得已而为之的就地取粮啊!吴王何尝不知?他又何须多言?

兵形似水,五战五捷。足证《孙子兵法》的价值;眼前的疯狂劫掠,吴军的面目皆非,真的也缘于他的谋略,他的兵法?他的心不由一沉。

遥想当年,孙武晋见吴王阖闾呈上兵书。吴王阅毕,赞不绝口。

极度爱美的阖闾突发奇想:“兵法,能不能用美人来表达?”

当然。笃定的孙武深知,他的兵法,超越王权与善恶,让战争本质透明,自有一份简约之美。

为考察孙武的统兵能力,吴王挑选了100多名宫女由孙武操练。

演武当日,天色放晴。柔弱婀娜的红粉队伍,个个身披甲胄,头戴兜鍪,右手操剑,左手握盾,款款登上“姑苏台”。吴王于高台一望,心旌摇荡无以自持。陪同的王子大臣,或隔岸观火,或不寒而栗。

孙武正眼一扫,六宫粉黛环肥燕瘦,好一个散漫娇宠前无古人的队伍。

他把宫女分为两队,立于教场。同时指定吴王最宠爱的两位美姬为左右队长,顶盔束甲,分立两边,伺候自己升帐,并披挂持兵,示以军法:一不许混乱行伍,二不许言语喧哗,三不许故违约束。

号令之下,宫女们或坐或立,参差不齐,左右不辨,相撞跌倒,兼之嘻笑吵闹,队形大乱。观众席上吴王带头捧腹大笑,拍手不止。

孙武先以“约束不明,申令不信,将之罪也”从宽处理,再发训令,依旧如故,则面露威严,高声唤道:“执法何在?于军法当如何?”

执法军吏回说:“依法当斩!”

孙武又说:“士难尽诛,罪在队长。”命左右将两名女队长斩讫示众。

吴王在“望云台”上见孙武要杀掉自己的宠妾,马上派人传命说:“寡人已经知道将军能用兵了。没有这两个美人侍候,寡人吃饭也没有味道。请将军赦免她们。”

孙武斩钉截铁地说:“军中无戏言,臣已受命为将,将在军,虽君命不得受,若听从君命而释放有罪之人,何以服众?”

他执意杀掉了两位队长,任命两队的排头充当队长,继续练兵。当孙武再次击鼓发令时,众宫女前后左右,进退回旋,跪爬滚起,全都合乎规矩,阵形十分齐整。自始至终,寂然无声。

阖闾失去爱姬,心中不快。

孙武便亲见阖闾说:“令行禁止,赏罚分明,是兵家常法,为治军通则。则士卒虽赴汤蹈火,也不敢任意退避。”

听了孙武的解释,外加伍子胥提示“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吴王在江山美人的天平上稍作权衡便怒气渐消,拜孙武为将军。

美女演兵,搔首弄姿,以一种被王权宠坏的美,挑战兵法严谨肃杀之美。当日的孙武,为吴王所倚重,便是阖闾宠妃,也能铁面斩杀。

而今,吴王早已忘却孙武曾经的警示吧:王者必须峭立,不能随意。

望着孙武远去的背影,阖闾情不自禁摇了摇头 - 他的战车破旧倾斜,御驾亲征艰苦卓绝。如若不能尽享胜利果实,殊死较量意义又何在?

入郢后孤独多日的孙武蓦然记起,问手下道:“伍将军呢?”

其实不问也知,这个曾经昼行夜伏,吹箫乞讨,一夜白头,频遇恩人的楚材,终是大仇得报,以敌国将军的身份重回故国。

此刻他作些什么,或什么也不作,已然再无分别......

破郢之役,或可算他们共同命运的千里伏笔,草蛇灰线的朦胧起点。

明夷于飞,垂其翼。

初吾所陈之耿著兮,岂至今其庸亡?

何独乐斯謇謇兮,愿荪美之可光。

                  --屈原《九章·抽思》

【下】岂不怀归,畏此简书
无论平时战时,无论操劳几何,孙武一直保持警醒状态与每日登高巡视的习惯。

山风凛冽,传来楚宫昼夜不息的编钟乐舞,也传来渐渐证实的一条条致命消息。

一路出逃如惊弓之鸟的楚昭王,并未见弃于所有邻国 - 区区小国“随国”,因有秦国为盟为盾,占卜后软硬兼施,拒绝交出楚昭王,以此保全了楚王室。

与伍将军在郢都失忠尽孝的极端举动截然相反,是楚臣申包胥的哭倒秦庭。

申伍二人乃儿时良伴。当年伍子胥含冤亡命,申包胥曾网开一面,却也了然伍子胥的复仇决心……自古忠孝难两全。身为人臣身为挚友,申包胥无奈,却不悔。

“有朝一日我必倾我全力覆灭楚国!”这是伍子胥临行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

申包胥坦荡回应道:“待到那日,我必倾尽所有保全楚国。”

破城之日,他逃入山中,请人带话给伍子胥:“践行诺言的时刻到了。你能覆楚,我就能兴楚。”

伍子胥闻言大笑不止。入郢以来,人人都说他疯了,谁知还有痴人说梦的申包胥呢?须知楚国已然片甲不留啊!

申包胥确曾在山中苦苦思索,能救楚国的,唯有强秦,当今秦王正是楚昭王的外公。

就这样,楚大夫申包胥孤身一人“跋涉谷行,上峭山,赴深溪,游川水,犯津关,躐蒙笼,蹶沙石,蹠达膝曾茧重胝”,跑到秦国求援,对秦哀公说:“吴国像大野猪大长蛇,要把上国一个一个吞灭。敝国灭亡了,贵国也将不得安宁。贵国何不出兵?出了兵,至少可以分到一些土地和民众。以后敝国如果永劫不复,也将是贵国的土地和民众。贵国如果有意保存敝国,敝国将世世代代服事贵国。”

秦哀公望向跪在堂前尘土满面形销骨立的申包胥,有几分淡淡感慨,却不为所动,答称:“先退下吧,容我与大臣商量商量。”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逐鹿中原,谁敢说自己算无遗策?

同时,楚国以两倍兵力,凭借水陆天堑以逸待劳,尚且一败涂地……而今恳求秦国慷慨出兵帮助复国,申包胥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申包胥不肯告退,也不肯进食,在秦庭墙外哭了7天7夜之久。

初时,秦庭与民众皆有几分好奇与同情:唉,无家可归的人臣啊,幸好我们秦国强大又清醒......

渐渐有人递上食物,劝他爱惜身体从长计议。

申包胥摇头拒绝道:“秦国再不出手,楚国回天无术啊!主上仍在漂泊无依,食不果腹。臣子何能安心进食?”言毕泪如雨下。

每当日出,秦人便开始骚动和计数:这个瘦弱的人,日夜哀哭,滴水不进。已过三天了!已过四天了!已过五天了!……他的生命与意志,还能坚持多久啊?

那七日里,秦国举国上下都在议论关切,忠臣啊忠臣啊!人们奔走相告,暗暗祈祷。

终于,秦哀公感其忠烈,叹息说:“楚虽无道,有臣若此。” 并赋诗《秦风·无衣》抒怀记录: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与此同时,秦国派出兵车五百辆,士卒四万,正式出兵援楚。

而楚国平民爱国情深,破国情痛,有秦军相助,顿如猛虎归山舍命相搏。

骄奢淫逸军纪斗志荡然无存的吴军,于措手不及中大败于秦楚联军。

祸不单行。眼见吴国本土空虚,有机可乘,南边越国与阖闾之弟夫概分别发难,令吴军腹背受敌,被迫放弃郢都。

至此,吴军伐楚破郢的战果,尽皆付水东流。

班师在即。不如,在楚地绵甜悠长香高持久的“古丈毛尖”中,聆听一曲久违的《平沙落雁》- 欲下未下风悠扬,影落寒潭三两行。

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 - 鸿鹄之远志,逸士之心胸。

蕴蓄其间,也是鸿雁回翔瞻顾之情,上下颉颃之态,翔而后集之象,惊而复起之神;既落则沙平水远,意适心闲,朋侣无猜,雌雄有叙。

而世事险恶,人性竟不如雁性!

虽则如此,曲中宁静之美与静中有动的基调,曲意爽朗乐思开阔的气度,仍带给孙武一线希望:苍劲肃穆而富有生机。

“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

“故兵贵胜,不贵久。”

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揾英雄泪!

他的叔父田穰苴事齐之时,也曾铁面无私,于誓师后立斩邈视军令饮酒误点的监军。

要到多年以后,历史才会揭晓 - 叔侄二人,皆知事君尽忠,而不知逆君之致祸。

所幸仍有《孙子兵法》十三篇存世,奇正、虚实、强弱、众寡、饥饱、劳逸、彼己、主客之情状,山泽水陆之阵,战守攻围之法,微妙深密,千变万化。

世人只道兵法凌厉一剑封喉,殊不知庙算非攻,“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孙武的终极理想。而重中之重,是他在兵法十三篇《始计第一》开篇所写 -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思旧故以想象兮,长太息而掩涕。

氾容与而遐举兮,聊抑志而自弭。
 
                      --屈原《远游》



征文 | 鬼谷流沙之天下无常

关键字:那一眼、听风、霓裳、半步、裸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