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7。

当我的23岁真正结束的时候,会怎样评价这一年。

也许是,从某一时刻开始厌倦的陈词滥调,或是从某一天蓄起的长发胡须。当我看到往来无休的车辆在大街上驶过,许多人顶着雨衣穿梭在狂风呼啸的寒冬里的时候,我记起过去那些数不清的日日夜夜。

这篇文章已在脑海中酝酿许久,当做是一个告别回去的仪式。与过去的自己告别,重新迎接新的自己。

我的2017,因为遇见很多人,发生很多事,而满溢着幸福。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的话,那么我想到的是海子诗中所写的——“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01—

梦想是一座灯塔

而努力是驶向灯塔的红船


五月时办了一张健身卡,打算健身。的确是觉得有必要如此了,只可惜,办了之后只去过两周。不是不去,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一直在外地,感觉有点浪费。

七月,无意中看到某公众号招写手的广告,第一次尝试了写情感类推文。那是我长这么大以来,初次以这样的形式拿到稿费,虽然不多,却非常地开心。自己写的东西得到认可,这大概是最快乐的事情了吧。

想起香港女作家黄碧云在《她是女子,我也是女子》里写到:如果有天我们湮没在人潮之中,庸碌一生,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努力要活得丰盛。

确实如此。我们拥有着的梦就像一片浩瀚无垠的海洋,途中我们会遇见各式各样的红船,同时驶向灯塔,但却很少有红船能够顺利抵达这座灯塔。

梦想要有,但不能堆叠太多,且要有计划地进行。迷茫过后,依旧要回到原点。我们只有静下心来,才能知道自己下一步该怎么走。

2018希望出差少点,多点时间去健身和学驾照吧。

—02—

平凡无奇的生活中

也会遇见耀眼闪烁的星光

这一年,去了很多地方旅行,见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发现自己终究做不成那种喜欢睡觉、疯狂追剧、沉迷游戏的人。身边很多喜欢宅在家里或是寝室的朋友问我,为什么喜欢旅行,简直是花钱去吃苦。我回答说,大概是想要变成一个美好明媚的人吧。

据说走过很多个漫长日夜的人,眼里会出现满天繁星。于是才想要走在更多的人群中,努力让自己笑得开怀,变得可爱。

七月初,又来到了一直憧憬许久的杭州西湖。虽然在去西湖前,许多去过的朋友和我说,千万不要去,就是一个湖,绕着它走一圈,没什么好玩的。但我不甘心,因为没有去过,所以才向往。所幸的是,西湖并没有让我失望。

西湖的诗情画意,非苏东坡的诗思不足以极其妙;苏东坡的诗思,非遇西湖的诗情画意不足以尽其才。一个城市,能得诗人发现其生活上复杂的地方性,并不容易;而诗人能在寥寥四行诗句中表现如此地的精粹、气象、美丽,也颇不简单。


紧接着乌镇,那如悲欢般分明的黑白构色和简洁利落的线条构图,干净清爽,温婉沉静,在清清冽冽地表达出江南水乡的意韵时,恰到好处地仿佛作画,留白般地予人无限的暇思,你可以寻着江南小巷湿漉漉的青石地板的无限延伸随时光回朔百年、千年,透过那经历风霜的轻灵水净,感知它历经千年洗炼的沉稳淡定,或者你可以反窥经年以前它的大气繁华和富甲昌盛,总之,宁静沉稳也罢,绚烂磅礴也罢,全在你。

七月底开始北上,古都西安。大雁塔、兵马俑、华山、回民街、钟鼓楼、大唐芙蓉园。

八月在南阳,老君洞、中原第一漂、恐龙遗迹园。

十一月在太原,平遥古城

十二月在宁波,象山影视城

种种这些,都成为了我2017年最珍贵的记忆。

如果还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去旅行?那么我依旧会说,是为了变成美好明媚的样子,想要努力丰富自己的阅历。只有自己走过的人生,才算真的人生。

—03—

时光与妥协中

掺杂着成长的声音

这一年听过很多人讲心事,关于友情和爱情。但经历往往是最难倾诉的,因为我们无法感同身受。在很多时候,与朋友们之间交流的更多的是感受和思想。

前不久,一个认识了五年的朋友跟我感叹道,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啊,我们居然就认识五年了。还记得当初我们刚认识的时候,还是大一,每逢周末就一起回家。如今我们早已褪去青涩,而且各自在各自的城市漂泊着,只想感叹真是物是人非啊。

我停下正在用键盘敲字的手,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好。

生活就像一直变幻莫测的四季,总是被后来者替代了相思。

我们总是说要向前看,但却无可避免地想起曾经的人和事。似乎越临近年底,越容易感伤。感伤在过去的日子里,那些错过的人和遗憾后悔的事。

我是个非常念旧的人,无论快乐还是悲伤的回忆。小学时的日记本和参加比赛拿到的奖状,初中时写过的情书,高中时手写的小说稿子,出去所拍的的相片,以及与朋友之间许许多多的纪念物,等等这些都被我好好地封存在了房间的收纳箱里。那些都成了我经历过的见证。

梵高曾说,我越来越相信,创造美好的代价是:努力、失望以及毅力。首先是疼痛,然后才是快乐。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总是会在不经意的某个时刻感慨,年月真是漫长。也许时光和妥协我们无法避免,但成长是自己的事情,你可以一无所有,只要你的梦还在。

不论未来还要多长的路要走,我们都必须披荆斩棘所有苦难。即便过着最朴素的生活,我们也要怀揣着最美好的梦想。

—04—

不完美的文艺晨

藏着一颗不安却炙热的心

我的2017,就是在不断地遇见和告别。与很多新的人相遇,然后与很多旧的人告别,故事一直都没有停下过前进的脚步。尽管在这一年里,有辛酸,有苦痛,却也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幸福与感动。我们每个人都如此,却都裹着一颗努力变美好的心。

如果说你也遇见过许许多多个我,不完美的我,却是不一样的烟火。

2018年,我要为自己许愿。

希望2018年的每一顿饭都有着落,不会因为难过而绝食,会好好对待自己的胃。

希望能有机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希望可以在每一个阳光正好的日子里,约上几个老友,一起去喝下午茶,聊聊日常。

希望在每个难受到想哭的时刻,会有人陪在自己的身边,对我说,没事,有我在。

希望下雨天少一些,晴天多一些,自己不会因为天气的变幻而变得抑郁。

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更加美好明媚的人,对身边的人更多一些爱,也对自己温柔一些。

这些,我都要从2018年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开始。

希望等未来回想起2017年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不是满头灰土的糗事,而是一段悲喜交加的经历,和天空中璀璨耀眼的星光。2018年,试着去做一些喜欢的事,交一些喜欢的朋友,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有趣的人。

2017还剩最后一天,我想要看看你的脸。

2018年倒计时1天,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