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懂不懂何为正能量,何为负能量?

“正能量”是2013年度热词,如今依然深受热捧。

因为身处自媒体盛行、鸡汤段子泛滥的当下,每个人都渴望能被营养或改变。假如可以成立一门新式宗教,相信在信仰缺失的天朝,“正能量教”、“煲鸡汤教”铁定可趋之若鹜、随徒者众。至少正向激励这种事,作为成本最低的廉价精神食粮之一,自然也会吸引不少人甘愿接受自我麻醉和自我催眠。

“正能量”本是出自英国物理学家狄拉克的量子电动力学理论的物理名词,后又被英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源引至心理学领域,认为人的身体是一个能量场,可通过激发内在潜能使人重塑自我,展现出更自信、更愉悦、更有活力的一面。

也就是说,从实用主义角度界定,“正能量”代表着健康向上,乐观积极的生活动力、情趣及品味。为人处事以“真性情”替代“厚黑学”,追求更为真诚、实在、信赖的人际关系;人生际遇以“我巨屌”“我牛逼”的锐意进取精神替代“我不行”“我怂逼”等退缩意识,旨在通过激励,最大化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

若仅从上述层次解读,正能量符合普世价值观,没理由反对,毕竟在已倍感不易的生活状态中,受点正能量熏陶,煲点鸡汤啜饮也没什么不对。但问题是,一切事物都拥有正反两个层面,正能量也不例外。对正能量极致推崇却忽视它可能带来的误导效应,却是不足取的。不要忘了,能量、能量,能自由转化,才会被称之为能量。

(1)正能量传递也是种“技巧”

心理学角度来看,正能量无非就是种情绪激励手段,但激励起来之后又如何呢?正能量发挥出功用的意义在于自我暗示,透过暗示打开心扉或去除心魔,以便达到平衡情感、净化心灵的目的。净化后的内心不论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在自我感受达成的情况下一般都会表现出阳光普照、歌舞升平的正向姿态,随后再用树立起来的这种积极态度践行于日常生活之中,以实现自我价值提升或人际关系的改善。

但问题在于,正能量的传递方式并非一直是正向递进的。同时,传递的接收方也不一定会完全认同你的能量输出。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马上想到东郭先生与蛇的寓言,东郭先生的“正能量”完全用错了方向,无差别输出正能量的方式也沦为千古笑柄,并被贯上“愚蠢”头衔用于教育后辈“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极恶者的怜悯,就是对自己的残忍”等等,干脆再引用《芈月传》中芈八子的一句台词:“除恶务尽”,你觉得这句话究竟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

这就是所谓的正能量传递的技巧属性,正能量既然要在现实和功利层面尽可能发挥出作用,就不可能没有技巧原则。但具体该怎么做呢?无非就两条。

原则一:激励自己,善待他人。鸡汤喝多少是你自己的事,但不要强迫别人也接受你的能量辐射,就算你是好意。问题是,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有正能量的地方也定会有负能量。你可以在吸收正能量后转变为人处事风格,但不要指望你的亲切、暖心、可人会收获百分百认可。

原则二:主宰内心,懂得变通。借助正能量做出的自我改变(其实我更喜欢用“改善”),归根结蒂改变的正是你情商的内在性。虽然正能量在输出过程中挖掘和创造个人或他人的愉悦感,但也没必要完全受正能量的挟持而迁就一些事务并令自己委屈。如果你的正能量输出目的只单纯为了讨对方开心,以此换取他人对你的认可,那么你终将丧失个性,最后可能还会得不偿失。

(2)正、负能量都属于对事物的认知

进入这个话题的时候,你可能已经从上文中发现,如果正能量得不到认同,则很可能转化为负能量。这就是传说中的“黑化”(花千骨?)。

《道德经》云:“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也就是说宇宙中一切事物都有阴阳两面,且阴中有阳,阳中生阴,成两仪对冲,这正是八卦太极图的意涵。再打个比方,属于“刺激色”的紫是色谱中温暖的红和冷静的蓝所融合而成的。紫色既隐喻了永恒、神圣、优雅等优势元素,同时也是孤独、幽怨、迷信的刻画色彩,使之富有鼓舞性的同时又兼具威胁性。

正能量基本也如出一辙,而且总伴随着个人或群体“认知”改变。从仍在淌血的欧洲难民危机中就可以窥伺到这种情况,突尼斯、利比亚、叙利亚难民偷渡的悲惨境遇让世界剜心而叹,正能量的人道主义救援也随之成为共识。但在不懂感恩的难民报怨环境不佳、不向他们提供清真食品,以及更为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舆论也在发生逆转,正、负交锋,右倾思潮也愈演愈烈。

从楚王好细腰到杨贵妃丰腴为美,都证明正、负能量的情绪转化并非一成不变。在这点上,沙赫特和辛格就曾提出过“情绪认知理论”,而且还做过一个非常著名的实验:

他们给被试注射一种药物,并告诉他们这是一种复合维生素,目的是测定这种新药对视力的影响。但实际上注射的是肾上腺素和食盐水。注射肾上腺素能引起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手发抖、脸发热等情绪生理反应。

被试分为三组:正确告知组、错误告知组和无告知组,分别给予不同的指示语。对于正确告知组,即告诉他们注射这种新药会出现心跳加快、手发抖、脸发热等反应。对于错误告知组,有意错误地告诉他们注射这种新药可能无感觉、会发麻、发痒、头痛等。对无告知组,主试什么也没有告诉他们。注射食盐水的所有被试都列为无告知组。

然后,人为地安排了两种实验情境;一种是欣快的环境,一种是愤怨的环境。所谓欣快的环境,是由主试的助手同被试一起唱歌、玩耍和跳舞。所谓愤怒的环境,是主试的助手当着被试的面对主试要他填写的调查表表示极大的愤怒,不断咒骂、斥责并把调查表撕得粉碎。实验后,主试询问被试当时的内心体验。

结果错误告知组的反应最容易受助手的高兴所感染,正确告知组的反应不容易受环境气氛的影响,无告知组的反应则介于上述两组之间。同样,他们对愤怒的环境的反应也是一样的。该实验说明,注射肾上腺素虽然引起了典型的情绪唤醒状态,但它的单独作用不能引起人的情绪;同样,环境因素也不能单独决定人的情绪。在这里,认知对人的情绪的产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所以,这个结论产生了一个让大部分人都很不爽的事实:越睿智高阶、世事洞明的人群,越不屑用正能量来掌控自己,因为人家早对正能量了若指掌、谙熟于心了。

(3)负能量一样是种潜在成长力量

先看几句话:

只要是石头,到哪里都不会发光的。

别减肥了,你丑不仅是因为胖。

若你的朋友每天生活都这么幸福,也就不会拍成照片传到网上了。

面对这满满的负能量语句,我也只能表示“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了。正能量可能会让人迷失,负能量却可直掀现实的底裤。其实很多身罩负能量的人中,大智若愚者也并不鲜见,他们崇尚无为和不争。在如今的社会里,没有竞争意识的人很容易被社会埋汰,而他们那群人不仅不会被埋汰,反而闲逸自得,这是因为所处的环境不同,负能量反到成为守心而据的正能量输出模式。

简单来说,恐惧,不一定就是胆小。而是一种自我保护意识,面对强于自身数倍的敌人,不争是种以退为进的策略。若非要强争,进则遍体鳞伤,退则自取其辱,与其如此,不如索性不争,不争则天下莫能与之争,这种明智也不能简单归纳为负能量吧?因为面对猛虎你总得想办法跑路,除非你想死的更有尊严一点。如果是这样,我到也没什么意见。

由此而言,退缩,有可能是谨慎;

忍让,有可能是良善;

即便是绝望,也可能诱发置死地而后生的惊天一搏。

因此,单纯的否定负能量也是欠妥的。

上文已经提到过正、负相生的道理。有时候你可能还会觉得,一些原本品性欠佳、虚伪诡诈之徒怎么就能冠冕堂皇化身为正能量的代表了呢?道理其实很简单,正能量可以激发“好人”的拼搏意识,负能量同样也可以激发“坏人”的不择手段,当然,后者是要付出代价的,但你并不能说这些拥有负能量的主不努力。仇恨、嫉妒、报复也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虽然是暗黑系,但这种力量反而会让努力的刺激性加倍,否则武侠、宫斗剧也拍不下去了。

所以,正确的享受正能量的势态是:深呼吸,深呼吸,深呼吸,然后你突然发现自己饱了,辟谷还省一顿饭钱,真好!

���|.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