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你是否也徘徊在辞职的十字路口

弗兰克,500强外企项目经理,饭团写作会员七千余人,一个月前他做出了一个决定——辞职。

弗兰克其人:一个月前是500强外企项目经理。简书签约作者,写作教练DISC认证讲师。2016年4月开始做付费内容 ,第一次就做了6万多。然后连续做了13期的写作训练营,已经累计到三千学员。

他有自己的产品线——7000多人的饭团,399的写作训练营,699一对一的约见(线下或电话),1999的一对一的写作私教教程,此外还有朋友圈的文案写作技巧,和有流量的人一起合作开发一些读书栏目 ,还在帮另外一个媒体人做写作训练营的策划。

因为最近我也有要辞职的打算,所以特别想了解那些辞职的人在做这项决定的时候都做了哪些准备,他们经历了怎样的挣扎、纠结……

当然,此刻徘徊在辞职十字路口的人会有很多,这肯定不是我一个人的需求。

罗胖曾说过,这世上有两种人,一种人的世界里有这样三个词——立场、感受、意见,另一种人的世界里也有这样三个词——目标、方法、行动。

柴静曾说过,采访不是评判是认识,不是改造是明白,放下目的,学会感受。

罗胖说的“感受”和柴静说的“感受”并非同一解。罗说的感受是带着自己的那套价值观去judge别人,放大自己的好恶悲喜。而柴说的感受是拿掉自己的价值观,以一个人的最本然的状态,来跟你面前发生的事情发生关系。

当我打算电话采访弗兰克的时候,我列下了提纲,但没有发给他,约好了时间就开始了。没有彩排,没有演练,我即时问,他即时答。我不能说这种方式一定真实,但有把握说,一定更接近真实。

娜:对于你的辞职我还是感到挺震惊的,毕竟是500强的外企,这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工作,而且你利用业余时间办写作班也有一段时间了,你用事实证明了你是可以把这两件事同时干起来的人,况且500强外企项目经理,这是一个多好的背书,可是说辞就辞了,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做了这样一个在外人看来不是太理解的决定?

弗:因为钱不够多吗,跟你说实话,500强外企的项目经理,我一个月拿到手的就2万块钱。而通过我的各种产品,一个月平均下来能有3万多。而且通过实践证明我有营销、策划、写作等转行能力的积累。

我自费学习过产品开发,新媒体运营,我觉得这个时间我差不多准备好了。我又纠结了这么久,凭着我现在的收益和我将来的收益,还有将来的可控的自由、可控的时间我觉得可以去尝试一把。

另外,还有一些朋友推了我一把,加上人脉也还可以吧,那就尝试挑战一下,当然这个过程没有那么舒服,因为我养着小孩,我带着家人,我老婆没有上班。我比80%的人压力都大,因为我的年纪大了,36岁了。20多岁的人或许会觉得工作没了就没了吗,大不了我再找一份吗,我不一样,我出来之后就回不去了。

娜:从有这个辞职的想法到提出来付诸行动,你用了多长时间?这期间有过反复的煎熬、挣扎,各种权衡利弊的比较吗?

弗:三个月吧,我从五月份开始动摇。因为那段时间也确实特别忙特别忙。别人给我发信息,我都不愿意回,读者给我发信息,我也没回,因为他们根本不理解我有多忙。我白天要上班很忙,加上我自己做训练营这一块也很忙,要自己策划产品,还要带小孩,那段时间自己也肥胖的不得了啊,各种溃疡,身体不舒服,压力很大。就想着去辞职。

于是5月底,我就招了一个下属,我就打算先把他培养起来,培养成接班人,到时候我向老板辞职的时候,我就可以说走就走了。我也向朋友咨询我将来的方向是什么,我应该怎么转行,将来怎么赚钱。他们就建议我出来吧,对,最后我就下定狠心就出来了。

娜:家人是如何看待你的决定的?

弗:我老婆支持我,但是我自己是比较谨慎的。我老婆不熟悉互联网,她不知道这里面有多少坑、风险在里面。她不懂互联网。她只是能看出我还挺忙的,我还挺纠结的。啊,你纠结那你就辞吧,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

但我很谨慎的,把自己的下半辈子搭进去,那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好吗,我知道这当中的风险是什么我也知道难点是什么,我也在网上混了这么久了。

娜:那你现在是开了一间工作室还是在家里办公?

弗:我自己注册了一家公司,但是一个空壳公司。将来我打算去做B端业务的时候,可以走账吗。我现在是在家里办公。

娜:在家里办公会受影响吗?

弗:会受影响的。所以过几天我也打算让朋友帮忙找一个卡位之类的,那样我就能像正常的上班族一样,早上十点钟过去,下午回来,这样可以集中精力去那边工作一下。我一定会做这种尝试的,因为在家里办公一定不是一个好的环境。

娜:现在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有没有对自己当初的这种选择后悔?

弗:真正离职是上周五,因为之前都是在交接的过程中。我离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学习销售。因为你在互联网上混的话,销售能力不强,没人给你钱啊。

娜:你是一个特别舍得对自己投资的人,总共有十几万了吧,我看你报的都是大咖的课程,对于投资自己这块我想听听你的想法,你是那种特别清楚自己需要什么的人吗?这些班最后都达到你的预期效果了吗?自己有一个评估吗?

弗:我特别需要钱。大多数都没有达到预期,有几个超出预期就足够了。没有说我投入进去就一定能有回报的。就是试错吗,我一开始报的几千块钱的课,都砸到水里面了,什么也没有啊。但是我知道有投资就有风险吗,我跟那个发起人一言不合就退、就拉黑,这很正常。我也不想跟他废话,因为这就是一个投资行为吗。

我自己知道这里面有风险的,如果我在一个群体里面,我是向上的,我是可以看得见回报的,那就值得去投入啊。见不到回报的那就直接就退了,付钱的也退,一千块、两千块直接就退,我不想在里面浪费时间。更不要说那些几百块的,免费的我几乎很少在里面发言的。我收费的都看不过来,为什么要去看免费的呢?

付费是一个投资行为,投资就是有风险的,成年人了几百几千块钱不要去纠结这些。我投资了一个5800的课程,但是我赚回来16万。我在一个项目里投资成功了就行,然后就是去做好下一个投资项目就好了。

娜:你的饭团成员有七千多人,仅次于猫爷,这是我们很多人都望尘莫及的,可是从你的文章中我能够看出现在的你同样非常的焦虑,你的焦虑来自现实的残酷?或者说你现在的层级看到了哪些我们看不到的东西?

弗:第一,缺钱,焦虑很正常,如果我手上有一百万现金,我不会去焦虑的。第二、周围的人,人家赚到了,我没有赚到,我很焦虑。因为我看到了别人比我内容都差得多都赚到了大钱。我看到了赚一百万、五百万,甚至是赚一千万的人。我不比他们差,我的点到底在哪里?我的营销点不好吗?我的卖点不好吗?我的渠道不好吗?我的人脉不好吗?

总之,我就是很焦虑,为什么我的内容卖不出去,卖不好,为什么我的合伙人不给力,为什么我的课一次不能卖一万份。我为什么这些机会都错失了?我在思考这些问题。

娜:我自己感觉现在流量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有时并不是你做得不好,内容创业的盘子越来越大,对于流量这个难题你怎么破?

弗:这是一个大话题,给你讲一天都讲不完。你要花钱去学习,我现在给你讲,你没有实践过,你是听不懂的。我做了三千份的问卷调查,我花了20万在上面,我踩了几十个坑,不管是内容、产品还是人脉、营销,我建议你这些都去做一做。

娜:辞职创业需要非常强悍的自律,不但自律还要有高的投入产出比,你每天工作多少小时?每天输出多少文字?有过统计吗?

弗:没有特别的统计,每天就是做那些事情吗。每天从早到晚十几个小时肯定有吧。每天都要写饭团2000字,公众号每周要写两三篇吧。每天要写上两三千字吧。关键是还要读书,写会写空的。

娜:创业这条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和尽头,也没有退路,所以你没得选,只能一路向前,但事实上人都是有情绪周期的,就像我前天看到老罗的专栏因为他精力透支而停刊了,由此及彼,内心也会非常的低落,当你处于情绪低谷期的时候,你是如何扛过来,走出来的?

弗:看电影啊,游泳啊,购物啊,然后在文章中发泄一下,骂一下社会的残酷、人性的扭曲就这样。

娜:内容创业这条路非常的艰难,有时跟你的努力也未必成正比,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节点,坚持1年或是3年,如果做不起来或是达不到你想要的状态,你会不会继续到大企业里打工?

弗:我会去改变,我为什么一定要去做流量呢。我现在开始做微商群体和低端企业,可能会走保险培训,企业培训师这一块,所以我会去转行,互联网养活不了我的。

娜:创业者都是骗子,他们骗父母、骗老婆……答应的事情屡屡兑现不了,没有那么多的时间陪伴他们,可能从大企业出来你会发现以为时间更多了,其实未必,你要投入到创业的时间其实是更多了,你是怎么平衡创业和家庭时间分配的问题?

弗:我过去是住在公司里面的,公司给我分的房子,100平的,现在退回去了。当时,中午、晚上都是和家人一起吃饭的,聊一聊,晚上再去讲课。并不是说从公司花两个小时的时间到家里再继续讲课。

……

我们的采访持续了半个小时,这期间不时被弗兰克小孩的尖叫和啼哭打断。隔着电话,我想象着弗兰克此时的生活,没有了光环和各种头衔,有的只是琐碎和一地鸡毛,一个疲惫的,要养娃养家的中年大叔的疲惫和仓惶。

他的声音冷静、理性,把问题分析得深刻而残酷。

你要想在互联网上做事的话,第一,你要思考你的产品是什么,击中哪一个用户人群。第二,要有读者或陌生人认可你的东西 ,要有持续的市场,而不是一次性的。第三,你要有人脉,你得想象一下你身边有哪十个人会主动帮到你,当然我自己都没有十个人吗,如果我去找他们的话,他们应该会帮到我。第四,你的发声渠道在哪里?

感谢弗兰克,他为我展现了很多他那个层次才能看到的问题。但我真的不能保证对你一定会有帮助,看完了今天的采访,你可能更加的焦虑,因为所有问题到了最后都不会有普世的答案,都需要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辞或不辞,这主意还得由你亲自选择,当然,还有承担选择后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月2日 小注: 《234说爱你》片尾曲 电影原声 在电影《234说爱你》中听到的这首歌,就在女主独自来...
    季霖阅读 423评论 0 0
  • 官方手册 组件用于渲染图片,并且它不能包含任何子组件。可以用 作简写。 需要注意的是,需要明确指定 width ...
    勇往直前888阅读 4,108评论 0 1
  • “果果!快点,穿好没有。”铃铛着急的催着。 “啊呀,宝宝皮带扣不来。”果果无奈的低着头拨弄皮带。 “我来我来。”亚...
    汐夏夏阅读 91评论 5 0
  • 斜阳下的屿山上,松涛阵阵,竹林风动。 邺终成和肖云志的眼神非常不安。他们紧贴着身子耳语了几句,邺终成大声对站在不远...
    楠溪陈酿阅读 3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