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是怎么沦为骗子行业的?

直营被诟病,加盟是骗局。

餐饮连锁经营走进深水区专题系列第一篇:

加盟是怎么沦为骗局的?

今年,已经130岁的连锁加盟模式格外热闹。

随着瑞幸分拆小鹿茶,开放加盟;美菜网总部被加盟商围堵,拉出“还我血汗钱”的条幅;再加上知乎等社交论坛积怨已久的加盟骗局。一时间圈钱、割韭菜、收智商税都成了这个百岁商业模式的标签。

简单来说:连锁加盟模式成了骗子行业,而餐饮加盟,更是成了骗局泛滥的重灾区。

本文将试图还原加盟骗局,帮你理解品牌商视角下的加盟模式:

为什么餐饮加盟这么多骗局?

连锁品牌商应该反思什么?

加盟深水区如何变革保持生命力?

01 加盟优势=骗子特点

一个做品牌招商的朋友说:

不是加盟骗局多,是加盟小白太多。以前餐饮人不做加盟,做加盟的都是快招公司。现在这几年随着供应链的成熟,很多餐饮人开始做加盟,但是发现加盟已经被快招公司搅浑了。

目前市场上获取加盟品牌的主流渠道,几乎清一色的都是推广软文;加盟招商宣传,几乎都是低门槛→0经验→利润可观。

行业门槛低:意味着吸引筛选出来的都是门外汉。

零经验创业:对应的就是不懂生意的社会小青年。

利润收益快:就是说这种好事你错过就找不到了。

本来只是快招公司的套路,但是为了在铺天盖地的加盟信息里夺人眼球,正经品牌的加盟优势也基本都虚夸成了骗子特点。

这样的招商套路下筛选出来的加盟商,都是典型的创业易失败人群。

但是,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加盟招商都是骗子。因为加盟模式对应的商业特点就是:标准化、易扩张、共享收益。相比自己单干,抱个大腿,确实意味着更低的门槛,更快入行,少走弯路。

02 从0到1/从1到100就能开放加盟?

不过既然加盟了,做为正经品牌商都会认真对待。但是,很多品牌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于品牌商来说,加盟的本质是牺牲部分利润换取市场扩张。

比如周黑鸭和绝味,前者直营模式,单店利润率高,但是模式太重,扩张慢。绝味采取连锁加盟模式,虽然单店利润低,但是轻资产,扩张快。

发展期的企业竞争,速度是比利润更重要的一级。先跑马圈地拿到入场券,才有谈怎么赚钱的机会。

但实际情况却是:开一家店赚钱,开两家店够吃,开三家店倒闭了。一旦倒闭,这个时候出来顶包的往往都是加盟商。你让人顶锅,人能不骂你是骗子吗?

你可能会纠结,我开一家店赚钱,为何店开的越多生意越难做。那我问你:

1.你知道第一家店为什么能够赚钱吗?

2.这个赚钱能力能够复制吗?

3.这个赚钱能力验证过了吗?

如果你的答案自己心里都没底,那就不要出来害人害己了。

你可能听过从0到1,从1到10,从10到100所对应的企业发展阶段:

从0到1是萌芽期,也就是你第一家店赚钱;看着生意不错,多开了几家也还行,这就是从1到10的验证期;有人找你说想投资,想加盟,这就是从10到100的扩张期。

但是,看起来跑通了单店模型的验证期,真实情况却可能是这10家店的赚钱能力各不相同。

比如第一家店是餐品赚钱,第二家店是酒水赚钱,这种情况下开放加盟,标准都没有,谈什么管控。或者这10家店赚钱都是因为一个特别牛的店长,开放加盟以后你会发现,店长不够用,人才培养跟不上。

你想起来之前听一个前辈说:

要从万变中找到那个不变的唯一。想要开放加盟,首先应该考虑怎么从10到1。

去寻找门店赚钱的核心能力,比如是供应链优势或者是因为店长,再或者是产品等等。

找到以后,去复制验证,把10家店做到当成1家店管理。这个时候,开放加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但是现实情况是你也犯难,要做出具有特色且标准化的产品费时费。

你还记得上周和一个同行聊天时,他颇为无奈的告诉你说前段时间研发的两款餐品不好停掉了,现在还在改进产品。

03 加盟等于创业?

如果单店验证跑通,标准易复制,供应链稳定,这时候就可以开放加盟了。有标准、有模式看起来一切顺风顺水,但是加盟管控难题来了。

你以为加盟商是有情怀有梦想的创业者,但是加盟商想的是怎么快速回本;你想的是品牌整体大局,加盟商着眼每天利润盈亏;你的生命线是品牌价值、规模效应,加盟商的生命线是门店利润、投资回报。

在门店赚钱的时候,怎么都好。但只要市场不好,需要做市场调整的时候,矛盾就激化出来了。

对于赚钱的加盟商来说,品牌的市场情况跟我关系不大,我赚钱就行,调整费钱费力也没保证。

对于不赚钱的加盟商来说,我不赚钱,那你就要帮我解决。解决不了,那我就自己折腾:偷工减料,降低成本,降价搞活动,一系列动作下来,品牌损伤。

这样的结果就是,品牌好的时候,加盟越好越好;品牌发生问题,加盟越差越差。

加盟能帮你打市场,扶你上马;也能击垮品牌,拉你下水。

关键是你发现,扶你上马的时候你能控制节奏;拉你下马的时候,你控制不了场面。

一旦品牌被拉下马,伴随而来的就是加盟商的谩骂维权,被骂骗子还算轻的,不打你就不错了。毕竟在人家眼里我投资的血汗钱都被你吸走了。

04 没有骗子,有的只是失败

一开始想好好的搞个有情怀的品牌,带领大家一起共赢,但是失败以后就成了骗子。

你说成王败寇,周黑鸭搞直营也活得难受,只是直营风险都是自己咬牙咽泪,裁员收缩。你决定把加盟的骗局总结一下,留给后来人,大家心里都有数,才能好说话。

1.跪舔的推广渠道

古人常说上当受骗一下子,意思就是骗一次以后就认清门了。渠道作为加盟的第一道门,几乎是鱼龙混杂要啥有啥,说万物皆可加盟也不为过。

目前的渠道平台都是面向加盟商免费,对品牌商收费的模式。这种情况下,本着谁付费谁受益的原则,几乎都是跪舔的姿态服务品牌商。

加盟商想要通过正常途径,获取真实加盟信息难度很大。所以几乎所有的信息平台,都会在不起眼的角落写上“投资有风险,加盟需谨慎”。颇有几分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

随着互联网发展,陆续出现一些做加盟严选的平台。比如3月份上线的加盟家平台,根据相关行业数据显示,加盟信息淘汰率高达99%。

对于品牌商来说,高淘汰率也意味着入驻的高门槛,把第一道门槛留给品牌商,既是对加盟商负责,也侧面倒逼中小品牌商自我改革。

2.断供口粮的加盟管控

目前通行的管控方式,多是从供应链产品端进行管控。

这样的好处是,对于品牌商来说,供应链产品是我的优势,易于加盟门店整体产品的标准化。但是对于加盟商来说,加盟的动机一方面是品牌效应,一方面是产品优势。

如果加盟商本来就不赚钱了,这个时候通过供应链产品去管控加盟商,难免被认为断供口粮、落井下石。

在加盟模式里,有一种行业形成了一个模式,就是快递加盟模式。

传统加盟商们之间,“点-点”之间的协同性、互补性、互通性很差,整张加盟网络即使规模再大,也仅停留于“点”上。

加盟制快递则不同,“点-点”之间是要实现物流、资金、信息的高频交互,构建的是“点-线-面”,正是这个“流”的贯通,提升了这张网络的价值。传统加盟模式的网是“孤立不贯通”的,而快递的这个网则是“互联且协同”的。

加盟商进入这张网,则成为了节点,既要接受来自于其他节点的“派”,也要传递于其他网络的“送”。个体收益的好坏,不仅取决于自己的经营,也取决于全网的通畅程度,任何个体的抽离,都会直接影响到自己乃至全网。

保持行动规则的一致性,成为了保障自己、他人经营收益的必然选择。

中国加盟制快递成功要素的“独特性”-亿欧

一般加盟模式都是点对点,一个盟主对应加盟商的点。但是快递加盟通过快递网,由点对点到连点成线,画线成面。这种快递加盟结构,整体是一个共赢体。

比如蜜雪冰城之前通过线下5000+门店的集体互动,把摇摇奶昔新品打成抖音网红产品。这种营销网络下的集体主义行动和快递加盟异曲同工。

在餐饮行业,目前仅有麦当劳等餐饮加盟巨头,通过一定的管理系统和会员制度,把所有加盟商绑成一个共赢体。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小品牌的单店加盟管控,随着线上收银和系统的使用,会从管控加盟商口粮(供应链产品端)进化为经营数据分析下输出千店千面的管理方法。

3.餐饮加盟模式的转型时机

看似不可调和的品牌商和加盟商矛盾,往往证明这个行业还有巨大机会。成功商业的动机都是为了解决矛盾,完善需求。

怎么更好的解决加盟信息不对称,帮助二者互相选择?

怎么更好的输出经营管理方法,加盟网络各节点协同?

怎么建立有效的组织体系,实现加盟商之间的共赢?

都是餐饮加盟正规化、透明化的转型思考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