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再见啦~

感觉2020年都没过去多久啊,就又要和2021年说再见了。

今天临公子做个简单盘点吧。

毕竟这一年,自己发生了许多改变。其中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

自洽。

我一直是个比较容易被外界影响的人。

好处是,看到优秀厉害的人,会想着如何向他们多学习、尝试他们所用的方法,同时对环境里的危机也相对敏感,总担心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想方设法去化解危机。

但坏处也很明显:

我经常处于焦虑紧绷状态,直接导致动作变形。

这几年我一边上班一边做自媒体,一个人写2个公众号的内容,同时负责运营、商务、合作沟通等等,外加一个同样兼职的00后小助理,就是你们看到的“临公子”的一切。

本职以外的时间,我几乎都放在自媒体上。

今年怀孕初期,其实我挺焦虑的,担心打乱本职+副业每天连轴转的节奏(是的,我第一反应就是担心影响工作)。人都是有惯性的,我在快节奏里久了,要是突然放慢脚步,我会心慌的啊!

所幸没啥孕反,反而借着怀孕这个光明正大的理由,对自己宽容了很多。

在家工作累了,就出门散步;周末没状态时,就找个环境好些的民宿住一晚。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说:

“不必羡慕那些比你过得精彩快乐的人。

他们其实并不比你优秀,只是他们减轻了对他人的高度感受性,从而活在了自己的节奏里。”

很开心地,这一年我逐渐从那些“正确的”or“别人的”节奏中解绑出来,一点点地找到自己的时区。

好啦,最大的感受说完,再说说今年的一些小收获。

1/本职

换了个项目组,工作量和压力相比之前都小了些。

别人花10小时搞定的事,我大概只需要4-5个小时,剩余时间就能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领导希望我带项目,依然被我拒绝了。我其实不大喜欢一成不变的事情:你知道自己能做哪些事、用什么方法能做到什么程度、你也知道哪些节点无法控制时,个人成长就很小了。

我还是希望“上班”的成分少些,“工作”的成分多些,尽量多一些工作上的选择权吧。

2/新媒体

临公子的后花园:关注超过20万。

临公子的小日子:今年新开的公众号,10个月左右累积了3.7+万读者。

我挺喜欢在小号随心所欲地唠嗑,说话更直接,想写什么提笔就写,是个真正意义上的后花园。

不少读者也在小号上看到了我另外N面。

视频:去年底开始做视频,更新速度超级慢哈哈哈。

一开始做视频时太心急,很快就发现了时间、运营上存在的瓶颈,当然,主要还是能力问题。

做了一堆自己不喜欢的话题,加上数据不理想,人就容易拧巴起来。

不过换个角度看。

当一件事短期无法改变时,那就先接受。心态放平,至少不会排斥做这件事。

很多人习惯在做出点儿成绩后,才告诉大家自己做了些什么、开始回顾做了1234,才有了这些成绩;如果成绩不理想,就保持沉默,当做啥事没发生。

我以前也有这种心态。

后来发现没必要呀,做得好or做得坏都是当前的映射,遇到不顺再正常不过了,大大方方展示出来,多曝光自己,当做一种自我成长记录,也会倒逼自己去分享更多有价值的内容。

新尝试:

和朋友合作了商业稿训练营,反响不错。

我也录制了一节课,希望今后能出完整的自己的课程,将知识和经验好好梳理下,系统性地给大家带来一些实操干货。

对我来说也是个很棒的输出。

3/收入

我对挣钱一直充满热情,年初定收入计划+年末做收入复盘,是每年必须做的两件事。

但到了今年下半年,我对收入有个很大的态度转变——

不想再过度关注收入。

这几年我的副业收入快速增长,从去年起,这部分收入就超过100万,加上本职、投资等收入,现金流比之前充沛许多。

但过于聚焦收入,就会陷入“有限游戏”中。

你会变得做任何事情脑子里的第一反应就是“能不能赚到钱”,定目标就变成今年挣10万、明年30万、后年最好50万……

接着拼命往“确定性高”的挣钱模式上走,不断复制那些确定能赚钱的路子。

收入确实增加了,但成长速度降低、乐趣也在降低。

人的目标,应该是随着不同状态而变化的。

没钱时,那就好好挣钱,先满足温饱;

挣到些钱,那就多考虑如何从挣钱中得到乐趣,让它变得可持续;

再往上走,就思考如何自我实现。

而不是从头到尾地锚定在同一个目标上。

切换下游戏观,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不断产生新乐趣,比赢得游戏更有意义。

4/投资

基金定投的第11年。

这轮我已持有5年多,盘子里整体收益稳定在年化16%-18%。

加上近两年买入的新能源表现杠杠滴,账面收益挺好看的,不出意外都会长期持有。

不得不说,急性子的我,在基金定投这点上真是太有耐心了。

佛系到个不行,有时几个月才看一次账户,哪怕浮亏到20%,心态上也没太多影响,还会赶紧趁估值低时多囤些粮草。

今年还给自己和白羊先生买了年金险,每年一人3万,作为将来的养老补充。

随着年龄增长,“守好下限”变得越来越重要。

毕竟只有足够的下限,才能有足够的容错空间,才敢去做那些有风险但上限高的事。

5/生活

对我来说,工作即生活。我也乐在其中。

不过我阅读+学习的时间还是太少了,社交也几乎为0,有时与朋友出来吃饭,心里的时钟都滴滴答答地算着时间。

啊~不好不好。

对了,今年我在社交上有个新变化。

以前我沟通时几乎不说废话,有事说事,说完赶紧搬砖,现在会顺带聊几句“没用的话”,比如为什么这么打算呀,做这事是不是很麻烦呀,以及在一些适合的地方,称赞对方。

就是这么小小的变化,还别说,感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变得更加柔和。

2022年,我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

据说有小孩后的第一年,大概率鸡飞狗跳。希望小崽子乖一点,我和白羊先生能顺利打怪通关搞定这一年。

希望明年末,我还能心平气和地写写盘点。

也希望2022年,我们都能继续用心生活、多发现日子里的可爱之处,收获更多小确幸。

祝大家大吉大利,得偿所愿!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大概是早上六点五十坐左右,本来应该是前几天就写这篇文章的,可前几天懒懒的,就没有...
    一只蓝胖胖阅读 268评论 1 13
  • 还有十一天就要和这一年告别了,日子日复一日,不想日子走的太快,害怕年龄递增的恐慌,自己还是没有太多收获的。 ...
    婧涵的sky阅读 293评论 2 3
  • 这个星期广州的天气骤冷,广州终于成功地入冬了。最低温度到了6度,说好的暖冬呢?压箱底的羽绒服派上用场了。一下子给人...
    清晨光阴阅读 175评论 0 1
  • 12月31日,凌晨1点,因醉酒而干渴醒来的我,看到了群主赵总的文章,终于确定了本周的主题——小总结。 12月30日...
    三日不见不可不见阅读 188评论 0 1
  •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身边有这样的一个现象:那些谈了7、8年的,大部分最终都没有在一起,反而那些在一起一两年的却能更...
    小镇姑娘的时光记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