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简书清流] 无私奉献的蒋坤元老师

那天看到蟹行江河发布的征文公告,忍不住想要提笔,蟹行说:

为清流作者发声,为文字的尊严助力!
人在至暗时刻渴望看到光!
人走孤独长路时需要激励!
写作就是一条孤独的长路!

从那天起,我就忍不住问自己,我是不是清流作者?谁配得上清流作者这个神圣的称谓?

或许我后面会写一些不爱互动的默默无闻的前行者,但是有一位作家却是实至名归,他就是蒋坤元蒋老师。我抛掉那些别人认可的企业家,简书大咖,简书合伙人等头衔,我要把他定位为无私奉献的作家。

首先说一下蒋老师的作品。在2019年,我拥有蒋老师三本书,《蛇岛》《沉到河底就能采到珍珠》《四十才是青春》。每一本都是一旦拾起就迫不及待地想把它们看完,又舍不得结束,因为每次结束都要面临和作家告别的痛苦,和主人公告别的痛苦。三本书我都写了详细的书评,希望友友能通过我的书评选择自己是否适合。用一句话来概括:只有幸运的人才能读到。

最感动的是《沉到河底就能采到珍珠》《四十才是青春》是蒋老师送的。原本想着蒋老师写一本书也不容易,私下赞赏给他,可是蒋老师又还回来了。因此我就想,我一定要好好阅读,一定要从里面汲取营养。读完之后认真写书评,并把它归入值得一生收藏的书。

这是我一次不漏看完的三部蒋老师的作品。到目前为止,蒋老师应该写了50多部作品。从他文章中得知,他从18岁就开始写作,到如今也已40年了,所以我还把它定位为笔耕不辍的作家。

如果你用心阅读,从蒋老师每篇文章中都能学到做人和做事的道理。当我们面临灾难,被迫宅在家的时候,蒋老师说:我们要有信心,付出,我很快乐。当我们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蒋老师告诉我们:不要解释,不要退却,人生就是要忍受。当我们因为一时得失而左右摇摆的时候,蒋老师说:我选择相信简书。当我们想靠互动或靠一天多篇文章而跻身排行榜的时候,蒋老师说:作家就是要靠作品说话,一定要写文学作品。当暧昧已经像瘟疫一样腐蚀人们灵魂的时候,蒋老师摆正了自己的立场,他有一个勤劳、智慧、善良的妻子,并且通过文章让我们看到他为捍卫自己家庭的幸福而做出的努力。

其次说一下我和蒋老师的相遇,这个版本描述不一定精准,稍微有些润色,希望蒋老师看了不要介意,但它却是我心中最美好的版本。从两个简友中听说了德高望重的蒋老师,我就跑去他那里读了他的文章并留下了足迹,加他为好友,没想到蒋老师也加了我。那段时间,我着急着写文章和评论,一天都忙不过来,读文章很马虎,评论也很马虎,就这样断断续续的读过几篇文章,因为自己没有用心阅读,收获不大,也没见蒋老师给我互动,坚持了几天我就不想再去互动。

可是我不甘心,隔几天又去读一下蒋老师的文章,当我静下心来阅读,才发现蒋老师的文章很有力量,后来几乎每天都去用心阅读至少一篇文章,这样坚持了近一个月。有一天我写了一篇征文《用心闻过的花香不会忘》,获得了蒋老师第一个赞。那一刻我欣喜若狂,那是我第一次得到简书大咖的赞,可是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原来大咖点赞是可以增钻的。我只是因为自己用心写的文章终于有一篇被大咖点赞而惊喜。所以那时我说:绝不能错过你。我每次都会用这个版本的相遇来鼓励自己,如果我们遇见一个自己喜欢的作家,一定要努力去相遇。当我们弱小的时候,那些贵人不一定能看见我们,但执着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强大,终将被看见。按照蒋老师的话说: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当然有段时间,我也很痛苦。有的人质疑我走进蒋老师就是抱大腿,并因此而远离我。我陷入了选择我在乎的朋友还是选择优秀作家的两难境地,我不想做选择,他们对我都很重要。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不写关于大咖的文章,可是最终,有些朋友,尽管我想和ta men从一而终,还是没能挽留住。我是一个选定一个朋友就希望能长久的人,虽然错过会后悔,还是会因为曾经的相遇而幸福。(这里大家就不要去猜具体的人了,或许也许只是我心中杜撰的人,但这是我最真实的感受。)

最后要说一下蒋老师的度量。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蒋老师是怎样处理不合理的评论的:有一次我在蒋老师的文章中留了一条评论,不是很妥当,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个错误。等过了好几天我再重复阅读那篇文章的时候,才想起自己评论中有一个词用错了,想把它改过来,才发现蒋老师把那条评论默默删除了。

当时我很后悔,害怕蒋老师因为这个错误就不原谅我,我发了简信感谢蒋老师。如果蒋老师没有用心阅读那条评论或者一时没有看到,就可能会对我或他造成不好的影响。可是蒋老师选择了默默解决这个问题,有很多事看到却不说破,这也是一种智慧,蒋老师的用心我能感受得到。

蒋老师是我们很多人的定海神针,至少他对简书的态度很大程度上会左右我的观点。前几天蒋老师不能发布文章,我们都替他担忧。不能发文的那几天,从蒋老师的评论里知道,他只是喝醉了,简叔也喝醉了。我们很多人都为蒋老师不能发文感到不公平,因为蒋老师的文章,每篇都超过一百个字,并且每篇文章都是传递了正能量的。可是解封之后,蒋老师并没有解释,也没有抱怨,只是告诉我们,对一个作家来说,不能发文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可是有些痛苦,就是要忍受。我还看到蒋老师把曾经被锁掉的那篇文章改成了700多字。蒋老师还在一些评论中不断重复,注意字数,尽量写够500字。

有一个写作者,进简书很晚,粉丝很少,持钻也很低。虽然文笔很好,写得也很有真情实感,可是每篇文章阅读量很低,收益很少,蒋老师也会去点赞帮助真正的好文章。

有人因为我的推荐而认识蒋老师,并坚持写作,进步也很快,我想这就是我们孤独路上的一丝荧光吧,愿这些荧光照亮我们前行,直到某一天我们也成为一束光!

如果你也有幸和清流做朋友,就去多阅读他的文章吧!因为清流都是德高望重的,他有使命维护简书的生态环境,我们贡献一份微博的力量和对清流的认可,就多了一丝让真正的写作者被看见的希望。

本文参加 2020+简书10大清流作者征文活动。

文/何婉仪

2020.2.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