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涉及到太多科技的东西.”讲到海底两万里节选,有一大篇幅在描述“the power of light”涉及到了光学原理。我提前找了两个英语比较好的学生来阅读了一遍文章,问他们的感受,他们说:物理没学好,虽然每一个字都认识,能翻译,但是看不懂。然后说,老师,这都是幻想的吧,文学描述而已,懂语言就行了吧。但我的想法是,我们称凡尔纳的小说为 science fiction 而不是 fantasy,是肯定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

我也是个物理盲,物理知识已经记不得多少了,只记得上课时,一双无辜的大眼睛看着老师在黑板上画图,拉小车,左拉右拉,算什么速度,加速度,距离,摩擦力,几牛几牛等等。我唯一能明白的就是能够分辨出小车是长方形还是正方形,力的箭头往哪里走,想想都觉得好笑。其他的都是稀里糊涂,懵懵懂懂到现在。

于是找葱叔求助,听得一知半解,葱叔怕我自己不明白,把学生讲糊涂,考试失了分,也劝我放弃,就单纯从文学角度来分析这个课文就可以。可是这么轻易放弃不是我的性格啊。并且万一有学生追根究底问起来怎么办?我磕磕绊绊卡了壳怎么办?这么不明不白的去讲这个课,我心里是没底的,我也不允许没底的自己走进课堂的。

于是,我先把文章熟读,读一遍就会有新的感悟。再背过。古人说了嘛,“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然后对照葱叔的讲解,一句句去揣摩它的意思。又上网上查找详解。与同伴们一遍遍讨论,有时感觉好像明白点了,有时又感觉走进死胡同了。我建议:自己没搞明白的东西先别给学生讲,可以边进行其他的内容,边准备着这篇课文。整整一个星期,终于捋顺了思路。上课前我把其中的物理知识又找到物理老师,试讲了一遍,物理老师说没毛病了。我迫不及待的去跟学生分享。

一进班,我就跟学生说,今天我们要通过英语课学点物理的光学知识。一些同学马上眼神涣散,啊了一声没了上课兴趣。几个女生当场做趴下状,大喊着:老师,不要啊。我十几节课都没听明白物理。我开玩笑说,看看你英语老师能不能用一节课,给你们讲明白。”几个男生却眼里闪着光,欲欲跃试。我说:这样吧,我找同学先读一下课文,翻译一下,然后找物理学的好的同学来讲一下里面的物理知识。我再做语言上和知识上的补充。当看到一个平常对英语不大感兴趣的同学,用眼神告诉我他想讲其中的物理知识时,我把他叫了起来。这时其他学生却哄堂大笑,我问怎么啦?他们说,他英语不好,不识字。我说那没关系,我给他翻译,我们俩合作。他讲的不错,虽然不太全。我对他大肆表扬,鼓励了一番,想借机再激起他学英语的兴趣。一节课下来,有阅读,有翻译,有文学分析,有物理讲解。我与学生一样有听,有讲,有讨论,有交流。感觉畅快淋漓。原来如行云流水般的课就是这个样子啊!开始时眼神比较涣散的学生,眼里也重新拾起点光芒。等到上第二个班上课时,我的底气更足了。喜欢讲台上这样自信的自己!学生也惊叹,老师,您懂得真多!

我想,我懂得多不多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能以我的行为对他们产生一点点影响。晚自习时我跟他们分享了这节课的准备过程。想以我微小的力量传递给她们一种严谨治学的态度,对学问死缠烂打追根究底的态度,并且,对事情要抱着好奇之心。

必须要“讲出来”的冲动让我打开了学习认知的“黑箱”,有了“学会了”、“学懂了”、“进步了”的积极情感体验。在上课过程中又让学生参与讲解,更有助于他们对知识的透彻理解和巩固。包括我自己。并且也提高了他们学习的兴趣和表达能力。这也正符合美国视听教育家戴尔的学习金字塔。“讲出来”这个看似简单的行为,成为促进深度学习的心理驱动机制。

而我们的课堂,照本宣科、单向灌输是主流。学生只呆在金字塔的塔尖被动的听课。老师带张嘴,学生带一双耳朵,半只眼就可以了,一堂堂课就这么混下来……

下课铃声响起,我又问学生,我今天上课和以往所有的课最大的不同是什么?一男生马上喊:您今天带书了,第一次照着书讲的!我说:好眼力,您猜对✓了,我今天虽然也把文章背过了,但为了表达对科学知识的尊重,我看着书讲的!请谅解……说完我翩然离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一醒D3 晚上带二宝楼下玩耍回来,看到老婆和在学校女儿正在通电话,在他们的言语间,应该是女儿在学校遇到人...
    耀鑫阅读 101评论 0 0
  • 学习张正红书记在“项目攻坚年”上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通过在支部组织的学习会对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全面的解读,...
    晓雾有话说阅读 264评论 0 0
  • 想象力是力量之源 算是读《最神奇的24堂课》有感吧,虽然只读了一点,但它把我说服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想象力是力...
    789c5bc35f5d阅读 82评论 0 0
  • 亲爱的同学,在你的亲密关系当中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他真的爱我吗?他爱我有多深呢?他为什么又没有给我打电话?为什么...
    陈惠心阅读 152评论 0 0
  • 分开 恋爱的路上我们经历的太多太多了 可是有的会感到没有人会去懂他,分开了以后我们不会再有联系了,不知道为什么成为...
    读书狂阅读 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