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辉东《论语史鉴》14·38中国隐士文化

第十四篇第38章

    子曰:作者七人矣!

作:会意字,最早见于甲骨文。本作“乍”,下从刀,上从卜,其本义为开始治卜龟,《仪礼》有“ト人坐作龟”之语,此字正是ト人用刀刮削、钻刻龟甲,然后灼烧,视其裂兆进行占卜之意。

      也有一说,甲骨文的“作”,是物象化了的象形文字,是上古人穿的名为“斜领袍”的上衣斜领部分的样子,用这个形象来表示“做工”、“为”、“制造”、“开始”、“起”等等抽象的意思。如《易·乾卦》:“圣人作而万物覩(dǔ)”。《书·尧典》:“平秩东作。”

      初民用这形象来表示缝制衣服,于是产生了“做”、“为”、“制作”、“振作”之意。如《书·康诰》:“作新民。”《礼·乐记》:“作者之谓圣。”

    作也指起床、突然站起来等,如《击壤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作也是一罕见姓氏,《路史》记载:“鲁大夫之后。”《姓考》记载:“作氏,胙伯之后。”汉代有涿郡太守作显。

    本文的“作”意为:看到苗头不对,起而避之,不受其辱。

七:指事字。在一横中间加一竖划,表示将某物从中切断,最早见于甲骨文。“七”本义为切断,早在商代甲骨文中,“七”就借为数词,本义则用“切”来代替。

      由数词“七”引申出与此相关的一些义项,如“七体”,指汉赋中一种以七段问答为主题的文学样式。

    按阴阳学说,七是由阳转阴的分界,故人死后,每七天一祭,俗称“七”,至七七四十九日,称为“满七”。

    七也是我国较罕见姓氏。汉族、傈僳族均有此姓。北魏有七那楼,明代正德年间永春县训导,姓七名希贤。

    唐代有道士叫殷七七,苏轼有诗云:“安得道人殷七七,不论时节遣花开。”

全文理解为:

    孔子说:看到社会黑暗,起而避之的贤人已经有七个了。

    本章内容其实承接上一章内容而记录的,前面一章内容讲的是:“贤者避世,其次避地,其次避色,其次避言。”孔子总结有七个人已经在这么做了。

    这七人是谁呢?孔子没有明说,后人有不同的推测,比如包咸曰:“为之者凡七人,谓长沮,桀溺,丈人,石门,荷蒉,仪封人,楚狂接舆。”

      王弼云:“七人:伯夷,叔齐,虞仲,夷逸,朱张,柳下惠,少连。”这七人都曾被孔子赞扬过。

      孔子曾说:“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伯夷、叔齐与!”“柳下惠、少连,降志辱身矣,言中伦,行中虑,其斯而已矣。”“虞仲、夷逸,隐居放言,身中清,废中权。我则异于是,无可无不可。”

      郑玄认为“七”应该是“十”之误,这十人应该是:伯夷、叔齐、虞仲,辟世者;荷蒉、长沮、桀溺、辟地者;柳下惠、少连、辟色者;荷蒉、楚狂接舆,辟言者。

      张载认为,七人:“伏羲、神农、黄帝、尧、舜、禹、汤。制法兴王之道,非有述于人者也。”

      陈祥道曰:“作者七人,则伯夷、叔齐、虞仲、夷逸、朱张、柳下惠、少连是也。之七士者,皆成德之逸民,故或避世、避地、避色、避言,而去就进退之理备矣。

      至于孔子,则集七人之大成,可以仕则仕,可以止则止,故曰:‘吾则异于是,无可无不可’!”

      “七人”应该是儒家隐士,非道家隐士,他们“有道则仕,无道则隐”,所以这七人应该是王弼和陈祥道提到的七人。

中国隐士文化

      隐士的意思是指“隐居不仕的人”。它有两层意思:一是“隐”,即隐居,隐士一定是隐居的人。二是“士”,即士人,隐士一定是士人。“隐士”的意思是指“隐居的士人”。

    《南史·隐逸》云:隐士“须含贞养素,文以艺业。不尔,则与夫樵者在山,何殊异也。”

    一般的“士”隐居恐怕也不足称为“隐士”,须是有名的“士”,即“贤者”,《易》曰:“天地闭,贤人隐。”

    《南史·隐逸》还说:“皆用宇宙而成心,借风云以为气”。只有那些能保持独立人格、追求思想自由、不委曲求全、不依附权势、具有超凡才德学识、并且是真正出自内心不愿入仕的隐居者,才能被称之为隐士。

      隐居是和出仕做官相对而言的,不是所有不做官的士人都是隐士,想做官但做不上的士人就不是隐士。

      隐士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独特而又重要的一部分,其文化主体是隐士。自古以来,不仅隐士人员众多,而且对于隐士的称谓也纷纭复杂。

      自尧舜时代一直到民国期间,各种文献中有记载的隐士不下万余人,而其中事迹历历可考者也数以千计,其名称则主要有隐士、高士、处士、逸士、幽人、高人、处人、逸民、遗民、隐者、隐君子等十一种之多。

      西晋历史学家、医学家皇甫谧著的《高士传》中记载了九十多位高士的故事,是从帝尧时期的被衣开始讲起的。

    《庄子》记载:“尧之师曰许由,许由之师曰啮缺,啮缺之师曰王倪,王倪之师曰被衣!”但这些都是传说中的人物。

      最早提出“隐居”一词的是孔子,《论语·季氏》记载孔子的话说:“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吾闻其语矣,未见其人也。”

      意为:失意时,以隐居避世来保全自己的志向。得意时,施展抱负,兼济天下。我听到过这种话,却没有见到过这样的人。

    《荀子·正论》中说:“天子者,道德纯备,知惠甚明,南面而听天下,生民之属,莫不振动从服,以化顺之,天下无隐士,无遗善。”荀子在称赞像尧舜那样的圣君时,做到了“人尽其才”、“人尽其能”,天下没有了怀才不遇的人。

      荀子认为:在一个社会中,若隐士多了,那么这个社会肯定是有问题了。因为隐士多,则怀才不遇的人就多,这说明贤能的人没有得到重用。

      在《论语》中记载,孔子遇到了很多隐士,他也提到过很多隐士,虽然孔子与这些隐士在人生态度与政治观点上有很不同,但孔子知道他们都是很有文化、很有修养、很有智慧的人,所以对他们很尊重,并抓住一切机会向他们请教,且在思想上深受他们的影响。

      儒家经典中有不少的语句,明显是受到了隐士思想的影响,比如,《论语》中就有:“邦有道不废,邦无道免于刑戮。”“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等等,可以用“有道则见,无道则隐”一句来代表孔子的人生态度与政治智慧。

      后来,孟子继承了这一思想,也说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之类的话。

      隐士分为儒家人物和道家人物,儒家隐士虽然不愿意出仕,但他们会在民间传播儒家文化,或者继续学习,等待机会再次出仕。

      而道家隐士则崇尚自然,远离尘世,隐士中如老子、庄子、列子、河上丈人、安期生等等,都是有著作传世的隐士。

    也有很多没有留下著作,并不被我们所知道的道家隐士,他们隐的更深、更纯,以致于我们无法了解他们。

    《庄子·缮性》中说:“古之所谓隐士者,非伏其身而弗见也,非闭其言而不出也,非藏其知而不发也,时命大谬也。当时命而大行乎天下,则反一无迹;不当时命而大穷乎天下,则深根宁极而待;此存身之道也。”

      意思是说,古人所谓的隐士,并不是自己要有意识地躲起来不让别人找到,也不是有意识的不发表言论,更不是有意识的隐藏自己的智慧与才能,而是因为世道不顺,为了保全自身,他们只好选择了隐居的生活方式。若到了有道之世,他们自然会出来大显身手。

      这与孔子所说的“有道则见,无道则隐”并无二致。中国的士人,当他们处于顺境、治世时,就出来做官,积极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抱负,这时他们是“显士”。

      若处于逆境、乱世时,为了自保,他们就隐居避世,成为“隐士”。因此,隐居是古人保存自身的一种方式。

      例如东晋大隐士陶渊明在穷困潦倒时,就唱:“先师有立训,忧道不忧贫,贫富常交战,道胜无戚颜。”

      隐士从来都是贫困的,但其精神却是富有的。有了做人的精神,便有了做人的骨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