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无法拥有霍金的大脑,却可以跟他学学怎么打赌

今天聊一点比较轻松的话题,跟着孩子听《柔软的宇宙》,讲到霍金打赌的故事,觉得蛮有意思跟大家分享。

史蒂芬·威廉·霍金应该是当代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为了让他能更专一的研究宇宙的奥秘,上帝把他囚禁在了轮椅里,全身只有三根手指和双眼可以活动,不能说话,只能靠计算机和语音合成器与他人交流。


但是,霍金却有非同一般的活力,据说他出奇地喜欢开玩笑,尤其爱打赌。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他碰上了一个也喜欢凑热闹的物理学家索恩(Kip.S.Thorne),于是霍金与索恩几十年里先后下了三次赌,他们赌的都是天大的事,简直是“豪赌”!


就拿第一次打赌来举例吧,那是在1974年12月,打赌的原因是:在天鹅星座中的X 1双星(Cygnus X-1;X指的是X射线源,1代表天鹅星座中最亮的星)是否包含一个黑洞。索恩说有,霍金说没有。他们为此还写了一个赌状,表示输了或赢了,一定按赌状上说的条件兑现:如果真有黑洞,那索恩就赢了,霍金就给他订一年的《阁楼》杂志;如果没有,霍金就赢了,那索恩就要为霍金订4年的《私家侦探》杂志。


这次打赌,索恩赢了,他心满意足的按时收到每期《阁楼》杂志。可事实上,更高兴的是霍金,因为X1双星黑洞的发现,证明了霍金之前提出的相关黑洞理论的正确。霍金只不过由于喜欢热闹,热衷于恶作剧,才打这个赌以缓和研究的紧张。他还装模作样地说:“如果索恩输了,那我的关于黑洞的研究整个就是浪费时间,毫无价值,但却可以得到4年的《私家侦探》杂志,聊以自慰;如果索恩赢了,那我的研究就获得了成功,并且是一件激动人心的成就,这时我也乐于给索恩一些安慰。”


之后霍金还参加过两次著名的赌局,关于裸奇点和上帝粒子,霍金都输了。其实每次他都是采取的这种对冲策略,打赌总是站在自己利益的对立方,如果赌输了,自己的理论却赢了,付出点小的代价安慰同僚,简直是皆大欢喜;如果赌赢了,自己的理论却被证明是错的,也从赌局中获得小小的安慰。

我听了之后感觉脑动大开,科学家果然异于常人,普通人打赌,大多是赌气,争执不下了,我跟你打个赌!好像这辈子所有的荣誉、我做人的正确性全系于此身,恨不得把身家性命赌上,赌的往往还是个屁大的事。真的上了牌桌就更不得了,脑袋一热,老婆孩子都可以赌上!可人家霍金玩的赌局其实哪叫赌,简直就是保险!就是对冲基金!人家赌的真的是天大的事,真的是关乎人类的历史和宇宙的命运,个人的荣誉和历史地位,可人家赌的时候偏偏站到自己反对的那一边去!偏偏等着自己输了赌局!给对手认赌服输而实际上自己才是真正的赢家爽歪歪!其实只是转换一下思路,打赌就不再是那么你死我活,要么赢了全世界,要么输的裤衩都没有,打赌居然也可以变成双赢!不仅是打赌双方赢,而且是你怎么赌都会赢,赢多赢少而已。


我们这辈子没机会拥有霍金那样大脑,去洞悉宇宙的奥秘,但是霍金打赌这一招还是好学的,超级简单,就是要给自己和你所爱之人配置保险。我们其实都在跟一个叫命运的对手打赌,赌我们今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你可以选择站在你希望的这一头,我就是会无病无灾一辈子,万一有天风险来临,那个叫命运的家伙把你所有统统收走,把你清出。你也可以选择站在另一头,为可能存在的风险付出少许保费,最后健康平安一辈子,那点保费就是老子买平安的钱,拿走不谢!万一万一,我真的赢了赌局,输了自己,还能拿回巨额保额,聊以安慰我的家人。



搬出个霍金卖保险,吓着你了没?觉得有理就点个赞呗!

处女座保险师出品,微信xuxiaoying64854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霍金终于来中国了,在留言中暂时看不到小广告的新浪微博。 4月12日早晨,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史蒂芬·威廉·...
    YoursNicky阅读 407评论 0 0
  • 在外界刺激和回应之间,存在着一个空间我们的回应就存在这个空间之中我们的成长和幸福蕴含在我们的回应中 姑娘一天天大了...
    金刚月季阅读 228评论 0 0
  • 这个主题纠结好了几天了,一直在想要不要写,但还是写出来了。 你是像橡胶一样的人,还是像像玻璃一样的人?这句是在一直...
    羊咩咩苗苗阅读 323评论 1 1
  • 薛兆丰经济学010 - 选择和歧视 1. 内容总结 稀缺是必然导致歧视,我们不应该问要不要歧视,而应该问:如何歧视...
    白洲笔记阅读 2,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