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这一点,你只是看起来很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刘宦言

有个会员和我说:“我最近觉得天天好忙啊,很疲惫。”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

每天都特别忙,回想一天都干了些什么?最后发现,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做。

实际上,看着很闲的人却拥有一种大智慧。

01

别人只是看起来很闲,而你只是看起来很忙。

当你整天忙碌,却还是疲于奔命,每天熬夜加班赶任务,有没有反思过,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

为什么你身边优秀的人,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游玩、聚会,工作家庭两不误,而你从天不亮忙到半夜,却依旧平庸?

我社群有个会员,叫小娜。在一家餐厅做运营管理,有个可爱的女儿,上小学。工作、带孩子、微商、旅游、各种社交……

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她能工作和生活两兼顾,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记得,以前她也是每天很忙,除了每天正常的接待顾客,还要忙着登记饭店里顾客名字、职业、生日,每次就餐时间和次数。

有时候这些处理不完,就要自己加班到很晚。很多次回家,孩子都睡着了。晚上,她拖着疲惫的身体,还要学习冲电。

有一次,她和我聊天,我问她“你每天是很忙,很累,如果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做事,又有什么用呢?”

聊天以后,她意识到,一天到晚忙的像“无头苍蝇”,实际上是,自己一整天根本没有目标,没有规划,只是看起来很忙。

从那以后,她给自己做了规划。每周一领导会开早会,她除了把领导决定的事项放第一位之外,还学会运用“四象限工作法”,安排好自己的要事。

她把自己一天要做的事情,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纬度进行划分。

重要”指的是对“她”而言很重要,比如她目前工作、家庭还有微商学习等。从长远来看,就是关乎自己未来,有助自己成长的。

“紧急”就是时间比较紧迫的事情,一般都是今天必须完成的事。就如,领导每天让她汇报的工作一样,还有一项顾客名单。如果平时不登记,最后一起做工作量很大。

因为顾客信息登记比较全面,每次有顾客过生日,她都送些小礼物。有时候也送一些自己卖的产品。刚开始效果不大,经过一段时间,和顾客的关系越来越好。

自然不用说,微商她做的也很轻松,而且还有更多时间陪孩子。孩子放假时,她还经常带着孩子去游玩。

每次她和我聊天,她都说: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人生。

有些人只是看起来很闲,有些人只是看起来很忙。有时候,看起来很闲的人,生活比看起来很忙的人过的还要好。

02

没有目标的人,生活过的像个木偶。每天看似很忙碌,实际上都是混日子。

我有个朋友,叫小丽,她是2个孩子的宝妈,老大上幼儿园,二姑娘一岁多。她说做微商就是想,在家带孩子的同时能有一些收入。

她每天都忙着学习课程,有时候不能在线听课就爬楼,听完都晚上12点。她也很努力的样子,加粉、发朋友圈,从来不间断。

可是她总像是慢半拍一样,每次行动总是慌慌张张的丢三落四,一天到晚看起来很忙碌,出单其实很少。

很多人都喜欢爬楼听课,实际上爬楼听课的效率,要比在线听多花一倍的时间,才能达到相同的效果。

有的人学习课程,就是生搬硬套,不会灵活运用。微信好友也不少,就是不精准。每次和好友聊天,又抓不到重点,只是看起来在忙着聊天。

很多人的朋友圈也是这样,看似是每天都发圈十几条,实际上咨询的人很少。可以说是点赞的都没有。

还有一些人的朋友圈,只看朋友圈看似很厉害的样子,一去聊天就立刻露馅,自己很多东西都不懂,肚子根本没有料。

每天让自己忙碌着不停下来,似乎成了生活的常态。其实,你细心一点,会发现身边很多这样的现象:

忙着熬夜,忙着加班,忙着学习,忙着孩子,忙着店里……这些所谓的忙碌,是真得很忙吗?

实际上,你只是看起来很忙而已。

忙着熬夜,实际是半夜发个圈晒下自己在努力,只是为了别人点个赞。

忙着加班,实际上很多工作明明上班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偏偏有拖延症,要加班。

忙着学习,实际上是只是大脑跟着听了一遍语音,一节课程的背后思维根本没懂,知识都没消化运用。

忙着孩子,实际上很多家长把孩子的一些权利给剥夺了,孩子失去了自立的能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事都需要等着大人去做。

忙着店里,实际上每天店里的业绩并没有增加多少。你在店里就有业绩,不在店里就没业绩,根本没有老板的“无为”思维。

现在反思一下,你真的很忙吗?

有一种忙碌,叫“看起来很忙”,实际上都是“瞎忙”。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不分重要紧急,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注定白忙活一场。

03

有些人看起来很闲,有些人看起来很忙。其实,很闲的人都具有“无为”的思维,拥有大智慧。

自古以来,我们就被教导不停地工作,不停地干活,大家才喜欢你,才认可你。你也觉得只有忙碌起来心里才会安稳踏实。

你一旦停下来,你就会觉得时间在流失,你会觉得时间都白白浪费了。于是,你开始焦虑、恐慌。

所以,你拼命的让自己忙碌起来,让自己看起来很忙。不停的忙碌,却让你忘记了“无为”的智慧。

很多人可能一听“无为”,就认为是什么不用干。其实不是的。我们都知道,学习就是不断的学,但是入道就是要做减化。

修道的人,什么都放下。一切都空,空到一无所有,然后无所不有,一切皆知,一切皆有。这就是“无为”的智慧。

正如老子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

老子还说,做天下的大事,都要用无为的智慧。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如果你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反而会没有灵感。灵感过去,想在去找回来,已经没有当时的点子了。

李嘉诚经营着几十个公司,就是“无为”的智慧。符合道的都是自动化运作的。我经常听到有些老板说:现在的生意不好做,整天忙死。

其实,不是生意不好做,你也不是缺资金、缺人脉,你缺的是公司自动化运作。你在公司一天就有业绩,不在公司业绩就下滑。

作为老板,你只要给核心骨干授权,让你的员工能够复制系统,一切自动化。你自然就能腾出身来,进行更伟大的创造。

万物自动化是宇宙的运作定律。很多人看着很闲,其实都具有无为的思维,这才是“无为”的大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宋子君对王美丽说,现在是我所能想到的, 这辈子最好的结局了。 宋小君在他们那一片是出了名的笨,笨到什 么程度呢,高...
    木晴熙阅读 614评论 0 1
  • 星星: “你也会制造光啊, 我也会, 我每天给月亮打伞。” 灯:“我会发亮, 夜晚我就亮了, 每天和我黑夜会面。”
    飞鸟与海阅读 283评论 1 2
  • 这周文章写的有些困难,不知写什么?迟迟未交,同组小妹问我,我说不知写什么,讲道理的文不想写了,觉得太俗。小妹说,她...
    郑向飞的空间阅读 938评论 0 1
  • 在网上听到这首作品时,已经离家多年。无所依,无所靠,只身在一个繁忙的陌生城市谋生。虽回家的路不远,坐班车也就五六个...
    午夜乱舞阅读 3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