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欺良——人活着,不容易

​一瓶酸奶静静的躺在幼儿园门前街道上,下面垫有几个拼音本。周围来来往往的人,或观望,或迟疑,或干脆看了一眼便走,没有人捡起来据为己有,只是任其躺在地上等待它的归宿,这就是路不拾遗吧?

可是人们眼里没有释怀,没有温柔,只有深深的警惕。一个老妇人牵着两个放学的孙女,紧盯酸奶和本子,挪不开脚步。并不是家里条件差喝不起酸奶或是买不起本子,只是老一辈人经历过只要有口粥就能活命的年代,对食物有着浓重的感恩和敬重。若是不吃任其糟蹋浪费,内心便充满负罪感,不能释怀。正如眼前的一瓶酸奶。

在等了几分钟无人认领的情况下,老人终于打破“路不拾遗”的情景,走上前拾起酸奶和本子,抱在怀里。两个孙女馋嘴的要喝,老人拧开盖子闻了闻,酸奶没馊,还好,食物没有浪费。

十几分钟后,附近的医院接来两个患者。不,是接来一个小孩,另一个在送来的路上已经离世,只剩下一具尚温的尸体。经过一段时间抢救,还活着的女孩终究进了太平间。家属的伤痛欲绝,老人的悲伤绝望就不一一述说了,这种场景最是心痛,类似事件从不缺少。

经检查两个孩子是服用含有‘毒鼠强’的酸奶致死,悲剧源于两家幼儿园的恶性竞争以致投毒。都说毒鼠强害死了孩子,还不如说人心的罪恶让孩子埋了单,这只是冰山一角,弄死人的方法有千种万种,人心的罪恶却是雷同。

“投毒者应当千刀万剐,如此无辜的小生命竟死于他手!”

“不过老人对此应付一半的责任,路边捡来的东西敢吃?就算是别人送来的也得丢地远远的啊。”

“是呀,一点防范之心都没有,可怜了两个孩子。”

“现在的人别提有多坏!一不小心就掉入别人的陷阱。”

“恩格斯说:‘当利润达到100%时,就有人敢于铤而走险; 当利润达到200%时,他们就敢于冒上断头台的危险. 而当利润达到300%他们会践踏人间的一切法律’,诚不我欺也。”

“呵,生命的沉重,竟抵不过口袋里的银钱一两,可悲,可悲。”

“谁可悲?”

“谁不可悲?”

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头顶熊熊烈日朝公司方向快速走去,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得充满干劲!拿起用了四年的水货手机,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路程只有五分钟,来得及!

前面有个年纪相仿的男孩散发名片,周围人厌恶的绕道一边。不就是发个传单嘛,干嘛似躲瘟神一般。不行,不能让冷漠伤害了他,如果可以,我想给他一些温暖。

大学生接过名片,并且对这个男孩善意一笑,男孩面露喜色,眼里若有光。这就是人情的温暖么?呵呵,太好了。

大学生把名片塞进口袋,继续朝公司走去,可不想被男孩一把拉住。面对诧异的目光,男孩解释道:“大哥,我公司就在附近,最近推出免费体验活动,还赠送价值两百元的产品哦。”

不是不想要,自己苦逼得连牙膏都挑最便宜的,白白送上卡里描述的高档洗发水除痘霜之类,说不动心那是假的。可自己为人秉持的理念是无德不受宠,无功不受禄。自己又没付出什么,白白拿人家东西受之有愧。

“谢谢你的好意,我不需要。”

男孩围着大学生拖慢他的步伐,嘴里叽叽喳喳的述说:“这些都是免费,是公司回报社会,产品白送不要钱。”

“公司不远就在附近,耽误不了你多长时间。”

大学生微微笑道:“你找别人吧。“

“我发了很多名片,就你没有马上扔掉,并且还装进口袋。大哥,我看的出你是好人。”男孩堵住大学生的去路,一脸诚恳到:“天这么热我们也不容易,每天都有任务量,你就帮帮忙,体谅下,让我完成任务有口饭吃。”

大学生愣住了,转过头问道:“你公司在哪儿。”

“就在那儿,喏,XXX大商场。”男孩喜笑颜开,把大学生抓得更紧,生怕他跑掉。

两人走近商场,但没有进去,只是在商场附近七绕八绕来到一间地下室门口。大学生迟疑了脚步,虽说社会阅历浅,但最基本的自我防护意识还是有的。

男孩踏下两步台阶,回过头看向大学生:“快来呀,都走到这儿了。”

“算了,你还是找别人吧。”大学生觉得不对劲扭头就走。

急得男孩一跃而上,重新拽住他的衣袖:“大哥,都走到这里了,你不能让我白忙活一样场啊。我这么诚心诚意,你怎么不相信我?”

大学生皱了皱眉头,自己有手有脚可以跑,人高马大一两个人不是问题,再说这是闹市附近行人很多。罢了罢了,宁愿冒点险也不要伤他人的心,虽说自己并不是一个爱冒险的人。

走进地下室,大厅里立张桌子便算是前台了,大学生上前登记相关信息。负责登记的女人热情说个不停,说这几天为了回报社会,推出免费体验活动,希望能帮她公司多宣传宣传。

大学生填完信息后,盯着桌上的产品看了一眼,随后摇摇头:“体验就不必了,有机会我会帮你们宣传的。”说完准备离开。

女人急忙上前:“产品好坏只有试过才知道,什么都不尝试就宣传,那不是欺骗嘛?”

终究过不了心中那道坎儿:人家忙活了好几分钟,自己也不好不帮忙宣传,但宣传不了解的东西是不负责的。经过几秒钟的思想斗争后,大学生只好随着女人走进一个房间,房里有两张床,其中一张还躺着一个妹子在体验产品。

大学生心中松了一口气,算是从众带来的安全感吧。之后一堆洗脸霜涂抹在脸上,伴随着无尽的产品推销。

还没躺倒十分钟,上班时间快到了,大学生一跃而起:“把我脸上的东西洗掉吧,上班时间快到了。”

可迎接他的是一阵阻挠,连躺在另一张床上的“客户”也爬起来规劝着。大学生更加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非走不可了。

“你脸上这么多痘痕,不及时处理以后很难祛除,我这是为了你好。我儿子都在用这款产品。”连坑人都这么顺其自然,你生的儿子有屁眼吗?

“是呀是呀,我之前脸上和你一样有很多痘痘,但做过几个疗程全好了。”旁边的妹子手指着厚厚粉底的脸。也许这只是脸皮厚吧。

大学生不再搭理这些妖魔鬼怪,准备找水洗掉脸上污七八糟的东西,房门却被前台的女人堵住了:“这都是非常科学的祛痘疗程,你自己胡乱搞毁容了我们可不管哦。”

一句话砸得大学生心里一凉:“你们到底想怎样,我上班没时间了。”

“那好办,两百八。”

“你们不是说免费的吗?”

“是呀,产品免费送,做完疗程就送,疗程也是免费,不过老师的人工费得两百八,这是在外面请的老师,我们给你送这送那,到头来该不会让我们给你贴钱吧?”

一旁的“老师”慈祥笑着,口里还念叨她儿子用这产品怎么怎么好。

唔,你有儿子吗?

“东西我不要,疗程我不做,我没钱。”一句话撂出去,坑一个没钱人的钱,看你们怎么得手。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大学生终究还是嫩了点。“为了祛除你脸上的痘痕,这钱你没有我掏口袋帮你垫,你只需把身份证押在这,等有钱了再来赎。哎,谁像我心肠这么好啊,脸上痘痕不祛除怎么找女朋友。”

没找女朋友不是脸上的痘痕,而是身上的钱包。大学生只是社会阅历潜,但不笨:“你们再这样胡搅蛮缠我就报警了。”

众人一愕,如同泄气的皮球,唯独女人胸脯一挺,正气凛然道:“我们的老师还有工作人员都付出了时间,产品你也用了,你躺的床铺也得专人换洗,这些都是要钱的,就算你报警我们也不怕,我们有理。”说话间刚才领大学生进来的男孩,带着几条大汉眼神凶恶的围了上来。

好汉不吃眼前亏,再这么纠缠真的要迟到了:“可我身上真的没钱。”

“现在出来谁身上不带点钱?赶紧的,别浪费大家时间。”

“好吧,我口袋里只剩五十,这星期的饭钱……。”

“拿来!”

大学生交了钱,眼见房间里的人散去,揉了揉脸上的泡沫,问道:“钱也给了,把我脸上的东西弄掉吧。”

“外面有水龙头,自己洗去。”

“你不是说不按程序来会毁容吗?”

“你走不走,没钱别在这耽误我们做生意。”

望着大学生离去的背影,男孩狠狠地吐了口唾沫:“穷逼!”

一出地下室,之前晒得人发昏的烈日,现在感觉起来多么的温暖。大学生朝着公司方向小跑过去,路上遇到发纸巾的业务员,大学生装作没看见,和大伙一样绕开了。

有些事情,做的人多了,躲是躲不开。另外一边有个妙龄女孩拿着餐厅的宣传单递了过来,大学生木讷的摆摆手,强撑微笑:“谢谢,不需要。”

“先生,XX餐厅做活动回报社会,凭这单子可以打折哦。”女孩不依不挠追了上了:“就算不去消费,拿着单子看看总行了吧,我们也不容易!”

人活着,都不容易。

“滴——”打卡,“迟到两分钟,按照公司规章制度,罚款一百元。”主管一脸严肃,拿起黑本本,一本正经记载道:“月薪原本一千二,扣除本次处罚金,加上上次你鞋子破了一个洞,影响公司形象,你的薪水还剩一千。”哦,一千,也就是四个二百五,是个二百五。

光天化日下尔虞我诈,夜深人静后有没有暗自心凉?

还记得摊位被砸,摊主心疼辛苦烤出的红薯,捡起来擦干净递给一旁的孩子,孩子沉浸在眼前的食物和家人的教诲中,嗦着手指踌躇不前,周围行人暗自摇头,没人在乎摊主被砸得趴在地上。

还记得一个藏族老妇,在火车上摊开老家特产分与众人,却迎来一群警惕责问的目光,没有一个人接过食物。老妇边流眼泪边把特产往嘴里塞,哽咽道:“东西不脏,可以吃,可以吃的……。”

路上的东西不敢捡,别人送来的东西不敢要,哪怕是住在楼下的邻居端来一盘饺子,也等人走后通通塞进垃圾箱。

古人为之努力几千年都难以做到的路不拾遗,如今我们却“轻描淡写”的做到了,而且做得更加彻底!

至于夜不闭户嘛,别说晚上,就是白天大门也得关的死死的。

路有拾遗固然人性有贪,但本自人心向善,相信别人的善。

莫欺良,莫压善。

——你是你,也是别人。


炼文冶心(已开通原创)

感谢大家前来品文、关注。鄙人在此拜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