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章 赔罪

毛豆苦思冥想,还没想到什么招,电话响了。

电话是丫丫打来的。 丫丫要请毛豆和花花吃饭,时间是周末下午六点,也就是明天。

到了晚上,鞋店要打烊了。毛豆给晓威建议说关门后去公园走走。

晓威爽快地答应了。自开了鞋店,两人很少有时间一起出去走走了。

毛豆很快收拾好,走出店门,晓威在后面拉门锁门。毛豆站在晓威身后,看着他的背影。街边的路灯照出橘黄的光,灯光打在晓威身上,拖出长长的身影:

“老公!”

“嗯?”

晓威正曲下身去给推拉门上锁。没有回头,闷闷地回应了一声。

“你,爱我吗?”

晓威这时已经落好了锁,正站起身。听到毛豆的问话,转过身,盯着灯光下毛豆的眼睛:

“怎么突然问这个?”

毛豆不回答,回看着晓威的眼。

晓威盯着毛豆看了一会,看她不依不挠,于是例行公事地回了一句:

“我爱你。好了吧?”

“你希望我离开你?”

“怎么会?”

"不会吗?!”

“那你------”

毛豆想要质问的话已经到了嘴边,嘴张了张。不过,她最终忍住了。

“那如果我离开你呢?你怎么办?”毛豆换了一句问。

晓威看看毛豆,顿了顿,说道:

“怎么办?这样办。”晓威将两个胳膊摊开来,很庄重凝重的表情。

毛豆有点失望。

她想要的是一个肯定的答案。

她希望他说,你怎么能离开我呢?我不能离开你,我不能没有你。晓威的回答,显然是你离开了,那离开好了,大不了我一个人过。晓威的回答毛豆其实也猜得到,不过,真的听到,她还是很失望。

两个人默默走了一会,路灯将两个人的身影拉得又细又长,不像是真的。毛豆觉得此时此刻的自己和晓威,像影子一样,恍恍惚惚地,也不像真的。

“初中荡秋千吗你?”毛豆打破沉闷。

“不。”

“看到我(荡)了吗?”

“嗯。”

“我荡秋千时,你在干嘛?”

“没干嘛。”

“没吹口哨?”

毛豆话刚落音,晓威突然脸色一沉,阴沉沉地说:

“我讨厌口哨。”

毛豆一愣。

本想借着这个话题,和晓威好好聊聊,没想到他突然又不高兴了。不知道是哪里触动了他。毛豆记得,他们学校的秋千是他们上初二那年的秋季装起来的。而晓威初二下学期就转学走了。

他跌倒被她碰见时,正是他升入初二的开学第一周。那个时候的他,痞痞的,在阳光下咧着嘴坏坏地笑。

他们学校当时也没什么娱乐设施和活动。 大家下课,一楼的同学在各自的教室门口转着圈玩,二楼的同学挤在楼道推挤着玩。等到学校架了秋千,男生们就又增加了一项娱乐,对着秋千吹口哨。 

可是晓威说,他讨厌口哨,说得咬牙切齿。这就是说,他当时并不在那一大帮推着挤着吹口哨闹着玩的男孩当中。他讨厌口哨,也就是讨厌他们。

难道那个时候的他已经开始变得不快乐?变得敏感忧郁郁郁寡欢离群索居?

秋季开学时痞痞的晓威,到了仲秋,成了敏感忧郁的晓威,再后来,他转学了。

 晓威上初二的那个秋季,发生了什么呢?

 第二天,毛豆约好花花,俩人一起赶到丫丫定好的小贝壳。东道主丫丫还没到。俩人刚刚落座,不到两分钟,包间的门“哐啷”一声被一阵风挟裹,丫丫带着风卷了进来。

随丫丫进来的还有谷子。

丫丫一进门就张罗谷子点餐。并特意交代拣贵的点。毛豆和花花对看一眼:这丫有点不对啊。

丫丫进来之前,花花和毛豆对丫丫这次突然请客做了很多的猜想。没想到她和谷子一起来了。现在看她特意叮嘱谷子哪个贵就点哪个,更是感觉不可思议。

“怎么?买彩票中大奖了?”花花笑着问。

“嗤!”丫丫从牙齿缝里挤出一个字。

谷子谨遵老婆大人教导,不敢怠慢。点了鲍鱼,毛豆赶紧拒绝,说自己吃不了那个,太腥。又说王八也吃不了,害怕。还有螃蟹,那么多爪子。

丫丫又是一连串的“嗤!”对这个不敢这不敢那的朋友很是不屑。花花笑着打趣:

“说明我们三不是酒肉朋友啊。”

最终,三个人点了一条深海酸菜鱼,一盘粉丝扇贝,一盘青椒牛柳,一盘蔬菜沙拉以及一窝甲鱼汤。

刚点完餐,谷子就被丫丫给打发走了。

“干嘛呀?怎么不吃饭把人撵走了?谷子不吃显然这有点太多了啊。”

“他在这,我怎么吃?看见他就够够的。”丫丫道。

毛豆和花花没能留住谷子。于是出去给服务员说了一声,让去掉那窝甲鱼汤。

“吆!看样子是生气了啊。”

“我俩以为你有什么高兴的事呢,看来不是啊。”

“怎么?吵架了?”花花问。

“吵架了还要请客?”毛豆笑花花。

没想到还真是吵架。

她们现在吃的这顿颇为丰盛的海鲜餐就是因为丫丫和谷子吵架,谷子为了赔罪而表示的诚意。当然,这是丫丫的主意。丫丫最解气的方式就是让得罪她的人出血,出大血。

等丫丫情绪平稳,毛豆和花花知道了事情的原委。

周末,丫丫随谷子一起回到婆婆家。顺便给公公帮忙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

吃过晚饭,丫丫俩口子到了楼上自己的房子。

这几年做理财产品,丫丫小挣了一笔。知道公公手里有闲钱,于是对谷子说:

“哎,我说,咱爸手里有些闲钱,放在手里既没有利息,又受通货膨胀影响,不增值反倒贬值了。不如我给咱爸理理财,也让他挣一点利息,不是更好?”

“快拉倒吧。咱爸那钱,定期都不存。就放在自己身边。随时等咱妈不好了拿出来用呢。”

“咱妈我们结婚时身体就那样,现在不还是那样?再说了,这理财和活期差不多,随时用随时取,不浪费一点时间。咱爸又不用操心。给我一万,说不准很快一万五了,这不是大好事?要不,你下楼问问去。如果爸不愿意,就算了。”

谷子觉得丫丫说得有道理,于是下楼去找老爸说。

老头一听要钱,一下子就炸了。

“我这钱,是给你妈买棺材板的,你都惦记上了?你还是不是个人啊?”

谷子听到爸声音那么大,又说得那么难听。也急了,声音大得能盖过他老爸:

“你怎么听话的啊?爸。我说的是给你理财!丫丫说要给你理财,不是要你的钱。谁想要你的钱啊?!”

“没门,谁也别想从我这把钱拿走。你不行,丫丫更不行。要拿钱,除非我死。”

“谁先死还不一定呢。我都说了,我和丫丫没要你的钱,是帮你理财,理财你懂不懂?不理就算了,说什么死不死的?”

丫丫在楼上听见,谷子和公公声音大的像响雷,一声盖过一声。赶紧走出卧室,站在楼道喊:

“谷子!”

谷子咚咚咚跑上楼,丫丫对他说道:

“爸不理财就算了。你和他吵什么啊?”

“你别管。我给爸解释呢。他以为我们问他要钱,我得解释清楚啊。”说完又噔噔噔地下楼去了。

两个人在楼下又是一通大吵,越说声越高。

丫丫再次把谷子叫上楼。

丫丫刚张开口,还没说一个字呢,谷子“啪!”一声把手机摔在丫丫面前:

“你闭嘴!少管闲事!”

丫丫目瞪口呆。

看到地板上碎屏的手机, 看着又匆忙下楼的谷子。丫丫的暴脾气也上来了,妈蛋!不理就不理!说个锤子!就这么点事,越说越来了!!

于是一脚上前,拿起被摔在地上的手机,从二楼直接摔在一楼谷子和公公中间:

“别吵了!我不理财,不理了!”

楼下两人正吵得不可开交,被这个从天而降的手机镇住了。公公首先看到了那个摔成四瓣的手机,眼睛瞪得大大的。看看手机,又抬头看看丫丫。哆哆嗦嗦抬起胳膊,指着丫丫,好半天说不出一个字:

“你!你!……”

谷子看着浑身发抖说不出话的爸,抬头看看楼上的丫丫,噔噔噔地又上楼来了。

谷子跑上楼梯,看见丫丫,涨红着脸,挥手就是一拳,直对着丫丫的脸以及眼睛。

“啊!”一声惨叫。

丫丫和花花同时看向毛豆,惨叫是毛豆发出来的。俩人看见毛豆眼睛满是恐惧。

“后来怎样?”毛豆对着丫丫战战惊惊地问。

“”没事啊。你看我眼睛,不是好好的吗?“丫丫指着自己的眼睛。

“那他-----“

“他那一拳打到墙上去了。距离我的眼睛不到两厘米的地方“嗖!”一下呼啸而过。“丫丫用手在自己面前做着嗖的姿势,比划着。脸上没有害怕,倒像是有一丝的嘲弄和得意。

“哦,我就说嘛,刚才谷子点餐的手怎么那么别扭呢。原来,他的手负伤了?“花花问。

“可不是。擦破了好多皮呢,抹的碘酒和药。“

这么说,今天这顿是谷子负荆请罪罗?“花花又问。

“要你吃,你就吃,那么多话!”丫丫没好气。

“也亏你能想出这样的主意。”毛豆想笑。

“这是咱们丫丫能想出来的最狠的招了。花钱就是要命,这就是要谷子拿命向你赔不是呢。”

“哎,对了,上次欠你俩的饭今天就两清了。”

“哦?你倒算的清。”

毛豆和花花忍不住地想笑,这时,门被轻轻推开了。谷子探头进来:

“美眉们吃完了,说一声哈,我的车子在外面随时待命。”

花花站起身,将谷子一把拉进来。

“刚才你说自己有事,非要走。现在,还不进来?”

谷子想要挣脱开花花,推脱之间,不提防,眼睛上的墨镜滑了下来。毛豆和花花看见谷子的眼,惊得张大了嘴。

谷子的眼睛红肿肿的,眼睛四周是深黑色的淤青,真是一对熊猫眼。

“------”

俩人看看淡定地坐在那里,正喝鱼汤的丫丫,又回头看看谷子:

“你这眼睛?”

“呃,我自己,不小心摔的。”谷子赶忙解释。

“吃完了吗?吃完了我开车送各位。”谷子说着,赶忙重新带上眼镜。

“不用你!吃完我们还要逛去呢。你回去吧。”丫丫头也不抬地吩咐。

“哦,那行。那你们吃好喝好完好哈。那我回了,老婆。有事你随时打电话。”

谷子说着退出了房间。

“谷子这眼------”

花花和毛豆盯着丫丫。今天是谷子赔罪,怎么看着丫丫没事,倒是谷子,伤痕累累呢?

“别看我,他那眼睛是他自己,自己过意不去,说是对不起我,吓到我了,自己下手打的。”

毛豆和花花吃惊不小。

这个谷子,对丫丫,也真是情深意重。吓到丫丫,就这样下重手打自己,他怎么下得了手?丫丫呢,一副波澜不惊受之不愧的样子。

毛豆不由得有点羡慕起丫丫来了。

丫丫她,在家中的主导地位,一目了然啊。不像自己,还在苦苦思考要怎样影响蔷晓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