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记(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罢早点,小宁边开车边对我说他们在老家关中的时候,这个点儿早就坐在渭河边上开始垂钓了。看来不论关中还是陕北,都一样——钓鱼出发早的想法是一致的。趁着天儿早,鱼儿胃口好忙觅食,图个好钓哩。

专业垂钓,在头天下午,或者是更早些时候就要到渔具店里去采买鱼钩、线组、鱼漂、铅皮、打窝子料和饵料等垂钓用品。如果渔具店人少,你可以请老板娘和你一起拴线组,结鱼钩。如果人太多,老板娘实在忙不过来,就得你自己把买到的垂钓用品拿回家里来,一个人慢慢地去做准备喽。

到了水域边,先不要急于下竿,看一看天气情况,看有无刮风,风从哪里来。如果风从南边来,就要在南岸下竿;如果风从西北来,那就在北岸下竿。钓鱼人有一句行话叫做“钓点找顺风”。一般鱼儿都会往逆风的方向游,再者抛起竿来顺手。

风向观察好了,还要选择好地形。好的地形一般都选择在靠近生长水草边的空旷地带上,而且是在水域弯弯的突出部位。这样的水域周围多有鱼儿前来觅食,也是鱼儿们回游的必经之路,叫做鱼道。接下来,就要把钓点修整好,把钓具、太阳伞以及其他防护用具安置妥当。而后再开始目测钓距、打上窝子,开始调整线组、调试鱼漂。

调试鱼漂是很关键的一个步骤。在竿稍的绳头上拴牢主线,把拴好的鱼钩拿出来,结在主线下端的钓环上。根据鱼漂的标号来估计铅皮的轻重,把铅皮裹在套柱上,将鱼漂顶端捋到距离主线上的铅坠15公分处试水。铅皮重了,鱼漂会迅速沉入水里;铅皮轻了,鱼漂会高高地直立悬浮在水面上。

铅皮重了,估摸着用小剪刀把铅皮稍稍地剪掉一点儿,如法炮制不断地剪、不断地试水,直至使鱼漂露出水面约四五目(鱼漂上的刻画线,每一节为一目),再把鱼漂向上多捋15公分,再将线组抛入水中,若鱼漂与前一次试水露出水面相差甚微,则刚刚好。

铅皮轻了,估摸着剪一小块儿备用铅皮,剥开裹好的大铅皮,夹进去备用的小铅皮,再裹住大铅皮,抛入水中调试。重了,剥开铅皮取出小铅皮,再剪掉一小条。若还轻,继续适当地往里面加铅皮,直到把鱼漂调至露出水面四五目为宜。

调好了鱼漂,挂上鱼饵,根据目测把鱼漂捋到估计的钓深长度,一手握住竿柄、一手捏住铅坠,两手合力将鱼钩抛向窝点。若鱼漂沉没,仍能看到若隐若现的漂顶,则轻轻收回鱼钩,把鱼漂再向杆稍方向捋出一点儿,抛入水中再试,直至鱼漂露出水面两三目刚好。若鱼漂露出水面多于四五目,则把鱼漂向下(鱼钩的方向)捋回,直至鱼漂露出水面两三目正好。

一切准备完毕。先不要急于钓大鱼,先摸一摸水下鱼群的活动情况。有时候,水下的鱼群是分类活动的,一段时间内一种鱼群在觅食,过一段时间又是另外一种鱼群在觅食。因此,饵料的准备也要有所区别。钓鲫鱼,鱼钩要上小号的,以4、5号大小为宜,使用鲫鱼饵料;钓鲤鱼、草鱼等嘴大、个体大的鱼类要上8、9号大小的鱼钩,饵料也要做相应的调整。总之一句话,钓什么鱼用什么钩、用什么饵。

至于主线的粗、细选择,前期准备时本着钓大鱼用粗线,钓小鱼用细线。而子线的选用,根据我的经验一般按照比主线细两至三个标号最合理。

                                4

在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以后,休闲垂钓者也逐渐多了起来,渔具店也相应多开了几家。我专门留意过好些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东西南北都有渔具店。有些地方的一条街上能开设四五家渔具店,而且生意都十分火爆。好像突然之间就凭空冒出来恁多钓鱼人!

南方的战友把我拉进了他的“户外渔具”微信群里,经常展示各种渔具图片,好像比百度搜索里还要种类齐全。试着邮购了几次,感觉渔具的质量还蛮不错的,价格也比较便宜。我便把要好的几位钓友陆续拉进了他的微信群里。钓友们购置个钓箱、钓竿、竿稍、鱼钩和鱼线什么的,发个微信红包就搞定了。只是当我们钓上“大货”扯断了组线、折断了杆稍时,维护保养起来就没有那么及时、方便了,只得再到本地的渔具店里去修配。

在朋友圈里时不时把鱼获拿出来晒一晒,一幅幅抄鱼图画面优美,一段段小视屏动感迷人。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大河上下、湖泊水库,钓鱼人不分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常年坚守在堤岸边、冰面上。有的垂钓达人还在节假日期间把家人都带到户外去,边垂钓、边烧烤,休闲度假其乐融融。

竞技鱼塘的老板们从养殖塘里买进一些鱼来,几百斤到几千斤不等,放进“黑坑”(专业垂钓池)里,专供垂钓“二把刀”们交钱玩比赛。无论如何,“黑坑”的组织者们获利大于投资。否则,郊区那么多庄稼地里新开垦出来的钓鱼塘以何生存?

开设一个钓鱼塘成本只需三四万元。在北方,一年四季都能垂钓,从春末到秋末就不必说了,而当数九寒天冰面结冻到15公分以上后,凿开冰窟窿还能在冰面上冬钓哩。经营好了,一年下来老板们稳赚十几、二十万,可谓投资小见利快。

有个别的“黑坑”老板只往鱼塘里放几百斤鱼,就在微信群里自吹自擂又放进去了几千斤大鱼,还把鱼筐放置在不同的入水点拍几张现场照,招人前来垂钓。专门干那种糊弄人、哄骗竿费的把戏。殊不知有上这样一次就能把声誉给坏掉了,垂钓高手们可不是好糊弄的,在群里一传十、十传百,谁还敢再到他那里去垂钓?为了点蝇头小利而干出投机取巧的勾当,其直接后果就是因小失大、赔了夫人又折兵!

大部分鱼老板们都肯为钓鱼人着想,进鱼时亲自到养殖场去考察,从饵料、防病等多方面去学习取经。他们在垂钓场内设立了简易的小卖部、灶房和避雨棚等相关服务设施。遇上夜钓者多时,老板会安排值班人员轮流到各个垂钓点上去巡视,跟着钓鱼人辛苦一夜,为的是防止意外事故发生。遇上雷雨天气,老板是绝对不会开放垂钓场的。  

                              5

我认识几个榆林的养殖塘鱼老板。城郊镇北台下面的红石峡村有个老李,养鱼已经有些年头了。他在红石峡水库上游经营着两个较大的鱼苗养殖场,专为榆林周边的养鱼专业户提供鱼苗。

榆阳区的地下水位普遍比较浅,挖开一米多土层就能冒出水来,挖池建塘得天独厚。一般的鱼塘建成五十亩大小刚刚好。老李有五个五十多亩大小的鱼塘子。在榆林煤炭价格顶峰时期,我的同学和红石峡村里把这块地方租了下来,准备在鱼塘边上修建政府接待中心和休闲度假山庄。山庄的几排房子修建起来了,政府接待中心却因手续等问题迟迟没有动工。于是,这几个大大小小的养鱼池就承包给了当地村民老李——让他养鱼去了。

老李说一个塘子养2000斤鱼苗刚刚好,等鱼苗长到1斤大小时出售最划算。从一二两养到斤把半,鱼的数量没变,斤称却翻了好几倍。因为卖鱼苗是按斤两来计价的。每年春秋末两季,拉鱼苗的铁罐车在这里进进出出,好不热闹。身高不足一米六的老李含胸、背操手,嘴里叼着一支过滤嘴香烟,在塘堤上一会儿跑前、一会儿跑后,忙着张罗生意,那神气可牛哩!

我更喜欢看围网捕鱼时的热闹场景,那些鱼苗不大不小,蹦跶起来十分欢实,水面上溅起片片浪花,噼噼啪啪煞是壮观。穿着水裤下塘捕鱼的人们分工协作,他们拉网的拉网、捞鱼的捞鱼、分拣的分拣、装箱的装箱,一条流水线井然有序。只是地下水也实在太冰凉了,难免会给这些渔民落下风湿性关节炎等毛病。我想,老李五十岁刚出头就变得弓背驼腰了,这大概与他常年在水塘里辛苦劳作有着直接的关系吧?!

当最后一筐鱼苗倒入铁罐车厢里时,辛苦了一整天的捕鱼人终于可以慢慢腾腾地爬上堤畔,脱下黑色的吊带水库,被老李请进他的简易砖房里,简单地洗一把沾满了池塘污泥的手和脸,而后坐下来抽烟、喝茶息缓上一阵子。

年轻人高高兴兴地抬着塑料筐里的大鱼,选一个地方就地操刀刮鳞、解剖清洗。这些历年捕捞鱼苗时漏网后长成的大鱼,在每一次拉网打鱼时总能被网住好几条。有脸盆大小的武昌鱼,而更多的是八九斤重的大草鱼和大鲤鱼。夏季搭建好的简易屋棚下,大铁锅早就洗涮好了。猪油、生姜、大葱、大蒜、八角、花椒、朝天椒、醋、盐等调味品一应俱全,统统下进了炖鱼的大铁锅里。炉膛里的木柴火苗舔着黑黢黢的铁锅外沿冒得老高。老李搬出一整箱本地酿造的“老榆林”烧酒,只等打开瓶盖倒进钢化杯里畅饮了!

用石头块支撑的一块大木门板上摆放着荤素搭配的七八盘凉菜,也算是满满当当的一桌子了。素菜都是老李的大儿子从自家的温室大棚里摘回来的新鲜蔬菜;卤猪蹄、卤猪耳、卤猪头肉也都是他的二儿子从当地的卤肉店里新买回来的。一切都知根打底,放心地享用吧。

我有幸领略了老李犒劳帮他捕鱼的乡亲们的酒摊场。那天下午,在场的每一个人至少都喝了七八两白酒。木火铁锅炖鱼,味儿地道、汤新鲜、肉滑嫩,管饱吃,下酒极好!

红石峡是榆林市著名的3A级旅游景区。清凌凌的榆溪河水穿红石峡谷而过,每当盛夏时节,游客们纷至沓来,到这里或戏水拍照,或避暑消夏,总是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红石峡谷长约300多米,东西两座石崖隔河相对。西边是红石峡森林湿地公园,东边是红石峡摩崖石刻景区。红石峡摩崖石刻是我国长城书法艺术的一大宝库,岩石上留下了历代驻守边塞榆林的文臣武将们的墨宝。一句句激扬文字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典故,凝聚了边塞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般情况下,塞上榆林的天气大都是晴朗的。人们可以一睹“红山夕照”的旖旎风光。夕阳下的红石峡水库犹如一面硕大的明镜,把西天上绯红的落阳和红山顶上高高的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以及大漠古道上的排排蓬头柳清晰地印照在水面上,一幅亦真亦幻的水墨画就那样呈现在每一个人的眼前了!那些慕名远道而来的人们或支起画架,或举起相机、手机,留下一幅幅人类远古文明与大自然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

红石峡水库西北角的湿地边上长着许多蒲草,那是我常常去光顾的宝地。水库里生长着多年未捕的大鱼,虽说承包给了私人,但也时不时地对外开放垂钓。只要能说通老板,给他掏出一张红丹丹的百元大钞,他也会允许你垂钓上四五个小时。一则因为老板也是资深的垂钓达人,二则人家承包水库也是投入了一定资本的。允许垂钓的前提是垂钓者必须要防护好自身安全,不能掉进水库里。

老板的家就住在我们单位的大门外,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我们年龄相仿,又都酷爱垂钓。我在红石峡水库上垂钓的次数自然是近水楼台,要比别人多了好几倍。

水库里的鱼从入水那天起,就不再进行人工喂养了。倒不是老板投资不起喂鱼的饲料和投饵设备,为的是追求纯天然、野生的那个口感。老板往水库里放鱼时大多已经是三四斤左右的大鱼了。北方的水库里多放养草鱼、鲤鱼、鲢鱼、鲫鱼和武昌鱼之类的淡水鱼,一般对水质和水温的要求不是那么挑剔,比较好养。池塘里养的鱼,绝大多数是投放饲料喂养的,从鱼苗场买进来不到斤把半,养上两年时间就能长到四五斤,完全是被饲料催起来的,肯定没有经过自然水域放养的鱼肉鲜嫩、好吃。

坐在蒲草丛里,架起钓台,装上太阳伞,固定好座椅、支架,挂起鱼护,钩上饵料,抛钩、静待。双眼透过墨镜片注视着水面上直立的鱼漂,只希望它能突然没入水里,甚至是把我的鱼竿一下子就拖入水中——那时候,失手绳自然就派上了用场。三四斤以下的鱼是没有那么大力气把失手绳从支架上拖到水里去的。

时间瞅对了、饵料调对了味儿、运气又不错,几个小时下来钓一二十条大鱼不成问题。只是不能让老板知道鱼获的多少,要尽量往少里说,否则会心疼死老板的。你所钓走的每一条鱼,到了秋冬两季那可是能够换来实实在在的人民币的啊——尽管你曾掏出过一张红色的百元竿费。

榆林南郊挖出来好几个竞技鱼塘。小高属于后来经营者。有一天,我的微信群里被好友小宁拉进来一个陌生人。那人一进群就开始在群里发鱼讯,无非是他的鱼塘里放进了多少多少斤草鱼、多少多少斤鲤鱼,欢迎群友们到他的鱼塘里来垂钓。能够引起垂钓达人注意的是竿费要比别的鱼塘优惠20元。

我打电话问小宁,这个小高说的话靠不靠谱?小宁说绝对可靠。我便一个人开上车从职业技术学院的南大门向下500米,拐弯再向西行400米——来到了小高的鱼塘边。

榆溪河西岸的空地四周彩旗飘扬,当中新铲开的空地上停放着十几辆小轿车。一个10来亩见方的小池塘就像一块放大了的玻璃镜,四四方方地镶嵌在荒田里,四周坐满了二十几位垂钓者。见我把车停在了停车场里,一位胖乎乎的年轻人笑容满面地朝我跑了过来:“大哥,钓鱼吗?”我说:“看一看。”“想钓鱼言传一声,随便找钓位。”他跟在我的身边,“新开的鱼塘,正在搞活动,优惠20元,请多关照。”

小伙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热情好客。他给我递来一支香烟并帮我点上了,陪着我绕鱼塘转了一圈。有几位认识的钓友向我展示了他们的鱼获,收获还挺不错的,最少的也有四五条。小高又把我领到了他的简易铁皮房子旁边的一个简易炉灶跟前,说他每天给垂钓者现做两顿饭,中午一顿、下午一顿。饭菜按份儿论,每份15元。米汤和开水尽管喝。方便面、火腿肠、面包、榨菜、矿泉水、香烟一律按平价销售。他很会做生意。

我们坐在简易铁皮房子里的木头床上,我把“小高鱼塘”的基本情况编成了“鱼讯”,配上刚刚拍摄下的照片发到群里,算是对小高的一种认可吧。

榆林北郊还有凌凡号、牛家梁阿海、谢军、转龙湾、若水山庄、柳巷和天佑山庄等十几个垂钓鱼塘,东郊也有六、七个大坝对外开放了垂钓。稍远一点儿的,距离城区四十公里左右分布着四五个大型的水库。这些地方都是垂钓高手们经常光顾的极佳所在。周边城市的垂钓达人们经常开着车拉上帐篷、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酱醋水、行军床、防蚊罩、饵料和电源等垂钓用品,一头扎进沙窝子里去,几天下来往往能满载而归。

                              6

练武之人讲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我们垂钓达人更是不分东西南北、四季垂钓,功夫下得可深哩!

再说一说钓饵和冬钓。

南方人喜欢用活的昆虫做鱼饵,诱鱼快、上鱼率也高。还有用南瓜叶、红薯叶、大米团等做垂钓诱饵的。北方人多使用玉米粒、谷物类加工成面粉做钓饵。都是就地取材。比如把小米泡入酒里加入麝香打窝子用;玉米粒加入八角、红糖,煮熟;小麦面粉、玉米面粉加上香精做钓饵等。每一个水域的鱼儿进食嗜味都是各不相同的。只有多调试才能真正掌握到极佳的钓饵配方。

冬钓可是个苦营生,冷、寂、饿、渴是这个时节最大的困难。要想相对地克服这些困难,办法也不是没有。一是要有极大的热诚去热爱冬钓,不管你年龄大小,不具备这样的热情,你最好不要贸然闯进寒风凌冽、冰天雪地的严冬里去。二是要购买必要的防寒设备,比如冬钓帐篷、皮帽、皮手套、皮靴、棉衣、棉裤等。三是要带齐冰钻、冰钉、笊篱、刮冰板、冬钓饵料、冬钓竿,隔热垫、小煤气罐、煤气灶,或者是固体酒精和炉灶等。如果你还想吃个火锅、水煮鲜鱼什么的,最好在出发前就到超市里买全所需佐料。

冬钓选位比起夏钓来说要相对容易些。冬钓不像夏天那样鱼追人,而是人找鱼。冬天的鱼群一般都集中在朝向阳光、相对水深,或者是生长水草的地方。在冰面上寻找气泡大而密集的地方就是了。那里一准是鱼群集中之所在。冰面上的白色气泡就是鱼群呼吸过后凝结在冰面上的图案。加之冬天的鱼群很少活动,懒得游弋,气泡群下面肯定会有鱼群。少量的鲫鱼和鲤鱼偶尔也会在中午稍暖后开始觅食,朝着生长水草、向阳温暖的地方而来。

选好钓位以后,用冰钻钻透冰层,相间40公分钻两个孔,一个做钓点,一个做换气孔。或者两个都做钓点,左右轮换着使用。钻好钓孔后用刮板铲掉冰渣,拿笊篱舀出冰窟窿里面的冰渣,方圆三平方米范围内最好不要存放冰渣,而后用冰钉把冬钓帐篷牢牢地固定在冰面上,让两个钓孔处在帐篷里离出口20公分的正中间。

搬进所需用具,开始打窝,准备垂钓前的工作。此时的钓竿虽然短小,但是调漂、选线、选钩(比夏天小将近一半型号的鱼钩)等方法和步骤一样都不能少。鱼漂也比夏天要轻、要小,这样的灵敏度才会更加明显。冬天打窝子一定要使用半糊状的饵食,用开水和稀,最好用一根一米左右的长塑料管直接插入水中,再用小杯舀起打窝饵料,准确地注入水管里,再把冷水灌进管内。这样,饵食进入水里后就不会大面积地飘散开来,从而形成窝点,吸引鱼群前来觅食。

冬天的鱼类一般比较喜欢进食浓腥型的饵料,比如浓腥“蓝鲫”等。用温开水和好饵料后,一定要放置在隔热效果较好的物体上。这样,冰层就不会融化,饵料也不会冻结,有利于搓捻换饵。

还等什么呢?赶紧挂上饵料开始垂钓吧!

冬钓鱼获的生命力极强,在一般的鱼箱、鱼桶里装鱼,不会像夏天那样很快就会因为缺氧而死鱼,这一点你尽可以放心。即使把二三十公里以外的鱼获拿回家,你也一准能够吃到新鲜的活鱼。

对了,冬天垂钓一定要记得:晚出早归,天气晴朗最佳。不能像夏天那样早出晚归,而是要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出门,到达垂钓地刚好是正午时分,大约钓到下午四点钟前必须收拾摊帐,早早回家。

                              7

当下,当下是一个多么精彩和无比令人骄傲的时代!我们的城市乡村正以追赶超越的步伐坚定地迈向生活富裕、国力强盛的复兴之路!人们不仅仅追求衣着打扮的新潮个性,也在追求着生活环境的整洁舒适。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生意盎然的和谐自然景象!

这几年,垂钓达人的队伍不断地发展壮大。每逢周末,仿佛人人都是垂钓者,男人在抛钩,女人也甩竿。上至六、七十岁的长者,下到八、九岁的孩童,在水库大坝边,池塘山庄里,甚至是江河湖海上,到处都有垂钓者的身影。

我和朋友到内蒙古巴图湾去垂钓了一次。朋友说,到那里得用一天时间,往回走也是一天时间,坐下来最少垂钓三天时间,总共得用五天时间。只有这样,才能有所收获。

休假的那段时间里,我们带齐了户外设备,向着垂钓者心向往之的巴图湾大水库一路奔去。

在巴图湾大水库,一般人都不想使用手竿垂钓。因为水域面积太大,滩涂地带的水位浅,即使打出再好的窝子,也没有几条大鱼来进食。这对于一个资深的垂钓达人来说,不是什么高明之举。大鱼本来就容易受到惊吓,鬼精鬼精的,一般是不会游到浅水区里来觅食的,除非在春季产卵期间。即使在这几天,垂钓达人也不会轻易地犯忌——三月不捕鱼,四月不打猎。水中的鱼儿和各种陆地动物都陆陆续续地在春季开始产卵、生崽了。上天有好生之德,大家都会自觉地去维护和遵守生命繁殖的自然法则。

朋友用GPS电子定位船设定好打窝、送钩的距离,我们便开始了新奇而充满未知的期待。

科技的运用使得现代钓鱼人既能准确地把钓钩投送到理想的窝点上,又能迅捷地捕捉到鱼儿上钩的信号。鱼儿一旦上钩,电子报警器就会自动发出声响提醒你——鱼儿上钩了!这时候,你只管摇动海竿上的滑轮往回收线就是了,尽情地施展你的垂钓技术——边收边放,边放边收,享受着遛鱼时的快乐。

在巴图湾这样开阔的水域里垂钓,头一天的工作基本上就是以打窝子为主,每隔两小时就要向窝点运送一次饵料。饵料的味道、分量一定要重、要足,说白了就是在喂鱼。形成了诱食圈,就能吸引更多的鱼儿到窝点上来进食,有利于接下来的垂钓。

在打窝子这天,三五个钓友聚集在帐篷里,摆开了架势,切菜烧饭、喝酒吃肉、猜拳行令,多么地逍遥自在!

住在不远处的一个帐篷里的老蹲户过来借盐巴来了,他们在这里已经安营扎寨了好几个月。几杯烈酒下肚,大家竟然谝上了老乡关系。

巴图湾地域辽阔、水域面积较大,地处蒙、陕、宁三省的交界处,是通讯信号的盲点地段,也是一个 “三不管”的地段。

那个肥头大耳、走路连喘气都困难的老乡告诉我们,他在巴图湾钓鱼其实只是一个借口而已,这里有许多像他一样为了躲债而遁世的人。鱼倒是钓起来不少,那些二三十斤重的大鱼经常能够扯上来,吃得人腻了胃口,只要闻见鱼腥味就会本能地呕吐起来。

这些人不敢经常进入有手机信号源的地方,买点米面油盐和蔬菜之类的生活用品也只能在夜里偷偷地开着豪车溜入城镇,满满当当地装一车食物,而后再立马离开城镇往回返,过着贼一般东躲西藏、昼伏夜出的日子。

我的朋友问,开着这么高档的豪车,拥有那么多的钱财,何不把债务还清,过上两天正常人的生活?也没必要东躲西藏,还怕什么定位不定位的,光明正大地生活多好呀?!

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脖子向后一仰,把一杯“老榆林”一饮而尽:“债多不逼人了,在这沙湾子里开着豪车前来垂钓的人,哪一个身上不背着几千万、上亿的债务?多了去了。都是你欠我、我欠你,尽是些到了法庭上也说不清楚的糊涂三角债呀!”

在巴图湾之类的“世外桃源”里,为了躲避债务、逃避打击的“老赖”不胜枚举。本来这里是一个垂钓者的乐园,而今却变成了一个现实版的“避难所”!

我和朋友们回到市里后,常常会听到有人说某某大老板又失踪了,某某吸纳公众存款的人也关闭“典当行”跑路了……

失踪、跑路,似乎成了“老赖”们不二的躲债选择!

那些曾经人模人样地开着豪车、住着豪宅、花天酒地、一掷千金的“大款”们,诚信都跑到哪儿去了?!

曾经为了一夜暴富而挖空心思、想方设法、不择手段地吸纳公众存款的“富豪”,造成了多么纷繁复杂的民间借贷纠纷!既扰乱了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秩序,也破坏了人们相互间的诚信关系!极大地扰乱了社会的经济秩序!

党和国家为了扭转这种混乱局面,专门成立了各级行政部门的“处非办”,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技术等资源力量,广泛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让大家积极检举、揭发扰乱社会金融秩序的“老赖”们,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猎狐”行动,形成了严打高压的追逃态势,让“老赖”们时时处处都处在惶惶不可终日的氛围里。

这些网上逃犯一旦露头,公安、检察、法院等联合办案机关就会准确锁定、迅速出击,将其抓捕归案。让老百姓节衣缩食积攒下来的血汗钱尽最大可能地减少损失!

笔者有感于此,吟小诗一首:小小钓鱼竿,牵动不平凡。江湖事纷乱,民利企追还。

好在各种经济泡沫已经开始一一破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滚滚大潮,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正以排山倒海般的气势荡涤尽创新发展道路上的一切残渣淤泥!中华民族正以日出东方的崭新姿态放眼全球、放眼未来,迈入了一个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入秋天,每个钓友都有各自的说法,其实不管你怎么说的吹的,上鱼的就是胜利者,技巧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你用香饵钓半天...
    钓侠阅读 2,566评论 0 2
  • 钓混养比赛难,它到底难在哪里呢?其实是由于混养鱼种相对多,鱼体大小不一等等原因造成的。这里面就牵扯到线组的搭配,用...
    8ebe7f8e8924阅读 1,560评论 0 50
  • 水库垂钓技巧全解析,钓鱼新手们适用 第一、钓位的选择 选择一个良好的垂钓地点是垂钓的开始,一般情况下,背风、向阳以...
    老林钓鱼小药阅读 324评论 0 0
  • 傍晚带着九岁的小土豆走在昏暗的小区僻静小道上,小土豆搂紧妈妈说害怕,妈妈说:男子汉怎么这么胆小?小土豆:就是怕嘛,...
    丹姬玛哈阅读 234评论 0 0
  • 首先说一下这个国产游戏,大部分当然都只有PC版。 二手东79元买的正版,赠送公仔,币。其实就是一堆垃圾,没什么所谓...
    WEIBOLAOMAO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