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茶记(02)-茶道--知鱼茶室柯永旭

茶道


在茶叶圈子混久了,经常听到茶商和茶客都爱说“茶道”,甚至不喝茶的人也说“茶道”,这个词使用起来有点高深莫测,很有文化的样子。我呢,也会被人问到“茶道”的意思。今天得空讲讲我的观点。从说文解字开始吧,“茶”字自然不用说了,“道”字做何解释呢?

从新华词典上查询“道”的意思,有以下5种解读.

1,路,方向,途径:道路。铁道。志同道合。

2,指法则、规律:道理。道德。道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3,学术或宗教的思想体系:道学。传道。修道。

4,方法,办法,技术:门道。医道

5,说,讲:道白。常言道。能说会道.

究竟“茶道”中的道作何解释呢?我看到的资料,听到的说法多数采用的第3种解释,把它往复杂里阐述,把“喝茶”这个行为和中国的传统思想联系起来,例如儒释道的理论等等。按照这个解释,所谓“茶道”,就是“以茶载道”。依此解释的人使用的方法是”扣句子“,从故纸堆里,把涉及到”茶“的通通找出来,然后附上只言片语,半文不文的解读,浑然不顾原本文字的上下连接,来源去处。在我看来,其实是扭捏作态,故弄玄虚。对于历史记载中和“茶”相关的诗词歌赋,文章集子的介绍和解读,我认为只能算是个“文化研究”的范畴。文化研究可以有很多方面,可以研究话剧,可以研究绘画,可以研究吃饭,这些东西都可以加上”文化“两字作为后缀,而不能把它抽象拔高,硬给加上”道“作为后缀。

所以,我认为“茶道”一词中,“道”的意思就是方法,办法,技术。总的来说,有三方面的内容:1,怎么制好茶,2,怎么泡好茶,3,怎么喝好茶。在陆羽的《茶经》里面,主要是谈到了第一方面的内容,他走访了各地,记录和评价了各个地方出品的茶叶的品质,也谈到一些茶叶的制作方法,品尝了各地的用以泡茶的好水,不过,对于怎么泡好一壶茶,喝好一壶茶,说的不多。他所在的年代,泡茶没有我们这个年代这么讲究,精致,最常见的方法是把茶叶晒干后,磨成粉末,和水一起煮开。从本质上说,《茶经》相当于茶叶的地理志。

1,怎么制好茶,前提是种好茶。和所有的农产品一样,优质的茶叶取决于两个方面---自然的环境(天气,水流,土壤,生态)和植物的选种,生长养护和培育。制好茶,涉及到的是茶叶的制作工艺,涉及萎调,炒青,发酵,提香,定型等。表面上是关于是温度,湿度,时间方面的控制,实质上是一个比较复杂生物化学过程。农业大学有专门的茶学学科来研究这方面的内容。

2,怎么泡好茶,就是茶客,茶商圈子学习,探讨的内容了。看起来好像不难,其实也不容易。同样的条件下,有经验的人泡的茶就比缺乏经验的人泡的茶好喝一些。不过,这方面的内容有很多是主观性的部分,例如重口味的人泡茶时,投的量就要比轻口味的人要多一些分量,他才感觉到有茶味,所以,就泡好茶而言,并没有完全统一的标准,仅有一定之规。不管那种类型的茶叶,都有它的优点和缺点,依循合适的冲泡规则,我们才能品味到它最美的状态。例如,泡芽类红茶的话,你不降温,就容易出酸味,影响口感。泡乌龙茶的话,你不用沸水,就冲泡不出浓烈的香味。关于泡茶的注意事项,我在泡茶基本法一文大概都提到了。不管怎么说,要想泡一杯自己觉得满意的茶,就需要经常练习,不断总结经验。

3,怎么喝好茶,有两层意思。1是说茶的功能性,说的是保健,养生,营养学方面的内容,涉及到个人体质,季节轮换时对茶叶品种的选择等;2是说品茶给人心里上,精神上带来的感受,是修心的内容。通过喝茶来修心,我觉得最高的境界就是致虚极,守静笃,专心一致,才能品尝到茶的真味,达到了“此中有真味,欲辩已忘言”的境界,次之,就是和喝茶相关的生活美学,人文艺术方面的内容了,例如茶室的布置,器物的搭配,音乐,泡茶人的茶艺,肢体动作(茶艺课的内容),节奏感等等。不过,有人把茶艺课叫茶道课,只是不知道其中的“道”在何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