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艾滋病,但我不想分手 | 只图爱情的姑娘最后都怎么了?

知乎上有人提问:

婚检发现男友患艾滋病,还要不要和他在一起?

男友一直清楚,但我不知道,直到婚检时才发现。现在双方父母不知情,一直催婚,他希望和我领证,说医生说不影响日常生活。

我对我很好,对我女儿也很好,所以我很纠结。

高赞回答者说:“我觉得你有点傻,男友故意隐瞒病史,你还不确定自己有没有被感染,先强调人家对你好。当然对你好了,不好的话你早跑了!

下面也是清一色劝她早点清醒。

最终她选择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是,那些只图爱情的姑娘,最终过得好不好,从下面的例子里,能猜出一二。

网上有个万人点赞的句子:

有些女人真的很好,她对男人没有任何要求,只要一颗真心,可往往这种女人什么都得不到。那些图房、图钱的女人,都过得很好,可唯独你,图感情,最后一无所有,还遍体鳞伤。

评论区里清一色:“说的就是我/为了孩子苦苦坚持/泪已流干”。

01 为爱痴狂的小女人

在梳理大量的情感事件后,我发现一个规律,眼中只有爱情的女性很多,大致分为两类:小公主灰姑娘

①  小公主,是那些家境良好、一帆风顺,从小在亲人的关爱下长大的姑娘。

爱本无错,但极端的关爱呵护,可能会导致两个后果:让人太善良,不知世间险恶,不会自我保护;变得太听话,内心渴望叛逆,想要找寻自我。

就像“慈溪女教师遇害案”和“上海冰柜藏妻案”,两个受害人一个是家境良好、优秀上进的舞蹈老师,一个是工作稳定、文静听话的乖乖女,而男友行凶者,一个性格极端,没有稳定工作,一个是率性叛逆的多情浪子。

“上海冰柜藏妻案”的受害人杨某,第一次带男友见父母时,外婆就说男友“油头粉面”,父母也没有相中,但熬不过女儿的一再坚持。

乖乖女为什么会爱上坏小子呢?

除了外形优势,坏小子潇洒不羁的浪子气质,也会让循规蹈矩的乖乖女,眼前一亮,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活!

“学历不高、频繁跳槽、薪水一般,这些都不重要,反正他没有的,我都有。”

当坏小子赌咒发誓,一定洗心革面、做个好男人时,乖乖女就会觉得,自己是对方最后的港湾。

小公主的爱情法则是:拯救、奉献

她不知道,坏小子给每个女生,都准备了一样的台词:

“我开朗的外表都是假象,其实内心伤痕累累。我童年不幸,在孤独中长大,命运悲惨,在痛苦中前行,只有遇到真爱才能被拯救。这个秘密只有你知道,因为你是我今生唯一的真爱。”

这一招控心术真是稳准狠,让乖乖女毫无还手之力,她是那么的善良,从小就被爱环绕,怎么能眼看着身边人受苦呢?

她无条件相信,毫无保留地同情,千方百计地付出,不求回报,对方满足,她才满意。

②  灰姑娘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奥地利精神病学家阿德勒

小公主从不缺爱,与之相反,灰姑娘从小被父母忽视、孤独无助,不知爱为何物,渴望被人呵护,终其一生,都在寻爱的路上。

她需要通过他人肯定,才能确定自己是被爱的、是安全的。

她时刻担心被抛弃、被拒绝,长期处于恐惧之中。因为亲密关系对她来说,如此重要,往往她的人生,就是围绕爱情这一个中心展开。

就像民国“金嗓子”周璇,论身世悲惨,同时代的上海滩女明星,都比不过她。

很小的时候,她就像商品一样,被拐卖、被转手。

凄苦的人生经历,让她变得敏感依赖,一直想寻找被人疼、被人爱的感觉,纵观她的几段感情,都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激情式爱情。

灰姑娘为什么会迷上坏小子呢?

因为她的人生太苦了,所以,哪怕是糖衣炮弹,就算为了那层闪亮诱人的糖衣,她也会毫不犹豫、飞蛾扑火。

灰姑娘的爱情法则是:讨好、依赖

你说做啥我就做啥,只要你别离开我。

02 坏小子的三个特征

接下来,再来说说坏小子。

他们都很会伪装,但本质上有三大特征:花、弱、狠。

①  花:花心大萝卜。

坏小子的花,是他的本性使然,这样一方面,能激发人的征服欲,一方面,让人不甘心

西奥迪尼在《影响力》一书中写道:“对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似乎,比获得同一物品的渴望,更能激发人的行动力”。

英国作家G.K.切斯特顿,说的更加直接:“不管是什么东西,只要你晓得会失去它,自然就会爱上它了”。

做坏小子的女友,你总会有危机感。

同时,一种新的情绪悄然滋生,那就是:打败其他对手,让其他人羡慕自己。

这不是爱,是征服欲

很多时候,我们不理解,那些伤痕累累的女生,为啥不分手呢?

因为她不甘心。

不甘心自己的男友被抢走,不甘心付出这么多却一无所获,不甘心就这么放弃。

男人越坏,让你付出的代价就越多,你就越不忍心离开,反而想要加倍付出,一再妥协,最后无路可退。

这不是爱,是不甘心。

②  弱:扮猪吃老虎。

坏小子的“弱”,有两种,一种是伪装,目的是博得你的同情,获得像父母对待孩子那样“无条件的爱”。

北大女生包丽,和男友牟某,一直以“妈妈/宝宝”互相称呼。

在离世前,她给男友的最后一条微信里说到:“妈妈今天给你谢罪了”。

还有一种坏小子,五行缺钙,是真的弱。

这种男人承担不起责任,平时花前月下甜言蜜语,可一旦有风吹草动,他第一个拔腿就跑,只留你呆站在原地,背锅善后。

胡兰成就是这种人。

休掉原配后不久,他和张爱玲私定终身。

但没过多久,本性难改的他,又开始四处留情,和朋友已故父亲的小妾范秀美,住在一起。对方怀孕后,他不想要这个孩子,就写了一张纸条,托侄女带范秀美,去上海找张爱玲要钱。

这样的亲密关系,缺乏独立平等,没有尊重理解,只有一个的率性而为的“孩子”,和包容溺爱的“母亲”。

③  狠:无情负心汉。

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抛妻弃子的狠,不是最可怕的。

最恐怖的,是绵里藏针的人,揪住你的错误不放手,推翻之前你的所有付出,通过引发内疚感和自责,来控制你。

直到,你放弃抵抗、束手就擒,毫无尊严地双膝跪地,眼神空洞、没有思想,牵线木偶般任他调遣。

包丽去世后,妈妈从两人的聊天信息中得知,牟某一直因为包丽的第一次,给了别人,而嫌弃她,但又不愿分手,就因为这事情一直折磨她。

英国心理学家贝特森,提出双重束缚这个概念

简单来说就是,这样做不对,那样做也不对

比如牟某,隔三差五就要提第一次的事,包丽起初反驳“我最美好的东西是我的将来”,但牟某反驳“你不在乎那个东西吗”。

包丽想分手,牟某又不同意,还控制她生活的方方面面,日复一日对她进行精神打击。

双重束缚,就像黑洞,让人感觉不舒服,道理说不清,关系离不开,直到被融入其中。

03 怎么选对人?爱情婚姻三部曲/佳缘良人三标准

看到这里,你可能想问,怎么才能选对人呢?

先来看看爱情婚姻的三部曲

①  相互吸引。

双方被外在形象、性格特质、能力才华等因素相互吸引,相识相爱。

②  相互认同。

两个人在价值观上相互认同,沟通交流无障碍。

③  相互合作。

双方在婚姻里,扮演不同角色,分工合作,做大做强,再创辉煌。

说完爱情婚姻的三部曲,再来看佳缘良人三标准:

①  有才华。

才华分为表面才华实际才华

很多坏小子,夸夸其谈、自我包装的本事,十分了得,可就是落不了地。

他们看起来才华横溢,似乎只要一个机会,就能成为下一个财富新秀。可实际上,他们一无所成,甚至连工作都没有。

真正的才华,不是光说,而是要能落地,或者,努力把自己的想法,一步步变成现实。

多说一点,很多为了解决婚恋问题的男性,把本就不多的收入,花在无效培训上,通过打造人设(比如在朋友圈展示豪宅豪车),自我包装,来吸引异性。

这样得到的感情,危机四伏,严重的,还会引发自己的抑郁情绪。

②  有真心。

真心的标准有两个:言行一致,目标长远。

好男人会按时接你上下班,风雨无阻,会关注你的健康和心情,毫不马虎,会帮你悄悄盖好滑落的被子,当你被梦惊醒时,第一时间,揽你入怀,轻声安慰。

因为,他想和你过一辈子,而不是一阵子。

③  有安全感。

标准也有两个:三观一致,不断付出。

两个人想要幸福美满,彼此三观一致,很重要。

无论是忠贞不渝,还是游戏人生,两个人对爱情的理解越接近,感情就越稳固。

什么是安全感?

有钱算不算?高大威猛算不算?大男子主义算不算?

如果有钱人除了钱,什么也给不了你呢?

如果外表刚强的人,内心软弱呢?

如果大男子主义的人,只会窝里横呢?

真正的安全感,是男人在不断付出,用实际行动,替你挡风遮雨。

一段感情里,你付出的多,得到的少,那他就没那么爱你。

如果你付出的少,得到的多,那就请珍惜这个人。

04 

爱情,就是一颗心靠近另一颗心。

当女人疲惫的时候,都渴望有一个坚实的肩膀能靠一靠,都希望有一双温暖的大手,能把自己冰冷的小手捧在手心,把爱意从一颗心传到另一颗心。

爱情不喜欢浮华喧闹,常常在暗淡中降临。

爱,是困境中,相濡以沫的一声安慰,是患难中,心心相印的一个眼神。

所以,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感情,才是真爱。

后记:欢迎关注点赞、转发留言,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用心理学品味人生,我是@果小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 感恩周末一切如长,早饭自己做了煎饼,而且是和外边买的那种一样,超级好吃 第二 感恩联通小帅哥安装网线不厌其烦...
    变色龙_宁阅读 78评论 0 0
  • 春天的花飞,夏天的绿彩。这世界每天都有惊喜出现,只是有些人只存在自己的思维里不可自拔。即便校园里的月季花开如牡丹,...
    冰玲_7387阅读 185评论 0 0
  • 昨夜小儿闹觉,睡安稳了已是11点,并没有报名日更,但还是想写点什么。于是,夜深人静之时,点触着手机屏幕,窗外淅沥淅...
    一剪清风828阅读 483评论 0 4
  • 【橙子的读书笔记】 产品运营有三个重要的关键词,产品、链接和价值。 产品 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媒体行业,产品都是根...
    王麒诚策划文案阅读 1,181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