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机械朱鹭绘制及3D建模流程(By Mike McFadyean)

我叫Mike,生于南非,长于南非。虽然是英国后裔,但我却从未离开过非洲这片土地。我住在素有非洲迈阿密之称的南非城市德班,这是一座亚热带天堂城,同时也是英国殖民与印第安和非洲的大熔炉,深深影响着这里的美食、艺术、音乐、语言和人民。

我是一名自学而成的设计师和艺术家。中学时期从未接触过艺术,大学学习心理学,但其实私底下里最喜欢的还是绘图、艺术和设计。在计算机图形设计软件还未诞生之前,我曾凭借喷绘技能在一家广告公司应聘到一份工作,使用传统的喷枪、压缩机、锤板和固定架进行设计。这份工作让我对设计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

全名Michael Kevin McFadyean,简称MKM,大家叫我Mike

其实大学时期我对电脑是抱有憎恨的想法,很害怕这个东西。80年代初期的电脑还是那种穿孔卡片和端子组成的。我和计算机图形设计软件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因为一款叫哈弗图形的小应用。有一天,我坐在别人的老式DOS电脑面前,打算随便玩一玩。然而却立即对计算机这种新兴的具有绘图、艺术和设计的潜能工具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甚至是着迷。

接着我发现了一款叫DrawPerfect的App,并开始笨手笨脚地学习如何操作。在某种程度上,我算是一个有超前意识的人,在当时还未达到如今这般数字设计水平的时代,我就已经预料了今天。从那时起,我对接触各式各样的设计应用乐此不疲,比如CorelDraw、Photoshop、lightwave3D、 3ds Max、 After Effects等等。我花了无数时间自学所有的软件,然后将所学技能与传统绘图方法整合到一起。

如今我仍从事绘图与设计工作。我的工作就是绘图培训。其实步入这个行业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这要回溯到90年代后期,当时有人让我给几个人培训如何使用我当时所用的数码设计软件。在当时那个时代,真正的计算机图形设计软件培训还未成型,相关从业人员稀少。一切都是从那时开始的。现在我是一名独立认证的培训师,基本算是自由职业培训,哪里需要去哪里。我去过德班和南非几乎所有的大学,最远到津巴韦布。我也去公司帮助他们的设计员工提高技能,在家庭工作室也做一对一培训。

“讲真,如果iPad明天消失了,我会非常怀念拥有ipad的时光,毕竟是它完全弥补了计算机模拟和数码的尴尬缺口。”

进入iPad时代

我接触Mac比较晚,由于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时Apple未将业务拓展至南非,我们中的很多人直到90年代中期才对Apple有所耳闻。当时我甚至还认为Microsoft是我们唯一的选择。有一天我见到了一台iMac,当时就在想:这就是计算机设计的未来。虽然我对Windows仍有爱意,但是多年后的现在,Mac才是我的真爱。近期唯一一次使用Windows系统还是因为3DS Max没有Mac版本。

入手生平第一部iPhone(3G)后,我沉溺于收集各种可以给我更多创意的App。但是总觉得屏幕实在太小,无法畅快的进行创作。当时就对自己嘀咕:Apple怎么不开发一款大屏iPhone呢?就是设计师可以使用的那种。也许是乔布斯听到了我的心声!iPad发布之时我简直欣喜若狂。我用iPad继续进行我的设计App软件探索之旅。

我认为iPad的PRO系列目前已是巅峰之作,众多App也已相当成熟,毫不夸张的说iPad+Apple Pencil现已成为设计师的”必备工具组合”。讲真,如果iPad明天消失了,我会非常怀念拥有ipad的时光,毕竟是它完全填充了计算机模拟和数码的尴尬缺口。在iPad之前,感觉大家要么是传统艺术家,要么就是数字设计艺术家,能自然在两者间自由转换的人是少之又少。现在我就完全适应传统与数码间的自由切换,而且我认为未来两者间的结合会越来越紧密。

我之所以喜欢概念画板,是因为它将光栅和矢量之间的界线变得模糊。

为什么选择概念画板?

我的12.9英寸的iPad Pro上下载了100多个App,很期待每一个App每次更新带来的新功能。概念画板和Procreate是我最爱的设计软件。我喜欢概念画板是因为它将光栅与矢量之间的界线变得模糊。作为一名完成过大量计算机设计工作的职业设计师,首先要学会的是何时使用光栅类App如Photoshop和何时使用矢量类如Illustrator。二者之间具有明显的区别。

对我而言,概念画板将这两者间的区别变得相当小了。起初觉得怪异,像是在一个光栅App中创作,但是同时又可以选中笔画后进行转换变形等。它拥有计算机图形设计软件的特殊视角,能让创作自由度变得更高。我甚至想说概念画板可能会“扰乱”整个行业,可能会“迫使”Adobe这样的图形设计类软件公司进行反思,因为它质疑了整个计算机图形设计的根本。比如何时是使用光栅App的最佳时机,何时适合使用矢量App。其他人可能会反对我的意见,但是我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

朱鹭

这种鸟儿常见于非洲大部分沿海地区。在南非我们称之为“Hadida”(读音为:哈迪达)。我的大部分灵感其实都源于四周所见所闻。

图片来源:SumeetMoghe (自己的作品),CCBY-SA 3.0,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2577664

园里的虫子都叼走饱腹了。说起来这种鸟真的长得很奇怪,声音介于婴儿啼哭和羊叫声之间的那种怪异的声音。有种侏罗纪的感觉,但同时又特别像外星物种。我常会坐在花园里画它们。

有一天我在想:这些朱鹭怕不会是外星人派来监视人类的无人机吧?这个搞笑的念头逐渐在我脑海成型,最终演变出生物机械朱鹭的想法。巧合的是我刚看完HBO的西部世界,让我的方向更加明确了。

阶段1:使用铅画出草图,总体相对粗糙。

阶段2:扫描后在Procreate 上进行描画。

阶段3:在概念画板中再加工。

阶段4:最终想法在概念画板中完成,然后导出为JPG继续进行处理。

阶段5:在3ds Max(运行在我的5k iMac上,通过Paralles进入Windows系统)中打开,我创建了参考平面图,然后将从概念画板导出的JPG图片放入。我使用这个作为开始朱鹭建模的参考。这是一个相对耗时的过程。基本使用的是可编辑的多边形建模(POLY)。

画板图片绘制在平面图上作为建模参考。
眼部建模。使用球体,转换为可编辑的多边形建模,接着延伸并成型。
在继续为网孔进行建模之时,我为不同的表面元素命名,并给它们分配了基本材料。
在这里,我可以从视图隐藏参考图片,看看3D网孔效果如何。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3D网孔在参考平面图的上方,镜像了两侧。
脖子以上部分的基本建模目前已完成,现在元素正在组成身体部分,逐渐成型。
这张可以看到,在没有使用旋涡平滑(TurboSmooth )修改器之前,正在对一个3D板进行建模,使之更平滑更加质感。红色、绿色、蓝色区域均是在成型中的顶点的软选择。

阶段6:一旦朱鹭的各个部分都建模完成,创建一张UV贴图,然后导出为高分辨率的JPG。将UV贴图看做是给每一块3D板创建的一片“毛皮”,类似展开皮肤,然后平铺上着色。

开始UV贴图流程了。每部分3D元素都是沿着接缝处展开并平铺,接着使用一个包含有颜色和数字的方格图片。当视图回到3D网孔,若方格图案中的任何数字部分显示出来都是拉伸或者扭曲的,说明UV贴图显示较差。
UV贴图流程继续。其实这就像是在乳胶膜上打印纹理,然后就像皮肤一样延伸至3D素材。任何位置都需要真正的拉伸而不是仅仅将它们放好,因为会导致图像扭曲。如果想要将展开的UV贴图尽可能的精确,可以想象如何给自行车做礼物包装。你得将包装纸剪开,仔细地把它们包裹在不同部位,但是同时尝试和确保图案匹配在正确位置并且避免产生缝隙,这是一个相当困难的任务。
这实际上是UV展开编辑器。每一个平面网格都代表一个右侧的3D管,但是处于展开状态。必须确保展开贴图连接的接缝远离相机。
整个朱鹭现在都被UV贴纸覆盖,而且图片看起来没有什么方格/数字显示的特别扭曲。所以我现在可以生成UV贴纸图片。每一个元素都将拥有它们自己的JPG UV贴纸需要喷涂。

阶段7:接着使用Airdrop将这些JPG传到ipad上使用Procreate画纹理。我一直想要那种生物机械效果,所以在网上搜索了生锈金属图,比如破旧的摩托车和汽车。我比较喜欢Procreate的grunge笔刷,所以我决定使用grunge笔刷将朱鹭画成那种严重腐烂、古老的生物机械无人机。

每部分都必须有三类纹理图片:漫反射贴图的颜色图片、反射贴纸的反射图片和凹凸贴纸的凹凸图片。基本上漫反射颜色图片将映射到网格上成为基色,反射图片决定光泽度,凹凸纹理决定粗糙或者平滑。

1. 凹凸纹理图使用Procreate的grunge笔刷完成。回到Max,黑色部分会出现凹陷,白色部分会凸出来。所以基本上生成相当粗糙并且有片状的铁锈感。灰色部分会显示为平滑。2. 基本颜色大多使用Procreate的grunge笔画完成。3. 这是反射图,所以白色部分将呈现光泽感,黑色部分会是暗淡和磨砂感。

阶段8:一旦纹理完成,Airdrop到我的iMac上,使用3ds Max设置合适光线和相机并做一些渲染测试。

这是一个光线角度的测试,来尝试建立阴影和高亮,以便更好地展示模型。该图显示的迎面照来的黄色区域光线。
这幅是两种颜色。蓝色区域光线来自前方右侧,粉色区域光线来自前方左侧。我正在尝试将细节和阴影部分完善。
所有的纹理现在都完成了,光线在合适的位置,摄像机也设置好了。唯一未完成的就是背景的纹理。

阶段9:最终渲染文件发送到Photoshop中做颜色修正。

致敬Hadidia,来自MKM

对于一名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上述的流程可能看起来有点冗长乏味。好在该项目没有最后期限,没有客户催促和限制,我可以尽情探索新的工作流程。近期我尽量在iPad上进行创作,原因很简单,只是因为我觉得坐下来使用画板比使用台式机或者笔记本电脑要离得更近一些。

大家可以点击查看我的作品集Youtube频道视频。

喜欢这篇文章吗?喜欢就动动手指赏个赞吧,谢谢大家!

P.S:水彩笔刷教程中文版制作中,近期会上传到优酷自频道,接着各个笔刷的详细文章也会发布。

___

采访 By Erica Christensen—TopHatch社区总监

翻译 By Beatrice Ti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4评论 4 59
  • 文、桐子树下图、网络 人生一辈子,短短几十年。没有谁能够预料到明天会发生什么,也没有谁会不劳而获,我们如果在年轻的...
    桐子树下阅读 955评论 5 17
  • 万万没想到 某社会大哥新买了一辆车,拿到车后马上开车出去炫耀一下,碰巧遇到了夜总会上认识的美女,美女看到了羡慕得不...
    lol_7e35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