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就得这么办

常听大家说远亲不如近邻,可惜这句话不知何时,早已淹没在了繁华的都市。城里不比乡下,人们工作繁忙行色匆匆,就算是对门住着,要是没什么事情非打招呼不可,恐怕见面都是不容易的。

1

晚餐过后,严冲陪着家人在小区里散步。可惜,租房大姐一个电话就搅扰了好心情。

“喂,老弟儿啊,你快点来一趟吧,这屋子漏水啦!楼上那家怎么敲门都不开,现在该咋办呀?”

“大姐,您先别着急,我马上就过去。”

十分钟后,严冲来到了出租屋楼下。他四处瞧瞧,想给座驾找个停靠的地儿,琢磨了半天也没寻到合适的位置,目光所及之处全是泥泞,车子横七竖八的到处都是,绿化带里还藏着几辆。

再瞧瞧大门,只剩两侧的基石,南来北往的各色人等均可自由出入。一楼饭店的门面装饰得锃明瓦亮,二楼旅店挂的招牌也是又宽又长,按摩店理发间生意兴隆,小商小贩的买卖那是五花八门。

曾经管理得井然有序的小区,由于某次某单元门坏锁,楼梯间留下两处狗狗粪便,部分业主气愤至极,高举旗帜维权并拖欠几年物业费,导致物业公司一换再换,直至最后被弃管。

现在是门户大开,各路神仙随意穿梭,来往人群可谓是鱼龙混杂呀。几近黄昏,四面临街车流汇聚,人声鼎沸喧闹不堪。本该是睡觉休息的安乐窝,却变成了夜夜笙歌的好地方。

严冲小半年的时间没来,这座紧邻一中的学区房是越来越破败。曾经在这里欢天喜地安家的业主们迫于无奈,只好纷纷改投新建楼盘。这些旧公寓被挂在中介,租给那些陪读的家长,或是来城市务工的流动人口。

虽说小区内管理跟不上,但处于市中心位置相当,屋子装修得也不赖,家用设备更是一应俱全,拎包即住。所以很受欢迎,中介再炒一炒,租金竟然年年飙升。

严冲总算找到了一个泊车的位置,就是挨着臭烘烘的垃圾桶。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就想先停在这儿吧。

走进三楼单元门,下水道的味道扑面而来,3016的房门敞开着。

租房大姐正在焦急地等待,见到严冲急忙解释怎么回事。

“这刚要准备做饭,就发现厨房漏水了。我赶紧去找楼上的邻居,可敲了半天,他家就是没人开门,想想还是给你打电话吧。”

严冲顾不上换拖鞋,一脚跨进厨房。只见地上一片汪洋,顺着下水管道往上瞧,吊顶已经污染了一大片,还在迅速蔓延着。

还没弄明白情况,一个凶神恶煞的男人闯进来,脖子上戴着个大金链子。原来是二楼饭店的老板,他气愤地嚷嚷着。

“就是你家冒水,看把我家淹的!”

严冲递过一根烟,然后笑着慢条斯理地说道:“哥们儿,激动也解决不了问题,先找人查一下漏水的原因再说嘛?”

说完,严冲亲自为他点着烟,堵住了这家伙的怒火后才开始拨电话。

“喂,老耿,快来我这儿救驾吧。楼上漏,楼下找,一头雾水呀!”

2

大约十五分钟后,黑不溜秋、膀大腰圆的老耿风风火火地赶来了。只见他一身工作服油渍麻花,跟个滚车轴似的。刚一进门,就照着严冲肩膀来记黑熊掌,然后咧嘴笑出两排大黄牙,挤眉弄眼间透着混迹生活的诡诈。

严冲照例还他一拳头再问候:“老耿,你不会又加班吧?”

“哈哈,必须滴呀!不加班生产进度怎么往前赶?任务不完成还想要奖金哪?我闺女等着她爸给买苹果手机呢!”

这两人你来我往,直把楼下的看迷糊了,研究半天,也没弄明白严冲与老耿的关系。论衣品相貌、言谈举止,看不出半点交集呀?怎么瞧着却跟烂柿子一样熟透了呢?

老耿也不管楼下这位什么小心思,找来合梯冲他就是一句话打发。

“唉,哥们儿,来让一让,最好离这儿远点,小心喷一身啊!”

楼下那位有些不爽,但看着老耿魁梧的身材外加一脸横肉,想想还是往一旁让了让。

老耿拿着一把螺丝刀爬上梯子,朝着天花板就是简单粗暴地一顿乱刨,然后蹲坐在梯子上侧身转头,再右手用力一掰石膏板,只听哗啦一声,脏兮兮的瀑布一泄而下,喷了楼下那位一身,脖子上金灿灿的链子恐怕都沾上了臭味。

“我靠,你TM倒是吱一声啊!”楼下兄台甩着手臂气急败坏地吼着。

老耿一脸无辜错愕的表情,居高临下俯视着楼下这位小老板。

“哥们儿,怎么回事儿啊?告诉你闪开的!”

空气里瞬间充斥起火焰味,严冲笑呵呵地过来打圆场,老耿却气愤地开腔了。

“哥们儿,先别生气了,你楼下饭店是不是堵啦?要不怎么憋到三楼的?还有啊,这栋公寓应该是开发商后改的,一点也不正规。您瞧一瞧这漏水的管道,我兄弟家压根就用不着啊!这弯头处肯定是楼上通管道时给捅漏的,楼下一堵就从这冒出来了,瞅瞅,客厅地板都泡了,得损失多少钱哪?这开发商真是缺德!”

严冲往前凑一凑道:“管道我家不用,那怎么还从我家走管道呢?怪不得买房赠装修,原来还有这讲究啊!”

老耿也不含糊,马上接过话来解读。

“严冲,这楼上房户也不地道,你只要说句话,我就能把这管道截断焊死,以绝后患。楼下楼上让他们自己想办法去吧?”

严冲暗自发笑,这老耿真是一肚子坏水啊,嘴上却附和道:“你说的话有道理,既然都是自扫门前雪,我还装什么烂好人哪!”

“就是,谁有意见找社区,找派出所去,咱们等通知,哈哈哈!”

楼下饭店那位铁青着脸不吭声,过了一会转身准备离开,严冲送至门口顺便问一句。

“大哥,别介意啊,我把那下水管道截断焊死,应该不会影响到你家的?以后咱们两家也没纠葛,好邻居处着不是更好?”

楼下这位无奈地摇摇头。

“对不住啊,兄弟。我还是回去找人通通吧,免得我家堵你家漏,最后还是咱两家遭殃。”

严冲笑嘻嘻地拦住他,神秘地一笑,右手食指向上点一点。

“咦,大哥,最好先别通,我让老耿把漏点修好,然后就……”

楼下小老板立马会意地点点头,乐呵呵地出了单元门,把刚才淋成落汤鸡的事儿忘到一边去喽。

3

租房大姐吞吐半天,才弱弱地问道:“老弟儿,今天能修好吗?我家孩子一会儿就下晚课了,可是这……”

“大姐,不用担心,隔壁有个五十平米的小户型。我原来当书房用了,所以一直空着没外租,您和孩子先过去将就两天行吗?”

租房大姐不再皱眉头,不好意思地笑了。

老耿嘿嘿一笑调侃道:“有钱就是好啊,五十平米的大书房,牛!”

严冲倒吸一口气,仰头看着老耿。

“你可别埋汰我了,抓紧干活,整利索了我们去汗蒸怎么样?”

“那感情好啊,只是得跟单位请个假呀,找个什么理由好呢?”

“嚯,这还能难住咱们老耿吗?随便扯个理由都能过关!”

严冲抽出一根香烟抛上半空,老耿左手一晃便将其捏在了手指间,然后朝租房大姐嘿嘿一笑。

“不好意思啊,大姐,我这烟瘾太大。”

大姐急忙摆摆手,表示没啥大不了的。

“大兄弟,没事儿,我家孩子他爸抽旱烟,比这呛人呢!”

边唠着家常边修管道,老耿一心二用也能玩得转,半个小时过后完活了。

严冲把隔壁房门的钥匙留给大姐,就和老耿下了楼。两人钻进车里简单交流几句,便驶出小区直奔汗蒸会馆。

远看车窗被唰地打开了,老耿弹出一抹烟灰。凉飕飕的风中飘出一句话。

“事情就得这么办,哈哈哈!”

又过了一天,楼上业主开始给严冲打电话,说他家冒水了。严冲热情地安慰他,并且建议他不要着急通下水,只有继续往上憋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就这样,不过三天,脏乎乎的下水开始从顶楼冒出来,上下楼的邻居因为吊顶被淹,免不了一阵唇枪舌战,搞的是一地鸡毛乱七八糟。

最后,几家业主集聚在一起,主动来找严冲商量,说想研究研究,把这老管道换一换吧。资金费用他们四至七楼均摊,只要严冲同意行个方便,继续在顶棚走管道就成。

好家伙,原来他们早就知道,那条改良过的下水管道是从严冲家路过!

但严冲向来不愿为难别人,几番商讨便点头答应了。那四家邻居原来都挺会说话的嘛,“谢谢、麻烦了”的字眼一直挂在嘴上。喜庆祥和的场面,看上去就像老友重逢。

结局嘛,当然是邻居们彼此都满意,下水管道的事儿也就告一段落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7评论 0 12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621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