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希望的面前

网易公开课。从此,我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个输入的资源,这一次可真的都是大牛啊。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导致我开始怀疑要不要 去北京了。可想而知 放到上面的内容是多么的宝贵了吧?好好用起来,今天浏览了国内几个大学,我发现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学习的内容有很多,我自己选了几个比较感兴趣的:南京大学的一个心理学、北京大学的翻转课堂、信息技术与课堂的应用、浙江大学的概率统计、还有很多,若是有一天也能修一个国外的大学的课程就更好了。每天晚上抽出一定的时间学起来,并且要认真的做好笔记。这是近期的一个新的任务。


1. 到目前为止,你真正掌握的、熟练的、甚至精通的技能是什么?掌握它的经历,对你后来习得其它技能有什么样的帮助?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帮助?

2. 你之前一直想学但没学成的技能是什么?问问自己,当初练习重复次数够多吗?又,你是如何低估任务复杂度的?如果让你重新评估,你会做出怎样的判断?

3. 你现在已经知道希望是最重要的东西之一了,那你是否应该花时间琢磨一下,琢磨出一套方法论,去保护自己的希望,是不是?

我觉得今天的问题真的是切中自己的痛处,是要揭开伤疤不是给别人观赏,而是自己去治愈。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我拿不出一项我真正掌握的、熟练的、甚至精通的技能。没有 、没有、想来想去都没有,之前做的事都属于半吊子 。

学习计算机的过程。真正的开始学习计算机是在大学,真的很晚。初中的时候也有微机课,可就是机房一次都没有进去过。高中的时候是确实进机房学习了,一个班一周一节课,七八十号人,在一个机房里学打字,当时觉得很无聊,也没学会什么东西,到高二高三这样的课因为耽误学习都取消了。所以对计算机的学习其实是在大学,这些东西本身都不难,只是因为没有学习的条件而生生的错过好多年。所以,我当时是很珍惜上机的机会的。每一次都会另找时间在图书馆把那些枯燥的内容练一练。幸亏当时那个课程学的比较扎实,以至于毕业之后进入工作环境竟也总是自己摸索着能把课件完成。在此基础上,学习使用其他的软件几乎都是自己摸索。

演讲能力的过程。

我的演讲能不算特别好,因为这是一项我最近才注意到的能力,刚刚开始刻意练习没多久。但是有一点是值得说一说的,在公众场合讲话,即使紧张但是我很少害怕。想来想去我觉得这得益于上学的时候总是喜欢积极的发言,即便很少有登台的机会,但是还是锻炼出了这种胆量。这是我很多年前被不曾想到的,这也是讲好课的一个加分项,即使在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还是能表现的镇定,不过还是要致力于课程内容的打磨。

学英语的过程。

我在很多场合讲过我学习英语的经历,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是没有开英语课的。等于说是从初中开始接触,但是,有的学校小学是学英语的,那个时候也刚刚开始流行补习班,有学生在上学之前是提前学习的。小的时侯,总觉得时间很漫长,是因为那个时候什么都没学。现在总觉得什么都不会,总觉得学的都太慢,时间不够用,其实都是在还债。所以我的英语在入学的时候是跟不上的,上英语课坐在教室里跟听天书差不多,学不会,还有很多挫败感。还恰巧同桌的英语特别好,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在家她已经提前学了,老师对她就是就是特别好,对我,可想而知。整个学期过的过的都很压抑。但是我并没有因此罢休,当时的条件是不肯找人补习的,只能自己学习,还在当时有课本、有磁带,当时一个复读机。就这样开始学习了,每天都一样,只干一件事,学英语。从背诵字母开始到背单词,到背课文。当时的发音估计只有自己能听懂。现在说起来感觉很简单,但是整个暑假我都是这样度过的,写了还基本单词,英语书都翻的很烂,还在只有一册书,这一本书学了一个暑假。好在开学的时候换了一个英语老师,后来第一考试,我的英语成绩考了全班第一,也就是自此从初中到高中英语成绩都很好。不过,自高中毕业到大学,英语就完全不学也不用了,所以,到今天英语水平还不如高中的时候。真是用进废退。也是最近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英语不仅是语言工具,还是很好的赚钱工具,一直在用,一定要做到精通,一定。

我想分享一下 当考驾照的经历,只不过从考完驾照至今一年多的时间并没有开过几次车。

当时学开出的时候真是费了好大的劲。当时人在老家,可是驾照是在新乡市报的名,工作原因不能经常去新乡,只能周末去,每一次考试前,我几乎就是有两天的练习时间,所以总是考不过,第四次的时候,没有办法了,当时也觉得能力到了,差的就是运气和机会,我就自己开车到马路上练,连续练了两天,最后一次考过。一件事做不到,没有其他的原因,重复的次数少,不要和任何人比,不要看别人怎么做怎么想,怎么打击,只管低头做就行了,功夫到了,运气自然就来了。


保护希望的方法论。

肖生克的救赎里有一句台词:hope is good.到最后这个理念支撑着他度过了狱中19年的生活,并且最终成功越狱。既然希望对于一个人来说如此重要,那么到底应该怎么保护它呢?老实说她像火苗,那么应该怎么做才能保证它不会被风吹灭呢?与其选择与风作斗争,我觉得更好的方法还不如想办法让希望变得强大,风吹灭火苗容易,可是吹灭一堆篝火可就没那么容易了,不仅吹不灭,还会使其燃烧的更旺。怎么是火烧的更旺呢?要不断地加柴,不断地通入氧气。所以,使希望变的更强大的方法就是要不断的输入新的知识,而且要让这些知识流通。这又让我想起来一句话:

人要么忙着死要么忙着活。

怎么会忙着死呢?做那些无意义的事情不就是在加速死亡吗?吸烟、酗酒,打架、生气 不都是在加速自己的死亡吗?人的正常年龄是 100岁,可为什么那些疾病轻而易举地就夺走了宝贵的生命呢?甚至是无作为的活着和死了又有什么区别呢?

这宝贵的生命周一次,所以要忙着活,选择过自己想要的生活,选择努力达到自己想要的状态。行动起来!所以把这个渺茫的希望变的强大的起来的方法就是坚定的相信,执拗的前行。每行动一次,就距离希望近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