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表现不佳被老师叫家长怎么办?请三思而后行

似乎从孩子上学开始,我们的生活就发生了变化。不少爸妈对“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师来电话”都有极强的共鸣,而“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成了不少家长衡量自己教育孩子结果的KPI。

可是每个孩子都不完美,成长过程总会出现各种小问题。如果真的被叫家长了怎么办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下焦虑,老师的反馈不代表否定

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

“家校联系”其实是老师促进家校共育的一种方式,并非是对孩子的否定。或许,有些爸妈会疑惑,那为自己听到老师的反馈并不友好呢?

生活中,我们确实会见到罚站拍照发家长群认领,在群里@家长点评孩子情况,或当众点评批评孩子家长的情况。所以,我们每次看到学校群有@自己的信息提醒时,都很不想打开,生怕是孩子出了问题。

可想想工作中,我们就能遇到一个完美的领导或同事,让我们舒舒服服的面对原本就自带压力的事情么?

其实老师也是一份工作,而从事这份工作的人也只是个普通人。他既不神通广大可以读懂每个家长的心理状态,又不完美无缺,可以上得了课堂、做的好沟通、解决的了每一个孩子的个性问题。甚至,不少低年级小学老师都是刚步入社会的,从从业年龄上,她们或许还是不少家长的晚辈。即便知识、思想坚实,但教育孩子这是,经验、经历少也会是不小的挑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思而后行,贴近老师、走进孩子

作为父母,我买到底该怎么办呢?给大家分享一个我平时使用的方法:三思而后行。

一思老师诉求

首先,在接到老师反馈时,要想一想当我们接到老师反馈时到底意味着什么。

你可能觉得这还用想,不就是孩子有问题么?没错,以前我也这么认为。但和几个老师朋友聊天后我才发现,老师要的不是听话的家长,而是配合的家长。简单的回应会配合,或单纯的谢谢老师,会显得很不走心。老师都不知道你有没有Get到她的意思,对于问题能否解决也会信心不足。我们都知道,当一个人对一件事失去信心时,他的能力就会消减。要知道孩子的问题解决,需要我们和老师共同努力。你的队友倒下了,对你没好处呀。

所以,当我们不能清晰的分辨老师是焦虑、提醒还是要求时,可以进行一个确认,再对老师的反馈进行感谢。当然,这样并非是套路老师,而是我们弄明白要求好办事的需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思客观事实

老师说你上课不专心,你集中注意力好好听老师讲课好么?
为什么上课不专心听讲,你怎么这么不争气?
上课不好好听讲,考试这么差,这周末不允许出去玩!
犟犟犟,老师都说了你还辩解,我怎么有你这么个孩子!

当爸妈们选择听老师的话时,就会立即行动进行处理。上面的这些情况,你常会选择哪种呢?其实,无论是温柔还是暴力,如果我们在听到老师的话就进行沟通,都是简单粗暴的行为,都不该选择。因为老师的反馈,往往是他结合经验及普遍规律判断的。但孩子的行为表现,不仅是依据普遍规律的,同时还会受到自身性格、成长历程和家庭教育环境的影响,但这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的孩子。所以,请跳出老师的评价,弄清楚客观事实。

事实和评价的区别在于事实是不加任何主观判断的描述。这种中立的语言,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孩子进入预警状态的可能,从而更好的接收我们想说的内容。

我从未见过愚蠢的孩子,
我见过有的孩子有时做的事我不理解,
或不按我的吩咐做事情
但他不是个愚蠢的孩子,
在你说我愚蠢之前想一想,
他是个愚蠢的孩子,
还是他懂的事情与你不一样;

这是非暴力沟通专家马歇尔博士在《非暴力沟通》描述事实章节的一首诗。一个孩子做不到我们所说的、或我们看不懂他们所做的,并不能直接说他愚蠢,这就是还原事实。

比如开头的提到的妈妈,老师说孩子不积极,我们就去还原他的哪些行为,导致了老师这样的看法。这时候,就需要我们通过提问来进行确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思背后原因

当别人说到的问题困难和我们一样时,就会产生极大的共情,这时候我们很容易忽略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会有共同的看法。这样很容易让我们加强对孩子的负性感知,产生贴标签的行为。

但我们是希望孩子有所改变的,贴标签只会阻碍我们的目标达成。所以,我们要注意把共情当成成为对我们的提醒,而不是对孩子的判决。这时候,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

1、孩子何时出现的这种情况,家里存在?(关注经历)

2、孩子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或没有这样的情况?(关注环境)

3、这些问题在孩子感兴趣的领域有么?(关注个性)

我们可以结合平时积累的大量育儿知识,进行筛选,判断出孩子可能出现的问题。当我们搞明白老师的用意、弄清楚客观的事实、推测完可能的根源后,再开始和孩子沟通、跟老师反馈,你会发现不但孩子改变的动力足了,老师也会成为你得力的助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完美的小孩也值得骄傲

有的孩子,身上的缺点像星星一样,所以他们的父母可能会说:时不待我,1个月才解决一个问题有点慢呀。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要明白,每人都不完美,但恰恰是我们区别于他人之处。特别喜欢一句话“星星再多,只要太阳一出来就什么也没有了”。

每个孩子生来是特别的自己,父母的责任不是让孩子整齐划一,而是让特别的孩子成为值得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甜娴,有儿有女的二胎老妈。
阳光育儿路上,愿与你携手娴聊,共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