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是怎样学习的,有哪些高效学习方法和技巧?

我认为成为学霸最关键的并非技巧,而是思维方法。康奈尔笔记、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番茄工作法等“技巧”人人皆知,但是你看又有几个人成了学霸?而我们身边的学霸,各有各的学习方法,真的靠这些技巧学好的,在我的观察中,没几个。

在我看来,技巧都是“术”,术就是招式的形式,讨论究竟是一阳指厉害还是蛤蟆功厉害,是没有意义的。郭靖跟着江南七怪学了十几年的功夫(术)还是个菜鸡,遇到全真教的道士,教了几句心法就功力大增,这就是“道”的厉害。所以在这里我只说道。

我的学生时代非常用功还是考不过所谓的“学霸”。于是开始研究学习方法,半年从一个考三本的渣渣考上了省重点,工作两年后突发奇想想画画,于是准备了半年考上四川美院第四名。

这很好的验证了我这些年的研究成果:学霸靠的不是努力,而是方法。普通人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完全可以轻松考上任何你想去的学校。

中国多数考生都在拼蛮力——即“学习的时长”,而我教你“升级大脑系统”。

有许多斯坦福、哈佛的学霸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但在我看来描述现象的居多,可实施的方法论少,读起来像爽文。他们这种天才的IOS系统编程语言,不适用于我们这种普通人的windows系统,拿来用就是乱码。如果你觉得你不是啥天赋异禀骨骼惊奇的奇人,那你可以试试我的方法。

成为学霸,一是找准焦点,二是升级方法。

一、找准焦点

1、剖析问题,聚焦本质

99%的人从来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

如果你此刻高三,做错了一道历史选择题,你会将错误的原因归结为没背到。

背下来就解决了?恰恰相反,其实你连问题的本质都不知道,根本不可能解决它。

如何看到问题的本质——用问题来解剖问题

(1)有两种解剖方式,纵向剖析与横向发散:

①纵向地剖析你的问题,连环发问“为什么”,直到问出不能再拆分的行动指南。

为什么这篇文章没写好?因为框架不够深入(多数人在这里就终止思考,但“不够深入”其实十分模糊);什么是不够深入?论述角度过于单一;为什么过于单一?因为我对它了解的太少了;下次遇到了解太少的可以怎么办呢?用5W1H来延展思路,或者增强知识面;怎么增强知识面?看书、论文……

考研刚学习史论课的论述题,我写的比较差。于是我像上述分析优秀作品,列出框架和行文思路,分析优点缺点,再对比自己的问题,解决办法。第二次上课写的论述就被表扬了。

②横向发散,尽可能多的回答“怎么办”,找出尽可能多解决方法。如果无从下手,可以从动作、方法、习惯、策略、思路等入手。

例如回答一道题,需要知道“一战的时间为1914-1918”这一知识点,我回答错误。那么如何解决?

a、动作:没仔细看书——看书会惯性忽略一些篇章,那么应当重新一字不落的看一遍,划重点。

b、方法:太难背——寻找更简便的记忆法,如联想记忆法(14,要死,一战要死人,18,要发,美国发横财)

c、策略:超纲——基础知识不牢固的情况下,选择放弃这类吃力且考试概率小的内容,因为边际成本越高,从90提高到98,比从70提高到80,付出的努力多十几倍。

d、思路:该题可通过其他知识点推论——应更灵活的应用已有知识。

e、排除:该题若A选项正确,则B也正确;若B正确则C也正确,该题为单项选择,则A、B错误,并且根据知识可认为D80%概率为错误答案,则推论C为正确答案,不需要1914-1918这一知识点——学习从选项反推。

哪怕有些方法看上去“很流氓”,但是用起来很爽啊!

(2)只有出现了可立即行动的行动指南,问题才算是真正的结束。

标准的行动指南,需符合SPA原则

精确的(Specific)

用数据或者可测量的标准,如:下次主体物的画幅必须超过画面的3/5。

流程化的(Process)

一种通用的、标准化的行动模板:做论述题时,先阅读题目,再分析题目,列出提纲,修改提纲,正式写文章。

可达到的(Attainable)

开始绘画的时候,我常常思考半天要画什么,总要停笔半天开始想。后来我干脆列了一个词典,穷尽能画的东西,大大提高了速度。

多数人偏感性,他们会想,感觉对了就能写好文章啦!列词典好麻烦,我到时候画的时候再想想就好啦。

这是大脑的懒惰,懒起来无声无息、还能找到正当理由,所以最为致命,它宁愿身体机械性的重复,而不愿意集中注意力来想办法。

所以鸡汤文遍地而学术论文束之高阁,一窝蜂冲进股市的人多而真正技术分析的人甚少。可是你看看,睿智者属于后者,赚钱的人属于后者。

(3)进行假设验证

在脑中假设:你已经执行了方法论,如果问题能解决,则方法论正确;如不能,则再进行分析,如此循环。

2、跳出形式,聚焦目标

混淆目标,就会把注意力和精力放在无效的地方。

(1)跳出“学习形式”的怪圈

大部分人沉迷于形式怪圈,源自于我们祖辈灌输的传统观念:只有经历过极致的痛苦,才能成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这种心态不仅带来痛苦,还会混淆你的焦点,让你把精力和关注点放在“形式”是否足够痛苦,而非目标上。

你监督自己是否有每天努力到凌晨1点,被自己感动,但你白天10点才起,熬不熬夜有什么区别?

你一个月31天都在图书馆看书,被自己感动了,但是你在意到自己疲惫不堪精神涣散吗?

你连续三天按掉了8点的闹钟,9点才起床,觉得自己好颓废,状态不好,于是连续两周都心不在焉。

不要在意几点起床、在哪里读书、自己状态,这些都是形式。

但凡需要用“努力”二字形容的事情,说明骨子里不想做。越是需要立flag,越是因为心意不坚。难道有人会说“我今天一定要努力睡懒觉”吗?

你完全可以轻轻松松考上你想去的大学,只需聚焦学习。

(2)聚焦学习目标

你每做一件事的时候,都应该想,这直接提高了我的分数吗?显然,起床不能,熬夜也不能。

师父举过一个例子,小孩子哭闹的时候,父母会说:“听话!乖一点!懂事一点!”

但其实小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乖”、“懂事”,他们还会继续哭闹。你应该说:“来,张开双臂,我来给你穿上衣服。”“放松你的眼睛,看那棵树!(不要哭)”

你应该想的是很具象的东西比如“我觉得我应该画一只鹦鹉。这才是你的目标——手头上要做的事。

3.从一而终,聚焦路线

很多人喜欢“广泛涉猎”,但这是下下策。

假如M是最终目标,ABCD四位老师有各自不同的理论,你跟着任何一位老师,扎实学习打满进度条,都可以抵达终点。

但是如果心有旁骛,在a1、b2、c3点都有些成就,但是都不足够你抵达终点的,你将成为“各项都差不多且平庸”的人(除非时间够长,你也可以都学,但显然对于应考不够有效率)。

尽管任何老师的理论都可能有漏洞,任何老师的路都不是唯一通往成功的道路。

但也请认准一个老师,全信全听,除非你超过他。这一条也同样适用于专业领域的学习,“百样通不如一艺精”。

4.清除傲慢,聚焦知识

海纳百川,越谦虚,学习到的越多。

不谦虚,你就只相信大师的话,而不相信其他人说的正确的话,知识来源一下子少了许多。就连孔子都“三人行必有我师”呢,我们凭什么不尊重别人的话呢?

我学画画的时候,会让不同的同学来评价我的画,哪怕我已经知道问题所在。因为不同的人会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同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会在你的心里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立体,越来越深刻。

不谦虚,你就会只学习昂贵的钱买来的班,而免费的,低廉的,闲鱼上淘的知识,没有耐心学习下去。

不谦虚,就不重视书本每一个字,走马观花,啥也没看进去。

你对外物越是傲慢,就越是和世界分离,你学习的门槛和成本就越贵。

如果你能纠正上述三点的问题,就已经超越80%的学习者,获得进入中阶学习法的门票,进入中阶段学习,你将能收获小龙女寒冰床一张,躺在床上睡觉一晚,等于别人练功十年。下面我将给你提供三个学习思维升级方法。

二、升级方法

1.提高记忆力,让大脑更聪明

(1)记忆的本质

我们的大脑由一个个神经元构成的,神经元与神经元之间用突触联系起来。你可以粗暴的理解为神经元就是知识点,而突触是联想。有些人一闻到花露水的味道就想起蚊子,说明花露水和蚊子两个神经元之间,被一根强有力的突触连接着。

(2)提高记忆力诀窍:

信念:科学已经证明人能记得所有一切,其实你从来没有忘记,你只是想不起来。坚定不移的相信自己可以背下来,是第一步。

专注:只要足够专注,记忆力会大大提高,乃至过目不忘。

如何专注?把自己变得谦卑而敏锐,一点点变化都能令你印象深刻。用五官去感受,看到一个东西,感受它的长宽大小重量气味颜色……闭上眼睛,它的特征重新出现。你用手拍一下桌子,能感受到轻盈的灰尘扬起,闪烁着光芒。政治一点也不枯燥,你去把每一个字放大,把自己缩小,会发现每一个用词都是精心考究的,各有千秋内涵。我考前一个月才开始政治,考了73。

记忆法:现有的记忆方法已经非常系统和完善,联想记忆法,宫殿记忆法等等。

思维导图建立框架。

我们的书本有一个bug——翻页

我们对一个知识点的记忆,往往是我们看到那一页的情景,比如,你牢记着某个知识点在书本的位置。但是每一章节的知识点都被“翻页”这个设计切碎了。

聪明的人类发明了“思维导图”,这个东西长得和人类的脑神经一毛一样,它用一根线串联起所有的东西。大家可以去百度“思维导图”。

(3)强大的记忆力让你在短期内达到别人长期练习的水平

互联网这么发达,为啥还需要背?

其实记忆力是衡量智商的因素之一。

突触少的人(记忆力差),只会单线解决,重复老师教过的的算法解答。一旦出现新题型,立刻不会。

而突触多的人(记忆力强),每一个知识点都紧紧相连,数学不行的用物理解决,物理不行用脑筋急转弯解决。

一个川美的朋友就会把史论中学到的“形式服从功能”,迁移到装饰画中,从而加速理解装饰画的内涵,这就是因为长期学习浸淫艺术,导致这部分神经元活跃的结果。

强大的记忆力,能更快地融会知识,串联不同学科,在短时间内达到别人长期练习的效果。

2.刻意练习,效率翻倍

刻意练习就是在训练中,带着你的训练目标,保持高度的注意和警觉去完成它。

(1)一次只能有一个目标,以保证注意力集中;

(2)这个目标在你的舒适圈外,是你过去没有做好的地方。

例如每次画画,我都会在旁边写上上一张的问题,这一张绝对不会再出现。

(3)想象自己通过正确的动作和思路获得成功,也是一种有效的刻意练习。

科学家让一组人在脑海中模拟投篮的动作,也能提高其真实的投篮命中率。

我有时怕自己遗忘什么东西,于是就想象自己在固定场景中想起来。如果我怕自己忘记回家路上买口香糖,那么在出校门时,我就会想象自己骑车回家的路上想起买口香糖的场景,非常有效。

3.用“教”的思维去学

把自己想象成老师,把所学的知识教给别人,这会把你放在表达的位置:你会努力把已知从各个角度阐释清楚,既加深了你的理解程度,也强化了记忆。

4.终极大法

我前面说的你一条都没做到都可以,只要记住这一条就行。这是我们高中化学老师说,你从高一开始用这个方法,考上清华北大不是梦。

我只做到半年就让学业突飞猛进。

这个终极大法我也交给你们,我真心的希望有同学可以做到,来亮瞎本菜鸡的狗眼:

每天晚上睡觉前,不借助任何资料,把一日所学完完整整的回忆一遍。

能做到这些,人人都可以是学霸。

辛辛苦苦码字不要白嫖!您的点赞是我最大的动力(//////)

编辑于 2020-02-29・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庞勇

嗯,这位同学写的不错。

火炏

留给将来的儿女看[捂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