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篇」产后情绪低落或抑郁?别傻傻分不清

从少女到准妈妈,再升级为妈妈,这其中的变化,让许多新妈妈措手不及。

​​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每一个问题都足以影响新妈妈的心情而导致产后情绪低落。

产后情绪低落会影响产后恢复,情况严重时还可能转为产后抑郁症。

因此,新妈妈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预防产后情绪低落及产后抑郁症。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成功晋升为新妈妈了,但问题还没结束。

宝宝的哭闹、角色的突然转换、家人关注度的转移等等,很多因素会导致新妈妈一时难以接受生活的重大转变,出现产后情绪低落。

“产后情绪低落”指的是:

新妈妈在分娩后经常出现悲伤或烦躁的现象。

实际上,80%的新妈妈都有过这种由顶峰突然跌落谷底的心理体验,这是因为新妈妈体内的荷尔蒙水平在分娩后的2~4天发生了变化所致。

一般来说,产后情绪低落来得快、去得也快,这种情绪起伏变化通常两周内会自行缓解。

它也是产后恢复过程当中的一部分。

但新妈妈要当心,如果情绪低落的状况迟迟没有好转,或者在分娩后一个月又再度出现,那就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症了。

产后刚开始的时候,新妈妈的情绪低落是正常的。

因此,无论是新妈妈自己还是家人朋友,都不要妄自给新妈妈贴上“产后抑郁症”的标签。

宝宝的到来使每个新妈妈妈都由衷第开心,虽然会因为宝宝的哭闹、生病等情况让新妈妈心烦意乱、情绪沮丧。

但多数新妈妈能很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把精力投入到照顾宝宝中来,而有一部分新妈妈却在这种不良情绪中越陷越深而无法自拔,产后情绪低落也因此而发展成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的发生原因】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哪种原因才是引发产后抑郁症的罪魁祸首。

但可以确定的是,新妈妈因为带孩宝宝而与亲朋好友的距离变远,由此产生的疏离感是诱发产后抑郁症的重要原因。

此外,母乳喂养的新妈妈由于白天晚上都要给宝宝喂奶,过度劳累、休息不好,也很容易产生委屈、易怒、烦躁的情绪,从而导致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的具体表现】

一般来说,新妈妈产生焦虑、孤独、绝望等感觉,都是判定产后抑郁症的关键症状。

此外,被困住的感觉和深深的疲惫感也是产后抑郁症的典型表现。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症状与其他抑郁障碍相同,情绪低落、担心多虑、悲伤哭泣、胆小害怕、烦躁不安、易激惹发火,严重时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宝宝的能力,悲观绝望、自伤自杀。

【产后抑郁的发生时间】

典型的产后抑郁症通常在分娩后4~6周内发生,但并不代表过了这个阶段,它就不会再“找上门来”。

实际上,在分娩数月之后患上产后抑郁症的新妈妈大有人在。

经历过从紧张到狂喜的情绪起伏以及荷尔蒙水平的剧烈变化后,新妈妈在分娩之后产生心理落差在所难免。

如何才能快速调整好自己的产后情绪呢,一起来看看吧。

【爸爸篇】

1、学习基础的宝宝护理方法,每天和妻子一起享受育儿时光,即便是小事也要让她感觉到你们在一起,你是她坚强的后盾。

2、不要因为宝宝的到来而转移对妻子的关注,要多陪新妈妈说说话,一起学习育儿知识,避免手足无措,紧张慌张。

3、若请你的妈妈护理月子,务必做好平衡和安排,别让妻子难做是最好的爱护,做好妈妈和妻子之间沟通的桥梁。

4、无论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出生后都要一样的疼爱。

别再强调对宝宝性别的期待,这会让新妈妈很受伤。

【妈妈篇】

1、新妈妈要提前了解自己将经历的生理变化,积极理性的面对,提前学习一些育儿知识或护理知识。

2、新妈妈要学会主动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要知道,在这个时候,大家都愿意帮你,只要你说出来。

3、 做适量的家务活和体育锻炼。

这不仅能够转移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更是可以使体内自动产生快乐元素,使新妈妈的心情从内而外地快乐起来。

4、新妈妈要学会创造各种条件,让自己睡个觉。

有时候,即便半个小时的睡眠也能给自己带来好心情。当宝宝安然入睡时,新妈妈也要抓紧时间睡睡,哪怕只是闭目养神。

产后情绪低落要积极应对,家人要多关注刚生产完的妈妈,多与她沟通,预防产后抑郁症。

新妈妈自身也要学会克制自己产后不良的情绪,遇到问题要懂得求助,要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