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你没看过的文章,首次把赣南脐橙的文化说透了

曾小云(瑞金文学艺术院)

(欢迎转发和转载,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微信13576651312)

2018年11月1日,世界橙乡赣州。

采摘啰!橙园里,山坡上,小河边,笑声、歌声,沸腾的乡村,欢乐的海洋。信丰、寻乌、安远、会昌、瑞金……整个赣南大地,同时拉开了脐橙丰收喜乐会的序幕。

这是属于赣南的脐橙峰会,更是分享世界的脐橙峰会。

赣南脐橙,这种看起来很普通的水果,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够吸引全世界果品美食家的目光和口水?


至高无上 无可比拟——

你认可的不仅是赣南脐橙,更是一种价值


赣南脐橙最好吃。一个特殊的食客跑遍全世界几乎所有脐橙产地,得出这个结论。他叫弗雷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柑橘学院教授。

最好吃,最有名。两个最顶级的词语,是最难伺候的吃货对赣南脐橙最高的评价。

不必说地形、土壤、气候,大家都相信自己独得上天的眷顾;也不去比营养成分,我们最讨厌那些繁琐又难记的数字。

我只需让你注意一个数字:

在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会上,赣南脐橙品牌以657.84亿元蝉联全国初级农产品品牌价值榜榜首。

65784,让我欺霸市,就是这么简单粗暴,就是这么直截了当!

如果你对这个数字还没有感觉,那我们打个不一定恰当的比方。赣南脐橙在行业中的地位,就像:

电商中的阿里巴巴、搜索中的百度、手机中的华为,空调中的格力……

在品牌价值第一的背后,是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年产量世界第三、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的骄傲,是成为首个脐橙国家标准制定者的荣光。

赣南脐橙,蕴涵至高无上、无可比拟的价值,自带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气质。懂得价值、创造价值的你,怎能轻易错过与赣南脐橙的甜蜜相会?怎能轻易忘记赣南脐橙给予的尊贵享受?


源远流长 漂洋过海——

你品尝的不仅是赣南脐橙,更是一种文化


1820年,全世界第一个脐橙在巴西结果。

1971年,第一批脐橙树苗引种赣南。那时,她有一个霸气的名字——华盛顿。

经过40多年的脱胎换骨、华丽嬗变,今天,赣南脐橙除去了洋装和洋名,烙上一个自豪自信的名字,远销欧美,远销全世界。

其实说起来,柑橘类果树原产于中国南方。有诗为证:“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这是两千多年前的伟大诗人屈原的《橘颂》。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北宋著名词人周邦彦,用诗歌教我们如何正确地打开橙子,如何优雅地品味橙子。

据记载,中国柑橘1471年传入葡萄牙,1665年传入美国。华盛顿脐橙,或许正是中国柑橘的变种。

而赣南柑橘,在1500多年前就有种植。

“南康有奚石山,有柑、橘、橙、柚。”这是南北朝刘敬业在《异苑》中的记载。南康,现在是赣州的一个区。

北宋年间,柑、橘、橙、柚等果树,在赣南已经广为种植。

迁谪南国的大文豪苏东坡,这位到处代言的文化使者,还为赣南柑橘做过宣传推介。

“幽人自种千头橘,远客来寻百结花。”这是苏东坡写下的《留题显圣寺》。显圣寺,在今天的赣州市大余县。

在清代,赣南柑橘成为贡品,深得雍正皇帝的喜爱。

当你剥开赣南脐橙,品味一瓣瓣鲜美的橙肉,感觉充溢齿颊的,难道仅仅是香甜?

轻轻品尝一瓣,悠悠回味千年。赣南脐橙的清香,永久飘溢在历史的琼林;赣南脐橙的甜味,永久留驻在诗词的芳苑……


诚待礼敬 感恩分享——

你馈赠的不仅是赣南脐橙,更是一种精神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早在3000多年前的《诗经》,就已经记载果实成为中国人传情的媒介。

今天,当你送出一箱箱赣南脐橙的时候,你馈赠的不仅仅是普通的果品。

赣南脐橙,蕴涵着思源感恩的情怀。

吃水不忘挖井人,品橙不忘栽树人。赣南脐橙,扎根在共和国摇篮这块红色圣地,饱含着革命先辈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沐浴着党和国家的阳光雨露,寄托着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丰收时节,我们怎能忘记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赣南老区人民的关怀厚爱?

2014年和2016年,赣南老红军和赣南果农先后两次将赣南脐橙送到北京,表达赣南老区人民对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感恩之情,希望全国人民分享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成果。

赣南脐橙,凝结着励志奋斗的精神。

脐橙改变了赣南老区贫穷落后的面貌,帮助无数赣南老表走上了小康的大道。拓荒者,领路者,帮扶者,劳作者,研发者,销售者……共同书写着一个橙子的故事。这个橙色故事,足够温暖,足够传奇,足够励志。

赣南脐橙,寄托着吉祥美好的祝福。

苹果象征平安,橘子象征吉祥,红枣、花生、桂圆、莲子象征早生贵子。同样,脐橙也饱含丰厚的寓意。

父母,老师,朋友,同事,孩子,爱人,恩人……送给你们一份厚礼。赣南脐橙,代表我的诚心诚意。祝愿你们心想事成,美梦成真,成人成才,成家成业,马到成功,功成名就,儿女成双,诚实发财,成果辉煌,前程似锦,乘势而上……

“好景君须记,深恩自合酬。岭梅开尚早,先寄一枝秋。”

馈赠全国人民一份赣南脐橙,祝愿九州承平,繁荣富强!

馈赠世界朋友一份赣南脐橙,祝愿四海澄清,永远和平!


客家赣州 美丽乡愁——

你分享的不仅是赣南脐橙,更是一种乡思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自古以来,梅花、红豆等植物成为游子思乡的寄托。

2000多年前,客家先民从中原大举南迁,落脚的第一站就是赣南。

今天,散居海内外的客家人回望祖先,思念故土,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就是客家摇篮——赣州。

赣南脐橙,让从赣南走出的客家人找到了思乡的纽带。

中国柑橘离开故土继而飘海过海,扎根他乡而又回归本土,不正和亿万客家人漂泊迁徙的历程相似吗?

脐橙的“脐”字,让我想到了脐带。连接赣南和全世界客家人的,正是一条看不见却剪不断的精神脐带、文化脐带。

赣南脐橙,有着客家的根系,有着中华的血脉。

回来吧,全世界的客家人;回来吧,全世界的海外华人。

回到赣南,品尝脐橙,分享母亲留给游子最甜蜜的味道。

赣南脐橙,糅合河流的歌唱,山坳的烟霭,大地的经脉,原野的阳光,还有稻花草香,炊烟篝火,鸡鸣犬吠,老牛在夕阳下的剪影,还有一个在脐橙树下轻吟“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我。

赣南脐橙,留存你我童年全部的记忆;赣南脐橙,牵缠你我一生不绝的乡愁。

金秋时节,古人起莼鲈之思,今人生脐橙之恋。赣南脐橙,是全世界客家人的乡思所寄、乡愁所系。

回来吧,全世界的客家人,全世界作客他乡的游子,前来赣南,游玩美丽乡村,品尝赣南脐橙,回味那满满的老家的味道,乡愁的味道。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正是脐橙飘香的丰收时节。此时此刻,此情此景,难道你不想加入这甜蜜的盛会,融入这欢乐的海洋?

来吧,我在红色故都等你,我在江南宋城等你,我在郁孤台等你,我在三百山等你,我在陡水湖等你,我在梅关古道等你,我在关西新围等你,我在红井等你,我在于都河等你,我在萧萧秋风中等你,我在脉脉夕阳下等你,我在总理点赞过的橙园等你,我在我们曾经捉迷藏的橙树下等你……

等你,等你来品尝赣南的脐橙。

等你,等你来品尝赣南的味道。

这是一个新时代。振兴苏区,振兴乡村,看我壮大赣南脐橙;美丽中国,美丽江西,待我书写赣南篇章。

赣南脐橙,橙待天下!

赣南脐橙,橙就辉煌!


(欢迎转发和转载,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微信135766513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