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但我决定拉黑你 | 论一名文艺女青年的自我修养

image

你们朋友圈最近是不是被《张杨导演,我爱你》刷屏了?

这位自称佛系90后亚麻女主因为看了《冈仁波齐》后,对导演张扬产生了睡意,然后千里送觉,如愿和导演one-night stand(一夜情)后,刷出一篇10W+表示爱上了对方。

女主在文章里告诉我们,这不是老年男子骗炮的故事,而是三毛和河西的转世之恋,是量子纠缠,是三生三世下凡历劫:

image
image

文章红了。然而“女文青”这个词彻底毁了。

image
image

她自比三毛,可是三毛是个独立的女人,有自己的精神世界,无论是荷西还是王洛宾,三毛与他们都是你情我愿,心心相印,从来没有成为第三者之说。

野韭酱很认同一名网友说的话:

说她是女文青的这些人,请问你们对女文青有什么误解?

今天,我们聊聊大唐第一美女诗人薛涛的爱情故事,也借此文告诉那些“假文艺之名,行苟且之事”的青年:什么才是真正的女文青。

image

(以下内容由叶楚桥提供,感谢作者授权)

薛涛‖大唐第一美女诗人:别跟我提爱情 那都是绯闻

1

“文青”名号,是对才学素养的追求

唐贞元年间,剑南西川(成都),节度使上任前一天。

府邸内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副使、判官、司马等一众官员,正在讨论明天的欢迎宴会,如何才能做到有声有色有腔调,高端奢华又热闹

反复商议,敲定了如下事项:

席间安排歌姬佐酒,须坚持“三不用”原则:低俗媚俗的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

歌姬的综合素质一定要高,不是985、211,至少也得有双一流的才艺与容貌。

这样一筛选,副使大人立刻在官妓名册上画了一个圈。

次日,新官韦皋上任。

川蜀名流,文武百吏,舞女乐手与歌姬,胡琴琵琶与羌笛,济济一堂,热闹异常。

几首《好日子》《步步高》《今儿真高兴》下来,韦大人很不高兴:“咋滴,咱们大剑南的文化生活,已经退步到,千年以后的直播水平了吗?”

在场的文艺大咖,满脸都是尴尬。

是时候亮出镇府之宝了。

副使大人一个响指,后台走出一位红衣女子,美若子怡,媚比舒淇,只见其微微一笑,朱唇轻启:

“小女子不才,愿赋诗一首。”

语毕,便抬起玉臂,写下四行诗句:

乱猿啼处访高唐,路入烟霞草木香。

山色未能忘宋玉,水声犹是哭襄王。

朝朝夜夜阳台下,为雨为云楚国亡。

惆怅庙前多少柳,春来空斗画眉长。

——《谒巫山庙》

此诗紧扣历代文人关注的热点话题,以“巫山云雨”切入,怀古喻今,开阔大气,出自扫眉之手,却毫无粉黛之气

韦皋看罢,连称妙妙妙。

全场宾朋,也都齐呼666。

你们没有猜错,她就是薛涛,自幼读书习文,极有天分。

** 2 **

同是热搜榜女性,她对爱情不卑不亢

那一次艳惊四座之后,薛涛就成了韦皋身边的大红人。

只要韦府接待贵宾,必有薛涛身影,以及她的唱和之声。酒桌间诗文传唱,红袖飘香,案牍上才思泉涌,出手成章。薛涛经常因此登上热搜。

延英晓拜汉恩新,五马腾骧九陌尘。

今日谢庭飞白雪,巴歌不复旧阳春。

——《酬文使君》

翩翩射策东堂秀,岂复相逢豁寸心。

借问风光为谁丽,万条丝柳翠烟深。

——《和李书记席上见赠》

支公别墅接花扃,买得前山总未经。

入户剡溪云水满,高斋咫尺蹑青冥。

——《酬吴使君》

41岁那年,薛涛的生命中,出现了一个男人,扰乱了她的内心,甚至改变了她的下半生。

这天早晨,薛涛梳洗完毕,顺手就拿起了桌上的《会真记》。

这是当年最受欢迎的小说,没有之一。

书中张生与莺莺的爱情,让薛涛唏嘘不已。对于作者元稹,她也多了几分好奇。

其实,即便远在川蜀,关于元稹,薛涛并不陌生。

十五岁明经及第,二十三岁登吏部科,二十八岁高中进士,历任校书郎、左拾遗与河南尉,官职不高,却颇有才名。

除了是畅销书作家,元稹还写过百余篇政论文,深得宪宗皇帝好评。

最关键的是,他与白居易、李绅等人一道,提倡新乐府运动,自创新题,咏写时事,深受坊间追捧。

每一章一句出,无胫而走,疾于珠玉。

眼下,元稹正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出使东川,上任仅月余,便已查办多起大案要案,拿下了众多贪官,在百姓心中,威望极高:

(元稹)名动三川,三川之人慕之,其后多以公姓字名其子。

作为一个与官府剪不断、理还乱的女文青,薛涛不可能不知道元稹。甚至在读过《会真记》后,竟掠过一丝想要面见元稹的冲动。

突然下人来报:东川司空严绶求见。

一部史诗般的爱情大片,即将呈现。

对于剑南的“女校书”,元稹早有耳闻。如今,身在东川,便有了前去拜访之心。

接到元稹的诉求,司空严绶决定成人之美,亲自驱车三百余里,将薛涛从西川成都,接到了东川梓州(绵阳)。

其时,元稹三十岁,正值壮年。汉胡混血的他,高大威猛,英气逼人。谈吐间,却又温文尔雅,风度翩翩。

薛涛四十一岁,端庄大方,成熟稳重。由于饱读诗书,虽不及少女般青春妩媚,骨子里,却透着一种由内到外的美。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从此,才子佳人,双宿双飞,如胶似漆,形影不离:

身骑骢马峨眉下,面带霜威卓氏前。

虚度东川好时节,酒楼元被蜀儿眠。

——元稹《好时节》

双栖绿池上,朝暮共飞还。

更忆将雏日,同心莲叶间。

——薛涛《池上双鸟》

image

但薛涛心里清楚,这是一段没有明天的感情。

元稹早已成家,妻子韦丛,出身名门,貌美如花,且极具才华。

这样的元稹,注定无法托付终身。

果然,几个月后,元稹办案结束,便要启程回京。浣花溪旁的薛涛,只得终日与流水相伴,与枇杷为邻。

由于相思日盛,赋诗颇多,薛涛嫌纸张太大,便自行裁剪,设计出一种小巧玲珑的便笺,外表美观,携带方便,一经问世,便风靡坊间。

别出心裁的工艺,也给薛涛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从此,再也不愁生计。

当然,“薛涛笺”上,从来都不会少了思念元稹的文字:

诗篇调态人皆有,细腻风光我独知。

月下咏花怜暗澹,雨朝题柳为欹垂。

长教碧玉藏深处,总向红笺写自随。

老大不能收拾得,与君开似教男儿。

——《寄旧诗与元微之》

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

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

揽草结同心,将以遗知音。

春愁正断绝,春鸟复哀吟。

风花日将老,佳期犹渺渺。

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

那堪花满枝,翻作两相思。

玉箸垂朝镜,春风知不知。

——《春忘词》四首

就这么盼望着,等待着,幻想着,梦中的白马王子,有一天终会驾着七彩祥云来迎娶她。

然而,十余年后,薛涛等到的,却是元稹和另一个女诗人刘采春的绯闻。

薛涛彻底死心:

二月杨花轻复微,春风摇荡惹人衣。

他家本是无情物,一向南飞又北飞。

——《柳絮》

image

倒是有不少文人,仰慕薛涛的大名,先后写诗相赠:

蛾眉山势接云霓,欲逐刘郎北路迷。

若似剡中容易到,春风犹隔武陵溪。

——白居易《赠薛涛》

屏风周昉画纤腰,岁久丹青色半销。

斜倚玉窗鸾发女,拂尘犹自妒娇娆。

——杜牧《屏风绝句》

万里桥边女校书,枇杷花下闭门居。

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

——王建《赠薛涛》

公元831年,元稹卒于岳州灾区。次年,薛涛病逝于成都,终年64岁。

** 3 **

爱你有一千种方式,

"以才自守"是我爱你的最好方式

本为官宦子女,却不幸沉沦乐藉,薛涛处境之艰难,可想而知。

但她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胆识过人,智慧超群。

兵荒马乱时,她坚贞自守,出淤泥而不染。

灯红酒绿间,她“以才自守”,“以才自拔”,不以容貌与色相悦人,只凭睿智与才情,就赢得了时人尊重与后世肯定

凡历事十一镇(节度使),皆以诗受知。

这样的薛涛,生前虽然孤独,死后必不寂寞:

玉儿已逐金镮葬,翠羽先随秋草萎。

唯见芙蓉含晓露,数行红泪滴清池。

—刘禹锡《和西川李尚书伤孔雀及薛涛之什》

渚远江清碧簟纹,小桃花绕薛涛坟。

朱桥直指金门路,粉堞高连玉垒云。

窗下斫琴翘凤足,波中濯锦散鸥群。

子规夜夜啼巴树,不并吴乡楚国闻。

——(唐)郑谷《蜀中》

古井冷斜阳,问几树枇杷,何处是校书门巷?

大江横曲栏,占一楼烟月,要平分工部草堂。

——(清)伍菘先撰薛涛井楹联

image

如果你喜欢本文,欢迎分享好友阅读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