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纪实】高三备考的日子19:艺术节与不在道上

长篇教育纪实文学连载:汉东省京州市京州中学光明学校高三年级

今天4月22日,星期六,距离高考还有45天。南方已进入雨季,几乎天天下雨。每一天时阴时晴,时晴时雨,气温也没有前几天高了,平均都在20度上下,实在凉爽宜人。

今天学校的大事主要是举办校园艺术节,这个活动与高三没什么关系,但却是学校的一个重要的品牌宣传活动,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集中展示活动,也是让学校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活动。高三的学生正好借此机会参加一下艺术节开幕式,感受一下学校的文化精神,同时放松一下身心,也算是对紧张备考的一种调节与激励。

学校每年的艺术节都非常隆重,可以说是大气磅礴,精彩纷呈,全是大型团体表演,学生人人参与,全员参加,在音乐、美术、体育等老师的指导、编排下,充分展示了学校全面育人的发展理念,艺术节的举办,可以说是在应试教育的铁幕下开出的一朵亮丽花朵。学校也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应试教育的夹缝中,毅然决然地支持,坚持连年举办。

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精品工程,形象工程,品牌工程,作为一所民办学校,紧紧抓着这项活动不放,有其深远的考虑:

一是学校要想真在公立学校强大的教育生态中得以生存,就必须有自己独特于公立学校的地方,那就是比公立学校更好的升学率,同时比公立学校更好更全面的教育,直白说比公立学校做得更像样的精品化教育,或叫素质教育。我曾一度认为,中国素质教育真正的开展,可能就是在民营学校,而不可能是在公立学校,因为民营学校可以不太受国家政府教育官员的制约,可以大胆独立自费地搞自己的素质教育,当然民营学校的素质教育,一定还是以塑造学校良好的教育环境服务的,民营学校必须把自己的全面育人、素质教育、精品化教育的理念大力的表达出来,然后才有可能吸引到更多的优质学生放弃公立学校,投入民办学校。这样的民办学校,可以称得上是贵族学校,收费自然要高很多了,可能公立学校正是在教育费用上大大受教育主管部门的制约,无法放手开展素质教育方面的内容,因此国家虽然大力倡导,但毕竟资金投入不够。

二是艺术节的根本目的是宣传,大型团体歌舞表演,让人真的可以感受到学校浓郁的艺术气息,感受到孩子在这里的非同一般的表现。因为人人参与,所以每一个孩子都受到锻炼与影响。

三是经过这种大活动的洗礼,学生的确能感受到小我与大我、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小我的参与、配合、合作,成就大我,成就大美,成就大乐,当家长们看到拍出来的照片、视频,都真的被孩子们的表现深深震撼,而孩子们也会强烈感受到一种参与创造美的快乐。

四是素质就是这样体现的,艺术节不仅仅是大型活动表演,还有摄影、绘画、歌唱、跳蚤市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学生在艺术节的两天里,把个人才艺得到充分的展示。可以说学习为智育,从某个角度为分数,为现实的利益——考上好大学,为未来投资,而活动为美育,为德育,为体育。综合素养,情商增长,健全人格,健美心灵。青春岁月,即要读书、做题、考试,更要文学、艺术、音乐、舞蹈

艺术节所体现的,动是生命活力,静是智慧与生命品质。

因此说,我是为学校艺术节点赞的。

但是,这样的活动,注定是要耗费学生、老师很大的精力的,于是便常常遭到很多人的反对,而反对声音最强的就是一线老师,尤其是班主任,一线老师,有一种极为狭隘的观念:学生就是要学习,就是要做题,有那功夫,就好好把成绩提升上去,这才是正道,其他一切都是搞形式、搞花样,都是欺骗家长、欺骗社会,都是浪费时间,都是领着学生玩。所以每次举行这类活动时,他们总是抱怨,总是牢骚,觉得耽误了自己的教学进度,耽误了自己抓学生的学习,尤其是让他们协助管理、督促学生认真参加各类艺术节活动时,他们的意见更大,比如到操场督促学生整理队形,服从指挥,他们会觉得这比上课都要累,感觉打乱了他们的正常教学规律与教学计划等等。反正是一百个不高兴。

这样的老师,他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领着学生考试。我对这样的老师很不喜欢,他们根本不明白教育为何物,只知道教育就是学知识,拿分数。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参与一个孩子的生长。是引导孩子参与到自己的生命成长之中,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接受知识,而是去参与自己整个生命的成长。学生也必须是整个教育的重要参与者,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受教育者,老师是协作者、陪伴者、共同参与者,而不只是一个教导者。

所以,老师,真是一个群非常狭隘的群体,他们从来只会做他们熟悉的事情,此外,连接触一下、协助一下都不愿意。他们活得封闭,而常常也甘于这种封闭。他们特别讨厌别人麻烦他,生怕打乱了他们多年来形成的简单的工作习惯。我接触的许多老师都是这样——毫无创造力、毫无创新意识、突破意识的一个小文人群体。

这就是不在道上。

不在道上的,不只是老师。还有些学生,也严重地不在道上,不管老师怎么引导,他就是那么地自以为是、自作主张,几乎完全不听取老师的建议与意见,自行其是,引不上道。有句话叫不作就不会死,他们常常就是要作死。

一个学生,学习一向努力认真,也特别勤奋,很爱问问题,可是成绩总是一踏糊涂,老师每一次和他交流,总是感觉扭得慌,因为他对你话的理解,常常与你的意思不在一个频道,比如说,考试时放松不要紧张,到他这儿就变成了“考试无所谓,随便考考就行了”。比如你让他每周参加一下几个学生的辅导,集中解决学习中的问题,他偏偏不去,等你辅导完了,他单独找你,把别人问的问题又重新问一遍,把刚给别人讲的又要重新给他讲一遍,问他为什么不一起参加,他会说“我当时没有问题”。反正不管怎么样,就是与你无法协作。

他问的问题,常常是课堂上重点讲的东西,是课本上明明写的东西,只要翻开书看一看就可以明白的东西,甚至他问的问题就是他自己笔记本上记的东西,然后他就直接问这是什么?他的思维根本不是按着老师的思维走,老师讲的好像根本就没有听,而他记的东西也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要记,甚至也不知道自己记的是什么。最奇怪的是,你若问他:你为什么不跟我配合呢?你按我说的来做不就行了吗?他的回答能震惊死你:老师,我如果太听你的话,做什么都按老师说的做,那不就学成了傻子了么,我可不想做个书呆子。

我只能骂他一声: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