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我的邻居是公知

导读:简哲科技杂文《平行社会链接》第5篇,讲一个公知是邻居,懂得如何创造公众话题,从无问题扯上有问题,从小问题扯上大问题,坑挖得越大,埋堆的人越多。这次他自己挖了一个坑,脱光了不要套……

作者:简哲(微信公众号:cxitmag)

据房东熊说,2A的租客是人精,选2A是有门道。500强名单按字母排序,A排在最前面,曝光率最高,选了2A,在社交群里排前,便有了注意力经济。不知大家是否留意,有些人的名字是Z起头,在微信通信录排到后面,当中懂钻营的家伙就在名字前面加a排在最前头。

手机造就了移动阅读时代,人们试过便利之后,就纠结于伤眼,认为当今的近视都是被手机祸害的。最近,有个公知就发起这种话题“手机包装应当标示警告语‘使用手机容易造成近视’”。不然,用户出现近视就能起诉手机厂商,这就像国外烟民患上癌症后起诉万宝路烟草商一样。

我发现这个公知是邻居,住在2A,大家叫他猴子,一个数码达人,测评玩家。有些人天生就是阅读的,无时不刻都在看书,却没有近视,如猴子。能主动扯上近视话题,是懂得公知应该如何创造公众话题,从无问题扯上有问题,从小问题扯上大问题,坑挖得越大,埋堆的人越多。炒作的关键是借话题聚焦自己,最终是为了多卖点东西,遇到土豪能赚上几笔广告费。

猴子当公知一直没出事是因为懂骑墙派的哲学,通常情况下先当中间派,看清楚了形势就迅速站队,所谓的“正能量,站出来”。如果是安全话题,猴子就会迅速争取成为焦点人物,意见领袖之一。

猴子最独特的地方是宅内和宅外的生活不一样,在宅外这些公共地方总是把Kindle Paperwhite(电子阅读器)拿在手里看,日子久了便成为了线下的公众人物,看上去也像是公知模样,再看微博是带V的,一般的人就信了。住在楼里的文艺女青年都不明白一个玩手机刷微博的怎么成了公知?而按照文艺男青年的解构,他当了公知后必需多看书 ,不然怎么进入角色的状态,能演绎戏如人生? Kindle Paperwhite在猴子手里就是一个通灵的媒介,能让公知的皮迅速上身,开外挂发微博。如此,那些纳闷的人只好埋怨自己不敢烧钱搞外挂去演戏。

我为了好奇,问他为什么不买平板玩,他说Kindle Paperwhite这个东西是为阅读而生的,神器拿在手里有肉感,摸到的文字不是冰冷的,触摸到的都是作者的灵魂,接着还赞叹鲁迅大师写的文章真好。我心里头一阵寒意,感觉鲁迅先生正拿着一个瓶子路过,猴子的灵魂已出来找先生签名和合影,而先生已无法推却要打酱油。无语,不解,如何摸到作者的灵魂,换了是个美女作家,猴子没摸到灵魂却摸到了胸口,这不是在耍流氓吗?现在大家拿着手机、平板喜刷刷看美女,还真是摸到了胸口,但是意识到这个问题时,境界可没有猴子高。像猴子这种人即使撸管,也是以端庄的文艺态度去摸灵魂。

有些人的境界,不是睡在一个坑的,大家都摸不到。倒是住在2B的雷二君和猴子说过“面朝大海,菊花盛开时,我们一起挖个坑,埋了。”两人当时就抱在一起,摸对了灵魂,认同埋了,那是雷二君找猴子没修好的诺基亚手机,他们想做一个装置艺术,以此纪念微软把诺基亚坑了。

我中午去餐厅,看来不是吉时,本来是点扬州炒饭,结果被房东熊和莉莉两口子忽悠,点了一个茶蛋饭的玩意,这个茶蛋饭稀奇的不是茶叶蛋炒饭,而是用一种叫做沙茶酱的调料来给蛋炒饭加点风味。

这俩口子一个劲问味道如何,我却望见猴子一边手机刷屏,一边面带桃花在笑,不由揣测笑说:“人间极品,这辈子吃过一次就够了。猴子是不是也吃了茶蛋饭?”

房东熊说:“必须的,第一天上市,能不关照兄弟吗?”

我说:“这茶蛋饭吃了有后遗症,你看猴子吃了美食是多欢乐,在心里头不断发笑。”

莉莉望了说:“猴子今天不对劲,有桃花运了。”

“笑得太坏了!我这熊猫皮下有颗填词的心,一边是兄弟,一边是迷途羔羊,填‘英雄’过不了自己这关,填‘禽兽’又怕吓走了羔羊。”房东熊笑眯眯提着一个水壶向猴子走去,说“猴子,加点水。”

猴子一边看手机打字,一边说谢谢,没多瞄房东熊一眼。

房东熊问:“第一次就想吃吧?”

猴子说:“人间极品!”

房东熊说:“第一次,对人家姑娘温柔点。”

猴子抬头说:“这是啥跟啥?人家是正常社交。”

房东熊说:“射交得戴套,去哥那便利店拿盒杜蕾斯,给你买一送一。”

猴子急着发了信息说:“大哥,我星期天去公园和妹纸见面,就拍点相片,用得着杜蕾斯吗?”

房东熊说:“你要慢慢来,哥不催你,记得打折给你留着,别网购瞎买。”

“猴子,我闺房的日光灯烧了,你买了杜蕾斯再上来搞?”在旁边桌的,住在这里的一位女租客小薇问了一句。

猴子说:“啥叫买了杜蕾斯再上来搞,咱是纯情小男生。我那还有几支新的,你吃完了吧,现在就可以帮你换?我要快点从熊口逃生。”

小薇说:“那就现在换吧。”猴子是个热心的人,尤其是帮妹纸干活,经常帮忙换灯,热心到都有备货了。而且,花七块钱买的灯,绝不会多收一块钱。按照互联网思维来说,这是战略,通过免费服务找到小伙伴做朋友,再将他们转化为付费购买其它产品的顾客。

下午,猴子忙着网店的装修,天黑了才去餐厅吃饭。房东熊一看见猴子就说:“猴子,你出大事了!手机也打不通。”

猴子从裤袋掏出手机一看,说:“是手机没电了,我没事。”旁边好几个相识的人围了过来说:“你出大事了!”

房东熊把手机递给猴子说:“你真傻,下了小电影,还告诉纯情妹纸,把人家吓坏了。现在网上都在批斗你。”

猴子看了手机的信息就惊呆了,中午聊天的妹纸正在发起声讨色狼的活动,号召姐妹们转发,曝光的图片是QQ聊天的截图,妹纸问了一句:“你在干嘛?”猴子不知为何犯傻答了:“爽,刚下完《嫖客三部曲》,周日咱们一起看吧?”美女过了好几分钟才回复:“周日不见面了,色狼,怕你耍流氓。拉黑你!”

猴子回过神后:“是《镖客三部曲》,人人下的!这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西部片,三部电影是《荒野大镖客》《黄昏双镖客》《黄金三镖客》。我是因为房东熊在旁边说杜蕾斯,一时激动将镖客误打为嫖客。”

房东熊说:“对,我中午是说了杜蕾斯,看来是我把猴子祸害了。今晚哥请你吃饭,失去了这么漂亮的妹纸,你就节哀吧!”

莉莉拿了一个移动电源给猴子说:“别怕,大家都上网挺你了!你解释一下。”

猴子打开手机看到了好多留言和网上的评论,已经有公知批判猴子是伪公知,是网上大色狼,祸害人间。也有相识的邻居和朋友力挺猴子是好青年,分析事件是误会。

猴子找到当时下载《镖客三部曲》写的评论,发布声明解释按照评论时间证明当时下载的是《镖客三部曲》,没有下载什么《嫖客三部曲》,只是将镖客误打嫖客。

大家帮助转发猴子的声明,并留言支持!小薇也按QQ号码找到那位美女,帮助猴子解释只是误会,亲证猴子平时是个活雷锋,逐渐平息了一场风波。

猴子是不是公知,这点真不重要,关键的是猴子卖东西不坑顾客,不管是陌生人,还是朋友和邻居,努力做到诚信经营。做人也是,换灯,修东西,助人为乐,口碑是做出来的。借这样的人品可以说明一件事,老天爷让一个人倒霉的时候,不理会他是好人还是坏人。

星期天,猴子没去公园,中午一个人叫了外卖,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难免有低落的情绪。到了晚上,猴子假装从外面回来到了餐厅,无视那些打量的眼光,尽管心里很纠结。吃饭时,小薇坐了过来,把他加了一个讨论组,看到分享的一首歌《一个人的晚餐》,猴子多了些感伤,今年的光棍节还是要一个人过。缘分与念头都是一件奇妙的事情,猴子看到那个妹纸也在讨论组,便弱弱地写了一句:11月11日,我们一起去看《单身男女2》好吗?

妹纸沉默不语,猴子望着屏幕直到发呆,小薇一把夺过猴子的手机,打了几个字。小薇把手机甩在餐桌上说:“自己看!”猴子拿起手机一看,小微发的是“我喜欢你”,妹纸回的是“好吧”。猴子跳了起来,对房东熊大喊:“全场上百威,我请!”餐厅里顿时一片喧哗和掌声。

房东熊跑过来把一盒杜蕾斯塞到猴子手里,附耳说:“别说哥不惦记你!”猴子一看脸红地说:“你这不是添乱吗?咱是纯情小男生!”小微说:“猴子,你可不能祸害人家姑娘!”

房东熊说:“又好上了,干得好,猴子!脱光了不要套,这才是公知青年!”

作者简介:简哲,《ChuangXin.it》主编,科技杂文家,开创杂文写作新领域“科技杂文”,以作者原创的科技创新理论“平行社会链接”解读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时间线“过去、现在、未来”。官方网站:chuangxin.it 新浪微博:@简哲,微信公众账号:cxitmag

版权声明:非商业媒体转载此文必须包括作者简介和版权声明,及《平行社会链接》的文章链接地址。商业媒体转载必须得到作者邮件授权。转载文章禁止编辑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