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中国奶业的顽疾需要两剂“猛药”

马三立是中国相声界的丰碑型大师。所有的“包袱儿”都温文尔雅,不像本山大叔的小品逗笑那么“暴力”。开心一笑之后,忍俊不止之余,却颇耐人回味。

《偏方》演出现场

马老有一个相声叫《偏方》,讲的是民间“偏方治大病”的笑话。譬如,拉肚子了,吃“芝麻酱和(音活,4声)白糖”就好了,相声中提到这个偏方儿的效果时,原词儿是“连干的都不拉了”。再譬如:咳嗽,对应的偏方是“买俩梨,煮了连汤儿喝喽”。而针对胃疼,相声里说的偏方是“萝卜就热茶”,其效果可以“气得大夫满地爬”。整个相声笑声迭起,不过最有趣的高潮还是一如既往地出现在最后。有个老先生去找“偏方大夫”看病,“大夫”问道:“老头儿嘛病?”(天津方言,“得了什么病”的意思),老人家回答:“我这~(停顿),喘呐……”话音未落,“大夫”直接打断,“喘?老病儿?老病儿没治!回去买口棺材预备着。”这是相声结尾处抖出的大包袱。

传统胃疼偏方 萝卜就热茶

马老的相声来自对生活的细心观察,一笑之余,总能留下许多回味。生活中还有一些笑话,就是另外一种笑法。譬如中国奶业,整来整去这么多年,到底还剩多少头奶牛,没有人能拍着胸脯,负责任地说个准数儿。春节刚过,鸡年不但没有大吉,紧接着的就是限收、限价。一句“依靠市场”和“成本不占优势”,就能让本土奶牛养殖处在无城可守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却能居庙堂之上,放眼梦想,纵论某一天外国人也来买中国牛奶。这个包袱儿抖的,就比马老的相声还要厉害了。对口儿相声通常情况下最后一句都是捧哏的那位演员说的,台词儿基本都是这一句:“别挨骂了!”那天听过“梦想”之后,突然禁不住猜想,有多少人此时此刻会和我一样想起这四个字呢?

中国奶业的老病儿其实远远不到“买口棺材预备着”的时候。可问题是明知道“疮”长在哪儿,却都是义愤填膺地讨论疮为什么不好,而不见药方。庙堂也好,江湖也好,谈起病因,俨然都是老中医,从病理到病因,头头是道,基本都能从盘古开天地开始聊。聊完之后,清清嗓子,吐口浓痰,喝口热茶,润润喉咙,养养精神,换个场子,接着聊,还是这套嗑儿(北方方言,“这套话”的意思)。靠唠嗑儿也是能挣钱的,不但挣钱,还指点了江山,博得了掌声。而病,却唠来唠去,无药可治。最后,也只能不当是个病。闭着眼瞎凑合活着了,走到哪天算哪天。行走于行业之中,感觉这才是那个骨感的现实。

中国牧场上不缺好装备
中国奶业的顽疾其实显而易见。再这么“议”下去,人心就更难聚了。行业不缺忠臣,缺的是能臣,缺的是干臣。我这备了俩方子,药不复杂,却是猛药。服下见效,不妨试试。

牛喜欢凉快    人心可不能凉
第一个是护心方。


日前看到某养殖大省奶协公开喊话,并誓言对举报限收、限价的行为进行曝光。很好!但估计难以实施。这日子口儿,谁敢惹加工企业?不要命了?就像半夜路边树丛里正被强奸的女青年,犯罪嫌疑人拿着刀在背后顶在腰眼儿上,即使警察叔叔出现在面前,也不会声张,反而会给嫌疑人“作证”说是在搞对象,这才是明智之举。所以,命在对方手上的当口儿,这个“喊话”虽然值得叫好儿,却不敢看好。

最简单的做法是直接取证。被限收的牛奶现在都是自己送去喷粉了。每天采集牛奶主产省份大大小小喷粉厂的生产记录,喷了多少奶粉,谁送来喷的,只要把这些数据更新在网站上就行。不用说谁拒收了,只说谁交不完奶去喷粉就成了。不用养殖企业举报,公布这些客观数据,现实的盖子揭开,具体谁在受苦,就一目了然了。只要公开了,社会媒体力量就会动员起来,我们都是从小受教育只有资本主义的牛奶才会如何如何的,看看加工企业会不会不顾自己的社会形象,会不会对终端消费市场的反应无动于衷。这个工作由行业直属领导部门来做最名正言顺,有些事可以由很多人去做,但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只能找带着农字的父母官。别人管不了,也管不着。

这个方子服下去,人心所向就有了。有了人心所向,就可以期待所向披靡。有了所向披靡,那个外国人买中国牛奶的梦才能有希望实现。如果干着干着人心都凉了,都跑了,还谁跟你去追梦啊?人散了,最后就都成痴人说梦了。

抵御热应激 要从左到右都有方案
第二个是御敌方。

日前本人《中国牛奶的两大敌人和中国牛奶的宣传破局》一文,用深入浅出的例子说明了什么是复原乳以及为什么复原乳是中国牛奶的敌人。农业部去年虽然在复原乳标识要求上出台了规定,但在目前九部委共治一杯奶的情况下,农业部的规定是否令行禁止?颇让人保持疑虑。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是中华文华颇具传统的战法。只要有一天还有人用进口大包粉复原生产牛奶而不在包装上按规定标识“复原乳”,以本地生牛乳为原料生产的中国牛奶就永无扬眉吐气之日。相信大多数的加工企业是有担当的,也相信贪一己私利的害群之马一定不少。让他们的面孔露出来,让大家认识一下很有必要。

这剂药建议先给中国奶业二十强服用,即在D20这个组织中实施,每家企业不用多掏,只要每家100万人民币就够。交之前,先明确问清楚现在你还干不干生产复原乳却不按农业部要求贴“标识”的事?以前干了既往不咎,只要声明不干,好了,交100万,当个押金。20家就是2000万。然后公开悬赏,只要能提供加工企业用进口大包粉加工“复原乳”而不标识的视频和照片,并可以拍到企业的名称和生产地点标志,能够通过视频材料证明拍摄时间,直接奖励50万。谁被举报了,从谁交的钱里面出。你看看这剂药有用没用。

估计二十家企业肯定有不愿意参加的。也没事,直接把不参加这个机制的企业名字公布一下就行。谁参加,谁不参加,公示出来,别的不用多说。100万压那,把广大人民群众调动起来,你看谁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有了这个,御敌就有了镰刀和斧子,虽然比不上机关枪,但先看好自己院子,不让外敌和内鬼串通,总比看着被蹂躏而无所作为强。

风要吹透 话要说透
中国奶业的顽疾换做马三立老先生的相声语言,就是“老病儿”。虽然大家都做了“买口棺材预备着”的心理准备,但还是希望能有所作为。这两剂猛药,里面并没有什么名贵药材。只要想抓,随便都可以抓到。

当然了,药方虽然是现成的,但病人愣是不吃,就没办法了。有些病得久了,人会出现幻觉,不断迸出呓语。那时候就比较令人担心了。

说了这么多,还是认为用相声里捧哏常用的那句词儿来结束这篇文章最合适。怎么也得干点儿什么,要不真得低下头听那句话:

“别挨骂了!”

牧场粪污还头疼?东石吸粪车是你需要的“猛药”

“药到病除” 车到粪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