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昭君:人生就是爬大山,创业就是趟大河

西装革履,面带笑容,不见半分疲惫,这是我们今天与李昭君先生见面的第一印象。刚刚结束一个会议的他,见到我们进去,立即起身欢迎。简单的寒暄过后,我们开始了此次专访。

****Q:李总,我看到很多人听到****“薪太软”这个名字的时候都会心一笑。请问您当****初给公司起名“薪太软”是否也是有特别的故事?****

A:关于薪太软这个名字我知道很多人可能第一反应想起任贤齐的心太软这首歌。事实上也确实跟那首歌有关系。因为那首歌说“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你会发现这其实是在说老板。

所以我们薪太软有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就是帮老板解决问题。因此薪太软本身是有这种内涵的,即它反映出我们要做的一个实质就是能够帮助老板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因此第一我们是针对企业来做服务的。

第二,“薪太软”本身一定的口碑效应。如果我做市场上的一个推广,这个名字可以帮我节省很多成本。因为互联网创业“三把斧”,第一把斧就是取一个好的名字。一个好的名字,会为你节省几个亿的推广成本。现在薪太软只要在市场上推出去的话,没有人会记不住。

所以说不管是从它本身的含义上还是从传播的路径来说,薪太软这个名字都是非常好的。关于“薪”,人们想到的肯定薪酬薪水,我们是做薪酬支付管理的,然后以薪酬支付管理作为切入口,打造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平台,这就是我们完整的定位。

当然,背后也有一些别的小故事,我们的团队当时也想了很多别的很好的名字。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名字要么已经被注册,要么因为各种原因不符合要求。机缘巧合之下,取了“薪太软”这个名字,结果发现非常的好,因为从品牌推广角度来说,这个名字既能够让大家一眼就看懂我们是做什么的,也能够一眼就被记住,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Q:您是基于什么样的愿景创立薪太软的?它有什么样的发展定位?****

A:薪太软的定位切入的是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它是以薪酬支付管理作为切入口,然后打造的是互联网的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领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组织,有组织就需要发工资。所以我们薪太软会作为一个标配,即作为组织和企业标配切入进去,然后给他们解决人力资源相关的问题。21世纪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人才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了。比如说现在很多公司是没有固定资产的,他们所拥有的就是人才,所以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同样,现在很多公司人才的重要已经凸显,我们要帮他做的事情就是解放他们的人力资源,让他们聚焦主业发展业务,而其他的杂碎的事情就交给薪太软。例如,薪酬的核算与发放,社保和公积金的缴纳等等。这些事情可能会浪费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现在他们外包给薪太软就可以了。

而薪太软是一个平台,按照互联网交叉补贴的思维来说,在基础费用缴纳之后,我们还可以提供很多免费的服务,这样企业就可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优质的服务。

薪太软有个理念是三级动力驱动。第一个是工具驱动,即工具使用都免费的。第二就是落地驱动。例如,社保和公积金这些我们都会帮你落地缴纳。第三级驱动是金融驱动。每个企业发展最重要的都是现金流。而我们可以帮企业做一些事情,比如像薪酬垫付。一个企业最难的时候就是员工薪资难以支付。我们有个理念叫结算产生信用,即你在我这里做结算,然后我会给你计算信用,根据你的信用我们就可以给你做薪资垫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解决问题。

我们希望能够真正的做到成为企业的好助手,帮助老板解决问题,节省成本,提高效率。而从员工来说,他可以看到自己每个月的薪资明细,包括社保公积金的缴纳明细等,并且还有如预支薪水等功能,人性化的满足了员工的个性需求。所以我们是同时打通的企业和个人。

****Q: 薪太软运营至现在,最让您感到自豪的事情是什么呢?****

A: 其实最自豪的事情就是我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我有一个很好的team。我们现在的team,大家都在各自的领域里面足够的专业足够尽职尽责,这是最重要的。

所谓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而我们的团队是专业的人组合在一起,包括我们产品经理都是来自于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这样足够专业的团队能够一起齐心协力将事情往前推进,而我目前正在挺进的工作之一就是把我们的团队做的足够强大。这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因为有一个好的团队,市场上所有的问题都能去面对和解决。

▲薪太软居家式的办公环境

另外其实自豪的事情每天都有,比如我们每天业务的增长,大家都会为这种增长感觉到欣喜,这是让我们集体都感到自豪的事情。

****Q:刚聊到业务增长,那我们也知道,您这边刚刚获得来自包括零加壹在内的千万级的融资。那这笔资金将会投放到哪些领域发展呢?****

A:对的,首先我们会用在市场开发以及资源的获取上。其次是团队壮大与培育,因为人才也是需要培育的。最后我们会围绕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圈进行新产品研发。一个企业里面人是最核心的要素,那么围绕着这个周边的产品实际上是非常多的。各种类型的公司,它实际上都是需要这些服务的。我们会为这些服务来研发各种的产品出来之后给企业做配套。这就是我们之后资金运用的方向。

****Q:其实公司的发展,尤其是创业公司,都会经历一些起起落落。那您觉得,您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当时是怎么解决的?****

A:其实创业每天都会有困难。人生就是爬大山,创业就是趟大河****。选****择了高山,就选择了坎坷。选择了做创业这样的事情,就选择了孤独。每天都会有各种困难,各种事情会发生。例如,来自业绩的压力 、公司员工的大事小情等等。困难有很多,但是我们整个团队会在一起去面对和解决。
  

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有几个方面我是非常关注的。第一是战略,第二是资本,第三是市场,第四是人才。我一直在关注这4个维度。

第一,战略的层面上。一个公司的天花板在于这个公司的负责人、一个公司CEO的思考极限在什么地方,所以战略上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是资本。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其实都是资本驱动,那么我们会在这个资本市场上是什么样的位置?未来资本的路径是什么样的?这个也是需要进行相关的思考。

第三是市场。你要获得相应的用户,那你在市场当中的价值是什么? 即你要给他提供相应的服务。如何快速铺向某个区域或者全国性的市场,都是需要策略的。

第四是人才。我前面提到了,现在人才是非常关键的资源。现在已经不是资本驱动的时代,而是人才驱动的时代。

这是我目前非常关注的一些事情,而所有的问题和困难我都是围绕这4个维度进行解决的。

****Q:您刚刚说到薪太软的定位是做一站式的人力资源服务。那您觉得面对同行业的竞争,薪太软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A:我们做任何一个事情都会有驱动,一个是产品驱动,一个是运营驱动,最后就是资源驱动。对于市场上的很多公司来说,他们讲究的是单个驱动,有的是产品驱动,就是做一个好的产品。有的是运营驱动,例如他们的销售非常厉害等。

▲薪太软团队及合作伙伴

我觉得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是三者并驾齐驱。第一产品驱动,我们提供的服务产品种类有多项选择,同时我们建立了很多标准,签约了很多优质的供应商,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优良。

第二运营驱动。我个人过往就运营过百万级别的平台,同时团队其他人也有非常丰富的运营经验,所以我们的运营能力是非常优秀的。

第三资源驱动。我们以及我们的投资方,自身都有一定的资源,并且能够将这些资源的价值最大发挥出来。

这三者会形成一个联合驱动,来成就我们的市场。

****Q:薪太软对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憧憬呢?****

A:薪太软未来的发展定位是企业版支付宝。我们会给企业提供一篮子服务,同时也会为员工提供一篮子服务。就像你现在打开支付宝,里面会有各种服务。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它在自身的领域里面,是一个垂直的生产者,它会去创造利润。它也可能是一个投资者,会对外进行投资。因此企业是有多重身份的。而对于个人来讲也是有多种身份的。2B和2C最好的结合点是什么?就是企业里面的人。我们为老板服务,为员工服务,我们觉得这样一种服务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薪太软希望在这个企业级的服务里面找到自己的定位,并且成为这个领域里面的佼佼者。

李昭君,薪太软联合创始人兼CEO,CCTV时代影响力2015“十大新锐人物”奖获得者,第四届中国品牌金博奖“中国品牌建设领军人物”。
  
薪太软简介
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企业薪酬福利解决方案提供商,3个月获1000家企业用户,目前已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